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似曾相識燕歸來

似曾相識燕歸來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初夏的午後,慵懶又乏味,兩三個同事在東家長西家短地閑扯着,我一邊在網上隨意瀏覽,一邊有一搭沒一搭的應和着.

  “請問若愁在嗎?”一個陌生的聲音打斷了她們的談論,這是誰在找我呀?心裡嘀咕着抬起頭來,一看,竟是多年前的舊識燕。驚喜地迎了上去,滿滿的擁抱着,埋怨她為什麼這麼多年不和我們聯繫……

  鬆開燕,發現一位男士靜靜地站在一旁,微笑地看着我們。光顧着和燕絮叨了,卻怠慢了這位同伴,連忙沏茶安坐,言談間得知,這次來是為了清算以前在我們這遺留下來的賬務。

  我忙領着他們,樓上樓下的跑了幾趟,才弄清楚相關事宜,因差有關證明,還得再來一趟。其間,看到兩人言談舉止很是默契,關係應是不一般,可記憶中的燕不是那種隨便的女子,所以雖是一頭霧水,卻不敢冒然相問。見這兒的事已辦完,那位男子提出也要去拜訪一位故交,於是便約好了晚上由我來盡一下地主之誼。

  記得初識燕的時候,她剛和丈夫新婚不久,那時他們的那座城市紡織刺繡業蓬勃着呢!床品的銷路特好。他們便也籌集了一點資金,將住房騰出兩間,買了幾台機器,工商注了冊,稅務登了記,燕自己設計,雇了幾名縫紉工,便開始了創業之旅。憑着燕的聰慧,她丈夫的鑽勁,很快打入了市場,產品一度供不應求。

  可是沒多久,便出現了問題,燕的丈夫看到產品的銷路很好,就想擴大生產規模,而燕認為他們剛剛起步,應該在產品的質量和式樣上多下點功夫,因為當時象他們這樣的個體太多了,如果不穩中求進的話,很快就會被淘汰掉。但是燕的丈夫被眼前的利益蒙蔽了,不聽勸阻,一意孤行,不久燕又懷孕了,妊娠反應嚴重,沒有精力打理,結果產品式樣更新慢,質量又跟不上,很快便積壓了下來,好容易降低成本處理掉,此後,便失去了聯繫。

  晚上,兩人如約而至,點了菜后,沒等我叫酒水,燕從包里取出了一瓶自製的桂花酒。

  酒入杯中,金黃剔透,輕啜入口,微甜微酸,唇齒香留。香,是酒香里蘊含著桂花的香,一問才知這酒里除了有用糖釀製的桂花蜜外,還有紅棗、人蔘、枸杞等,怪不得這麼香甜可口。我一邊品着酒,一邊聽燕向我講述着別後的故事。

  當年結束床品的生意后不久,燕生了一個男孩,他們後來賣過軟件,開過飯店,炒過股,但是都半途而廢,多半是因為燕的丈夫急於求成,看哪樣有錢賺就急着做哪樣,卻不去持之以恆地認真鑽營,結果兩人的矛盾越來越多,最終協議分手。

  坐在燕身旁的便是她現在的丈夫吳先生,溫文,儒雅,也很紳士。出生在建國之初,經受過飢餓的苦,目睹過文革的亂,下過鄉,下過崗,還離過婚。

  人生況味品,世間百態悟。我想都是經歷過生活磨難的人,應該懂得珍惜眼前的擁有。能夠用曾受過傷的心,相互取暖,相互慰藉,相攜相伴,好好守住走在一起的這份緣。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人生苦短,世事無常,有太多的無可奈何,慶幸經歷過失敗婚姻后的燕又找到了她的愛,因為從她的眼中,我看到了女性的溫柔和淡定。

  有閑情採花釀蜜,有逸致品酒論茶,這樣生活着的女人,應該是靈性的,應該是幸福的。

您正在瀏覽: 似曾相識燕歸來
網友評論
似曾相識燕歸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