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教師的名與實

教師的名與實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小景

  教師的名與實

  日前,看到關於調整教師節的新聞,也是觸景生情、有感而發,寫了那篇有關取締教師節建議的博文。不想,立刻被編輯推薦,引來如潮評議。認真看過網友評議,發現除少數質疑外,絕大多數評論的網友還是理解博主良苦用心的。

  其實,書匠再呆,也不會呆到真的指望教育當局會取締教師節;寶元再蠢,也不會蠢到真的認為教育腐敗就是過節的錯,中國應試教育改革能夠從取締教師節突破……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那不過是書匠寶元本着“不說白不說,說了也白說,白說也要說”的無奈尷尬職業準則,為了操守自以為不能突破的“本真”職業底線,特別針對多年來教師職業“頭頂掛光環,腳底踩狗屎”的名實不符現實,所發的有病呻吟、無奈感嘆、嘶啞疾呼罷了!

  而且,在這個數字網絡扁平化的新生代,試圖通過老夫子“克己復禮”的復辟倒行逆施走回頭路,來拯救中國教育、實現文化復興“中國夢”,不僅不合時宜,而且註定是行不通的。傳統社會的“師道尊嚴”,除了“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傳統集權專制意識形態宣傳的需要,也具有“徒弟要想入行吃飯,必須師傅領你進門”的現實社會基礎。但是當今社會已經完全不是這種情況了:職業大導演用幾個億弄出來的所謂“大片”,業餘小青年藉助電腦網絡都可以幾乎零成本製作;你不讓我進作協當職業作家,那老子可以做網絡業餘寫手,出了名你老爺子請我進作協,小子我還要考慮考慮再說呢!……什麼“師道尊嚴”,見鬼去吧!

  所以,但願社會各界舉國上下能夠應該以平常心看待教師職業!既不要像文革時期那樣將教師作為“臭老九”踩在腳下批倒批臭,也不要像文革後為了“撥亂反正”需要特設一個什麼“教師節”用雞肋煲湯來撫慰臭老九們的心靈;既不要在嘴上將教師弄成什麼“全社會都尊敬的崇高職業”、天天讓民眾舉國上下喊着“尊師愛教”語錄口號,也不要看到在現實中不僅普遍拖欠工資而且連正常教師資格都不給認逼着從業者跳崖自殺;既不要通過過節不分個體情況聲淚俱下地讓教師裝模作樣為人師表光環無限,也不要放過那些禽獸不如對未成年的中小學生乃至成年的大學生開房閉門性騷擾的職業敗類……總之,讓教師作為一個與其他從業者一樣普普通通職業者被認可、被尊重、被善待,回歸職業正道就可以了,書匠這廂有禮,給列位讓我們搞莫名其妙“師道尊嚴”過一天節的官僚神仙、愛心紳士上香磕頭了!

  但是,為了消除正經人士的誤會,現摘錄博主去年出版的一本有關職業生涯管理的書中一段關於教師職業定位及其現實中名實不符困境的文字,放在這裡與大家分享,藉著當下要過節還沒過節、要不要過節、怎麼糾結着過節這樣一個烏煙瘴氣亂糟糟的氛圍,特將這個問題提出來,讓我們業界內外的各方人士都來思考一下“教育是什麼?教師是什麼?什麼是好的教師?什麼是真的教育?教師職業的名與實在中國情景下究竟是怎麼擰巴糾結在一起的?……”這樣一系列德魯克式的大是大非問題!

您正在瀏覽: 教師的名與實
網友評論
教師的名與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