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課改小組合作學習隨筆

課改小組合作學習隨筆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小景

課改小組合作學習隨筆 標籤: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不 知 江 柳 已 搖 村

  --分黃片區小組合作學習隨筆

  玉階

  分黃片區勇於站在農村教育改革的前沿,敢於走別人沒走過的路,歷經艱苦卓絕的實踐,小組合作學習探索出了一條初顯成效的成功之路。

  謀略:高瞻遠矚

  抓考核評價,握緊教學改革的“方向盤”。創建小學“夢想成真”和初中“星光大道”小組合作學習與管理電子系統評價;構建教改先進激勵評價,片區制定教改先進獎勵辦法,對片區打造的學科掌門人、示範教師、優秀教學設計、課堂操作能手、“金點子”等實行按月或按次獎勵;建立學校目標評價,片區實行學校團隊目標捆綁評價。

  抓培訓研討,充實小組合作的“加油站。”組建教師層次管理研究團隊,以校長為團隊成員研究層級管理的評價標準和操作辦法;組建學生“小組合作學習與管理”激勵性評價研究團隊,指導“夢想成真”、“星光大道”學生電子評價系統的實施;組建“小組合作高效課堂”教學設計研究團隊,研究涵蓋分學科分課型的基本課堂教學模式、教學設計規範,不斷研究並完善以“獨學-組學-群學-反饋”為基本環節的“四環導學”課堂模式。

  抓打磨過關,推動高效課堂的“車輪子”。抓實師生培訓工作,制定《“小組合作學習與管理”培訓制度》,舉行專題培訓和定期培訓;加大課堂打磨力度。制定“小合”課堂打磨標準,開展領導帶頭、骨幹示範、全員參與的打磨;開展多輪課堂過關活動,過關方式實行學科組(或備課組)團隊捆綁的方式申報,團隊過關才能個人過關,過關質量分層認定(示範、合格),過關結果與相關考核緊密掛鈎。

  抓課堂巡查,開穩走向成功的“大汽車”。修訂完善巡課評價標準,出台片區巡課評價細則;改管理幹部巡課為人人參與巡課,人人都來當評價者;將巡課結果與相關評價掛鈎,實行區鎮巡課一個D等、兩個以上C等一票否決制。

  抓實驗基地,夯實保障教改的“研究所”。片區確定2個實驗基地學校,每所學校確定1個實驗班。基地學校和實驗班做教改的排頭兵,研究和實驗“小合”教改中新理論、新技能、新問題,發揮示範引領作用。

  培訓:鳳凰涅

  自開展小組合作學習之初,分黃片區教育管理幹部就清晰的知道,只有抓實教師與學生對小組合作學習規範操作的全程培訓,也只有首先做到培訓的策略、方法科學,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於是,各學校結合實際預設培訓目標,研究培訓措施、逐一舉行培訓。

  分黃片區師生培訓很好的做到了三動連環,啟動小組合作學習,培訓先行;推行小組合作學習,培訓與推行同步;推進小組合作學習,回爐培訓。以規範培訓作為有力的支撐。

  下面引用張家口小學培訓的基本做法:

  --以“小組合作學習”錄像課和“學生合作學習規範示例”片段課件的觀看、解讀、模仿、逐個攻破培訓形式關口。

  --打磨一個“小組合作學習”好的班級,建立學校培訓小基地,讓師生觀課學習。

  --以“小組合作班級文化”建設進行潛移默化式培訓。

  --採取“請進來”、“送出去”的辦法培訓,以課堂展示的方式彙報培訓效果

  --學生“小組合作學習”規範的培訓從低年級抓起,走常態化道路。”

  下面引用黃花小學語文教師程金橋對學生培訓的體悟:

  “要想課中順利開展小組合作學習,必須抓好前期的學生培訓。2012年,我們多次參觀分鄉小學“小組合作學習”課堂后,回校“比着葫蘆畫瓢”建組、確定組長和組員,重點培訓了組長,給組員講解了發言順序等基本要求。這一階段是典型的“摸着石頭過河”,只能稱其為淺表性培訓;2012年9月-11月上旬,學校領導三令五申強調加大對學生的培訓力度。同時發放到教師手中的有“學生培訓手冊”、“12字方針操作指南”、“若干問題亟改進意見”等相關資料。採用集體培訓、分層培訓、分學科培訓、典範引領等方法對教師、對組長、對組員實行二次培訓。先是讓組長及組員明確各自的職責。然後重點強化學生三個規範的培訓--即自主學習規範、合作學習規範、展示評價規範。后一階段,才算得真正意義上的深層培訓。正因為經歷的培訓時間長,學生培訓規範,所以才有我今天課堂中的“全體總動員。”

  通過持續培訓、演練,再強化培訓,再操作演練,目前,片區80 %的學生和85 %的教師已基本掌握小組合作學習規範,其中35 %的教師已能按小組合作的操作流程熟練上課。

  磨課:破繭化蝶

  從2012年9月下旬開始,分黃片區便進入校長率先磨課,名師帶頭磨課,全員投入磨課的歷程,磨課伴隨着學科組、校級和鎮級三級驗收組成的陣容。下面引用黃花小學4位教師的磨課感言。

  校長楊榮會:課堂打磨,我變了: 打磨者___助教者___“引領”者。

  副校長孫玉芳:減少課堂中的無效行為,優化電子導學的指導性,精鍊教師的點撥要點。

  政教主任肖春梅:校內打磨,我好像是一名剛上學的新生;鎮級打磨,我在學有所獲中成長;區級驗收,“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片區中心學校《簡報》第11期編者按這樣寫道:

  一遍、兩遍,再讀,我被這些搖曳多姿的磨課感言所動容。

  課堂打磨的起初,沒有“花明”,如果把它定調為“柳暗”只能形容打磨教師放浪通脫的情懷,並不能界定課堂打磨的維艱程度。因為小組合作學習的驛道,沒有前賢的遺策,也沒有大師的教澤。

  這感言,遵循真實性第一的原則,是事實真實性的再現,更是具有藝術性真實的提煉,沒有“甄士隱”,也沒有“賈雨村”,更沒有“竇娥冤”。

  這感言,釋放出教師達觀的情懷。導學案:構建,推翻;設計,再完善。說課,講課,觀課,議課;再說課,講課,觀課,議課。設計殫精竭慮,反思發憤忘食,提升奮起九牛二虎之力。凡此種種之苦都在不盡言中,用“苦澀”來詮釋課堂打磨這一歷程也許不為過吧。可是,他們都把這些難以言表的“苦”化為輕鬆的話語,給讀者以把“斷紅狼藉”化為“落英繽紛 ”的心境,把“飛絮鰨垂柳欄干盡日風”化為“十日春寒不出門,不知江柳已搖村”的美景。

  這感言,是解讀小組合作學習的密碼,是領悟小組合作學習的真諦,是掌握小組合作學習的藝術,更是分黃片區教師致力小組合作學習的高情遠韻與精神命脈。

  片區中心學校《簡報》第16期編者按再次寫道:

  摸着石頭過河是一種不畏風浪的探索精神,把泥巴雕刻成溫潤的珍珠是一種高品位追求,吃甘蔗從稍尖咀嚼到篼部

  是一種先淡后甜的享受。磨課,應具備探索精神、品位追求和先淡后甜的享受這三位一體的精神與智慧的雙重結晶,《經歷磨課之旅,趨向澄明之境》文章正是這雙重結晶的寫照。文章“四旅”----”盲目之旅”、“探索之旅”、“成長之旅”和”感悟之旅”,作者心境澄明如鏡,文筆洗鍊如水,情懷如芝蘭之香。楊翠蓮,女,現年41歲,分鄉初中八(2)班班主任、語文教師,課堂教學掌門人,區級名師。課堂打磨中,她煥發上下求索的精神,她追求精雕細刻的品位,她懷抱苦中求樂的職業操行。

  黃花初中歷史教師王愛國的《一生一世界,一課一天堂》,讀後,蕩氣迴腸。他以拓荒者的精神、以善思者的智慧、以舞者的風姿、以歌者的快樂,聲情並茂的抒寫出課堂打磨心理與實踐的歷程。這是勞作的汗水之歌,這是流巒迎春之舞,這更是分黃片區小組合作學習肉與靈的撞擊之樂。王老師對磨課體悟是:磨課首先是一種發現,是一種帶着發現的重新出發,是享受職業高峰的體驗。磨課磨的是一種思考力,磨課磨的是對教育智慧的一種內化,磨課最終磨的是個性、是特色、是自我。

  王艷艷,女,現年27歲,2012年7月由孝感調入南埡小學,擔任該校六(1)實驗班教師,2013年8月被中心學校任命為該校教務主任。在短短的一年裡,指定為實驗班教師,任命為教務主任,對她,我們有的是在驚訝中稱讚,有的是在稱讚中驚訝。冷靜背後,我們不難明白其中的緣由--她把職業視作為一種生涯質量的完美追求!《以課堂為抓手,變學習為成長》一文,不曾熟悉她培訓孜孜不倦伏案的神情,也未曾洞睹她打磨宛若輕鴻的身影,可是,王艷艷教師的謙虛、好學,這種品質,這種精神,無不流淌在其樸實無華的字裡行間。小組合作學習,我們渴求一代新人,我們珍視一代新秀。我們期冀王艷艷早日成為潤繞課改芳甸之惠風,穎秀於課堂苑林之良木,經卷小組合作學習藍天之神鷹!

  比拼:爭奇鬥豔

  回放分黃片區小組合作學習的影像:逐級培訓,反覆打磨,登台比拼;學校巡課,專家指導,多級驗收等等這一系列措施和活動,黃成銘、孫玉芳的教學管理,洪廷鳳的學生管理,黃紅波、劉毅、汪麗華的班級管理,楊翠蓮、王愛國、

  王艷艷等教師課堂打磨,還有程金橋的“變型記”,更有一批教師的“三小”文章無不在小組合作學習中取得了豐碩成果。2012年秋季學期,分黃片區課堂打磨第一輪驗收結束,除後勤管理幹部以外,各學校中層及以上管理幹部和區級名師人人接受驗收,合格率100%。部分專任教師也隨着第一輪打磨接受驗收,2013年春季學期全鎮正式進入第二輪課堂打磨。校長黃艷、周小燕等,副校長趙炎奎、劉小燕等,教師黃正英、周長軍、鄒學強等40多名教師榮獲區級“示範教師稱號”。

  下面,引用片區中心學校《簡報》三則來例證:

  其一則:“黃成銘,男,現年40歲,中國共產黨黨員,張家口小學分管教學副校長。在引領張家口小學教師研究“小組合作學習與管理”中,他快馬揚鞭,馳騁課堂,致使該校小組合作學習與管理的慧風潤繞310名師生芳叢,可謂“一夜杏花雨,半城流水香”。《雷厲風行抓合作,真抓實幹求實效》是他對小組合作學習與管理怎麼想、如何抓和達到什麼效果的真實記錄,讀後,使我們更清晰、更完整的了解到一位小組合作學習與管理敢想、快抓、速進的個性豐滿的分管教學副校長黃成銘。我們可以這樣稱道:他是“桐花萬里關山路,雛鳳清於老鳳聲”。文章的“四點”雖然只是“小組合作學習與管理”實踐中的冰山一角,但給我們學校教學管理者開啟了“小組合作學習與管理”研究的另一思路。我們相信:只要我們學校的教育管理幹部都有如黃成銘同志那樣抓課改,源於課改理論,本於學校實際,勤於教學實踐,帶領全體教師根植於課堂這方沃土,“小組合作學習與管理”就會描繪成“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的壯麗景色。”

  其二則:“孫玉芳,黃花中心完全小學副校長。秋季學期,她撰寫小組合作學習與管理文章和新聞19篇,《黃花中心小學師生互動合作,強化“三個規範”培訓》刊載區教育局教育科主辦的《高效課堂簡報》,區教育信息網《對“小組合作學習”的再認識---提升學生學習能力》點擊641次。她是小組合作學習與管理的學人、導演。她肩負語文學科自主研究小組合作學習與管理,且成效顯現,同時擔負學校小組合作學習與管理的分陝之重,且初見成效。在小組合作學習與管理的進程中,她沒有“欲往從之雪茫茫”的惆悵,更沒有“道阻且長”的退縮。她在快樂中探究小組合作學習與管理,她在小組合作學習與管理中享受快樂。在辦公室、在課堂,她信步如高山流水;編寫導學案、組織課堂教學,她輕鬆似清風拂弱柳。小組合作學習與管理中,她輕舞的是“側帽輕衫,風韻依然”的風姿。

  其三則:張家口小學班主任汪麗華之《紮根沃土花更艷》乃“小組合作”班級管理之新篇,其文筆雋永,細讀如啖荔枝,一顆入口,則甘芳盈頰。其文意不蹈“小組合作”管理之陳規,不襲他人冶態凡響、近境陳言,皆出自機杼,別闢新境。其“小組合作”班級管理之法,自成一家之言,推敲如笛聲繞月華,為人所賞。其“小組合作”班級管理之法,來自實踐,亦推動“小組合作”班級之實踐。由此,便悉知其“細數落花因坐久,緩尋芳草得遲歸”專註“小組合作”班級管理之心智,足見其善思及其直面課改之職業操守。

  本期推出汪麗華班級管理之典型,意於引發芍藥海棠,使“小組合作學習與管理”華繁采;企在繁茂紅梅黃菊,使“小組合作學習與管理”雅韻競芳。

  課改,小組合作學習,敢為先行,峰巒疊嶂的分鄉、黃花。在這片橫亘在夷陵區東北門戶的沃土,吹起教育改革的春風,怒放出小組合作學習的春花!

您正在瀏覽: 課改小組合作學習隨筆
網友評論
課改小組合作學習隨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