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鄉長四群教育工作學習心得體會

鄉長四群教育工作學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鄉長四群教育工作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黨務工作

  鄉長四群教育工作學習心得體會

  垤瑪鄉人民政府副鄉長——魏鑫

  2012年4月

  通過認真學習四群教育工作會議精神及相關四群教育工作政策,深入體會其精神本質,並在學以致使用上下功夫,充分認識到四群教育工作的重要性。群眾觀點、群眾路線、群眾利益、群眾工作關係我們黨的事業成敗。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效勞人民,是永遠立於不敗之地的基本。密切聯繫群眾是我們黨的最大政治優勢,一直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基本利益,是我們黨的的工作取得最普遍最牢靠最結實的群眾根底和力力源泉。但在國情、黨情、民情發展深入轉變的形式中,面臨著在朝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情況考驗的長期性、複雜性、嚴肅性的新形勢下,我們的一些黨員幹部群眾觀點發生偏向,精神懶惰,不時呈現脫離、疏遠群眾,甚至和群眾敵對的現象,直接損害黨與群眾的血肉聯繫。胡錦濤同志在慶祝建黨90周年的講話中強調指出“脫離群眾是我們黨執政后的最大風險。”因而省委提出做好“四群”教育工作意義深遠,至關重要。在新形勢下如何做好四群教育工作是我們面對的一個新課題。要做好四群教育工作,應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一是解其心結。縱觀古今,一切紛爭皆因心起。世上事,大多為利益之爭,為人之心起,是世人之間的事,求人心間的均衡,如有偏向,就會呈現失衡,就會招致矛盾。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的綜合國力不斷增加,經濟繁榮富強,人民生活改善,讓一部份人先富裕起來的政策,造就了一批擁有物質財富的巨人,人們也從“窮即光榮”、“越窮越光榮”中醒悟過來,認識到追求物質利益、物質享用是小我的權益。在這種潛意識的推進下,特別是看到他人有收成,自己還處於相對缺乏時,有的人心裡的價值天平就發生傾斜,心理失衡或是仇富現象時有發生。加之,在社會的發展中,社會利益的多樣化越來越明顯,就是群眾的利益也包羅經濟利益、政治利益、文明利益各個方面。這些社會利益的多樣化,必定在社會的人際關係中引起新的矛盾,而這些矛盾都屬人民內部的矛盾,它不是敵我矛盾。解什麼?解其心中的結。俗話說:解鈴還須繫鈴人,人心必需專心對等看待,相互溝通,求取心中的均衡,方能解結,方能讓心回到均衡的家,取得平安感。因此要讓人們準確看待社會利益多樣化的客觀實際性,準確面臨社會利益多樣化現象,使屬於各個階層的人們互相溝通,找到他們的利益點,然後引導人們的心理壓力,緩解人們的心理失衡現象,達到推進調和社會的目標。

  二是做好宣傳指導工作。俗話說人世上五顏六色,各有所長,各有主意,主意分歧致,偏向就不會統一,就象一根繩上的兩隻螞蚱,誰也跳脫不了,只有等死的份。往昔也好,目前也好,為什麼我們在做某項工作之前,都要開個動員大會,指導人們重複強調工作的重要性,實際上就是為了帶動施行者的心,讓你掃除心中的邪念,專心容入工作中。實際上就是讓你專心撲在工作上,最終獲得工作的最佳結果。群眾利益也是如此,需要宣傳指導。群眾是通理的,也是講理的,但他對事物的認知需要一個過程。對於群眾來說,法律不是畫在紙上的餅,而是與其生活、生產密切相關的稱,無論怎樣運用都必需是公道合理的。要讓他從心裡清楚明了本人的權益義務,知曉現階段黨的方針政策,與我們齊心協力,這就需要我們接納必然的方式方法。而這些年來,固然通信發達、信息流通,但人與人之間的勾通越來越少,甚至處於一種生疏狀態,老死不相往來。這種情況下,群眾取得的信息多為道聽途說的多,是不完整的,甚至是某些個別為個自利益而訛傳。俗話說眾口生金,傳的多了,就會越來越真。當前,特別是村組一年也就由村組幹部開一兩次會,會議傳達會議,至此為止,群眾對上級的精神知之甚少,甚至於不理解,他們怎能與你齊心呢?為此,我們照樣要拾起傳統的一些工作辦法,多到底層,與群眾在一同,宣傳好法律法規、方針政策,傳達真實的信息,帶給真實的願望,用社會主義價值體系指導價值取向,準確看待個別和集體利益,處理好當前和長遠利益,凈化其心理世界,堅定其信心,激起建立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鬥志和勁頭,調動其創業的積極性。

  三是真心曖人。世間人際關係紛繁複雜,同事、父子、夫妻、婆媳等都無不存在着非常複雜的關係,織就着最為結實而又最輕易扯斷的關係網。在追求利益過程中,個人的那顆善心最輕易被利慾熏蒙,有時僅僅只是一些蠅頭小利或是一點小事,因為心眼小,會在心理激起千層浪,甚至於浪濤澎湃,無論在什麼時候,人最注重的就是親情,由於親情讓人感應暖和、親熱,給人平安。心境如何,往往決定人的處事方法。 縱觀古今,我國的公眾一直有“民怕官”的觀念,普通狀況下,群眾無論是大事,或是小事,都盡量本人處理,不肯去找當局,一旦要找當局就證實已是情非得以,無法之舉。群眾之間發生的糾葛大多都是因耕地及鄰里、家庭之間的利益之爭,在我們看來也許是小事一樁,是雞毛蒜皮的事,但群眾往往由於要一份尊嚴,要爭一口氣,對他來說是一件大事,事關尊嚴的大事。在與群眾打交道過程中,因為我們面臨的群眾本質不盡一樣,無論群眾在反映時顯得何等瑣碎,不管有理無理,我們都要堅持善心,尊敬他,用容納的心寬容一切事,象大肚佛一樣容世界事,笑待世間人,把每個人都看成親人,耐心聽,仔細分析,專心待之,專心溝通,喚起每人心理天然生成的那份親情,用心換心,就像一家人生活着,專心把苦日子過得出色、富裕,讓心知足,人世間就會少些紛爭,多添些友情。

  四是把事辦實。人民群眾,水也,既可以載舟,也可以覆舟。我們黨的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人民群眾的利益包羅經濟利益、政治利益、文明利益各個方面,在這些利益中,經濟利益最是根本的,但決不是群眾的獨一利益。群眾不只要經濟上的富裕,還要政治上、精神文明上的利益。利益是對人們將來有益處的事物,並且決定人們的價值觀的取向,人們追求的主流利益形態隨着時代的變遷而轉變,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過程中,各地域、各部分人的利益日益凸現出來,特別是局部利益與大局利益,長遠利益和短期利益矛盾日益凸現。怎樣處理好局部利益和大局利益,群眾的實際利益與基本利益的關係問題,面臨著新的形勢和新的情況,我們的一些幹部居高臨下,或知足於在辦公室里“上傳下達”,或繁忙於“文山會海”,或做表面文章,搞花架子;還有一些幹部沾染上舊習氣,老爺作風實足,老是侃侃而談,隨口許願,過後欠妥處理事。長久以來,人們老是以利益為根本的權衡點來對行為進行衡量。我們的群眾是真實的,他們相信目前的現實利益,任何虛無飄渺、空中樓閣式的海市蜃樓,他們是不會相信的。這就需求我們站在最廣大人民群眾的立場上想問題、幹事情,在開展各種工作,使人民群眾的政治參加權、知情權、監視權、治理權等獲得表現和落實,立足工作方法,專心與群眾溝通,調查群眾的民意,弄懂群眾的心思,盡心盡責地為民解憂釋惑,實事是小事,也要做到言必行,行必果,以實際行動博得人民群眾的信賴,碰到一時辦不了的工作,要耐心向群眾分析解釋,以心換心,爭取他們的體諒,讓他們從心中認可,然後博得民意的支撐,重塑黨和政府的公信力。

  總之,只要我們每一個共產黨員都把人民群眾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尊重人民創新精神,拜人民為師,深深紮根於人民群眾之中。高度注重並實實在在做好新形勢下群眾工作,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傾聽群眾呼聲,真實反映群眾願望,真情關懷群眾疾苦,依法保證人民群眾經濟、政治、文明、社會等各項權益,把群眾放在心上,群眾就會把我們放在心上,我們黨的工作就會取得最普遍最牢靠最結實的群眾根底和力量源泉,我們黨的事業就會生機盎然,永葆活力。

您正在瀏覽: 鄉長四群教育工作學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鄉長四群教育工作學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