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期末來臨、“愛閱讀善表達”第四次研修學習隨想

期末來臨、“愛閱讀善表達”第四次研修學習隨想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pp958

期末來臨、“愛閱讀善表達”第四次研修學習隨想 標籤: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只有前行,才能看到風景

  --期末來臨、“愛閱讀善表達”第四次研修學習隨想

  又一個學期期末來臨了,連續高溫的天氣,成堆忙碌的工作,堅守需要淡定和智慧,自我感覺良好(太在意是折騰人的!)。

  6月18日,周二,忙碌的複習與資料清里之餘,中午召開了黨員會議,評議、填表、寫心得。語文課後周智的表現真讓人有些生氣,孩子啊,狀態很重要哦!廖姐今天下來給哥家做事,與晗最開心,放學第一件事就是要去她大舅家,廖姐忙完住我們家,晚上又忙到深夜,把家裡的衛生弄了一通,有她在,真的很幸福!

  6月19日,周三,今天開始期末常規檢查啦,看着小會議室那堆積如山的本子,心中一陣感慨,多少時間裡老師都是跟這堆本子為伍,批閱、講解、訂正,再批閱……這次我和王校一起看英語,雖然看不很懂,但對師生工整的書寫、個性的評語,很有感覺,各學科都是相通的,用心才能做好!晚邊召開行政會,對下周一長沙市來構進行的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檢查相關工作作了系統布置,事情,總是一件件來,那就一件件做嘍!於是晚上忙着設計表格,因為明天要去長沙學習,落實就請美兒和班主任辛苦啦!一直很感激身邊的這個團隊,那份無聲的支持與默契的配合,總會讓我心生動力……

  6月20日,周四,和同伴一起清早前往長沙市實驗小學參加“愛閱讀善表達”第四次研修活動(辛苦孩子她爸送小傢伙上學啦),分享真的很幸福,儲備資源、分享經驗的同時,也激活潛藏的熱情,是的,只有前行,才能看到風景!

  段老師簡潔的開場白后,請出的是長沙市實驗小學劉校長質樸、真誠的交流,這幾句話記住了:“每個孩子都很重要!”“每個老師都很重要!”,“不跟風、不作秀,踏踏實實地做好每件事!”我想,她們學校老師肯定很辛苦,但累得很幸福哦!(後面傾聽了她們一位名師工室成員的交流,字裡行間都能感受老師的向上的狀態與職業幸福感!)。

  第一個版塊,有5位老師的發言。第一位是雨花區圭塘小學校長以《一抹沉香屑》為題交流她們學校教師讀書活動,從“加強管理措施”、“行走在書香世界”、“提升育人品質”、“打造特色學校”幾個方面講述她們如何讀書的,呈現出來的那些表格、要求,可見校長對讀書工作扎得嚴、抓得實啊!第二位是雨花區砂子塘泰禹小學的寧老師發言,她以《晨讀》這麼一個很實在的契入點,聊問題、聊做法、聊效果。是啊,用心的語文老師不會放過任何一個可以培養孩子讀書習慣與閱讀能力的點滴時光,很多事情可能大家都在做,只是看深入與用心的程度啦!一直堅守就會有成效!第三是燦分享了一年級課外閱讀的起步,語言很實在,做法更實在,偶有點幽默的語言,贏得了全場熱烈的掌聲,老師們更喜歡直接經驗的分享啊。我們同在一個學校,又是她班上的家長,她的用心與努力一直是看在眼裡、感動在心裡的,孩子成長路上,有這樣的語文老師,幸運、幸福!第四位是開福區東風二小的吳老師,分享了《文本解讀,閱讀教學的起點》,那一個個鮮活的案例,張顯着吳老師很深的理論研究與實踐體會,對文本的一次次用心解讀,是提升語文老師課堂魅力指數與幸福感的有效途徑,值得用心去研究的。最後一位是雨花區臧迎春語文工作室的首席名師臧老師,分享的是《小學語文課程中閱讀教學策略的實踐研究“單元整合 高效讀寫:教學探微》,“預習檢測--理解感悟--運用表達”三個板塊的設計清晰可操作,臧老師說她用了8天的時間不用任務輔導資料備了四年級上冊8個單元的單元整合備課,厲害!凝聽了這麼多着眼於孩子發展的經驗,真的很有收穫,突然覺得,語文的天地里,自己真的很渺小,得好好努力再努力!

  第二個板塊,是段老師布置作業:撰寫四年級上冊第四單元的單元整合教學設計,鼓勵老師積极參与“美文推薦”,鍛煉自己現場文本解讀能力,為10月份的首屆教師閱讀大賽作準備。呵呵,堅持學習,努力實踐,才會有看得見的成長,不為什麼,只為心底的那份熱愛吧!

  第三個版塊,是自由發言,雖然站起來表達的老師是有限的,表達與凝聽后,思考很重要,立足自己的課堂、自己的教學,自己的閱讀,且行且思,快樂堅守啦!

  1:40回到學校剛好午睡鈴響起,只看了三張10年的模擬試卷就搬着試卷到教室,和孩子們一起分析、交流,令人欣慰的是周智的進步很大,由不及格、60多分上了90幾分,態度是最重要的!從孩子們答卷情況看來,古楚安的基礎不紮實另人憂心又無語(最可怕的就是孩子自己放棄自己呀!),夏文煒、歐陽紀騰等的書寫呀真讓人擔著一把汗,不少孩子審題極不細緻(能從課文中找到答案的題,要麼答不完整,要麼讀題不細緻,考試習慣的培養真的特別重要),優秀孩子也還需要更沉穩細心,每次考試下來,但願孩子能好好珍視“錯題”,找到更適合自己的考試速度……

  緊接着聽兩位周末參加考試選手老師的“說課”,受人之託,衷人之事啦。從她們努力的過程中,追尋自己成長的影子,文本解讀功尤顯重要啊!

  4:50召開行政會,就下周核心工作及周末人事局組長協助工作還有複習迎考,校長作了簡潔清晰的解讀與布置,我負責的是家長問卷項,昨晚設計好了表格,早上美兒下發給辦主任進行了統計,今晚再細化落實,有時性子急不夠淡定啊,但一直覺得,生活中有點兒自我不是壞事,反正該努力的好好修鍊嘍!(加強意識!!)

  6月21日,周五,廖姐在家真好,因為昨天晚歸了,她清早起來給小傢伙洗澡洗頭髮,清理家務,雖然送廖姐到彩虹城、送與晗到幼兒園,還去給車子加了油,到學校仍很早。下載打印下發給辦主任碧桂園明天上午學生器樂比賽的報名表,李芳那介紹的凝聽記憶法報告的人前來銜接(只能等到放學了再給有意向的家長孩子傳遞信息啦)。今天除和孩子一起複習外,家長問卷人選的最終確定與交流、德育中心總結與期末資料整理等事兒得一件件盤點、落實。

  不管有多少理由,在堅守的歲月里,只有前行,才能看到風景,看到自己想要的、暖心的風景!為了這片獨有的風景,快樂堅守!

您正在瀏覽: 期末來臨、“愛閱讀善表達”第四次研修學習隨想
網友評論
期末來臨、“愛閱讀善表達”第四次研修學習隨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