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幼兒教育隨筆

幼兒教育隨筆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得得9

  篇一:幼兒教育隨筆

  從選擇學前教育這個專業,到幾年的專業知識與技能的學習。從考上六城區的教師編製,到參加新教師的培訓講座。一步一步地,我正在朝着成為一名合格新老師的方向努力邁進。想到自己將以老師的面貌面對那麼多雙天真純潔、渴求知識的眼睛,心裡難免會對自己產生質疑:我能照顧好他們嗎?能帶給他們想要的知識與快樂嗎?我的工作能讓家長滿意嗎?我能成長為一名受人尊敬的優秀教師嗎?太多的顧慮在頭腦中閃現,直到聽完了那麼多經驗豐富的優秀教師們的講座,眼前一下子豁然開朗,心中漸漸有了目標和努力的方向,有了小小的信心和滿滿的希望。

  作為一名新手老師,我們沒有經驗,所以很多時候我們容易被誤導,做事容易變成紙上談兵。首先我們需要調整自己的心態,調整自己的工作狀態。都說實踐出真知,所以書本上的理論知識,只是一個參考,不能不信,也不能全信。經驗是慢慢積累的,教學方法是從經驗中一點點總結的,常反思,常總結,有一套適合自己和孩子們的教育方法,才能從教學中成長,從日積月累中慢慢蛻變。

  記得是一位游小的青年優秀教師說的“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有了一種積極的教育態度,再加上凡事做好準備,從學生的角度出發,努力探索和實踐。我想,我們的能力一定可以不斷提高。

  新手老師上崗了,有衝勁和熱情是一定的,即使受了打擊也不會氣餒。我們有夢想,知道越挫越勇才能成功。我希望今後的自己可以將這份熱情和執着一直保持下去,也希望成為我的動力的,是孩子們健康的成長和快樂的發展。如果有幸成為一名優秀的老師,那麼孩子們燦爛的笑容就是對於我最大的欣慰。

  篇二:幼兒教育隨筆

  興趣是學習的動力,幼兒往往對喜歡的事物特別感興趣,而且積极參与,如果教學過程枯燥無味,是不能激發幼兒的學習興趣,《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指出:“教育內容,要求能否兼顧群體需要和個體差異,使每個幼兒都能得到發展,都有成功感。”在組織活動時,我認為只有捕捉幼兒的興趣點,從孩子的興趣點入手,才能做好因材施教,才能實現“每個兒童都能主動發展”的教學思想。經驗表明:一堂生動活潑、形象有趣的課,必然能調動幼兒學習興趣,要做到這一點,我極力追求言語、動作、表情在教學方法上的適度運用,寓樂於學,寓學於樂。我從一下兩點教授幼兒輕鬆容易的學習兒歌:

  1、追求聲情並茂,強化文學作品中的語氣語調如果將文學作品平平淡淡地呈現於幼兒面前,是不會調動幼兒的積極性,為了讓幼兒很快地溶入文學作品中,我很注意自己的語氣語調,我會根據文學作品的特點,在朗誦過程中時快時慢,抑揚頓挫,讓幼兒處身於一種親切、美好的語感環境中,同時,再配上優美、動聽、富有想象的音樂,以及形象生動的教具運用,使幼兒在融融的氣氛中,盡情地表達自己的情感和願望。

  2、根據語言加動作表演,帶動幼兒的學習興趣。我在教授詩歌“春天的秘密”時,發現這首詩歌重複較多,而且很長,所以孩子們學習這首詩歌有點難,首先分段讓幼兒自己創編動作表演,我對幼兒的動作加以糾正,讓每段都有標準的動作,我把自己創編的進行示範表演,幼兒根據詩歌和教師的動作進行朗誦,引導幼兒可以做和老師不一樣的動作,這樣來表現出自己的風格,有的幼兒動作形象,有的動作滑稽逗人,這首詩歌用了十幾分鐘,幼兒就能表演和朗誦了。

  篇三:幼兒教育隨筆

  戶外活動時孩子們正玩得起勁,‘‘張老師快看,我抓到一個小毛毛。’’隨着喊聲,孩子們都擁到麗潔面前。‘‘什麼東西我看看’’。孩子們像發現了奇寶,都爭搶着看。我走到孩子們中間,麗潔把攥緊的小手鬆開了,原來是一顆蒲公英種子。

  我問小朋友:“這是什麼?”“羽絨服里的小毛毛。”“迎春花”“棉花”“小鳥身上的羽毛”孩子們你一言我一語。我告訴他們這是蒲公英的種子。同時引導孩子仔細觀察它的形狀與顏色,孩子們認真地看着。麗潔說:“它像小傘。”“它是白色的”“小朋友說的很好,它是由傘形的絨毛組成的,每一縷絨毛下都有一粒種子,容易被風吹散,隨風飄落到陌生的地方生根發芽,長成新的蒲公英。”在孩子們的提議下我將這顆蒲公英種子放回空中,孩子們望着飛舞的小毛毛甭提有多高興了。

  藉著戶外活動的機會,孩子們認識了蒲公英,增長了知識。作為幼兒教師應多留心觀察抓住每一次教育機會,豐富孩子的知識經驗。

您正在瀏覽: 幼兒教育隨筆
網友評論
幼兒教育隨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