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端正從教態度——解讀《涵養品質》

端正從教態度——解讀《涵養品質》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端正從教態度——解讀《涵養品質》

  武媛玲

  (甘肅省慶陽市東方紅小學)

  摘 要:一位人民教師,普通,平凡。用端正的從教態度證明,昨天是真實的,今天是充實的,明天是多彩的、絢麗的。

  關鍵詞:從教態度;涵養品質;美好靈魂

  我是一名教師,一說起教師,有人就會在心裡隱隱約約地說:"教師,太平凡了。"是的,教師,人是平凡的,但事業卻是偉大的。正如我校《涵養品質》所闡述的,我們從事的是一種幸福的教育生活;我們是一支值得信賴的卓越團隊。下面,我就"端正從教態度"方面,說說我在教學中的一些做法。

  不知不覺中,將近十年的歲月是在三尺講台上度過,但我更多的是站在"班主任"這個舞台上。

  當我登上那舞台,我似乎覺得兩側的紫色帷幕正緩緩地拉開,最富有生氣的戲劇就要開始了。最令我興奮的是,這戲劇擁有一群忠於自己角色的演員——我的學生們!這戲劇也許是世間最長的。為此,我甘做一名熱情的報幕員,向觀眾宣布:我的班主任戲劇開始了!我想,我是一名合格的導演。我導出了充滿時代氣息的戲劇:團結,緊張,嚴肅,活潑是它的主調;理解、友愛、上進是它的主要內容;愛着這個集體和被這個集體愛着是它的主要故事。作為導演,我精心設計出生動的情節、典型的角色、迷人的故事奉獻給所有的演員。我也心甘情願地做一名配角,盡我的力量為主角服務、效勞。不僅如此,我還做一名最虔誠的觀眾,為演員們精誠的演出微笑、流淚、鼓掌、歡呼。我生活的目的,不在於顯耀和享受,而在於精神上的充實和事業上的成功。沒有戰士誰也當不了將軍;沒有水手,誰也當不了船長;沒有多行多業的分工,就不存在國家和民族。如果我的學生是蜜蜂,我就是采蜜的花朵;如果我的學生是花朵呢,我就做好護花的綠葉;如果我的學生是幼苗,我一定是稱職的園丁;如果我的學生是衛星,我一定當好把他們送上萬里征程的火箭;如果我的學生是火箭呢?我一定當好一名火箭兵,用我瘦弱的肩膀,頂着他們踏上輝煌的前程。不是為了讓家長認識你,也不是為了讓教師認識你,最美的發現在孩子的眼睛里。當我望着孩子百雙渴求的眼睛,就像置身於燦爛的星空之中,在這片閃爍的星光里,我找到清澈如山泉的真、善、美。並且,我與孩子們之間建立起了一種牢固的既是師生,又是朋友的雙重關係。

  我不僅是一位班主任,更重要的是,我是一名傳道、授業、解惑的數學教師。

  人常說:"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在每次的備課中,我將自己化身為一名即將學習新知的學生。用他的眼神閱讀例題,找出疑惑。自己藉助教參思考,找出來龍去脈,對於想不明白的問題,及時請教同級的老師。年復一年,我所講授過的每一課中,學生會出現哪些錯誤,我都將它積累下來,以便更多的孩子少走彎路。

  在講台上,我們成了孩子們眼中的百科全書,成了孩子們心中鮮紅的太陽,能體會到最溫暖的春風和情感,能體會到世上最真最純的友愛。在教學中,我關心,愛護每一位學生;在管教上,多採用激勵和表揚;課堂上,採用學生喜聞樂見的方式,講課抑揚頓挫,幽默風趣,說理深入淺出,使課堂充滿活力。在教學"互相平行"這一詞是,我將它比喻成同桌二人。你是我的平行線,我就是你的平行線。猶如,你是我的同桌,我便是你的同桌。是"互為",不能分開單獨說。在課堂教學中,我還注意兼顧到不同層次學生的需要,採取"保兩頭,促中間"的方法,也就是注意培養尖子生,照顧後進生,促進中等生的發展,確保全班總體水平的提高。

  一節精彩的課堂教學效果如何?當然要靠課後作業來檢測。我在課後作業的安排上,本着質量高、數量少、內容精、方法活、形式多樣、針對性強的要求,精心設計,合理分配,嚴格控制作業數量。一支紅筆標出錯對,寫下評語;一盒印泥留下紅花,刻上鼓勵;一個本子記錄錯題,以便更正。從中我也明白了,知識和經驗不會自己從天上掉下來,必須發揮踏實勤奮的精神,把自己當成學生一樣,積極吸取周圍先進的東西,才能提高自己的水平。

  我普通,我平凡,但我驕傲——我是一名人民教師,我用自己端正的從教態度證明,我的昨天是真實的,我的今天是充實的,而我的明天呢,一定是多彩的、絢麗的。老師們,可別輕視了自己教師的身份,我們催開的是鮮艷的花朵,塑造的是美的靈魂!我驕傲——我是一名小學教師!

  參考文獻:

  肖建彬。論中小學管理中教師的職能[J].河北師範大學學報:教育科學版,2001(03)。

您正在瀏覽: 端正從教態度——解讀《涵養品質》
網友評論
端正從教態度——解讀《涵養品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