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老師,你很天真

老師,你很天真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老師,你很天真

  郭 偉

  (內蒙古包頭市教育教學研究中心,014030)

  帶高一(5)班時,我也算有經驗的教師了,可也許是我的文弱樣看起來缺乏權威感,面對一個全年級教師都不看好的班,情況顯得有些不妙。你看,即便不和名校生源相比,就在這所普通中學,我的這個班,學習可能也是最困難的,有一多半學生的學習狀態讓我終日操心:近20個“體育特長生”,加兩個學畫畫的,還有四五個,據說是好不容易才被學校接收,“算是有了着落”的學生——只要你在學校工作過,就明白我會遇到什麼事了。

  剛開學后沒多久,一天,張旭(化名)來跟我說明前一天曠課的原因:他領了初中同學留宿姥姥家,第二天一早同學走了,結果發現姥姥縫在被子里的3000元錢不見了!於是就到派出所報了案,事情還在處理由……

  我很為他的事情着急。他鬆了口氣,跑回班了。幾天後,課間,我把張旭叫到走廊,問他:那件事處理得怎麼樣了,有結果嗎?他一怔,然後說,沒事了,誤會!我沒再多問,暗自忖度:他怎麼會像沒事似的,不知道老師會着急嗎?

  元月,班裡的“騷動不寧”隨着寒假將至更甚,讓我着急的是有天下午自習課,班裡竟然少了12人!其中還有兩名女生!據同學說,他們一起出去給張旭過生日了。

  我回到辦公室,分別給這些學生打電話,全都關機。直到快放學,我看到辦公室門上玻璃外有張臉閃露,是陳鑫(化名)。拉開門,他面有愧色,說一起的同學現都在校門外,門衛不讓進,他翻牆進來的,怕我着急,報個信。

  第二天,收到12份檢討,每份都寫得挺長,字也頗為工整,比平時的作業認真多了。我讀出了歉意和誠意。同事們卻很不以為然,認為對這樣的學生講慈愛是沒用的。我感知大家的善意和擔憂,也想到,在這樣特殊的環境中,自己是不是太理想化了,這對他們的成長有好處嗎?

  可是我卻總願意相信,相信每個學生。也許這是我的軟弱,甚至也許是我認知的落後,但我總是希望能出現一點點能感知到的覺悟。這就是我在面對困境時首先想到的。

  還是這個張旭,又一次讓我心驚:政教處主任找我,說傳言近期兩個學校的學生間要打架,其中有張旭。我趕緊到班上,看到他課桌里露出的一角銳器,抽出來,是損壞的但很寬的多半截刀片子!班裡噓聲一片……

  張旭支吾說是撿的。一時間,我覺得話語的力量是那麼的有限!他也看着我,沒有躲閃,倔強中帶些蠻氣,似乎預備着對抗我的厭棄、憤怒。在看似較量的對視中,我想:這孩子的生活究竟是怎樣的呢?如此躁動混亂,於渾噩中消耗着自己的青春,令人痛心。

  我平靜地說:“每個人都想着要對自己好些,其實對自己好最難了。我剛聽說,你要參與打架的事,很擔心也很害怕,聯想到很多……你也能靜心想想嗎?在學校,老師苦口婆心,你不聽;你犯了事,學校必須處分你,你甚至得接受更嚴厲的法律制裁。在這之後,很多現在根本想不到的後果和痛苦,也只有自己和父母去承受了……我也只能這樣提醒你,把你‘撿的’刀片交給我吧。”

  一天後去政教處問,這次衝突未發生。

  有一次閑聊,這位屢犯事端的張旭像個大人一樣對我說:“老師,你很天真,像個小孩兒。”是嗎?我笑笑,他也笑了……

  很多年過去了,不知他現在過得怎樣。偶爾想起他,很難沒有憂慮。我不是強有力的人,沒有把握拯救一個學生,只是儘力在相遇的一段緣分中,用我的真誠去感化一個人,小心從事而已。

  如果我沒有能力去改變一個人,那就讓他記住我的善良吧,就讓他記住,普天之下,到處都有善良的人,不可以隨便傷害人的善良吧。

您正在瀏覽: 老師,你很天真
網友評論
老師,你很天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