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教師工作感想隨筆

教師工作感想隨筆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教育——讓教師和學生變得更美好

  文/石 榴

  出身在教師家庭的我,從小跟着父親在學校上學,於是,就對教師這個職業有了一種崇敬。經常和小夥伴玩的遊戲就是模擬教師上課,而我則處處爭當著教師的角色。並在這種角色體驗過程中有了一種自豪的喜悅。這種情感日積月累,長大后當一名教師便成了我的夢想。16歲高中畢業后,如願以償,進了師範學校。從此,與教師結下了不解之緣。行走在教育的旅途上,一路感受教育的真諦,不知不覺,走過了20幾個春秋。駐足回首,其間感受最深的就是:教育能讓教師和學生變得更美好。

  至今還清楚地記得,一位學生在作文中寫的一段話:“我最難忘的是石榴老師,是她給了我自信。因為我一直都覺得自己長得很醜,對自己沒有信心,做什麼都抬不起頭。本來很會唱歌的我,參加學校組織的‘想唱就唱’歌手大賽時聲音也不敢放開,結果很糟糕。直到有一天,我翻開作文本,看到石老師在我寫的《我》這篇作文後寫道:‘我一直都覺得你很漂亮啊!其實,自信就是一種美。希望你擁有自信!’我看了后,心裡很驚訝,原來在老師心目中我是漂亮的,她可是第一位誇我漂亮的人。頓時,我心裡好激動。”後來,這位學生的媽媽在發給我的一封郵件中寫到:“感謝石老師幫了我很大的忙!孩子小的時候有點胖,和姐妹們比她長得遜色一點,於是她對自己的外表很不滿意,因此,很不自信。見了生人或在公共場合她從來都是低頭不笑的。我們努力使她變得有自信心,從不在家說‘胖’這個字,怕傷她自尊。我經常和她談這個問題,用各種方法談,但都幾乎無效。回到中國也經歷了三所學校,直到在這裡遇到了您——石老師,她真的像換了一個人。現在在家裡我們也不忌諱說‘胖’了,因為她已經有足夠的自信去坦然地對待這件曾經使她痛恨的事情了。”現在,這位學生在加拿大上高中,她和媽媽一直與我保持着郵件聯繫。她媽媽告訴我:女兒現在陽光自信,在班上各方面表現都很優秀。

  教育是什麼?我曾經不停地問,不停地想。後來在教育過程中逐漸領悟到:當學生迷途時,能給他們指引正確的方向;當學生遇到挫折時,能使他們變得堅強;當學生喪失信心時,能喚起他們的精神力量……這就是教育。教育存在於生活中的細微處,存在於人與人心靈距離最短的時刻,存在於無言的感動中……

  我很享受這種鮮活的教育過程,因為這個過程中教師的教育理念、專業能力、專業智慧可以盡情展現,從而促進學生積極健康發展,教師也在這個過程中不斷地充實和完善自我,從而感受到一種內在尊嚴與快樂。

  我慶幸自己成為了一名教育工作者,因為我每天都充滿希望地在欣賞和等待花開的過程,這個過程讓我和學生都變得越來越美好。

  (作者單位 成都金蘋果公學)

您正在瀏覽: 教師工作感想隨筆
網友評論
教師工作感想隨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