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教師工作感想-環境造就人才

教師工作感想-環境造就人才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環境造就人才

  楊利斌

  從以前的公立學校到今天的**高中,我有一種全新的體會,儘管我在公立學校已經有十多年的高中教齡,但在**高中的這一年卻是影響我以後教育生涯的最重要的一年。

  高一(2)班是**高中第一屆新生中的實驗班,作為班主任的我深知責任重大。它成長的好與壞,快與慢都直接影響學校的聲譽與未來的發展。我們只能成功不許失敗!雖然稱為實驗班,但學生的實際進校水平與別的學校的普通班還差,全班59人,大多數剛過普高線,11人不到普高線。現實擺在眼前,我們必須付出比別人更多的心血,撒下更多的汗水。如今一年過去了,經過全體老師同學的努力,我們整個學校都在大步前進。在全市統考中,高一(1)班、高一(2)班的綜合評估能夠位於前列(包括重點高中在內),以郭彩璘、許江為代表的一批學生已進入全市的重點生行列。我們已經與別的學校的普通班拉開了距離,逐步逼進別校的實驗班。另外,全校學生的行為規範方面也取得了很大的進步,在校園內外,我們聽到得最多的是:“老師好!”、“你好!”這樣的文明禮貌話語。有些學生在別的學校根本無法呆下去,比方說本班的郭小龍同學在初中就讀過四、五個學校,行為習慣特差。來到**高中,現在在我們高一(2)班,已經改變了好多,不但沒轉校,行為習慣也明顯進步了,成績也突飛猛進,已經進入了年級前十名。這些不能不說是個教育的奇迹!

  為什麼我們會取得如此大的進步?我們全體鄂高人,上至領導、老師、職工下至學生齊心協力,共創造了一種和諧的環境。在這種環境中造就了我,我的同事,我的學生的迅速成長。

  學生的成長離不開學校的大環境,教師的成長同樣如此。憑一個人的力量是很難作出大貢獻的,沒有學校的好的大環境就不會有學生的好成績,要知:“皮之不存,毛將焉附。”作為一名班主任更要積極配合學校,完成學校交給的各項任務,切不可認為只要管好自己的班級就行。要充分發揮主人翁意識,心懷學校。**高中的“午睡”、“課間操”、“晚寢”紀律在武穴地區可以說“無出其右”,不要說普通高中,連重點高中也達不到這個水平!為啥?是我們**高中教師比別人水平高明多少嗎?還是學生容易管呢?都不是!**高中開學伊始就把“教書先育人”放在第一位。夏校長常說的一句話是:好孩子是誇出來的!我們全校的教職工都有一個共同的看法:我們不比別人差!別人做得到的,我也能做到!上至校長、主任下至教職工統一看法,經常為我們的學生鼓勁。學生積極性上來了,許多看似不可能的事,他們也做到了。這樣一來,好的風貌便基本形成了。班級有個別同學不太聽話,但在這個環境中,他們也會逐步改變的。

  隨着學校逐步推出的“禮貌教育”、“感恩教育”、“勵志教育”等一系列措施,大環境進一步得到美化。我們越來越感到欣慰,學生們越來越可愛了!前面提到的“老大難問題”都能夠在**高中得到解決,還有什麼辦不到?

  高一(2)班的袁成同學是從一(4)班轉入的,說起他全校都知道,就因為他壞毛病最多!愛講話、特別好動、愛抽煙、哥們義氣等,而我們一(2)班的學生比較自覺,聽話,袁成剛來一(2)班時,學生們都看不起他,他也很自卑,更顯得與別人格格不入,為啥?沒有他的市場嘛!我適時地告訴他要迅速熔入這個大環境里,否則會被淘汰。如今他已經慢慢地適應這個環境,壞毛病也改變了許多,成績也進步不少。

  天才也必須適合他成長的土壤中才能長成天才。不同的環境也就造就不同的人才。古有:“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可見,環境對於我們學生的成才有着重要的意義。

  學校今天的好環境是來之不易的,需要我們全體師生來維護。夏校長提倡的人性化管理被許多人誤解,認為以人為本,就對違紀者放寬管理尺度。人性化管理並不是不處理違紀者,而是對破壞管理規則者立即嚴懲,防止“破窗”行為擴大化。例如:教室不允許有一張紙片,有一張紙片存在,若不消除,並嚴懲拋撒者,否則地面很快就會髒亂不堪,只不過懲罰的方式值得考慮、切不可粗暴。做為班主任的我,在維護大環境基礎上,再努力打造自己班級的小環境,培養優秀的學風、班風,打造“銳意、進取、鑽研”的班集體。

  如今的高一(2)班,儘管還有些不足的地方,但已經形成了良好的班級環境,同學們個個勁頭十足,生機盎然,對我的工作給予了極高評價。雖然我知道我做的不夠好,但在這種和諧的環境中,學校領導、同學們總給我以善意的鼓勵與支持,督促我與同學們一同前進。我相信高一(2)班及全體**人一定會在這種和諧的環境中奮勇前進,再創輝煌!

您正在瀏覽: 教師工作感想-環境造就人才
網友評論
教師工作感想-環境造就人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