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歷史教育敘事故事

歷史教育敘事故事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歷史教育敘事故事(一)

  那一天是七月二日,這是我代課第三天。備了一上午課,我走進了十三班教室。這是我為十三班代的第一節課。聽辦公室老師說,十三班是一個不錯的班級,基本上不需要強調紀律。我知道,雖然如此,但現在是期末複習收尾階段,而今天又是下午課,同學們大多處於疲勞期,很容易呼呼睡大覺的。如果學生們打不起精神聽課,複習得再全面也沒用。這節課該怎麼上呢?

  我想,可以給大家講得生動一些。這樣也許能夠激發學生們的興趣。正好,這節課複習的內容是中國近代史大綱,而我研究生正是讀的中國近現代史,對於知識我比較有把握,而且,我可以給大家講一些相關的課外知識。

  “上課”,我故意提高嗓音,“同學們好”,“老師好”,“請坐”。

  的確,從同學們的“老師好”三個字中,我已經聽到了他們的倦怠。但我畢竟是一個新面孔,大多數學生還是盯着我看,等着我說話。我並沒有急於講課,而是告訴大家已經下發的複習資料哪些是必須保存好的,哪些是重要的。這時,我看到幾個同學已經半趴在書桌上了。

  “好了,請趴下的同學做起來,時代在召喚你們”。一句話給大家都逗樂了。趴着的同學也重新坐了起來。正式複習開始了,我從鴉片戰爭講到第二次鴉片戰爭,沒有人趴下,我從第二次鴉片戰爭講到太平天國起義,沒有人趴下,我從太平天國起義講到洋務運動,還是沒有人趴下。而且,我發現同學們都瞪着眼睛在聽。我知道是我講的故事吸引了大家。我又從洋務運動講到了甲午中日戰爭。

  鈴鈴……,在不知不覺中下課的鈴聲響了起來。“下課”,“同學們再見”,“老師再見”。這一次,學生們的聲音明顯比上課時大許多。

  “咱們班的課落了一節,如果大家願意,我們第八節課補上好不好?”,“好”,同學們異口同聲的喊。第八節課我又給十三班補了一節課,同學們仍然是一直沒一人趴下或睡覺。

  走出十三班教室,我感覺特別輕鬆,我有一種說不出的快樂,也許是初為人師又得到學生認可的快樂,也許是為自己摸索出一種講歷史課的新形勢而快樂。

  在上班之前,我就覺得歷史課應該講得生動有趣。我一直認為興趣是學生最好的老師。而歷史這一學科正好具備這一特點。可上班后,我在實踐中漸漸發現,上課並不是有趣就可以的,一節課下來,大家如果嘻嘻哈哈的過來了,像聽故事一樣,而知識點都隨着笑聲飄走了,那樣,歷史課是不成功的。但我深知,如果每節課都把知識點翻來覆去的強調,那樣必然走向另一個極端。怎樣才能把兩者結合起來呢,怎樣才能把歷史課講得既有趣又能讓學生記住知識點呢?我一直在思索着。

  有了,把兩者結合起來。首先夯實知識點,但同時在知識點上下功夫。可以適當的講一些與知識點息息相關的有趣故事,故事是最不容易忘記的,記住了故事也就記住了知識點,而且可以通過故事加強對知識點的理解。問題又出現了,如果講故事,教師講的多了,學生講的必然少了,這又不能充分發揮師生互動。怎麼辦?我試着想,可不可以在講故事的過程中適當的提問,鼓勵學生思考,這樣,學生就可以帶着問題聽故事。而且,還可以讓學生講一些故事。這樣師生互動的問題就可以解決了。事情是這樣了,但講故事也需要注意許多細節的,同樣的故事,有的人能講得聽眾捧腹大笑,有的人卻適得其反。我想,必須學會設計包袱。聽百家講壇給我一些經驗。必須適當的設計包袱,紀連海老師就是設計包袱的行家。只有設計包袱還不夠,還要注意語音語調,什麼時候大聲,什麼時候小聲,什麼時候激情澎湃,什麼時候低首輕語,易中天老師是這方面的行家。我覺得還應該加上適當的手勢語言,這樣會起到錦上添花的效果。我們甚至可以學習一些聾啞人手勢語言。

  這樣,歷史課才可以講得生動,學生才會對歷史感興趣,才會願意學習歷史。我把自己的初步想法在十三班試驗了一下,感覺還是不錯的。最重要是吸引住了學生們的眼球。後面一周時間,我在不同的班級實驗,總體上效果還是不錯的,當然也存在一些問題。在新學期我會繼續實踐探索。

  我一直認為,素質教育對歷史教師的要求是非常高的,歷史教師在傳播知識之外,更重要的恐怕是情感教育。素質教育就要求歷史教師要把歷史課講得有聲有色,這就要求歷史老師不僅應扮演演講者的形象,還應扮演表演者。當然,這就要求歷史教師不僅歷史知識過硬,還要拓展自己的知識,看一些關於文學、政治、地理、哲學的書籍,作為一名新教師,我會多看書、多思考、多向有經驗的老教師學習。

  歷史教育敘事故事(二)

  幾年來,我的口頭閑談中經常提到一個我教過的學生,他叫張攀,是2003年我教高一歷史並擔任班主任0307班時的學生。黑黑的皮膚高高大大很胖壯的小夥子。這個人調皮頑固不守規矩,還富有反抗精神,逆反心特重。經常帶動一些不思上進的人違反班規校紀,給老師抹黑。從他上高中的第一天起一直到高三畢業我都教他,高一時我是他班主任,高二高三他分到了別班,我仍教他的歷史課。他入班的成績並不好,只是剛剛夠正取生錄取分。軍訓時就成天遭到教官的訓罰。天天早上不能按時到教室早讀,光讓學校查紀律的記下他的名扣班級的分,一到周六就領着鄉下來的調皮男生去上網。這學生用我們當地的土語說叫——最給以人啦(中間三字只是諧音)。完全可以稱的上為異端。

  張攀也有他的特長,就是英語學的特好,電腦網絡遊戲打的超級,其他都一般,家庭雖說在城裡住,父母都是下崗工人只干點小生意。

  從新生入校接班后,我第一時間就發現了張攀是個難管難治的人,他是什麼性格的人我也估計個差不多。他是我管好這個班的突破口。是我研究的重點對象。我每天用很大的心思觀察研究他,他不在班級時包括課間我經常坐在他座位翻看他的書本筆記,查他的學習情況,包括偷看他的日記,發現了他領班上的學生去網吧比賽打闖關遊戲受人稱讚的情況。

  我想:他英語學的好是初中時英語老師對他管的嚴,他愛網絡遊戲是遊戲有刺激性,他這人愛打賭,愛拼上一把,就是短期突擊的效果特好。腦子很管用,而不走正路。

  可以看出,張攀是個很不得了的學生,我該怎樣對付他?

  一開始,我經常給他小鞋穿,給他過不去,用班規懲罰他,一點作用都不起,他還是那個死豬不怕開水燙的樣子,照樣在校違紀犯規,走出校門愛領班上的男生去上網打遊戲闖關比輸贏。就這樣挨到了學校期中考試的前將近一個月。

  對他硬來不行,我試圖探討另一種軟法對付他,“柔能克剛,繩鋸木斷”,開始對他實施攻心戰術,主動靠近他,在他不犯錯誤時主動靠近他,面帶微笑找他說閑話聊閑事、拉家常。也向其他學生了解張攀有什麼比他們強、他們不如張攀的是哪方面,結果好多人不止一次的說出張攀腦子反應很快,初中考高中只努力學習一個月多月,不貪玩十分投入,就考上了高級中學,張攀平時只好好學英語,其他都是一般應付,靠突擊自學成績在班上能處於前列。我也在與張攀交談的過程中證實了這是真的,而且是他自己告訴同學們的。

  這人夠聰明啦,這正是我所需要的的人,“張攀,你真行!張老師很喜歡你這樣的人,你是個人才!在關鍵時刻,能為老師爭光,同樣也能為集體榮譽出一把力!現在你是高中生啦,和初中時相比,只要你踏實努力學三年,你一定能順利考上二本院校上個好的大學。”

  張攀當下露出了得意的神態。

  “再有二十多天就要期中考試了,學校給班級定有學習任務,張老師正在犯愁,怕完不成,你頂一個任務吧?”張攀沒有推辭表示試試,其實我是在想法約束住他少犯錯誤。因為這人硬的不吃,性格上屬於挑戰型,愛打賭,愛干有刺激性的事情。

  說讓勤奮點,他真能做到。期中考試的結果,張攀考到班級20名以前,實現了他的諾言,證明了他的聰明。

  考試過後,是不是張攀又會回到老樣子,我怕,我得想法對付,盡量讓他少惹事,就又給他提出期末考試的目標,“你只要期末能考到班級前十名內,學校發困難補助和獎學金時,我給你特批一個,一個學期有200多元。”在2003年,對學生來說這是個不小的數字,特別對張攀這樣的家庭,足以使自己榮耀,父母滿意。張攀又心動啦。

  從此,同學們看到了張攀的進步,而且學習、上課聽講、作業都認真起來。違紀的事自然少了許多,期末考試也考到了班級第八名。只是張攀的理科不好,靠文科考上學的勢頭較好。

  在高一升級時他按我的指點選學文科,我希望繼續帶着他,他也很喜歡我,可是他被分到了0302班,我帶的班是0303班,還好我繼續教他的歷史課。

  又換班主任啦,我及時向他的老班介紹張攀是個人才,但消極面也不小,得想辦法對付。

  因為我當班主任只注重抓學生的個體發展,不太重視個人工作業績,對當優秀班主任、優秀班集體的願望順其自然,只要求學生髮展好。再加上本人性格溫和,年齡上也到了不爭不搶的階段,張攀在我的手下能混,還受到恩遇。換班他就不行啦,又成了那個硬漢。弄的班主任無奈,多次叫家長到校進行教育,後來乾脆不讓他進班學習,硬要家長把學生領回去,“管不住他了”。

  冬天的一天,給我印象很深的一幕發生了:

  我晚飯後正在我的0303班教室與學生開展工作,忽然聽到教室外很大的吵鬧聲有點聲嘶力竭,我懷着坍塌的心情,穩住學生後走了出來,只見在樓梯的拐彎處,張攀抱着頭大喊不活了,他父親舉着摩托頭盔一下一下居高臨下地往他頭上砸。張攀同時拚命往樓下逃,他父親緊追不放,“打死你,我不要你這個敗家仔!”

  我感到揪心的痛,禁不住流下眼淚。但這時候我插不上嘴,因為他父親在極大的憤怒之中,我也沒勇氣追下樓,只是悄悄的在他們的背後無聲息地流淚。

  他爸爸攆不上他,到樓下把摩托帽扔到了花池裡不要了,又返回教室,把他的書一股腦操出來,從欄杆邊往樓下扔,撒了一地。然後憤憤衝出了校門。

  等待校園恢復平靜,我才走下樓,把那丟棄的摩托帽拾起,那帽子被打爛了,從頂往下裂開了兩道長縫。

  “他爸爸的手真狠,使多大的氣,家人真周不住臉啦。”這是我後來向其他人學說時的話,說這話的同時,也勸告其他教師不要隨便叫家長,特別是孩子違紀的時候,不要叫家長來把孩子領回去。

  張攀大概在家停課反省將近三星期,經多方說合,自己寫了檢查當全班宣讀,才又開始了自己的學習生活。後來他一直留着光頭,魯智深似的,在同學面前少言寡語,也沒人敢跟着他瞎哄了,至少在正式場合成了孤家寡人。

  聰明是自己身上帶的,到考試的時候,張攀仍不丟人。因為班主任給他下的任務是考不到多少名自覺回家,給你的是最後一次機會。

  到高三百日衝刺期間,春暖花開時,張攀又被他高三時的另一個班主任開銷回家反省了兩星期,原話是“這孩子太惹禍,寧願不要升學率,也不想要他”。

  張攀真的是難管,他爸找過我說從進我的班,我很想要他,但這不合學校的規定。

  不過他很尊重我,很聽我的話,我背地裡經常給他講該如何如何,用我還是他班主任的態度對待他,給他鼓勁指點學習,我在0303班工作中的特殊妙法,總找機會告訴他。

  高考成績揭曉后,張攀考了549分上了二本線超過兩分。

  我說不清張攀是怎樣成長起來的,我說不出教育他的方法那一種適合他,只知道他和家人很感激我。

  或許高二高三要由我當他班主任,他高三應屆不會考上二本線,不能到省城去上大學。

  歷史教育敘事故事(三)

  今天我是早上一、二節的課,課程內容比較簡單,比較具體。講的是人教版第四單元第一課近代以來物質生活和社會習俗的變化。

  這節課我組織學生自學,老師給以指導。按照課本體例,先學習近代物質生活和習俗的變化。學生分組從衣、食、住、行四個方面搜集材料,並展示給全班同學,每個組都做的很好,我也表揚和點評了每個組,不足的地方提出並補充。

  下面讓學生了解社會習俗有那些變化?有些學生提到:婚姻制度及儀式,我讓個別同學具體談一下。同學甲:以前,主要是父母包辦,現在主張婚姻自由;以前是一夫多妻,現在是一夫一妻;以前禮節繁瑣,現在簡單,去教堂就可以。我問誰還有補充的?一位同學站起來說:“我對一夫一妻制不理解,現在很多人都包“二奶”,養情婦,是不是衝擊一夫一妻制,將來會變成一夫多妻嗎?(全班同學大笑,場面可想而知)。我也沒想到學生會問這樣的問題(我有點暈),一分鐘過後,我平靜地讚揚了這位同學,說他聯繫現實,敢於揭露社會的醜惡現象。於是,我抓住這個機會對全體同學進行思想品德教育,分析這種東西遲早會被人類文明所剔除,我們自己就是先行者,從我做起。

  接着,又講了社會禮節和稱呼的變化,以“同志”為例。剩下的時間讓學生自學新中國以來社會生活的變化,主要引領學生結合實際去感受。

  通過這節課我感受到:課堂屬於學生,激活他們的思維是老師的主要任務。

  課堂上學生突發性的提問超出了我的備課設想,我首先是表揚學生的思維敏捷,能聯繫現實思考問題,然後尋求解決學生問題的辦法,最終避免了一場教學尷尬局面的出現。

您正在瀏覽: 歷史教育敘事故事
網友評論
歷史教育敘事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