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我縣發展女黨員工作做法與體會

我縣發展女黨員工作做法與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我縣發展女黨員工作做法與體會 標籤:科學發展觀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2001年以來,我縣認真貫徹中組部《關於進一步做好培養和選拔女幹部、發展女黨員工作的意見》精神,有計劃地做好發展女黨員工作,始終關心女黨員的成長進步,取得了一定的成績。

  一、基本情況

  截止2005年底,我縣共有黨員22866名,其中女黨員3776名,占黨員總數的16.5%,比上年增長0.7個百分點,比2001年增長1.1個百分點。2001年至2005年,全縣共發展女黨員586名。為了保證發展女黨員的數量,我縣在源頭建設上做文章,採取各種措施培養女性入黨積極分子,目前,全縣有女性入黨積極分子868名,主要分佈在農村和教育、衛生等事業單位生產工作一線。在發展黨員工作中,我縣嚴格按照中組部[2001]7號文件精神,結合工作實際,把發展女黨員工作作為黨員隊伍建設的一個重點,採取了相應的保證措施,使新發展黨員中女性黨員所佔比例有一定提高。

  二、主要做法

  一是抓基礎,“面”上鋪開

  在實際工作中,我縣把培養女性入黨積極分子作為發展黨員的一項重要基礎工作,制定了全縣《2004至2006年發展黨員工作宏觀指導意見》,在制定年度《發展黨員工作計劃》時,都規定新發展黨員中女黨員的比例。我縣現有入黨積極分子3681名,其中女性868名,佔23.6%,可以說,為發展女黨員建立了一個“蓄水池”。

  二是抓重點,“點”上突破

  我縣屬農業大縣,職工中婦女較少,這無形中給發展女黨員工作設置了障礙。為保證女黨員的比例,我縣把婦女相對集中的行業、村組作為重點,在點上求突破。一方面在重點單位發展女黨員,把教育、衛生和農村作為發展女黨員的主陣地。另一方面,在重點崗位上發展女黨員,比如女科技能人、致富能手、市場經紀人、業務骨幹、學科帶頭人等。從而保證了女黨員比例的相對平衡。

  三是抓提高,“多渠道”培養

  加強教育引導,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激發廣大婦女的政治熱情,是發展女黨員的重要基礎性工作。為了開闊視野,拓寬渠道,使更多的入黨積極分子向黨組織靠攏,我們注重發揮群團組織的優勢。一方面在全縣發展黨員工作中推行“三推優”制度,明確分工,要求團組織負責30歲以下青年的培養和推優工作;婦聯組織負責婦女的培養和推優工作;鄉(鎮)武裝部、村民兵連負責30至35歲青年的培養和推優工作。結合群團組織各自特點開展豐富多彩的教育實踐活動,啟發她們的入黨願望,為黨組織提供入黨積極分子來源。另一方面建立了黨群組織聯席會制度,定期溝通培養教育工作情況,共同分析發展女黨員工作中存在的問題,研究制定解決辦法,使發展女黨員工作形成了黨組織牽頭抓總、群團組織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通過多渠道培養教育,使廣大婦女的思想認識水平有了較大提高,樹立了為黨工作、為人民服務的思想。她們積極靠近黨組織,婦女中有入黨願望的數量呈上升的趨勢。

  四是抓質量,“標準”不變

  在發展女黨員工作中,我縣始終把質量放在首位。主要堅持了三個原則。一是堅持質量第一,防止突擊發展。一方面注意從實際情況出發,科學制訂發展黨員工作計劃,另一方面不下達硬性指標,也不允許突擊、成批發展。尤其強調既不允許用任何方式把不符合黨員條件的人拉入黨內,也不把符合條件的人拒於黨外,堅持做到成熟一個,發展一個。二是堅持全面衡量,克服片面觀點。嚴格按照黨章規定的黨員標準來全面衡量發展對象,不降低標準,也不另立標準。對女性致富能人中的入黨積極分子,同樣注重考察入黨動機和政治覺悟、思想品質,看她能不能幫助群眾致富。三是堅持黨性原則,嚴格入黨手續。從2005年起,我縣在縣直機關發展黨員工作中全面推行發展黨員票決制。以無記名投票表決代替公開舉手表決,變“面子舉手”、“人情舉手”為票決,嚴把發展規劃、黨員素質、入黨程序、群眾監督、工作責任五道關口,以制度保證黨內民主在發展黨員工作中的體現。通過實施票決制,有效地規範了發展黨員工作程序,擴大了黨內民主,保證了新黨員質量。

  在落實中組部[2001]7號文件上,我縣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本着發展的思路,在農村女鄉土人才中吸收黨員和培養積極分子。為了使農村的鄉土人才更好地接受黨組織的培養教育,我縣實施了以“把科技能人、致富能手、市場經紀人、業務骨幹、學科帶頭人培養成黨員,把黨員培養成科技能人、致富能手、市場經紀人、業務骨幹、學科帶頭人,增強他們帶頭致富、帶領群眾共同致富的能力”為內容的“雙培雙帶”工程。目前,全縣620名女性“雙培雙帶”對象中,把科技能人、致富能手、市場經紀人、業務骨幹、學科帶頭人培養成黨員的298人,已經發展入黨的89名。如鼎新鄉豐景村36歲女青年熊元菊從2002年開始搞林下養雞,2003年發展到擁有2000多隻的養殖規模,帶動了本村養殖業的發展,經過村黨支部及村黨小組的培養,2004年7月熊元菊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產黨。

  二是根據實際,改革積極分子培養的方法,化解積極分子外出從業和接受黨組織培養之間的矛盾。我縣在具體工作中發現,絕大多數畢業生在回鄉后都選擇到外地打工,由於離土離鄉,使她們靠近黨組織的思想被弱化。有些在學校時是積極分子的,因考慮到自己的實際情況,沒有及時地與家鄉黨組織聯繫。為此,我們本着從實際出發的思想,要求基層黨支部做好積極分子的工作,放寬考察的時間單位,要求他們每半年向黨組織彙報一次思想,也可以利用平時探家的機會和培養人聯繫,利用書信、電話等向黨組織和培養人反映自己的情況。這些規定,讓積極分子感受到了組織的溫暖和寬容,更加堅定入黨的信心。

  三是堅持在重大事件中培養吸收女黨員和積極分子。我縣注重在重點項目區移民工作中加強對女青年的培養考察,把表現特別優秀的吸收為積極分子和黨員。在洪家渡水庫、大方火電廠和小屯煤礦等重點工程的移民工作中,涉及移民搬遷的各鄉鎮黨委組織人員深入移民工作一線,對黨員及積極分子發揮作用的情況進行考察,把在移民工作中表現優秀的吸收為黨員和積極分子,目前,共從中發展女性新黨員45人,吸收女性積極分子83人。

  三、存在的不足

  雖然我縣在發展女黨員上做了許多工作,但還存在着一些實際問題。

  一是女黨員後備力量不足。客觀地說,女性中表現積極,又有入黨願望的不多,特別是農村女典型較少,這種情況造成了黨組織培養吸收女積極分子的面窄,可選擇餘地小,不同程度地存在有“矮子中選高個”的現象。

  二是個別部門領導對發展女黨員認識不足,仍有“重男輕女”思想,給女入黨積極分子壓擔子少,難度較大的工作不分配給女同志去做。

  三是由於女積極分子的減少,不排除有降格發展的可能。有的黨委為了達到女性新黨員發展所佔比例,在培養時間上和成熟程度上把關不嚴,致使這些女性黨員在工作中成績不是很突出。

  四、幾點建議

  一是加強教育,解放思想,轉變觀念。糾正個別黨組織領導頭腦中的錯誤認識,重視發展女黨員和女積極分子。可以採取計劃和協調相統一的辦法,落實計劃時不搞硬性指標,由基層黨委按現有女積極分子的成熟度報發展對象,縣委組織部宏觀協調,深入到申報女發展對象的空白點單位進行調研了解,如發現該黨組織領導“重男輕女”,可按有關規定提出批評,並重新調整發展計劃。

  二是落實責任,相互配合,搞好擴源。要落實發展女黨員的工作目標責任制,一級對一級負責,層層有目標,層層有責任。同時,要發揮共青團、婦聯等組織的作用,在本系統中發現並培養女積極分子,通過各部門努力、合作,壯大女性入黨積極分子隊伍,為發展優秀的女黨員奠定工作基礎。

  三是加強對廣大女性青年的教育引導,啟發她們對黨的認識。各級黨組織和婦聯組織要採取多種措施,對廣大婦女進行黨的基本知識和愛國主義教育,使她們解放思想,積极參加黨組織舉辦的各種活動,不斷提高對黨的認識,不斷教育引導她們向黨組織靠攏。

您正在瀏覽: 我縣發展女黨員工作做法與體會
網友評論
我縣發展女黨員工作做法與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