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教育敘事故事範文

教育敘事故事範文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教育敘事故事(一)

  我們的眼裡要含“鈣”

  潔凈小學 韓磊

  記得剛接班的時候,我一直以為他是一個靦腆、老實、不合群的小男孩。這個孩子的名字叫“孫佳銘”,個頭兒不高,特別不愛說話,簡直是普通得不能再普通了。可誰知,一個學期以後問題竟出在了他的身上。

  那是一節體育課上,由於天氣不好改在室內上。當時班裡氣氛很活躍,體育老師便要求大家坐好。等大家都坐好之後,老師意外地發現孫佳銘居然端端正正地坐在了桌子上。老師和同學們向他投去了疑惑的目光,而他呢,卻若無其事地對老師說:“您只讓我們坐好,又沒說坐哪兒……”。老師一怒之下把我找來。事情來得如此突然,完全出乎我的意料。最後,經過一次長談,他才同意向老師道歉。但這件事似乎只是一個開始,接下來的日子裡,他的種種行為均使我感到頭疼與費解。

  新的學期來到了,孫佳銘的種種“惡行”也隨着時間的推移而暴露了出來。上課玩鉛筆,下課追跑打鬧,作業不完成,字寫得龍飛鳳舞……

  太不可思議了,如此老實的他怎麼就這麼叛逆,這麼不聽話。短短的一個學期里,他變得可以用兩個字來形容,就是我們常說的“蔫兒淘”。我為他着急,替他惋惜,要知道他完全可以在班裡成為一名優秀的學生。這種斷言並不是憑空猜出來的,而是我的眼睛告訴我的。

  我知道要想改變現狀,首先要去留心觀察,注意孩子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把觀察到的彙集在一起進行分析,找到促使他犯錯誤的原因。一段時間過去了,我發現這個孩子有幾個特點是我以前沒有注意到的:1.他的知識面較廣,懂得比其他同學多。2.邏輯思維能力強,做數學題從來不費勁,善於做思考題。3.好勝心強,自私好動,不服管,說話能力不強,不太喜歡參與集體活動。結合以上幾點我認為這個孩子聰明,有個性,心裡有主意。要想改變他,從何下手呢?我覺得他的學習基礎好,思維敏捷,學二年級的這些知識對於他來說是件容易的事,一張數學卷子別的同學還沒做完,他卻把卷子一扣玩兒上了,我想藉此教訓他一下,不想人家得了一百分,還有什麼好說的呢?知識太簡單,他上課當然不聽講,多餘的能量沒處發揮,自然會出現很多問題。對,就從這兒入手,給他一個可以自由發揮的空間,讓他的能量充分爆發出來。

  機會終於來了,那是一節自習課,他又早早把作業寫完了回頭和一位女同學說話,從表情上看他們說得很開心。於是,我把孫佳銘叫了過來。我心平氣和地問他:“和同學說什麼呢?”他回答:“我在給孟佳玉出題。”我又問:“出什麼題呢?”他說:“腦筋急轉彎”。我藉此問下去:“你很喜歡給別人出題嗎?”他微微點點頭,好像隨時準備挨一頓批評。我笑了笑說:“那好吧,我就交給你一個任務,每天中午用10分鐘,給全班同學出題,答對的同學有獎勵,獎勵辦法和題目你來定,怎麼樣?”只見他立刻眉飛色舞了起來,這也是我頭一次見他這麼開心的笑。

  此後的日子裡,他按時為大家出題,一天一道不帶重樣兒的。同學們也很高興。直到有一天,學生們反映孫佳銘的位子里有很多撕成大方塊的紙,而且都是從沒用過的本上撕下來的。我把他叫過來問清了此事,原來他想做一些獎票,發給答題答對的同學,因為沒有紙不得已撕了本。我知道了事情的原因,不但不批評他還表揚了他,並教會他做獎票的方法還幫他做了幾張,上面蓋上了有“獎”字的印章。看着自己的想法終於得以實現,他高興極了。這不,臨放假時他還說暑假要多買點書,下學期找更多的題出給大家呢。

  我的故事講完了,我不敢說這個孩子從此會一鳴驚人,但是今天我所做的一切,至少說是給了他一個可以馳騁的天地,在這片天地里他與同學交流,他為集體貢獻力量,他在班裡的形象有所改進……天下沒有不成鋼的鐵,只要我們會欣賞孩子,會挖掘孩子的潛能,那麼我們的教育才會起到作用,我們才能真正感受到教育的魅力。

  教育敘事故事(二)

  我的教育故事

  哈爾濱市華興小學校 孫英賢

  今年學校安排我教一年級,說實話,五、六年都沒教過一年級了,心裡真是有說不出的擔心。經過這段時間的接觸,看着他們一個個天真、活潑的樣子,說真的,我特別的喜歡他們,但是對於怎樣教育他們,我還真是不知道,看着他們一張張天真無邪的笑臉,想說什麼就說什麼,成天都有問不完的問題,真不忍心去改變他們。可是為了他們的成長又不得不去這樣做。近期發生的事卻使我震撼了,也使我更加小心地去教育他們。

  我們班有一個小男孩上學總是遲到。上課鈴聲都響了,他才匆匆走進教室。我很生氣地沖他說道:“看看你,怎麼現在才來?你都連續遲到5天了!”我一臉的不高興,非常嚴肅地看着他。他獃獃地看着我,非常害怕,像一隻受了驚嚇的小鳥,表現出那麼無助的樣子,我心裡一顫,孩子的眼神一直在我的腦海里閃現,我開始自責,怎麼能這麼對一個小孩子說話呢?我真沒想到,我的一句無意的批評,卻有這麼嚴重的後果。我終於明白了,其實每一個孩子都是那麼的渴望老師的關注,都是那麼的怕老師不理他們,都是那麼想學好的。

  第二天,小男孩又遲到了,這次我沒有批評他,給他一個手勢示意他回到座位上,開始上課。下課後,我也沒有找他,像什麼事也沒有發生一樣。

  又過了幾天,他居然又遲到了。但是,我發現他和每天有一些不同,額頭上布滿了大粒汗珠,我猜他一定是一路狂跑到學校的。我開始納悶,他家離學校走路最多不過15分鐘,為什麼要跑着來呢?我覺得好奇怪。我打電話給他的媽媽,他的媽媽告訴我孩子天天不到7點就去學校了。

  孩子幹什麼去了呢?我覺得好奇怪。第二天,我特意早點到他家附近等他。我發現他在學校附近的早市賣金魚的大魚缸前駐足觀望,遲遲不肯離去。我恍然大悟,我終於明白了他遲到的原因。那天他到校后我對他說:“孩子,告訴老師好嗎?為什麼那麼早從家出來,卻還要遲到?”孩子說他發現早市金魚缸里的金魚太美了,所以他每天都去,看着看着就忘了時間。

  第二天一大早我也來到早市和他一起看金魚缸里的金魚。這一天,他沒有遲到。傍晚,他放學回家時,他的書包里有一隻好看的小手錶。下面壓着一張紙條:因為金魚缸里的金魚太美了,所以我們更要珍惜時間和學習,你說是嗎?愛你的老師。從此以後,這個孩子再也沒有遲到過。

  通過這件事我知道了要懂得在孩子的缺點中發現那一點點優點,並用無微不至的聖潔的師愛呵護着他生命中的那一點點光!而那一點點不曾被撲滅的光,總有一天會灑成滿天的星星、月亮和太陽,照亮這個我們深愛着的人世啊。

  讓我們虔誠地把故事牢記在心,用心思考,用心感悟。讓教育智慧升華,煉就一雙慧眼,發現學生“那一點點光。”總會有那一瞬間,一顆流星、一點流螢,在廣袤的夜空,都是亮麗的風景,都讓我們感受到每一個鮮活生命的獨一無二和與眾不同。

  這個故事清流我把它叫做班主任萬能定律:呵護那一點點光。讓我們一起努力!讓“呵護那一點點光”永存心中,作為我們教育行為的準則。應向每一顆心靈都敞開溫情雙手的懷抱,嚴歷的目光會切斷學生的思維,冰冷的面孔會熄滅學生心中的熱情。微笑是人類最美麗,最友善的語言,就讓我用微笑、理解、尊重去拉進與學生的距離吧。每當我給學生一個真切的微笑時,他們也總會回報我一個更加燦爛的笑臉。

  從此以後良好的學習氛圍與融洽的師生關係,使學生們更喜歡上課,也期待上我的課,為了不辜負學生對我的期待,我更努力地上好課,設計好每一課教案。

  同時,在平時的教學活動中,我也從不吝嗇對學生的表揚,因為我明白希望得到別人的表揚是每個孩子的天性,孩子的內心世界是清澈的,還尚未形成正確的價值觀和世界觀。對於自身的評價,大多來源於老師、家長及周圍人的評價。新課程對孩子的評價大大降低了對學科知識分數的權重,取而代之的是孩子結合實際,動手解決問題的能力。教師要善於捕捉孩子們身上的亮點,對他們進行表揚和激勱。一句積極的評價就是鼓舞孩子奮發向上的強大動力,孩子建立了自信心,對待各種事物的態度就會變得更加積極。

  從學生們渴望上課的期望中,我明白了是微笑,拉近了師生間的距離;是、尊重,讓我的課堂有了人情味;是理解,讓我成為一名學生喜歡的老師。

  教育敘事故事(三)

  “你是老師眼中最可愛的孩子”

  征儀路小學校 王珍

  每一個生命呱呱墜地,他給父母帶來了喜悅和希望,這個小小的生命,無論漂亮還是醜陋,聰明還是愚笨。都是父母眼中的心肝寶貝兒。隨着時間的推移,孩子走進了校門,成了小學生,和其他的孩子一起學習生活,大多數的父母都把目光投入到關心孩子的學習成績和成長上。聰明伶俐的孩子讓自己的家長驚喜和欣慰。可哪個班沒有理解能力差和性格有缺陷的孩子呢?這些孩子在學習上不能和同齡的孩子同步,行動也不如別人敏捷,他們受到了夥伴們的冷落和挖苦。他們成了班級中的灰色人群,有些孩子還相當自卑。這是一群更需要愛的孩子,如何看待他們呢。我作為一名教師,我深知對他們我更應該投入比其他學生多得多的愛去關愛他們。因此我對這些孩子常說的一句話就是:“你是老師眼中最可愛的孩子”。這句平實的話,就像一縷陽光,溫暖着孩子的心,傳遞着快樂、慈愛,讓孩子感覺是生活在大家的關愛中,更加地熱愛班級這個集體,更加地充滿了學習的信心,讓他們體味到了健康積極的生活態度。

  自從我當上四年一班班主任的時候,一個特殊的孩子引起了我的注意。他在上課的時候,總是低着頭,不停地擺弄手中的物品,下課的時候,也常常自己躲在一邊玩。眼光怯怯的。別的孩子還拿他開玩笑。他的頭低得更低了。我馬上意識到這個孩子與眾不同。課後我主動把他叫到我的辦公室與他聊天,我得知他叫李洋,因為先天智障,導致學習困難,語言不清,常被同學冷落和嘲笑。他自己天天怕被別人欺負,做事小心翼翼的。看着這個孩子天真稚氣的小臉,我倍感愛憐。在這群快樂的孩子中間,我深知這是一個更需要老師關愛的孩子。

  在課堂上我用親切的眼光看着他,幫他拿出筆和本子,一點一點指導他把黑板上的知識抄寫下來。李洋很喜歡老師幫他,當他把黑板上的字,費了好大的勁畫了下來,交給我的時候,我看着雖然歪歪扭扭很不成形,但卻寫了好多行的字,用欣喜的眼光看着他,說:“李洋,你真行!”並在全班同學面前大聲地表揚他進步了。在全班同學驚詫的眼光中,我看到李洋笑了。在上課的時候,他也積極地拿着筆寫,儘管寫得很困難,總是不放棄地嘗試,我還是向他一次次投來讚許的目光。不停在表揚他愛學習。我發現,李洋真的愛學習了,也敢和其它同學一起玩了。其它的孩子們也都對李洋有了好感,下課的時候也和他一起玩。同學們的變化,讓李洋很開心,微笑時常掛在臉上。

  掃除的時候,有些愛貪玩的學生,總愛悄悄地溜出教室。這時,李洋用不清楚的語言對我說:“老師,我不是值日生,我留在教室里行嗎?”我弄明白了他的意思后,親切地問他:“你為什麼要留在教室里呀?是不是想幫助同學們值日呀?”李洋用力地不住地點着頭,我看着他那憨厚的臉,親切地笑了:“你真是一個可愛的好孩子!”這一句話,李洋聽懂了,他開心地張着嘴,跑到教室後面拿起掃帚,掃起地來,這個高興的笑容一直到掃除完了,也沒有在臉上消失。以後他經常在教室幫助同學掃除,搶着擦黑板,送飯盒……這一件件小小的事情讓李洋找到了自信,自尊,老師的鼓勵和讚揚,也讓其它同學們對他刮目相看。

  李洋的變化,讓李洋的母親深深感動,她親自來到學校,找到我說:“老師,我沒有文化,不識字,我也知道我的孩子是個什麼樣兒的,他學習不行,我不怪他,老師,我家李洋讓你費了不少的心啊。謝謝老師。”家長的心裡話,對我來說是最好的獎勵,作為一名教師,在她的眼中每一個孩子都是天真可愛的,他們不僅在父母眼中是寶貝,還是老師眼中的寶貝。李洋和其它的孩子一樣,他也需要老師的關愛,同學的友愛。他也需要健康地成長,長大后,也會盡其所能成為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

  面對像李洋這樣學習困難的孩子,我幫助他找回了自信,讓他看到了生活的美好,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證明着自己的價值,也讓其它的學生感到我們應該幫助有缺陷的學生,而不是歧視他們,我們每個人都有不足,我們應該看到其他人身上的閃光點。通過對李洋的幫助,也使我獲得了一名教師看到後進生取得進步后的那種內心的幸福感。我永遠忘不了,當我說“你是老師眼中最可愛的孩子。”時,李洋同學那一臉天真稚氣的笑容。

您正在瀏覽: 教育敘事故事範文
網友評論
教育敘事故事範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