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殯葬服務心得體會

殯葬服務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殯葬服務心得體會 標籤:為人民服務 軍訓心得

  殯葬服務心得體會

  邢麗萍

  近一段時間,一直在參與市殯儀館組織的殯葬禮儀服務的培訓學習,說起來,殯葬服務工作中,女性員工確實少見,難怪公公婆婆說,這丫頭膽子真不小,而我即將投入的就是這樣一份工作。其實,我知道,殯葬工作並不簡單,要求很高,是一項需要認真嚴肅對待的神聖工作。通過學習培訓,我對殯葬工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認識上得到更大的提高。先將學習體會彙報如下:

  首先,殯葬工作是一個服務性質的工作。所謂的服務,就是指為他人做事,並使他人從中受益的一種有償或無償的活動。作為一名殯葬服務工作者,首先要明白殯葬服務的工作理念。中國是一個歷史悠久的文明古國,每個不同歷史時期的喪葬禮俗不盡相同,經過幾千年漫長的積澱和發展,形成了一整套複雜的喪葬禮俗,殯葬是社會活動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與人民群眾生老病死密切相關,對社會文明進步產生着不可忽視的影響。殯葬既是傳承文化的載體,又是封建迷信、陳規陋俗賴以生存的土壤。它可以從一個側面揭示不同歷史時期的社會特點和不同階層人物的追求及嚮往。由此可見,殯葬工作的重要性不容小視。對殯葬工作的服務對象,即喪戶,要反覆強調其重要性。服務既然是一種讓客戶感到滿意的行為,那麼確保優質的禮儀服務是長久成功的基礎。殯葬服務人員應始終恪守人道主義精神,視亡者如同類,視喪戶如親屬,承認死者的尊嚴,以虔誠的態度為死者服務。從這一角度來看,殯葬服務更能深入人的心靈深處,給人以心靈上的強烈的震撼力。因此,殯葬服務人員需要有更強的素質和服務意識,用“心”服務。

  其次,殯葬工作的中心即是禮儀。禮儀是禮節和儀式的總稱。殯葬禮儀應遵從簡潔、平整、實用、真誠、高效、適度的原則,而在和諧社會指導下的殯葬禮儀又具有規範性和技巧性的特點。禮儀作為殯葬工作的核心,其作用不可小視。首先是促進了溝通,促進人們相互尊重,充分的尊重逝者,這也是殯葬工作的基礎。再就是倡導、教育人們遵守道德習俗。禮儀以一種道德習俗的方式對全社會的每一個人發揮維護社會正常秩序的教育作用。生老病死是在所難免的,如何讓逝者安息就成為必須要解決的問題,殯葬禮儀,讓逝者以一種體面的,尊重習俗的方式得到安息。這也是殯葬工作存在的意義。

  再次,真正做好殯葬服務工作,應該落實到自身的實際工作中,具體應該做到如下幾點:

  1.努力做到服務的周到細緻。在收殮、整容化妝、防腐冷藏、殯儀悼念、火化、公墓或骨灰寄存乃至喪宴等一系列服務環節上,都始終保持嚴謹細緻的工作作風,努力做到零失誤,從喪戶的角度出發,為喪戶提供人性化的服務,並儘力服務工作向前後作一定的擴展,對家屬予以安慰,心理輔導和喪事的善後服務。一切以喪戶為中心,以體現“以人為本”“人性化服務”的基本服務精神,實施全方位的服務。

  2.努力做到服務的規範標準。殯葬服務的一言一行都有規可依,工作中一定做到得體入時,在儀態、行為及語言上做到服務的規範化,有效地避免因服務行為隨意而導致服務質量下降和事故的發生,讓喪戶產生信賴感和尊敬感。

  3.用溫情暖化心靈。殯葬活動中,懷念、悲痛是喪戶情感釋懷的自然體現,殯葬服務工作者應本着人道主義的精神,充分地善待,、尊重逝者,以體現對生

  命及人性的尊嚴,以尊重、同情的心態、體態和語言服務於喪戶,用溫情暖化心靈。對喪戶要態度親切、語言溫和、解說耐心、服務周到,對喪戶的要求儘力予以滿足。不能對喪戶的要求置之不理,更不能以不同的態度來對待身份地位不同的喪戶,做到一視同仁。

  4.認真總結工作經驗,增長業務知識。殯葬工作具有複雜的社會性,涉及傳統風俗、社會心理和道德法律關係,是人文感性與科學理性緊密結合的一項神聖而嚴肅的工作。這就要求服務人員注意總結工作中的經驗教訓,不斷提高業務技能水平和心理素質,在調性相對單一的工作氛圍中保持心態的正能量和工作的積極性。

  說到生死,醫護工作迎接每一個新生,殯葬服務工作讓逝者的亡魂得到安息,每一個生命都是值得尊重的,無論是來到或是離開人間。殯葬工作中,殯葬服務人員可能每天都面臨著他人的生死別離,對生命的意義應有更深刻的理解和認識,這種理解應該促使我們更加關愛生命,並增強工作的責任感和神聖感。所以說,殯葬工作是一個值得為之奮鬥的工作,能投身於神聖的殯葬服務工作,我很驕傲和自豪。

您正在瀏覽: 殯葬服務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殯葬服務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