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奉獻青春(13-2)

奉獻青春(13-2)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2) 門衛值班的老頭是一個六七十歲的老人,大家叫他“老李”,未曾開口說話已經堆了滿臉的笑意,每當我在工廠門口出來進去的時候我總要和老人家打個招呼。老李的女兒在這家單位做會計工作,我心裡暗自忖度應該是他的女兒的推薦老人才得以到廠里做門衛值守的工作吧?

  清晨我早早的就起來了,活動了一下身體到街上去吃了幾根油條喝了一碗豆漿。小張與我勾肩搭背的往廠里趕,還沒進廠門,遠遠的的就看到“老李”正在非常熱情的和來工廠上班的同事打招呼。小張忍不住叫了聲“大爺我們又來看望你老人家來了,經過這一宿的滋補你老又發福了許多吧?” 老李笑着嗔怪了一下小張,“就你小子嘴甜,可真是個好後生啊!呵呵。”

  緊張而忙碌的工作就在老李和大家熱情洋溢的招呼聲中開始了,我和小張來到車間里。昨天剛剛組對完成的機床防護罩還沒有打磨,現在必須要完成它好轉入噴塗工序。鈑金打磨工作其實是很講究的,工件焊接位置要打磨的稜角分明、光滑細膩,沒有一定的基礎是做不好這項工作的,我剛來的時候根本就不讓我上手。經過各道工序的加工加工件最後到了打磨階段,這個活的外觀好與壞與打磨處理的優與劣有很大的關係,俗話說:“編筐窩簍全在收口”,這打磨工作就是鈑金件最好的收口工作了,如果打磨的不好就會給下道噴塗工作帶來很大的困難甚至是直接造成次品無法通過驗收出廠。

  正當我手握着角磨機細心的打磨工件時,小張的二哥過來對我說:“劉哥你先停一下,我給你做個示範你看看,然後你再磨。”我住了手,用心的看小張的二哥打磨工件,不得不佩服小張二哥的手藝,這個角磨機到了他手裡好像就特別聽話,經過他打磨的工件表面就是光滑細膩稜角分明。小張二哥告訴我:打磨時手持磨光機一定要穩、磨光機與工件所成的角度要盡量放平,用力要適中只有這樣才能打磨出合格的產品,鈑金工作最講究的就是一個外表了,打磨雖然是鈑金當中好像最不需要動腦筋的工作,其實打磨最需要基本工了。我們鈑金工藝一共四道工序:1、看圖紙下料,2、沖孔折彎,3、組對焊接,4、打磨噴塗。每一道工序都需要動腦筋用心去做,看圖下料需要文化知識,這個需要通悉鈑金加工工藝嚴格按照圖紙要求結合實際去操作,慢慢來你會掌握的。沖孔折彎主要是機械加工,需要熟悉折彎機和沖床操作嚴格按照圖紙要求去加工就可以了。現在鈑金加工工藝的進步出現了數控機床這個更需要文化知識了,沒有一定時間的培訓是操作不了的。組對焊接和打磨工作是鈑金工的手頭工作,最能體現一個人是否細心,這后兩道工序也就是俗話說的的“手藝”,我們鈑金工之所以被稱為手藝人,這組對焊接和打磨就是很好的說明。打磨我就不說了,剛才已經強調過了。咱這個組對焊接工作格外需要細心和經驗,對活時要仔細揣摩圖紙,拿出最好的組對方案,焊接時需要鈑金工用手錘將焊接產生的焊接應力釋放出去,更重要的是因為結構的變化引起的變形也需要我們在“組對焊接”這道工序給解決。嗐!最難的就是這糾正焊接和結構應力引起的變形,這需要非常好的實踐經驗,這方面的高手不多了,怕是以後這項“手藝”該失傳了。

  每當傍晚下班吃過晚飯就是我們最快樂的時光了,我和小張通常都會去工廠附近的“樂哈哈超市”閑逛一番,因為經常的光顧,裡邊的售貨員都熟悉我們了。我們最愛去的售貨區域就是賣洗髮水和香皂牙刷牙膏的地方。我們經常在那裡徘徊,不是我倆心儀那玲琅滿目的商品,而是喜歡看負責在那個區域值守的售貨員阿麗,阿麗長得特別的清麗可人,下身黑色長褲上身穿着白色襯衣外套黑色馬甲一頭烏黑的秀髮,一笑起來那兩個淺淺的小酒窩特別招人歡喜。我倆有事沒事總愛和她搭訕,有一次我們還打賭看誰敢當著阿麗的面說喜歡她,結果我倆冒冒失失的就去了,在她跟前齊齊的喊了聲“阿麗我愛你”,然後奪門而出,一連好幾天都沒敢再去光臨“樂哈哈超市”,後來我們實在是忍不住了,就壯着膽子再去了一次,不過我們沒能看到阿麗,我倆失落了好幾天,感覺特別沒用意思。此後經年每當我在這家樂哈哈超市門口路過的時候都會忍不住向裡邊注視,希望再逢着那位“結着丁香一樣哀怨的姑娘-----阿麗”。

  工廠附近有個娛樂健身中心,一次下班小朱喊我們幾個一起去那裡玩耍。我們魚貫而入,裡邊滿是桌球案子,拳擊吊袋還有人在練習健身瑜伽。小朱他們幾個玩起了桌球,我和小張就四處閑逛,走到拳擊吊袋跟前,小張上去揮舞了幾拳,還踢了幾腳,弄得挺有模有樣的,叫我好生奇怪。經過我再三追問得知小張家鄉民風彪悍,人們有尚武之風,他們那裡的年輕人都能舞弄幾下的,要不家裡的老人怎麼能放心讓他們來闖世界呢?習武健身、抵禦外侮,抗暴扶弱是他們那裡的不成文的傳統,要不為啥他們那裡早年會鬧“義和團”啊,雖然當年的“義和團”被現在的有些媒體斥之為“暴民”,但是我讀書時學的歷史是將“義和團”定義為民間自發的“愛國運動”的,現在看看小張的淳樸、善良和勇武讓我越發的不認同那些所謂媒體的將義和團斥之為暴民的嚎叫了。更有甚者有些無聊文人甚至提出“大清王朝”是否算作是“中國王朝”這個命題,以挑起文化認同之爭,妄圖破壞我中華民族“一家親”的文化傳統。

  “在那遙遠的地方有位好姑娘,當我經過了她的帳房不禁要回頭張望。……”每當我想起這首歌內心的凄苦和哀怨就會慢慢的襲來,就是在這裡我又逢到了那位“結着丁香一樣哀怨的姑娘”,我的愛情因為初戀的愴痛沉寂了好幾年,現在竟然被一個呂梁英雄故鄉的女孩給喚醒了。然而我怎麼也沒有料想到那帶給我竟然是更加刻骨銘心的傷痛,以至我從此再也沒有真正的愛過任何一個女人。對於女人除了婚姻和家庭的的需要之外,那內心深處的情感再也無法激發了。

  李蘊佇/:

您正在瀏覽: 奉獻青春(13-2)
網友評論
奉獻青春(13-2)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