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教學實踐心得體會

教學實踐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教學實踐心得體會 標籤:語文教學 軍訓心得 社會實踐

  教學實踐心得體會

  教學是一門需要時間需要靜下心來認真學習的藝術,通過兩個月的教學實踐,相比較只是坐在大學的課堂學習理論的自己而言,的確成長了許多,優點和缺點都是有的,只是還是需要歷練去把缺點變成優點,不斷補足自己。從開始時的聲音小,緊張語速快,到現在的泰然自若,從容大方,從開始時的教學方法脫離學生實際而一味追求理論運用,到現在的從學生本身素質水平出發理論聯繫實際,從開始時的課本內容不熟悉到現在的查閱資料認真研究再呈現課堂,從開始時的單方面側重學生成績到現在更加註重學生心理有層次要求,實踐出真知的道理在自己的實習生活中得到了印證,但是在某些教學方面,自己還是存在着不少缺點。

  在備課過程中,對教材的整體把握程度還不是很好,在處理重難點過程中還是存在不足,有時候重難點並沒有很注意在教學過程中區分,人們常說,教師要給學生一杯水,就要自己準備一眼泉,用來比喻知識與傳授知識的關係。這“一眼泉”不能只來自備教材,還需要備與教材內容有關的教學參考資料,只有教學參考書是不夠的,還應該學習一些與教材有關的資料,如報刊上的文章,新聞資料、經典著作、歷史書籍等。要想把課講好,把活、講深刻,必須掌握豐富的資料和信息,那樣才能讓學生對學習產生興趣。我們只是要求學生要注意積累,卻忽視了自己也應該積累,形成習慣,才能備不時之需。而在這點上,自己做的着實不夠好。

  在講課過程中,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以學生為主體,教師為引導,雖然石塔中學還不是新模式的實行者,但是在教學實踐中,自己在慢慢的轉變,但是距離新課標和新模式的要求還是相差很遠,在調動學生的積極性方面,還是有很大的不足,高中生不像初中生那樣愛舉手了,他們更加重視別人的眼光和評價,害怕課堂上會出錯,害怕自己答錯了會被老師或者學生取笑,他們的身體在站與不站的糾結中坐立不安,相比較自己站起來回答問題他們更喜歡集體回答,有人渴望被老師點起來回答問題,就會給你眼神上的交流,有的眼神飄忽是在拿不準自己分析的對還是不對,有的深深地紮下腦袋是因為沒有思考單方面害怕自己被老師點名,課堂上的狀況百出,但是積極舉手主動回答問題的卻少之又少,我認為主要原因還是在老師,因為你沒有真正的調動起他們的積極性,課堂氣氛不夠寬鬆有序,教學方法不夠深入學生實際。自己還是需要根據當地學生的實際慢慢摸索的。其次,也是我認為自己存在的最大的問題,就是在把課本知識聯繫實際時,自己的知識面不夠寬,再解釋某些現象時做補充時,自己的詞彙量匱乏,在引導和啟發方面做得還是不夠理想。還是積累問題,需要不斷關注時事材料,擴充自己的知識面,平時注意積累。

  總之,不斷學習,不斷進步!

  第十八期頂崗支教趙縣分隊 趙縣石塔中學 政治 龐鵬卓

您正在瀏覽: 教學實踐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教學實踐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