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睡蓮相惜塵已盡,青鳥無言染鬢霜

睡蓮相惜塵已盡,青鳥無言染鬢霜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睡蓮相惜塵已盡,青鳥無言染鬢霜

  寂靜悄無人、濕墨不語,落筆悵然,一陣晚風几絲涼,清水浴禪思。一杯紅茶品幽香,碧綠潛回翡翠玉。年華漸行遠,燭燈依舊。別時針線,簾外誰在穿針綉?一窗景秀掩春華。枉留水墨寫丹青,重回瑤台曲。風月憐佳人。今宵別離寒。郁幽小洲東江水,西湖多少寂寞樹。平湖境前冷月光,夜長淡墨宣紙意?知音早被相識染。離魂暗逐塵埃遠。江南皓月冷千山,紅塵一舸,人未到,渡口划凄涼,水佩風裳無數。翠葉吹涼風,玉容把酒,更灑菰蒲雨。嫣然搖動,冷香飛花。日暮青山蓋翠亭,緣蹤不見,奈何隨波逐流?只恐年華易落,誤入旅途。留我花間住。青春多少渡口,幾回沙洲歸路。看盡鵝城暗綠,都是江南舊塵埃。

  煙柳半吐綠絲帶。浮花零落散盡春,落花幽然不爭艷。嬌艷一枝看紅塵,春已歸去,看阡陌紅花,裊裊煙塵,靜觀風雨,收盡歲寒。熏梅染柳,水木年華,青春無痕,昭華朱顏逝。驟雨不斷,秋月連環。人海浮萍,潮來往去,花開花落,朝來青絲晚來霜。淡月紗窗,芳心不再。又恐初見沉緣,鸞風驚綠。待到重逢春一笑,把酒盡歡生平。醉忘今生事,不說來世樂,卻是舊時相惜。乍寒春暖,芳菲綠畫,隔煙雨漏青煙起,蚊幃輕淡燈花結。

  楚天千里清煙繞,水隨天去影無痕。高柳千萬條,嫩綠勻遍風景處。青衣春尚在,白鷺來時,綠水橋邊寂寞路,一簾幽夢斜陽里?靜掩心窗,塵滿琴弦蓋繁華。欲把歸期細問,問因循過了黃昏,怎生一滴遺憾?舊時流夢,江南水天開闊。

  晚晴風歇,一夜春花折。遙岑遠目青山樹,松濤綠浪煙霧繞,落日雕樓隔窗,斷鴻聲里斜陽歸,江南遊子。人間正道是滄桑,蒼鷹歸路?可惜流年,樹猶如此。倩何人喚取,浮塵拂袖,陌路英雄嘆惜!征途過盡,冷亂人事無語,蕭蕭庭院,斜風細雨不歸,重門緊鎖。長柳嬌花寒月近,落日餘暉,暮雲合璧,紅顏何處?染柳煙濃,吹梅柳笛怨春風,人生豈無風雨。香車寶馬,不過人世幻化。

  東風夜,煙花萬朵,歡聲煙雲吹落,聲色流星如雨。美人雕車香滿路,鳳簫聲動,玉壺夜光,一路歌舞昇平。一丘一壑也風流,灰蛾撲火黃金屋,笑語盈盈暗香魂。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枕簞紅床冷秋月,殘雲餘生晚來收。睡蓮相惜塵已盡,青鳥無言染鬢霜。

您正在瀏覽: 睡蓮相惜塵已盡,青鳥無言染鬢霜
網友評論
睡蓮相惜塵已盡,青鳥無言染鬢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