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行風整頓認識剖析材料(交通)

行風整頓認識剖析材料(交通)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行風整頓認識剖析材料(交通) 標籤:認識方向

  根據省交通廳的部署,市交通局黨委決定用半年左右時間對全市交通行業風氣進行集中教育整頓,有針對性地解決交通行風存在的突出問題。我認為認真開展這項工作,對於在新的歷史條件下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實踐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執政理念,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局黨委整風文件講得很明確,查擺剖析自己的思想認識和自身存在的問題,是這次整風工作的重點任務,也是整風工作能否取得實際成效的關鍵所在。我看這也是整風工作的難點。過去,有個知識分子寫了一首詩,其中有一句很有味道,叫做“文章信口雌黃易,思想錐心坦白難”。要在黨和群眾面前拷問自己的靈魂,坦白自己的思想、暴露自己的問題是何等艱難啊,沒有一點把自己解剖鮮血淋漓的勇氣和徹底戰勝自我的決心是很難做到的。但是再難,我們也必須努力去做,因為共產黨人就是專門做最艱難的事情的人。能不能經常地自覺地拿起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武器,開展積極健康的思想鬥爭,是衡量一個領導班子是否堅強有力,一個領導幹部是否具有一身正氣的重要尺度。居於這種認識,我決心同大家一道通過整風學習,嚴肅查擺剖析自己的思想作風、工作作風和生活作風方面存在的問題。坦率地說擺在我面前的選擇有兩種。一種是馬馬虎虎混過去,反正大馬過得江,小馬過得河。另一種是帶頭進行查擺剖析,以實際行動推動整風工作深入持久地進行下去。經過嚴肅認真思考,我鄭重選擇後者,因為我不想做與其昏昏使人昭昭的領導幹部,那不符合我幾十年孜孜不倦所追求的價值目標。我考慮站在群眾面前,總結自己大半生的思想歷程,剖析存在的問題及思想認識根源,提出具體的整改措施並認真加以落實,對於自己來說,是一件幸福愉快的事,如果這點實際行動,對同志們的思想有些震動,對把整風工作引向深入有點促進作用,那我更加覺得這樣做是有價值的。下面,我結合整風文件的要求,重點談三個問題,請同志們評議。

  第一個問題:我對整風工作的認識和整風學習的體會。

  我是1987年加入黨組織並走上領導崗位的。17年來,我經歷過的大的整風學習總共有三次,一次是1989年整黨,一次是1998年縣團級幹部“三講”教育,這次行風整頓是第三次。前兩次整風,我解決了對黨風、政風、行風建設重大意義的認識問題。這一次,我把重點放在解決對整風工作方法論的認識上面。前一段,為了起草局黨委整風文件,我認真看了為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一百周年而拍攝的電視連續劇《延安頌》,和有關同志一起研讀了毛主席在延安整風期間的一系列著作,參閱了胡喬木同志關於延安整風的回憶錄。通過研究這些珍貴的歷史文獻,使我對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內路線鬥爭的歷史有了比較全面清晰地了解並從中得到啟發和教益,為指導這次行風整頓工作進行了充分的理論準備。我將這些啟發歸納如下:

  一、整風必須自上而下。

  毛澤東同志抓思想路線,首先是注重抓統一幹部思想路線的工作。因為幹部是帶頭人,幹部的思想能否統一到正確的路線上來,關係的不僅是幹部本人,還會關係和影響到一大批群眾。俗語說,“兵熊熊一個,將熊熊一窩”,又說“上樑不正下樑歪”,都是這個道理。

  延安整風運動,是一次全黨範圍內的馬克思主義思想教育運動,其目的是清算黨內長期占統治地位的“左”傾路線錯誤,樹立起正確的政治路線和思想路線。這是一項複雜而巨大的工作,該從何着手呢?毛澤東同志採取了從黨的高中兩級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入手。毛澤東說,“犯思想病最頑固的”是高級幹部中的人。“整風主要整高級幹部”,“將他們的思想打通”。又說,“只要把他們教育好了,下級幹部的進步就快了。”毛澤東同志的整風策略很有效果。高級幹部的思想打通之後,整風運動進行得很順利。一些歷史上曾經犯過錯誤的黨的高級領導幹部,都從思想路線的高度作了誠懇的檢討。我們這次整風也運用了這個方法,首先抓了幹部的集中學習教育,我本人通過學習有關材料全面系統地清理了自己的思想,為找准自己的問題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二、打倒兩個主義,把人留下來。

  在整風運動中,毛澤東同志嚴厲批評王明路線,但是他又始終掌握着一個分寸,即“打倒兩個主義,把人留下來。反對主觀主義和宗派主義,把犯了錯誤的幹部健全地保留下來。”也就是後來著名的整風運動的方針:“懲前毖後、治病救人”。這個方針貫穿着的基本精神,就是要從團結的願望出發解決思想問題。這裡有一個立場和出發點的問題。如果一切從個人和小團體利益出發,憑個人的感情,甚至為了圖報復,泄私憤,鬧糾紛,那就離開了黨和人民的立場,當然就更達不到統一認識的目的。思想鬥爭,只能擺事實,講道理,以理服人,才能使人心服口服,達到真正認識上的一致,達到“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團結同志”的目的。

  三、揭露錯誤路線,爭取大多數,不能操之過急,要把握時機,循序漸進。

  與具體的政治的、軍事的、經濟的問題不同,思想路線的一個很大特點就是它的高度抽象性。一條錯誤的思想路線,其影響是巨大而惡劣的,但它的後果卻不一定就會立刻顯現,能得到人們的認識。相反,由於它包裝着漂亮的詞句和動人的口號,一時間還能迷惑不少人。因此,要揭露錯誤路線,爭取大多數,不能操之過急,還必須把握時機,循序漸進。在這方面,毛澤東同志顯示的高超藝術就很值得我們借鑒。

  第二個問題:我對廉潔自律的認識及其發展過程。

  廉潔自律問題是我們這次整風所要解決的核心問題,對這個問題的認識態度,直接影響到查擺剖析能否深入。我對這個問題的認識經歷了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是青年時期,也就是人生觀初步形成的時期。我在青年時代,由於家庭成分不符合那個時代的要求,家庭經濟非常貧困,經歷過生活的磨難和五六十年代那種紅色歲月的砥礪,從小就培養了一種堂堂正正做人,君子自強不息的樸素想法。上學以後,頗受中國傳統人文精神的熏陶,特別是受到范仲淹等歷史上心憂天下,廉潔自律的封建士大夫人格魅力的影響較深,逐漸形成了對社會,對人生價值的基本看法,廉潔是最基本的做人的準則,也是一個人優秀品質的重要方面,廉可以養德,也可以奉公,不為自己個人的利益去侵犯社會和他人的利益。從那時起,我對社會上存在的一些消極腐敗現象是非常反感的,認為那是一種卑污可恥的事情,決心要努力做一個品質高潔的人。這種樸素的感情還帶有封建士大夫那種孤芳自賞,憤世嫉俗的書生氣息,缺乏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的指導,是不穩定,不成熟的。

  第二階段是參加工作以後(主要是“文化大革命”中後期),也就是人生觀發展鞏固時期。這一階段,我在工廠參加工作,成為一名標準的產業工人。在生產勞動實踐過程中逐步讀了一些馬克思主義哲學的教科書和毛主席著作,從而使自己的世界觀改造發生了第一次飛躍,開始認識到“蒼蠅不叮無縫的蛋,狐狸愛鑽有洞的窩。”這是一個很簡單的道理。掌握一定權力的人,只要在各種誘惑面前心不動,什麼糖衣炮彈、金錢、美女、吹牛拍馬、甜言蜜語都能抵擋。心靈的堡壘是最難攻破的,除非自願打出白旗。特別是文化大革命後期,我在“批林批孔”和“評法批儒”運動中,讀到了一些宣傳介紹法家思想的小冊子,其中《韓非子》裡面的一個故事對我的教育啟發極大,令我耿耿於懷,歷久彌新。這個故事是說:魯國宰相公儀休喜歡吃魚,國中許多人爭先恐後買魚獻給他,他一概不收。他的手下感到奇怪:你那麼喜歡吃魚,為何不收?公儀休回答:正因為我喜歡吃魚,所以不能收別人的魚,一旦收下別人的魚,就得徇情枉法,替人辦事,循情枉法就難免丟了官位,丟了官位,沒有了俸碌自己想吃魚也買不起了。這個故事反映了一個深刻的方法論:懼怕心理不失為一種自律法,權衡利弊得失,決不輕舉妄動。通過讀這個故事,我認識到:小利猶如誘餌,歷史上和現實生活中因貪小利斷送前程,因貪小利喪失大計的大有人在,圖一時方便,一時快活而遺憾終身的也有所聞。作為一個工人階級知識分子,做人做事的基本方法應當是志存高遠,光明正大,嚴於律己,奉公守法。

  第三個階段是入黨提干以後,也就是人生觀定型成熟時期。1987年,是我人生的轉折點,那一年我經過黨的反覆而嚴格的考驗,光榮的加入了中國共產黨。通過十幾二十年的刻苦學習和勤奮工作,贏得了領導和群眾的信任,相繼走上了運管處副處長、處長、處黨總支代書記、市交通局黨委委員、副局長等領導崗位。在黨內生活的鍛煉和領導工作的磨練中,我學習了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特別是毛主席的著作,以後又學習了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通過堅持不懈地理論學習和工作實踐,使自己的世界觀改造發生了第二次飛躍,主要表現在對廉潔自律的認識上升的黨性立場的高度。一是:廉潔自律不能只靠關起門來修身養性,而必須和為人民服務的實踐活動聯繫起來。入黨以來,我十七年如一日,堅持任勞任怨的工作,同全處同志一起在前人白手起家、艱苦創業的基礎上為我市運政管理事業的發展殫精竭慮。在這風雨兼程的歷史過程中,我的主觀世界得到全面改造,人格得到一定升華。二是:廉潔自律不僅僅是黨員幹部個人的事,而且也是關係到鞏固黨的執政基礎,發展黨的執政資源,提高黨的執政能力的大事情,是全黨同志共同的歷史使命和責任。特別是親歷了蘇東巨變,以及國內自上世紀八十年代末以來持續不斷廉政風暴,使我深切的感受到,作為一個共產黨員僅僅管好自己,遵紀守法,廉潔奉公還不夠,還應該勇敢的站在反腐敗鬥爭的前列,同一切消極腐敗現象進行永不妥協的鬥爭。

  第三個問題:對照局黨委整風文件所列七個方面的內容進行檢查的情況。

  局黨委印發的整風工作實施方案強調,全體交通行業管理人員必須對照文件所列七個方面的內容認真檢查自己在行業風氣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下面,我結合剛才談到的對整風工作和廉潔自律的認識,根據自己的現實表現,逐項檢查。

  先講好的和比較好的方面:

  (一)關於貫徹民主集中制的情況。我在擔任運管處副處長期間,始終堅持要到位而不越位,要幫忙而不添亂的原則和集體領導與個人分工相結合的方法開展工作,全心全意協助當時的處長羅來其同志打開運管處的工作局面,甘當配角,遵守紀律,凡是屬於個人分工負責的事項,敢於拍板,敢於負責,凡是涉及全處工作的重要事項,堅持請示報告制度,一切按程序辦理。在擔任運管處處長達十年期間,堅持集體領導、民主集中、個別醞釀、會議決定的方針不動搖,帶頭改革客運線路審批制度,主動將原來的一支筆審批改為集體審批,把運政管理權力置於集體監督之下,主持研究制訂並長期堅持了各項決策議事規則,在涉及行業管理重大決策、大額資金調度、幹部人事任免等核心問題上,主動爭取處黨總支的首肯和支持,確保全處政令統一。在擔任交通局副局長,處黨總支代書記以後,自己注意轉換角色,重點從政策法規方面宏觀指導行業管理工作,充分發揮新任處長陶性滇同志的積極性,堅持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工作原則,對行業管理日常工作不越俎代皰,包辦代替。

  (二)關於崗位職責落實情況。十七年來,我始終堅持雷厲風行,注重效率的工作作風,圍繞本轄區道路運輸業發展的大局盡職盡責,不推諉扯皮,不敷衍塞責。能夠深入到一線深入到基層開展工作,處理急難險重任務。

  (三)關於職業道德建設和服務質量,服務態度方面的情況。在十七年的行業管理工作中,我比較善於把堅決貫徹執行行業政策法規和堅持耐心細緻的思想政治工作結合起來。在接待來信來訪的管理相對人和深入道路運輸生產一線協調處理矛盾糾紛的過程中,堅持實事求是和依法辦事的原則,工作比較細緻,服務比較熱情,不存在門難進、臉難看、話難聽、事難辦的問題。

  (四)關於依法行政的問題,我在領導工作的實踐中,認真學習貫徹執行憲法、行政訴訟法、行政複議法、行政許可法和行業法規規章,在擔任處長期間沒有發生一起因為違法行政而導致敗訴的行政訴訟案件。堅持實行政務公開制度,積極倡導並組織實施運政管理信息網絡系統建設,利用電子信息技術對管理相對人和全處幹部職工關心的重大事項進行全程公開。

  (五)關於執法行為規範問題。這是我至今為止始終抓住不放的重大問題。我自己在運政執法實踐中,堅持依法處罰、按程序處罰和罰教結合的原則,不存在亂收費、亂罰款和以罰代法問題。另外,通過對運政執法規律的深入研究,主持研究制訂了三個內部條例條令,對規範我市運管系統執法行為,促進運政執法隊伍正規化建設起到了一定積極作用。

  (六)關於群眾工作問題。我是從一名基層產業工人成長為一名黨員領導幹部的,對基層的勞動群眾始終懷有一種深厚的感情。擔任領導職務以後,始終沒有改變產業工人樸素的思想本質。十幾年來,我把基層當作自己的家,當作自己施展才華的舞台,當作自己的大辦公室,把行業管理工作做到基層,做到經營業戶和廣大人民群眾中間去,對基層,對群眾來信來訪所反映的問題及時加以妥善解決並回復當事人。

  (七)關於廉潔自律的問題。由於我對廉潔自律問題的正確認識,在十七年的領導工作中我始終做到了五點。一是不存在假公濟私、以權謀私、弄權斂財、中飽私囊等問題。通過建立並堅持嚴格的財務審計制度,特別是主動爭取處黨總支對財務管理的監督,確保了擔任行政一把手期間,沒有發生過財務違紀行為。二是堅決拒絕管理相對人的賄賂。運管處處長雖不算位高權重,但也堪稱實權在握,來捧泡的,來鑽空子的人絕對不是少數,以重金賄賂要求我給予照顧安排的人也絕對不是少數,但多年來,我堅持一點,對這種錢堅決不受,凡是送錢送物來的,都通過做工作嚴肅要求來者自行拿走,凡是通過勸說無效的,都一律上交上級紀委,同時在以後的管理工作中對這種人加倍警覺。三是管好自己和親屬我和我的親屬沒有經營道路客運車輛和其它道路運輸輔助業(關於親屬經商辦企業的說明)。四是在選人用人問題上公道正派,嚴格按照《黨政幹部選拔任用條例》規定的原則和程序選人用人,不任人唯親,營私舞弊。五是提倡艱苦奮鬥,不奢侈浪費,貪圖享受,沒有動用公款大吃大喝,以及高消費娛樂,沒有違規濫發獎金和補貼。

  下面,再重點講一講自己存在的問題和缺點。

  第一,近些年來,自己經常陷入繁忙緊張的事務性工作和部門之間的請客吃飯打麻將等一些不必要的社會應酬,沒有自覺擠出時間系統研究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和基本經驗以及當代政治、經濟、軍事、科技、文化方面的前沿知識。特別是隨着退休年齡的臨近,產生了船到碼頭車到站的思想情緒,對學習、工作存在着滿足感,前進的動力不足。這些都是革命意志衰退的表現。

  第二,對黨風、政風、行風建設抓而不緊或時緊時松,缺乏一貫性、堅定性。比如抓三個內部條例條令的貫徹執行,前兩年抓得緊、抓得實,隊伍的風紀素質提高很明顯,但這兩年這項工作基本上沒抓,條例條令沒人提了,幾乎到了廢馳的地步,隊伍中的消極現象甚至違紀現象出現反彈,我2001年向全處表態的貴陽市運政管理隊伍正規化建設三年奮鬥目標沒有完全實現。這是我的一個重大失誤。

  第三,在貫徹執行廉潔自律各項規定方面,雖然我自己做得比較好,但是由於自己堅持原則,得罪了不少人,面對個別人的無中生有的責難,甚至是誣告,我非常恢心,有時候也產生了消極思想。特別是近年來,看到全國、全省、全市交通系統揭露出來的一大批觸目驚心的腐敗大案,在憤恨之餘,對反腐敗更是失去了信心,覺得自己有點傻,那麼認真幹什麼?堅持正確的東西,還要受到來自各方面的猜嫉,隨大流可能還要舒服安逸得多。現在,對照整風文件檢查,這些思想都是黨性不純的表現。

  第四,在工作方法上,由於自己是一性情急躁的人,儘管自己多次強調批評人要講政治,正確的批評要實事求是,出以公心,以人為善,講究藝術,但是在批評同志,特別是在班子成員交換意見的時候,往往不注重言辭語氣和方式方法,說話過於尖銳,使很多正確的思想被同志們誤會,給人以一種霸氣的感受,有時甚至因說話尖刻刺傷了同志的自尊心,影響到同志之間的感情。這是一個老問題,對此我在以往的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上多次做過檢討,自己也經常注意克服和糾正。但習慣思維往往是人自身難以克服的敵人,我也是這樣,常改常犯,常犯常改。這是個性修養不徹底的表現。

  第五,在指導基層工作方面,雖然自己也勤於工作,深入實際調查研究,但在一定程度上也還存在主觀主義、官僚主義作風。比如,在抓執法工作問題上,對處機關指導較多,但深入各區、縣(市)運管所調查研究較少,對基層執法存在的問題了解不多,研究不夠,指導不力,導致近年來,各區、縣(市)運管所因違法執法導致行政訴訟敗訴的事情屢見不鮮,又比如對處機關財務制度的監督落實較多,但深入基層所抓財務管理漏洞較少。

  通過以上正反兩個方面的對照剖析,我對自己的結論是:自己在黨性黨風修養和行風建設上基本方面是好的,實現了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我心的要求,但是存在的問題不少也不小,懇請同志們根據我的剖析對我提出意見,我將根據自己查擺出來的問題和同志們的意見,認真制定整改措施,力爭通過這次整風全面肅清自己思想中的不健康因素。通過這次整風學習,我認識到對一個黨員幹部來講,黨性、黨風修養是一個永無止境、辯證發展的歷史過程,是需要我們一輩子不斷解決的問題。毛澤東同志在黨的七大上說過:“以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最大利益為出發點的中國共產黨人,相信自己的事業是完全合乎正義的,不惜犧牲個人的一切,難道還有什麼不適合人民需要的思想、觀點、意見、辦法捨不得丟掉的嗎?難道我們還歡迎任何的灰塵、政治的微生物來玷污我們清潔的面貌和侵蝕我們的健全的肌體嗎?無數革命先烈為了人民的利益犧牲了他們的生命,使我們每個活着的人想起他們就心裡在難過,難道我們還有什麼個人利益不能犧牲,還有什麼錯誤不能拋棄嗎?

您正在瀏覽: 行風整頓認識剖析材料(交通)
網友評論
行風整頓認識剖析材料(交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