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離休幹部思想政治工作的體會

離休幹部思想政治工作的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離休幹部思想政治工作的體會 標籤:學生幹部 幹部作風 班幹部選拔 班幹部 科級幹部

  離休幹部思想政治工作的體會

  隨着我國政治經濟體制改革的不斷深入,地區與地區、部門與部門、行業與行業、人與人之間的利益格局與利益關係也不斷發生着變化,繼而不同程度地對老幹部的切身利益產生一定的影響,必然給老幹部帶來思想上的變化、精神上的低迷和情緒上的波動。要幫助老同志認識和解決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必須要有針對性做深入細緻的思想政治工作,使他們在政治上、思想上、精神上永遠保持着應有的朝氣,如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我根據自己的工作實踐有以下幾點體會:

  一、“三個機制”的有效運轉是做好老幹部思想政治工作的關鍵

  老幹部工作的根本任務,就是要把黨和國家對老幹部的關懷落實到每位老同志身上,保證老幹部的離休費按政策規定及時足額發放;保證老幹部的醫藥費按政策及時報銷;保證新出台的有關老幹部的生活待遇的政策,按上級精神能及時落實到位,老幹部的思想政治工作,就已經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近年來老幹部當中出現的思想問題,導致向省委書記、縣委書記寫信,或串連準備上訪,或要求約見縣主要領導。無外乎以上三個方面出現了問題,要麼就是離休費少發、漏發了,或沒有按政策落實到位,要麼就是醫藥費沒有實報實銷等等。如去年我縣規範公務員津補貼,離休幹部增加的幅度較大,按理這“做夢也沒想到會有這麼多的工資”應該高興才是,然而我縣的老同志卻高興不起來,原因是離休幹部絕大多數按“非領導職務”檔套,因為“非領導職務”檔與當過實職領導的相差200多元一個月。他們感到上級有文件、領導有講話“就高不就低”,周邊縣市沒有這樣的情況,唯獨我縣搞出個“非領導職務”,這些老同志理直氣壯,反響很強烈,情緒很偏激。後來經過十個多月上上下下、反反覆復的工作終於解決,最後風平浪靜、心平氣和、平安無事。可見,老同志過於關注自身的利益,一旦利益遭到侵害或受到不公正的待遇,就會“怒從心頭起,火向膽邊生”。所以保證“三個機制”的有效運轉,老同志的切身利益不受到損害是做好老幹部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提。

  二、組織老幹部學習是做好老幹部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提

  進入高齡期的老幹部參加社會活動的機會逐漸減少甚至為零,因為年老多病,耳目不靈,手腳不便,與外界的聯繫走動大大減少,生活方式單一,精神生活非常貧乏,他們很希望有組織請他們出來學習、活動、參觀。但現在與原單位關係越來越遠,再加上有些領導對老幹部工作認識不足,老幹部的願望很難滿足,這就要求老幹部局充分擔當。這些年來我們的做法是:

  1、四報一刊送食糧:給每位老同志征訂四份報紙一份雜誌,學習組長增訂《報刊文摘》、《半月談》,有足夠的時間讀書看報。

  2、集中輔導領導講:兩個月一次組織全體老同志集中聽報告。由縣裡的領導和部門一把手講形勢、通報情況。

  3、小組討論人人談:每個月分三個小組,8、9、10三天進行討論各自談自己對形勢、對社會、對經濟的觀點,知無不言,暢所欲言。

  4、外出參觀有感想:每年組織幾次就近就地參觀,感受新農村建設的新成果,城市建設的新變化,工業經濟的新發展。

  5、知識競賽翻書忙:利用重大紀念活動,不定期地開展知識競賽或保健知識有獎問答,讓老同志到書中找答案。

  6、評比先進樹榜樣,每年以小組為單位,無名額指標評出“學習積極分子”,“健康老人”,進行表彰,大力倡導愛學習、勤思考,積極、健康、向上的生活態度。

  為了保證學習活動的參與率和提高老同志的安全係數,我們對每位參與的老同志發往返的路費,讓他坐車、打的,從而大大提高了組織活動的有效性和參與率,老同志們既開心又滿意。通過各種不同形式的學習,拓展了思想政治工作的領域與範圍,不僅使老同志樂於學習,善於學習,更重要地是為老同志營造了更多的思想綠地,涵養更美的精神家園,使他們的思想與時俱進。

  三、建立與老幹部的濃厚感情是做好老幹部思想政治工作基礎

  老同志怕孤獨,怕被遺忘,怕被人低看。工作實踐表明:經常性地保持與老同志的聯繫,經常性地與老同志交流溝通,經常性地走訪、看望,經常性地幫他們解決一些份內或份外的實際困難,往往會給我們做思想政治工作帶來意想不到的效果。

  三定、四訪、五有數,應該是老幹部工作的規定動作(分片包干定人員,逢年過節定時間,上門走訪定有慰問品;住院必訪,重大節日必訪,家庭有重大事情必訪,老同志病故必訪;老同志身體狀況有數,學習情況有數,家庭情況有數,出生年月等有數,有什麼問題有數)。除此之外,還通過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來增進與老幹部的感情,增強相互之間的信任與了解,從而使老同志感到自己一直生活在黨組織的關懷下,自己很有尊嚴,很受人尊敬。

  1、賞識與激勵。老人如小孩需要讚賞,合情合理的讚賞,是一種精神保健品,能激發老同志積極的生活態度。要抓住機會及時表揚老幹部的好人好事、先進事迹、好的生活方式等等,大力倡導積極養老的生活方式,每年年終評比“學習積極分子”、“健康老人”,給予精神和物質的獎勵,激發老同志健康向上的精神狀態。

  2、真做知心朋友。作為從事老幹部工作的同志要讓所有老同志感到領導對我“特別關照”,平時有事無事經常打個電話問候;一段時間沒見或學習沒來參加,打個電話;或非例行公務式的上門看望;有什麼文件精神及時傳達;老伴生病住院看望慰問;老同誌喜歡嘮叨,總想有個地方傾訴,有時間跟老同志約談、聊天、傾聽傾訴等。使他感到你很親近、很親切、很親和,有什麼話甚至有什麼不便與別人說的都願意跟你談,給他釋慮,給他解惑,從而給他安慰。

  3、甘為老人之子。老幹部有關“兩個待遇”的問題固然責無旁貸,但有些屬於家庭問題,如夫妻關係、與子女的矛盾、家庭財產分割、孫子上學等等,也要給予關心和幫助,這樣使老同志感到老幹部局的同志是值得信賴和依靠的,我們曾有老同志把家裡的房產證、銀行存摺委託老幹部局保管。家庭房產的處置請老幹部局的同志去當“老娘舅”。

  4、盡子女之孝。老幹部平均年齡83歲,每逢80、90歲大壽,我們如子女娛父母,籌措慶壽之賀,送他們鮮花、蛋糕、紀念品。金婚是老同志的一件大事,我們也是早早籌劃,精心安排,把他們集中在一起為他們風雨同舟、舉案齊眉慶賀,給他們拍婚紗照,追憶激情燃燒的歲月,彌補一生的缺憾。

  5、支持興趣活動。老幹部能參加社會活動,興趣活動的已經不多了,目前少數堅持正常活動的小組,如釣魚小組、養花小組、書畫小組、詩社、新四軍研究會等,我們每年都要安排一定的經費給他們開展活動,需要用車我們派車,需要用人我們派人。

  老幹部工作很具體、很細緻、很實在。假、大、空的思想政治工作是沒有效果的,只有從老幹部的實際出發,以老為本,掌握老幹部的特殊性,強化老幹部的針對性,才能達到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

您正在瀏覽: 離休幹部思想政治工作的體會
網友評論
離休幹部思想政治工作的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