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教育敘事範文

教育敘事範文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教育敘事範文

  陝西省商洛市鎮安縣鐵廠初級中學 張小紅

  “化學老師!”星期五,最後一節我上完化學課回到辦公室放下課本,洗完手,剛要離開辦公室,聽到了這一聲,我扭頭一看,原來是(3)班的張怡同學,她充滿焦慮、求助的神情望着我。她是九(3)班最不愛好學習化學的一個,上節課我通過很多升學例子,講述了學習化學的用途,在中考中占不少分數,可她從不在意,我讓她回答一個簡單的問題,她就不加思索的、很瀟洒的回答“NO”並且還說我學習差,我認為學習化學枯燥無味,在以後的生活中也沒有多大用處,這一席話,使我在課堂很被動。

  於是我板著臉說: “ 我不姓‘化’,我和你一樣姓張,什麼事?”她說:“幫幫我吧!今天我是值日生,同學們都走了,教室門上的鎖子怎麼我都鎖不上,張老師,你能幫我嗎?”我說:“走,看看去。”便和她來到了教室門前,鎖子掛在門上開着,我用力把鎖子捏了幾下,試圖鎖上,但是,就是鎖不上,我說你把鉛筆和小刀拿來,在紙上削一些鉛筆芯末,把它灌倒鎖孔中,插上鑰匙活動了幾下,她照辦了,鎖子一下就輕鬆的鎖上了,這下,她臉上露出笑容,背上書包高興的回家去了。

  星期一,化學課上,她像變了個人似的,回答問題也很積極,學習態度也十分端正,其他一些不愛學習化學的同學,在她的鼓吹下,也有變化,在對蠟燭及其燃燒的探究實驗課上,一些男生和大部分女生,用火柴點燃蠟燭,不少學生用了三、四根火柴還沒有點燃,主要是怕燒着自己和點燃方法不正確,有的是不敢用力划火柴,有的是手握的太高,有的往裡划……於是,我設計了一個實驗,課題就是如何保證每次都能把火柴划著,學生結合物理的槓桿原理,通過討論,實驗課上,一些同學掌握要領,但是,一些學生划著火柴,他沒有將火柴頭向下傾斜,而是把火柴頭向上,燃着的火柴有很快又滅了,我把這一問題布置下來,學期末學習了燃燒條件后再解決。

  當我在上燃燒條件這節課時,我故意把燃着的火柴頭向上,火柴熄滅了,張怡同學就早早舉起手,我就讓她回答:“火柴頭豎直向上時,火柴梗溫度不易達到着火點,所划燃的火柴就可能熄滅。”如今她已經是班上的學習中等生,還帶動其她學生積極的學習化學。

  後來,我發現用中考化學如何重要強壓學生學習化學還不如講述化學在生活中的妙用來提高他們的學習興趣。例如,在學習常見的酸時,就講了醋的妙用;在學習常見的鹽時,講述食鹽的妙用,並且詳細講述鹹菜的腌制方法,牙膏的妙用……這樣把化學融入生活,在生活中學習化學使學生感覺學習化學用途很大,提高了他們的學習興趣。

  張小紅同志參與鎮安縣教研室杜長平同志申請的國家教育部“十一五”規劃課題“貧困縣與V S O合作促進教師專業發展”(編號為:FF B108124)的子課題“提高貧困縣初中生化教師實驗教學技能的行動研究”(編號為:FFB108124-04)。

您正在瀏覽: 教育敘事範文
網友評論
教育敘事範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