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檢察院群眾工作心得

檢察院群眾工作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檢察院群眾工作心得 標籤:群眾路線 軍訓心得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檢察院群眾工作心得

  案情:

  劉岩,男,20歲,**縣葉埠口鄉劉庄村人,故意傷害致愛害人輕傷,鑒於其投案自首,悔罪真誠,賠償到位,經派出所調解,得到受害人的諒解。基於上述情況,我院依法對該案作出了不起訴決定。

  故事:

  2013年3月11日上午9時許,檢察長下訪幫扶的案件當事人劉岩的父母來到了我院,在院二樓樓梯,我上她們下,正巧走了個對面,由於以前檢察長帶着我去過劉岩家兩次,所以,彼此並不陌生,我就召呼劉岩的父親說:"劉哥,你們是來找我們檢察長的吧,見着了嗎?"劉岩的父親說:"他辦公室沒開門,聽說是去市裡開會去了,我們這正準備回去呢。",我接過話茬說:"這才9點多,如果家裡沒什麼急事的話,到我辦公室坐坐吧。"劉岩的父母欣然應允。

  我打開辦公室的門,招呼她們坐下,順手給她們倒了兩杯開水,這時我們科室的幹警孫建功正好來給我送一份材料,我給她們雙方作了簡要的介紹后,我就問劉岩的父母找我們檢察長有什麼事,我好幫其傳達,劉岩的父親就說,其實也沒什麼大事,主要是想對檢察長幫其追回5000元取保后審保證金(派出所不該收)表示感謝,另外還想順便問問,為什麼還沒有把那位派出所幹警抓起來。

  聽完劉岩父親的話,我明白她們心裡還是有委屈啊,思想上還是有沒有解開的疙瘩啊,於是,我就說:"大哥,大嫂,你們心裡有什麼委屈,能說給我聽聽嗎?"我話音剛落,劉岩的母親就止不住流下了熱淚,劉岩父親的淚水也是在眼眶裡直打轉。在一旁坐着的建功隨即給她們遞過去一沓紙,劉岩的母親一邊擦試淚水,一邊哭訴道:"你說,能沒委屈嗎?本來這事雙方調解一下,我們賠些錢就沒事了,可派出所非要把俺孩子通緝到網上,這下好了,我孩子要人有人,要個有個,如今連個對象就找不着,誰家父母願意把自己閨女許給一個被通緝過的人啊?"劉岩的父母接過劉岩母親的話茬說:"這都是派出所那位民警的錯,他就是想黑我們的錢,不把他抓起來,難解我們的心頭之恨!"

  劉岩父母的哭訴,讓我和幹警孫建功的眼圈也紅紅的,真是可憐天下父母心啊!弄清了劉岩父母的心理和思想癥結,我對如何解開她們的心結心裡也就有了底。我一邊給她們續開水,一邊開導她們說:"大哥,大嫂,不瞞你們說,我弟弟也出過事,刑滿釋放之後,也是被人看不起,也找不到好的工作,當時我爸媽也同你們一樣,那真叫個擔心啊,白天吃不下飯,晚上睡不着覺,不到兩年時間,頭髮就白了一半,我能理解你們的心情,也能感受到你們對孩子的擔心和憂慮。但話說回來,你們就是再恨那位派出所民警,我們也不能無緣無故地去抓人啊,農村人辦什麼事都講究個理,檢察機關也得依法辦事不是,那位民警又沒把收你們的錢裝在自己腰包里,當然是不該收,可那只是違紀不是違法啊,我們檢察院因為這個事已專門給公安局下達了檢察建議,公安局讓那位民警在全局會上作了檢查,還為此搞了一次作風紀律整頓,從很大程度上講,那位民警的政治前途已經受到很大的影響了,說不定一輩子也提拔不起來了。大哥,大嫂,派出所民警也是人,是人就有犯糊塗的時候,我們也不能一棍子把人打死啊,再說了,就是真的打死他,孩子的影響也挽不回來了不是。你們就想開點吧!再者說,就憑你們孩子那個條件,那個吃苦勁頭,還愁找不到媳婦嗎?不用急,一切都會好起來的。"

  聽完我的勸說,劉岩父母雙雙站起來,一人抓住我的一隻手,淚流滿面,泣不成聲,她們哽咽着說:"這下我們心裡就舒坦多了,再沒什麼想不通的了,謝謝你啊,老弟!"不知不覺,時間已過了兩個小時,我留她們在單位飯堂吃飯,她們說什麼也不答應,我和建功把她們送到單位大門口,臨別,她們再次各握住我的一隻手,說道:"我們雖然是農村人,但我們說話算數,等我們孩子訂婚時,我們一定讓我們的孩子給檢察長和你們抬酒喝!"兩隻手同時被一對飽經滄桑的農村夫婦的粗糙的手緊緊的握着,那份溫暖和感動是刻骨銘心的,我相信我這輩子都忘不了!

  望着她們離去的背影,我心裡特別不是滋味,是高興還是悲傷,我說不清楚,但我卻由此清楚了一件事,那就是我們院開展下訪幫扶涉案群眾工作真的太有意義了……

  啟示:

  群眾工作是最辛苦也是最難做的,但也是最有意義的,它的意義不僅在於我們溫暖了多少個群眾的心,厚重了我們多少為民的情懷,更主要的還在於它讓人民群眾看到了我們檢察機關的公平與公平,看到了我們黨和國家的美好未來。

您正在瀏覽: 檢察院群眾工作心得
網友評論
檢察院群眾工作心得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