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記我的教師求職之路

記我的教師求職之路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記我的教師求職之路 標籤:愛的教育 復興之路 我的中國夢 求職信 求職簡歷

  穿一路風雨,迎彼岸花開——記我的教師求職之路

  體檢已過關,二十九號到韶關乳源教育局報到,隨着最後一環節的落幕,這一路的奔跑也終於畫上了句號。關於這篇日誌,在心中已醞釀了千百回,一次次的戰爭一次次的心的躍動,原以為可以早早地讓我酣暢抒發心中感慨,但命運之神卻一次次引領我顛簸到如今。哭了,累了,痛了,是的,這一路,走得艱辛走得疼痛走得心酸。可是,茫茫求職路,誰人又能易得?殘酷現實前,誰人又能輕言放棄?義無反顧地選擇“教師”道路,是追求是執着也是內心的堅定。“教師”,被世人賦予了很多的光環--“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誠然,教師如世人所言,灌溉知識、培育幼苗、引領成長,在某個方面來說教師是偉大的,教師是光榮的!很多人都說,你很適合做老師,你的性格你的特徵你的優勢你的氣質,都適合!莞爾,或許吧,小時候不懂何為“夢想”,每每坐在教室里,仰起腦袋瓜,望着講台上神采飛揚的老師,心中會生出一絲絲叫“景仰”的情感。那是一種敬畏一種仰慕一種愛戴。“景仰”伴隨成長,高考結束后,在同檔次的學校里挑選,也不曾做過多的考慮,就選擇了“師範院校”。大學三年裡,濃郁的“師範院校”的學術氛圍感染着我、熏陶着我。從專業學科文化知識到教育教學技能知識,從課堂理論到實踐演練,從圖書館到中小學教學,都與“中文”“文化”“教育”“教學”相勾連。就這樣,三年下來,不知不覺,心中已培植了一種叫“文化”“教育”的種子,身心已與“教育教學”相接壤。當然,身處現代社會,夢想與現實始終是一對孿生兄弟。“讓夢想照進現實”是多少人的企盼多少人的惦念,為了讓夢想在現實的土壤上長出美妙之花,多少人為此作出默默的艱辛的付出,我也不例外……

  2011年

  2011年六月,是我的畢業季。在這個畢業季的前夕,畢業生們都在為“未來”奔波着。回想那時,在校園的自己還真算是單純。師範生的校園環境與其他大學校園的環境不大一樣,師範生們大多選擇教師這個職業,考取公務員都只是很小的一部分。因此,那時畢業前夕的自己,也是和大家一樣,只想着考教師,而且還很“安分”地只會考家鄉的教師。或許那時年幼,又或許是還身處校園環境,那時的就業意識來得沒那麼強烈。經一些師兄師姐打聽,知道英德的教師考試是在五月份,考試內容是高考題。大三第二學期開學初是實習期,實習一個月後,剛好英德教師的招考公告出來了,於是,才和同學開始緊張起來,到書店買相關資料複習。就這樣,在圖書館泡了一個月後回來參加英德的教師招考。備考的那個月開始緊張了,開始意識到這是一場關於“命運”、關於“工作”、關於“未來”的考試。整整一個月,全身心地投入複習,這其中,當然也不乏焦慮彷徨害怕和擔憂。考試結果出來了,上線分數為:86分,我的分數是:84分。兩百多名語文考生中(當年本科生和大專生統一排名)排名第二十七名。後來補錄分數為:85分,但我也無緣。就這樣,第一次跌入人生低谷,第一次感到彷徨和無助,那種無奈與悲傷的疼痛遠遠大於高考。

  在那時,學校有宣傳“三支一扶”項目,落榜后,就報名了“三支一扶”。“三支一扶”全名為“支教、支醫、支農和扶貧”。這項政策是廣東省從2006年起開始執行的,錄用對象為廣東省的大專以上的高等院校畢業生。該政策一方面支持廣大大學生到基層工作,一方面為了緩解大學生們的就業壓力。期限為兩年,期滿后不提供後續工作。這政策,通俗點的理解就是:暫時到國家單位就業,暫時支持國家基層工作。當時因為報名了“三支一扶”也因為膽怯和不成熟,就沒有去參加其他地方的教師考試了。2011年9月,通過廣東省“三支一扶“辦的篩選,最後分配到英德市大鎮中學,開始走上了教師道路。

  2012年

  2011年9月上崗,在大鎮中學擔任七年級內宿班主任兼教兩個班語文。2011年9月--2012年1月,是我工作生涯中的第一個學期,也是我最熱情澎湃工作最上心的一學期。由於剛上崗,班主任工作和教學工作都需要熟悉和摸索。因此,這學期整學期的心思都撲在工作上,期末,學生的成績也喜人--班級總排名第一,語文科第二。這是第一次嘗試教書育人的歡欣和喜悅。

  2012年2月--2012年7月,這是第一學年的第二學期。年份一轉,意味着今年的教師考試又逼近了。那時,潛意識裡是知道自己要準備了,但危機感卻沒那麼強烈。由於還做內宿班班主任,每天早起晚歸,瑣碎繁雜的宿舍事是影響考試的一個小原因,但主觀上,自己也還沒全身心的投入。因此,2012年的英德教師考試又以失敗而告終。

  2013年

  2012年教師考試失敗,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一個打擊。因此,2012年暑期,工作生涯的第一個暑期,選擇了放空。暑期里到了各地遊玩,身心有了較大的放鬆和洗滌。暑期回來學校,全身又充滿着正能量。第二學年裡,學校有了較大的照顧,讓我做了外宿班班主任。2012年9月--2013年1月,這第二學年的第一學期,是心靈比較寧和一學期。少了每晚的看班和查舍,時光倍感安寧。這學期里,教師考試工作還未真正拉開序幕,工作之餘,比較熱衷自己的愛好--跳跳舞,看看書(主要看詩詞散文和古文(由於教師考試要考古文,而古文又是我的弱點,所以從基礎抓起,熟悉初中教材的全部古文)。按同事話來說就是--這日子過得很是詩情畫意呢!

  2013年1月--2013年8月,為期大半年的時間,這大半年,是真正意義上的求職時光。

  2013年1月--2013年3月。一次偶然的機會,和同事聊天,聊到一個師姐考上了清遠清城區教師。同事說她也是三支一扶的,第二年考上的。當時聽了就非常來勁,果斷和這個師姐取得了聯繫。和師姐聊完后,一下子全身心充滿着力量。元旦和閨蜜去了一趟海南島旅遊后就開始了複習。網購了一本中人版的“教育理論綜合知識”,裡面包含教育學、心理學、教育心理學、教育政策法規等知識。教育學的知識還是比較通俗易懂的,因為和自己的教育實踐緊密聯繫,所以讀起來也容易入狀態。心理學和教育心理學比較枯燥艱澀,讀起來有那麼幾分艱辛。但為了心中的那份追求,依舊天天如一日地啃、啃、啃。一個寒假過去,整本書基本也啃得比較熟悉了,開學后,就開始背誦,每天上完課就回宿舍,關起門就背、背、背。3月4號,清遠市清城區教師公告出來了,公告內容一出,傻眼了。考試內容為:時事政治、黨的基本知識、教育政策法規、相關專業知識。按照考試內容來看,之前複習的內容只有“教育政策法規”是有聯繫的,其他的都不考了。考試筆試時間為3月30日。不過自己也還是來了個啊Q勝利法:沒事的,所有的考生也是現在才知道要考這個的,所以大家的起點一樣的。這樣安慰后,又開始放下以前複習的內容,又開始網羅公告上的內容。1、黨的基本知識。網購了一本書和上網查找了相關練習題。因為高中是讀政治的,所以對這些內容頁不太排斥,用了幾天時間把黨的基本知識消化了。2、時事政治。最開始是網上搜索時事材料,複製粘貼打印,厚厚的一沓,複習了兩天後,發現這樣效率很低。很難找重點記得也不牢,於是,就上網搜索試題。當時百度搜索了一份“2012--2013年時事政治試題及答案”,這份資料一共有五十多頁,全部是選擇題,內容都比較精華,是重點時事。於是,我就放下打印的時事,天天就用飯後和睡前的時間捧着手機來看這份試題。(後來考試來了十道時事,這裡面就有八道,命中率還挺高。)3、教育政策法規。教育政策法規知識直接從書上撕下來,零星時間就捧出來圈圈畫畫,看看背背。這項內容不太多,只有幾頁紙,反覆看了幾次后就對一些比較重要的法規進行背誦。最後,在考試中這個內容的得分也比較理想。4、相關專業知識。關於這個內容,我想說的是公告可真“坑人”了。咋一看,相關專業知識,第一反應就是,自己的學科專業知識。於是,前期就準備中考題和高考題。可,3月19號,到清遠報名,報名現場里無意中得到的一個證實消息,公告上寫的“相關專業知識”指的是“教師專業知識”即教育學心理學知識。天啊!當時真是懵了!報名完回去后又立馬拿出之前的教育學心理學來複習。

  2013年3月30日,清遠市清城區教師招考。語文考生:507人,招9人。筆試排名:25名,面試排名:12名,總成績:17名。未錄取。

  清城區筆試結束后,心裏面有幾分欣喜有幾分忐忑又有幾分期待。感覺大部分題目都還好,都在自己視野範圍之內,但看到那五百多的考生,心裡卻沒有了底。等待一星期,筆試成績出來,顫顫巍巍入了面試。當時是興奮且欣喜的,畢竟這麼多人,挺進了面試,心裡還是有幾分開心,這也是這一年多來第一次嘗試到一點成功的甜頭。筆試成績公布到面試只有五天時間。於是,又果斷找來小學語文課本,幾天時間囫圇吐棗了八本語文課本。最後一天的上午,自己找了間空教室,練習了幾次后,下午就坐車下清遠了。

  清遠的面試是人生中的第一次如此正規嚴肅的面試。面試形式為:十分鐘說課。語文考生一共有三十個人面試,我排第十二個。十分鐘說課之前有三十分鐘的備課時間,這備課時間,深深感受到“搶飯碗”的滋味。草稿紙一發,自己還沒回過神來,發現旁邊的考生已經開始刷刷刷地狂寫了,等到三十分鐘收卷,監考員手上的是寫得滿滿的說課稿了。心裡暗叫“來者不凡”啊!

  儘管如此,自己還是鼓足勁,給自己滿滿的信心。開場、承接、過度、收尾,按照原先練習的來進行。說課結束,工作人員送出分數,傻了眼,“76”分,天大打擊啊!第一反應就是“問題出在哪裡了?問題出在哪裡了?”帶着滿懷的難過坐上了歸去的汽車,車上一直反思這個問題,後來自己在反思中也找出了一些原因。

  清遠的考試,雖然也以失敗而告終。但十七名的成績給了我心靈很大的鼓舞,休息了一天後又重整士氣,開始英德的複習。

  2013年5月19日,英德教師招考,語文考生141人,招4人。排名:第4名。(沒有面試,筆試為總成績。)兩名隨軍家屬合格優先錄取,因此仍未錄取。

  今年英德的考試內容為高中知識和公共科知識。這兩項內容以前我都有複習,所以英德的複習資料不用像清遠的那樣到處網羅了。英德的教師考試重頭戲是“高考題”。對於“語文高考題”,我最薄弱的環節是“文言文”。因此花了大量時間來攻文言文,從詩詞虛詞通假字一詞多義古今異義到基本句型等,從課內到課外,從整理歸納到反覆練習,可謂“用心良苦”。不過到最後,結果還是喜人的,對於文言文練習,由原來的“畏懼”到“越做越有感覺”。5月19號考試結束后,心裡有點底但又有點擔憂。結果出來,很接近自己的設想。分數剛好上線,但兩名隨軍家屬剛好報了語文科,因此優先錄取隨軍家屬。消息傳來,淚水決堤,壓抑許久的壓力、煎熬、苦悶化成洶湧的淚水,悲傷與疼痛佔據心頭……

  2013年5月26日,韶關市武江區教師招考,語文考生71人,招1人。筆試排名:第8名,未進入面試,未錄用。

  因為一直都關注“廣東教師招聘網”,所以對附近地區的招聘都比較留意。之前備考英德的時候看到武江有招聘,保險起見,就也報了名。英德教師成績出來到武江考試只有幾天時間的空隙,這幾天仍處在調整狀態,加上武江區考大學專業知識,因此,武江區考試接近裸考。

  2013年6月22日,韶關市翁源教師招考,語文考生102人,招9人。筆試排名:第19名,差一分進面試,未錄用。

  英德教師落榜后,雖然很傷心很難過,可是也不斷尋找附近地區的招考信息。當時翁源招考和韶關市湞江區招考公告陸續出了,那時,內心又重新燃燒起了熱情的火把,感覺希望又有了,只要努力,只要繼續堅持,希望又在前方。打聽到這兩個地方只考客觀題,於是,又從以前的複習內容里篩選出客觀題複習。翁源的筆試一百道選擇題,原以為有信心進面試的,可結果還差一分。又是那命懸的一分,夜晚,躺在床上,回想過去,無聲的淚又劃過臉龐……

  2013年6月16日,韶關市新豐縣教師招考,語文考生75人,招6人,排名:未知。未錄用。

  一開始本來沒打算考新豐的,只想考湞江和翁源的,可是,翁源筆試時間竟然和湞江的撞一起了,都在同一天的上午考,因此喪失了一次考試機會。所以在喪失了湞江區考試機會後就選擇了去新豐碰碰。新豐報名是老爸去幫忙報的,也是因為老爸去報了,所以就去試試。可是,坑爹的是,領准考證的時候工作人員才說報考小學語文的也要考數學科目。知道自己數學是白痴狀態了,但還是抱着試試心理,最後數學只會一道選擇題。結果只有進入面試人員名單,也沒去查筆試成績了。

  2013年7月19日,韶關市乳源縣教師招考,語文考生20人,招2人。筆試:第3名;說課第2名;面試第1名,總成績:第1名。錄用。

  從一月份開始複習,輾轉各地奔波,到翁源教師落榜,此時,真的筋疲力盡,心力交瘁了。落榜那幾天,魂不守舍,心頭頓感茫然和失措。晃蕩了幾天後,夜晚,躺在床上想,還是不能就此墮落了。如果我就這樣放棄了,那我的苦痛不但沒有結束反而會延長,我明年一樣還要參加各地考試,一樣奔波勞累,那還不如再堅持努力,再奮戰暑期。於是,從床上爬起,又開始搜索韶關清遠兩個地區的招考,搜索各地教育信息網和往年招考公告,直接打電話教育局諮詢。搗鼓了一下午後,最終確定乳源和樂昌七月份還有招考。第二天,請假后就直奔乳源報名。乳源的考試內容為“學科專業基礎知識”,這又是個模糊的概念。為了能得到確切的考試內容,發動了朋友同學,最後諮詢到往年其他學科考試內容為:中考題。得到確切消息后,心裡才又豁地亮了起來。到同事家裡借了初三語文複習的資料后就又開始埋頭苦幹了。因為以前複習了高考題,現在複習中考題顯然要容易得多。七月份複習了半個月中考題后就參加筆試。筆試內容為中考題加高考題。題目不太難,都在自己的複習範圍下。(乳源筆試完畢后又馬不停蹄地趕去樂昌報名,晚上七點多回到家后累得一塌糊塗。)

  筆試結束三天後就公布了筆試成績,第三名。結果還是比較喜人的,雖然預期是第一,不過第三也還小安慰。接下來是準備說課。準備說課這星期也是痛苦的,六本初中語文課本,近百篇重點課文。工程可謂浩大,每篇課文都必須掌握它的文體特徵、教學目標、教學重難點、教學過程等。一星期下來,都是不斷翻閱課本,看課件看教案,每天下來,眼花花,頭暈暈。最後一天,就開始總結各種文體的一般套法和模擬說課。

  第一天是說課,給的篇目是蘇教版七年級的一篇文言文《幼時趣事》。拿到教材,又傻眼了,想,又坑爹了。整個韶關地區都用“語文出版社”教材,之前看的課文也是“語文出版社”的,現在竟來了個“蘇教版”。也罷,事已如此,只能兵來將擋水來土掩,以不變應萬變。同樣,備課時間是短促的,三十分鐘備課時間幾乎也是一閃而過的。瀏覽下教材和註釋,就趕緊下筆寫說課稿了。這次說課總體來說還比較滿意,(因為清遠的說課給了我很大反思和總結,所以避免了一些失誤),十五分鐘的說課也能講到時間結束。最後排名是第二。

  第二天是面試,面試形式和公務員面試差不多。三個問題,十五分鐘內完成。每念一個問題,回答一個問題。因為有了頭一天的說課,第二天更顯從容了。面試完全是沒有準備的,之前也打聽過是提問題,上網查了下有很多類型的題目,但時間緊迫,也看不了多少了,於是就乾脆不看了就憑自己的教學實踐和心得來回答。問了三個問題,題目都還不算難。1、你為什麼要選擇教師這個職業?你是如何看待教師這個職業的?2、案例分析。3、如何理解“因材施教”?因為多次的演說經歷和兩年的教學實踐,這次的面試完成得比較完美,最後得分是88.85分,是語文考生中的面試第一,也是整個教師招聘中的面試第一。

  坎坎坷坷曲折求職路,到最後終於有了個結果。這一路走來,這大半年時光,關於很多,都有很多感慨。

  關於“考試”:對於找工作的“考試”,對於這種決定一輩子走向的“考試”,一定要認真嚴肅對待。1、要有一個堅定的信念,我必須考下什麼?我必須拿下什麼?2、要有一個清晰的目標,是考哪裡的?自己的實力大概到了哪裡去?3、網羅相關考試信息:往年考上的考生的經驗交流和比較精準的考試複習資料。4、制定嚴格的複習計劃和複習作息時間。複習內容龐雜,心態要放平和,切忌浮躁,知識是一天天消化的,給自己定個循序漸進的學習計劃。考試複習千萬不能弔兒郎當,要從嚴從高要求自己,幾點起床一天看幾個小時書幾點休息都要精準要求自己。5、臨考前,往往會出現焦躁心理,這時要勸慰自己,該複習的都複習了,即使沒複習的現在只有一兩天了也複習不到什麼了,還不如把它放下。

  關於“苦難”:這大半年裡,算是經歷了磨難。想,人生中,每個人都會遇到大大小小的挫折與困難。或許,人都是從歷練中成長的。開始,在挫折面前,我也是悲傷難過,後來,考到七月份,覺得心靈強大了很多。人,一個大字的人,想起一句話,無論我們遇到多大的艱難與困苦,都要做一個大字的人,都要用堅強與樂觀來迎接這路上的風風雨雨。人的潛能或許都是在苦難中激發出來的,只要一堅強起來,發現什麼問題都不是問題,只要一脆弱起來,發現什麼問題都是問題。所以,也要感謝這大半年的磨礪,漫漫人生路,在往後的歲月中,或許還會遇到更多的艱難困苦,但依然感謝這些經歷賦予我的強大的內心,讓我有一顆堅強的心來笑看這人生中的起起落落。

  關於“命運”:“命運”這詞,很敏感。在中國老一輩中,很注重這個詞眼。他們很愛把這個詞掛嘴邊,什麼“都是命,都是命中注定的,都是命不好”。對於我的這趟求職之路,家人老感嘆“命運不好啊,運氣不好啊”,要麼差點要麼就被政策擠下來。曾一度,這詞一響起,就擊中我敏感而脆弱的神經,接着淚流不止。可到後來,對這詞不感冒了。反而很信奉一句話“越努力,越幸運”!是吧?有時候你覺得自己很不幸,其實真的是那麼不幸嗎?是自己實力還不夠超群吧?要是你實力超群,要是你不斷去爭取和超越,那是你的到最後還是你的!所以,在殘酷的考試面前,我們能做的就是以一顆平和心面對客觀,總結反思,然後做到最好!

  關於“情”:這一路奔跑,輾轉各地,雖然都是孤軍作戰,但身邊總有那些點滴的溫暖真情和真摯感動。這一路上,有我可親可愛血濃於水的親人們的失眠、揪心、淚水和勞碌;有在遠方卻時刻心繫我考試為我歡喜為我憂的姐妹閨蜜和朋友們;有一直默默關心我並為我密謀生日晚會的大鎮中學的領導及同事們。在這路上,謝謝大家的關心和愛護,我辛苦了,大家也辛苦了!

  啰啰嗦嗦的一篇流水賬,寫得很長,卻抒發得酣暢淋漓。《穿一路風雨,迎彼岸花開》,寫自己故事,寫心中所想,與各位共勉,願大家找到如意工作,願大家擁抱精彩人生!

您正在瀏覽: 記我的教師求職之路
網友評論
記我的教師求職之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