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暑期大學生支教心得

暑期大學生支教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暑期大學生支教心得 標籤:大學生入黨 暑期培訓 軍訓心得 支教 大學四年

  2010暑期大學生支教心得

  ——鄭州大學生物工程系2008級王軍亮

  響應鄭州大學團委號召,2010暑假我們生物工程系的五名支教隊員經過充分準備,踏上了暑假支教的征程。本次活動的目的是指導初三學生開拓視野,增長見識,同時對大學生自身也是一次思想上的提升和身體上的鍛煉。

  一

  出發

  去支教時,很多人表示了深深的詫異。其實我很早就有這個想法,當我知道我們系要組織這個活動以後,就很想去體驗那種支教的生活,想到要去支教了就產生一種莫名的興奮。後來,真的成為了一名支教隊員,才發現這件事完全沒有自己想象的那麼簡單,單是準備工作就極其繁瑣。經過這麼多複雜漫長的前期事務,雖然不像最早的時候還懷有那麼多不切實際的憧憬和嚮往以及可笑的宏圖大志,但大家心裡的一份期待和熱情卻沒有消減,而且隨着實踐的來臨,這份激動似乎也在慢慢發酵膨脹。

  終於,踏上了安陽的土地,看到了中學里孩子們一張張羞怯卻滿懷希望的臉,開始了支教的第一天。

  第一天

  中召地處106國道附近,算是交通便利。坐車順利到達中召,感覺這裡也並非我們想象中那樣貧困。在周圍農田裡可見到大片的桃園,葡萄園,西瓜地等,這在河南實屬少見。在當地學校校主任的悉心照顧下,我們住到了學生宿舍,我們的生活得到了妥善的安排。當時正值盛夏鮮花爛漫時節,學校的花壇奼紫嫣紅,平添了幾分嬌艷。

  第一天,往往是感觸最多的時候。還記得初見時孩子們羞澀的面孔和靦腆的笑容,試探着向講台上的我們叫了一聲:“老師”。我的心瞬時變得柔軟起來。滿是泥土的街道,遠離了非主流和霓虹燈的侵害,保留了童年應有的純真和樸實,這是一個充滿純凈和真情的地方,我們能做的就是為他們提供知識和精神的幫助,為他們點亮未來的希望。

  留守兒童

  這次支教活動讓我接觸到了純樸孩子們,他們有的活潑可愛,有的斯文嫻靜,有的聰明好動,還有的沉靜懂事。小孩的天真爛漫在他們身上一覽無遺,有時甚至感染了我這個大學生,讓我不由自主地和他們一起唱兒歌、玩遊戲。現在還記得我們一起在蟬鳴陣陣中合唱《童年》的場景。

  他們家庭貧窮,所以他們要不懈努力渴望通過知識改變家庭的境遇。他們的家離學校較遠,所以他們很早起床去學校。他們家長農忙需要他們做飯,小小年紀他們就得生活自理。他們尊敬師長,他們吃苦耐勞。

  他們父母大多迫於生活離鄉打工,通常過年、農忙才回家幾天,只留下他們和爺爺奶奶們在一起。這就是當前農村普遍存在的龐大的留守兒童們。起初我也納悶,為什麼會來這裡支教。這就是我找到的答案。

  對支教的理解

  大學生支教就是用我們微薄的力量,去幫助那些孩子,支援貧困地區教育文化事業發展。為了那些欠發達地區的孩子能夠更好的學習以改變自己的命運。

  支教有着特殊的意義。當你看到一雙雙渴求知識的眼神,越過簡陋的教室窗口,穿過荒草叢生的校園,讓人揪心,這時你會覺得支教活動很有必要,能幫助更多的孩子獲得知識。儘管農村義務教育迎來了曙光,但依然還有許多需要關注的問題。它還沒有很好的硬件設施,更重要的是,它還缺乏優質的教師資源。

  二

  該做什麼

  去之前,和回來后,我一直在思考,對於支教,我該做的是什麼?…

  很多很多…

  我現在感覺:驅除孩子身上的不足,讓他們更加完善,天性中的美——善良——一直保持着,就是我應該去做的。

  課程方面

  學生們總體對學校課程表上沒有的課程更感興趣,比如歌曲、舞蹈、武術、養生等課程。如果是課程表上以前就有的課,授課同學要力爭講出新意,要帶有一定的趣味性。

  學生方面

  由於受到打工潮的影響,初中最後一年輟學率近幾年一直居高不下。學校教室在7、8年級設置有兩個教學班,但9年級只有一個。又由於是暑假,自願前來學習的不是很多。這很是個問題。同時通過這次支教活動,我們更加深刻的理解了教師職業的神聖和光榮,感受到農村辦學的辛酸與無奈。

  而在授課之餘的交流之中,又有學生學問打工的事兒,看來繼續上學這個選擇正越來越多的受到打工的挑戰。如何引導一部分愛學習的同學端正態度,這將是以後支教的難點與重點。

  我們一直認為,在具體教學中,要注意這幾點:一、不能給予學生過分的物質獎勵,使其養成不良習慣;二、要嚴格按教學安排進行支教,講效率、講質量;三、合理安排作息、教學時間。重在習慣養成。

  教學資源方面

  師資不足,是約束農村教育水平提高的瓶頸。在附近沒有發現一個書店,校內也沒有圖書室。加上這幾年減負熱潮的影響,學生的學習資料較前幾年更有限。據了解,由於學校師資不足,老師們的工作量都很大,非常辛苦,不能顧及所有同學,導致有些同學基礎不牢。

  他們缺乏自信

  讓我印象很深的一點就是總體來說,孩子們不是很有自信,那種羞怯和淡淡的自卑感可能是城鄉孩子們的最大區別。最近幾年來說的話,農村的經濟也比以前好了很多,總體情況好很多,但那種中國特有的城鄉差異所造成的大多數城裡人對農民的歧視感和信息量的相對匱乏都讓這些孩子們缺乏自我認同感。也許,真正平等的對待而非居高臨下的賜予,才是我們支教要達到的目的。

  三

  我當老師

  其間,我擔任的是物理老師,同學們的基礎很差,這對於沒有一點教學經驗的我來說無疑是一大考驗。不知道教案該怎麼寫,也不知道是怎麼個上法。但也沒辦法,最後還是回憶了一下以前老師是怎麼教我們的,然後基本上就按照高中老師的方法教。幸好同學們都很配合,不懂的地方也能及時的提出來。

  我感覺遇到的最大問題是到後來學生較為活躍,課堂紀律不夠好,管理難度大,嗓子喊啞了還得變着法吸引他們的注意力,邊維持紀律邊講課真令我頭痛不已。

  令我慚愧的是,第一次上課時班長給我們的小紙條,上面寫着:希望照顧每一個同學。我想我沒有很好的做到,我只是在心裡感到以前對自己的老師們過於苛刻了。

  我不停的嘗試,最後我的教學就圍繞他們暑假作業中的難點展開,又夾雜了一些物理趣題,授課效果還不錯。我想到很多,世界上的成功有很多種,但是,失敗只有一種,那就是放棄。《士兵突擊》中的“不拋棄,不放棄”講的就是這個道理。

  唱英文歌

  支教的日子裡雖然很辛苦,但也是快樂的。畢竟和這些孩子年齡本來相差不大,我們就像他們的哥哥姐姐一樣。他們會在課餘時間來寢室和我們聊天,會和我們說他們的心裡話。同學們最感興趣的就是唱英文歌了。會拉着我教他們唱英文歌。因為之前他們重沒接觸過,所以每次上完課還余有時間,我們都用來學唱英文歌。其中我教他們唱了Darin的《peerless》的反覆部分,希望能對他們產生一些積極影響。

  doctor, actor, lawyer or a singer

  why not president, be a dreamer

  you can be just the one you wanna be police man, fire fighter or a post man why not something like your old man you can be just the one you wanna be 聽課 這天我站在旁邊看着,適時拍照。教課的隊員很認真地上着課,孩子們也很認真地聽着課。羞怯的回答聲,快樂的笑聲與短暫的安靜交替着,感覺暖暖的,很溫馨。在這樣的一次支教活動中,我們給他們帶來了知識、快樂以及希望,這也是我們的希望。我不知道孩子們在這次活動中有多少收穫,但我們的的確確受益匪淺。一次暑期支教,一次社會實踐,對以往的埋頭啃書本的我們來說意義非凡,因為這是我們第一次走上神聖的講台。

  四

  探索教學模式

  在支教中,我認為要採取豐富多樣的教學模式。有師生互動,即一邊上課一邊與學生互動,既增加趣味性又調動學生注意力;也有小組秀,把班級分為幾個小組,每個小組每星期必須有一次小組秀,要求每位同學參與,旨在讓學生們敢於表現自我。我們小遊戲環節就是專門為此而設立的,不同的小遊戲如“貓和老鼠”、進化論、松鼠與房子等,教學目標也各有不同,有的注重團隊合作意識的培養,有的希望幫助學生建立自信。男孩和女孩之間有着那個年齡才有的可愛的敵意,令我們組織小遊戲時既可氣又無奈,最後不得不在男女生需要牽手的環節加入我們的支教隊員。

  我們的收穫

  回想短短十天的支教生活,我們收穫的不僅是經驗與成熟,更多的是感動。奉獻之餘,我們收穫的行囊中盛載的是尊嚴的飽漲和個性的張揚,淡薄的是功名利祿,而個人價值也將在人生的坐標中得到重新定位,而我們留給中召二中的,將不僅是回憶……

  支教生活會在我的人生道路上寫下濃墨重彩的一筆,會成為我人生經驗中一筆寶貴的財富。它讓我在艱苦的環境中得到了磨練,讓我在繁重的學習中得到了成長,讓一直過着平淡生活的我收穫了感動……我從支教中得到的樂趣與收穫,絕對不會比付出的少。支教不僅是種體驗,更是一種責任。對我來說這一年是實實在在的一周,彌足寶貴的一周。

  表達要有條理

  教學中一個“海盜分金幣”經典的邏輯難題使我意識到有條理表達的重要性。把自己相對淵博的知識通過各種手段途徑有條理地有效地傳遞給學生,不僅可以注意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和效率,而且有助於增加教師在學生心目中的威信。這無疑對各種學生工作的展開都大有裨益。這也就是說懂得如何去更好的有條理的表達。在而今社會教師很難解決學生提出的所有問題,但只有的知識不斷的拓展與更新,才不會在問題面前手足無措。我感到還會有更多的教育學知識與理論需要學習。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師是在教育人,這是很不容易的事。七天的支教讓我明白了很多對道理,感謝支教給了我如此多的心得。

  呼喚更多愛心

  支教悄無聲息地結束了,它只給我們留下了一段美好的回憶嗎?我想不是的,起碼它無聲地告訴我,還有那麼多渴望的眼神在盯着我們。只是靠每次的支教活動來幫助他們是不夠的,我們需要更多的人,甚至是全社會的關懷。

  通過那幾天的教學和了解,中召二中的發展及其局限歷歷在目。除了一些新鮮的體驗,我對“農村、農業、農民”這一當前的重要問題也有了更多的體會:在物質上的溫飽已經滿足了之後,精神和教育上的需求亟待解決;素質教育和孩子們眼界的開拓也迫在眉睫……這讓我們深感新農村建設還有一段路要走,大力發展新農村建設,解決“三農”問題,縮小城鄉差距,切實提高農民受教育水平,這些不僅僅是口號與目標。這種種都將促使我在以後的日子裡積極地了解和學習相關的知識。

  留下了什麼

  在安陽的七天里,我們領會到了安陽人的淳樸與豪爽,也體會他們生活的艱難。可惜七天太短,我們的能力太有限,能為他們做的實在太少。

  短短的七天一晃而過,我們又踏上了南下北上的汽車。車窗外的風景漸漸遠去,我們離開這片淳樸的土地;窗外的風景又逐漸變得熟悉,我們返回到屬於我們的城市。不管以後是否有緣能回到安陽,這短短的七天,將會是我們永不磨滅的記憶。正如張曉風散文《敬畏生命》中的一句:在一個過客的心之峽谷,蔚然成林。

  也許,我不會再回去,只是,我心裡永遠都會記得在海南儋州一個叫中召二中的地方度過的那七天,它,將是我記憶畫卷中最濃重的一抹色彩!

  七天,確實教不了什麼,但是我們在努力讓他們轉變思想,可是這似乎很難。我們只能拚命給他們講我們經歷或看到讀到的故事,讓他們對外面充滿憧憬,以刺激他們好好學習。在學生們的生命里,我們的支教隊伍就像那瞬間疾馳而過的流星,轉瞬即逝,可能只給他們留下一段光亮的記憶。

  我想到電影《Remember Me》中的一句旁白,或許它能很好的詮釋支教的意義:

  Whatever you do in life will be insignificant, (你一生做過什麼並不重要)

  but it’s very important that you do it, (重要的是你去做了)

  because nobody else will. (因為其他人不會去做)

  為了可愛的祖國的花朵,讓我們為這些支教和山區的孩子祝福吧。人間有愛,有愛,才有希望!

  “如果不能改變世界,哪怕只能帶來一絲新鮮的空氣,我們也是快樂的。”這是我們支教的初衷, 也是對我們一周來工作意義的最好的總結。

  生物工程系

  暑期社會實踐小組

  支教組

  王軍亮

  2010-9-4

  四

  圖片附錄:

您正在瀏覽: 暑期大學生支教心得
網友評論
暑期大學生支教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