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醫院實行精細化管理的實踐體會

醫院實行精細化管理的實踐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醫院實行精細化管理的實踐體會 標籤:醫院見習 社會實踐

  精細化管理就是企業管理者與員工決心追求管理的完美和卓越的一種理念,這種理念深深的影響着每個人在企業的各項工作中追求精益求精、盡善盡美的境界。精細化管理的落腳點是在日常工作中,只有每位員工都深刻領悟了精細化管理的精神內涵和實質,自覺養成了以精細化的思維方式分析、改進、優化每一項制度,每一個流程,每一個環節,工作才能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果。下面是本人用精細化理念指導出院病人隨訪工作的做法和體會,整理成文,和大家交流,希望能起到拋磚引玉的作用。

  一、標準的電話隨訪流程。如何保證隨訪員的隨訪質量和效果,如何約束隨訪員在隨訪過程中的主觀隨意性,真正實現隨訪的意義,惟有建立一套標準的電話隨訪流程才能實現上述目標。標準的電話隨訪流程詳列隨訪員採集隨訪信息的先後順序、設問項目和方法等,具體細節細化到第一句話說什麼、怎樣說,第二句話問什麼、怎樣問…,針對不同的患者類型,採取不同的溝通策略等都作了詳細地規定。

  二、規範的隨訪管理制度和表格。制度是實現精細化管理的重要保證,隨訪工作要有一系列規範、完善的隨訪管理制度和表格。隨訪工作是多部門參與的事情,為了界定各部門的職責,出台了《隨訪管理規定》;為了明確隨訪員的工作職責,制定了《隨訪人員管理辦法》;為了防止出現在統計臨床科室上交延伸服務記錄表出現誤差時責任不清的情況,制定了科室交接簽字的《延伸服務記錄表統計一覽表》;為了動態掌握隨訪員的隨訪情況,制定了《隨訪情況日報表》和《隨訪情況月報表》;為了將患者諮詢的問題落到實處並有據可查,制定了《患者諮詢問題處理記錄單》;對於術后及慢性病康復患者都要多次隨訪,制定了《術后及慢性病康復患者跟蹤隨訪記錄單》;針對在隨訪過程中,患者着重提出表揚和批評的醫務人員,制定了《客戶表揚(投訴)醫務人員記錄表》;針對患者反饋的意見和提出的合理化建議,便於臨床科室有針對性地整改,制定了《隨訪情況反饋表》。

  三、隨訪報告的數字化。一切讓數字說話,一切可以量化的東西都應該去量化是隨訪報告的特點,這正是精細化管理的要求。反映臨床科室交表情況的有交表率;反映臨床科室書寫記錄表質量的有有效表率;反映隨訪員隨訪情況的有隨訪率;反映影響隨訪率高低的因素指標有無號碼率、號碼有誤率、撥打三次以上無人接聽率;反映患者對臨床科室滿意程度的有滿意率等。通過各種統計指標,全面反映隨訪工作的整體情況,讓隨訪工作做得盡量完美。

  四、嚴密的考核辦法。好的制度和標準,贏在執行。為了強化隨訪工作的執行力,詳細制定了針對臨床科室的考核辦法和針對隨訪員的績效考核辦法,為了將考核辦法落到實處,具體採取了以下3種監督辦法:(1)按5%的抽樣率對隨訪員的隨訪情況進行抽樣核查,抽樣核查的內容包括:是否真實隨訪、隨訪員留給接受隨訪人的印象如何、是否有因隨訪員的不當隨訪引起患者不滿的情況、患者提出問題隨訪員解答是否令患者滿意等;(2)不定時對隨訪員採取突擊考查,要求隨訪員複述電話隨訪流程、背誦電話規範用語,通過強化記憶達到熟練掌握業務的目的;(3)每周檢查隨訪員對出院患者及患者家屬的隨訪情況。能夠隨訪的,檢查延伸服務記錄表上是否詳細、準確、客觀地記錄患者反饋的信息;如不能電話隨訪,要註明原因,是因為無聯繫號碼?號碼有誤?還是撥打三次以上無人接聽?如果是撥打三次以上無人接聽,每次都要註明撥打的時間是幾日幾時幾分,保留電話記錄,以備核實。

  在企業的管理中,對細節的追求是永無止境的。我院的出院病人隨訪工作還有很多事情要做,形式和內容還都要持續改進,不斷創新,我相信,堅持用精細化的思維方法來指導此項工作,一定能夠取得更加優異的成績。

您正在瀏覽: 醫院實行精細化管理的實踐體會
網友評論
醫院實行精細化管理的實踐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