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5s現場管理心得體會

5s現場管理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5s現場管理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篇一:5s現場管理心得體會

  即使擁有世界上最先進的生產工藝或設備,如不對其進行有效地管理,工作場地一片混亂,工件亂堆亂放,其結果只能是生產效率低下,員工越干越投勁,成本上升,對我們人類社會沒有任何積極的意義。“5S”現場管理可以有效地解決這個問題,它能使我們公司的生產環境得到極大地改善,是走上成功之路的重要手段。 “5S”是來自日文SEIRI(整理)、SEITON(整頓)、SEISO(清掃)、SEIKETSU(清潔)、SHITSUKE(修養)發音的第一個字母“S”,所以統稱為“5S”。 “5S”活動不僅能夠改善生產環境,還能提高生產效率、產品品質、員工士氣,是其他管理活動有效展開的基石之一。一、“5S”現場管理的內容“5S”現場管理包括整理、整頓、清掃、清潔、修養五方面的內容,具體包括:

  1.整理整理就是將必需物品與非必需品區分開,必須品擺在指定位置掛牌明示,實行目標管理,不要的東西則堅決處理掉,在崗位上不要放置必需以外的物品。這些被處理掉的東西可能包括原輔材料、半成品和成品、設備儀器、工模夾具、管理文件、表冊單據等。其要點如下:① 對每件物品都要看看是必要的嗎?非這樣放置不可嗎?② 要區分對待馬上要用的、暫時不用的、長期不用的;③ 即便是必需品,也要適量;將必需品的數量要降低到最低程度;④ 在哪兒都可有可無的物品,不管是誰買的,有多昂貴,也應堅決處理掉,決不手軟;⑤ 非必需品是指在這個地方不需要的東西在別的地方或許有用,並不是“完全無用”的意思,應該找它合適的位置。⑥ 當場地不夠時,不要先考慮增加場所,要整理現有的場地,會發現竟然還很寬綽。

  2.整頓除必需物品放在能夠立即取到的位置外,一切亂堆亂放、暫時不需放置而又無特別說明的東西,均應受到現場管理人員(班長、車間主任等)的責任追究。這種整頓對每個部門都同樣重要,也是研究提高效率方面的科學,它研究怎樣才可以立即取得物品,以及如何能立即放回原位。任意存放物品並不會讓我們的工作速度加快,反而使我們的尋找時間加倍,必須思考分析怎樣拿取物品更快,並讓大家都能理解這套系統,遵照執行。① 將尋找的時間減少為零;② 有異常(如丟失、損壞)能馬上發現;③ 其他人員也能明白要求和做法,即其他人員也能迅速找到物品並能放回原處;④ 不同的人去做,結果是一樣的,因為已經形成標準化了。

  3.清掃就是將工作場所、環境、儀器設備、材料、工具等上的灰塵、污垢、碎屑、泥砂等髒東西清掃擦拭乾凈,創造一個一塵不染的環境,公司所有人員(包括公司領導)都應一起來執行這個工作。① 最好能分配每個人應負責清潔的區域。分配區域時必須絕對清楚地劃清界限,不能留下沒有人負責的區域、死角。② 對自己的責任區城都不肯去認真完成的員工,不要讓他擔當更重要的工作。③ 到處都乾淨整潔,客戶感動,員工心情舒暢。④ 在整潔明亮的環境里,任何異常,包括一顆螺絲摔在地上都可馬上發現。⑤ 設備異常在保養中就能發現和得到解決。

  4.清潔清潔就是在“整理”、“整頓”、“清掃”之後的日常維持活動,即形成制度和習慣。每位員工隨時檢討和確認自己的工作區城內有無不良現象,如有則立即改正。在每天下班前幾分鐘,實行全員參加的清潔作業,使整個環境隨時都維持良好狀態。實施了就不能半途而廢,否則又回到原來的混亂狀態。① 領導的言傳身教、制度監督非常重要;② 一時養成的壞習慣,要花十倍的時間去改正。

  5.修養修養就是培養全體員工良好的工作習慣、組織紀律和敬業精神。每一位員工都應該自覺養成遵守規章制度、工作紀律的習慣,努力創造一個具有良好氛圍的工作場所。如果絕大多數員工能夠將以上要求付諸實踐的話,個別員工就會拋棄壞的習慣,轉向好的方面發展。① 學習、理解並努力遵守規章制度,使它成為每個人應具備的一種修養;② 領導者的熱情幫助與被領導者的努力自律是非常重要的;③ 需要人們有更高的合作奉獻精神和職業道德;④ 互相信任,管理公開化、透明化;⑤ 勇於自我檢討反省,為他人着想,為他人服務。

  篇二:5s現場管理心得體會

  記得在《沒有任何借口》中有這樣一段話:“每個人所作的工作,都是由一件一件的小事構成的……所有的成功者,他們與我們都做着同樣簡單的小事,唯一的區別就是,他們從不認為他們所做的事是簡單的事”,聽起來平實無華的一句話,細細品來卻意味深長。

  人生就是由許多微不足道的小事構成。“智者善於以小見大”,從平淡無奇的瑣事中參悟人生的哲理。他們從不會將處理一些瑣碎的小事當作是一種負擔或是時間的浪費,而是當作一次次積累經驗的過程,為以後的宏圖偉業做出的準備。正所謂“不積跬?,無以致千里。不積細流,無以成江海”

  《5S現場管理》正是從我們工作中最簡單的整理、清潔、打掃入手,通過一步步的深入,從規範個人的行為,到最終提高人的素質、教養、品格,從而促進工作效率的提高。

  “5S”起源於日本,並在日本企業中廣泛推行,為日本企業走向世界起到了推動作用。在日本,想要了解某個企業是否有生氣、是否有良好的管理,產品質量是否優良,首先要看就是企業的5S管理如何。

  為了有一個安全的、高效的、高品質的、人際和諧、精神狀態朝氣蓬勃的工作現場。為了使企業降低成本、按時交貨、服務使顧客滿意。推行“5S現場管理”便是一個充分而必要的條件。

  “5S”活動的對象是現場的“環境”,它對生產現場的環境進行綜合考慮,並制訂切實可行的計劃與措施,從而達到規範化管理。推行“5S”,不僅能改善生產環境、提高產品品質,更重要的是通過推行“5S”可以改善員工的精神面貌,提高員工的素養,培養和吸引更多的人才,締造一流的企業。

  通過這次學習讓我重新審視了自己,也更加讓我在從事各項工作時有了更多的認識和借鑒。就像孔老夫子說的“席不正不坐”、“割不正不食”、“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從妥善處理點滴瑣事做起,規範自己的行為,提高自身的素質、教養,從而為自己職業生涯奠定良好的品格基礎。

  篇三:5s現場管理心得體會

  在品質管理活動中,5S堪稱最基礎的管理項目,將5S的精髓和做法付諸於活動,並強化於員工的品質意識中,從而使企業徹底消除髒亂,員工養成認真、規範的好習慣,能使企業打下堅實的管理基礎,提升企業的競爭實力。

  我們公司現已推行5S,但僅僅局限於辦公場所,在全體員工共同努力下,辦公場所狀況有所改善,但仍存在一些問題。5S是現場管理的基礎,但5S並非僅僅是在企業或工廠要做的活動,個人、家庭、企業以及社會等多種層面都可以實施5S。在公司全面推行5S就變得勢在必行,下面就公司存在的一些問題談談我個人的一些看法:

  一、辦公場所5S活動有待加強

  公司辦公場所內私人用品屢見不鮮,如可愛的小水杯,辦公電腦上私人的相片作為屏保,還有被子、毛毯等諸於此類的東西。其實公司更衣室都有一些柜子可以放私人的東西,為什麼他們沒放去那裡呢?

  改變人的觀念是關鍵!

  對企業曾有過這樣的評價:有人丟垃圾、無人撿垃圾是三流的企業;有人丟垃圾、有人撿垃圾是二流的企業;無人丟垃圾,有人撿垃圾是一流的企業。而一天中午我在公司用餐后在8樓轉乘電梯時目睹了這樣一件事情:垃圾筒的上方被丟了很多用過的紙巾,當時看見的人有很多,其中一位員工收撿了這些有礙觀感的垃圾。但出現了很多的聲音:"好臟喲!你怎麼用手撿呀?"等等話語不斷。

  所以我認為5S以素養為始終,訓練每個人使每個人能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就變得十分重要。

  二、品質須有提前意識

  公司組織的每次現場檢查都會檢查出若干個問題點,面對問題我們進行了相應的整改。但這種"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方式是否能真正解決問題呢?我們是不是應進行下一步的反思並提出預防措施杜絕其再次發生呢?在日常工作中發生問題的預見性顯得尤其重要。

  "防患於未燃",公司乃至每個員工都應該意識到:品質不是檢查出來的,而在存在之前,必須將品質"想"出來。

  三、公司設備層需全面推行5S

  由於評優工作的開展,各部門做了大量的改善工作,任務最重的莫過於機電設備部了,-3層設備層大量的設備設施需要清潔、標識。但就是再忙我們也不要忽視有些微小的地方。我見過其它公司的一個事例:有台機器未作清潔,機器底部很臟,清潔人員對問題的解釋是怕清潔底部會發生漏電,乍聽起來似乎有一些道理,實則在狡辯。清潔注重的是效果,我們公司的人員要注意這一點。

  公司目前設備層的清潔問題不甚理想,而清除臟污、徹底改善更有利於設備的安全運行。清掃就是點檢,在"擦花、擦亮"的動作中,可以發現漏油、漏氣、零件異常、運轉不良等。這就是清掃檢查的理由。因此,需要依據打掃、擦拭、檢查、修理、刷擦、塗抹、遵守的程序進行。透過細瑣、簡單的動作、潛移默化、改變氣質,養成良好習慣。

  上級有關心,下級才有責任心,當全工誠、整幢信息樞紐大廈都按5S貫徹的話,雖然辛苦,但感覺很溫馨。其實做事,做就會成功,不做任何事都辦不到,事情無法完成是因為努力不夠。

  一個好的習慣往往成就人的一生。因此,需要堅定的毅力與恆心,懷抱使命,才能夠邁入艱辛、平淡且永無休止的路程。觀念改變,可導致行動改變,習慣也隨着改變,從而可改變一個人的命運。

  我們身為工誠物業的一份子,不但要成為真正的工誠人,更要立志為自主人、高素養人,隨時檢視自身的習慣,確立健全觀念。正如5S所強調的,不斷提升人的品質?提升企業的體質,進而改善社會環境,提升生活品質,實現良性循環。

您正在瀏覽: 5s現場管理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5s現場管理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