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高三班主任工作發言稿

高三班主任工作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高三班主任工作發言稿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辦公室主任 黨務工作

  高三班主任工作發言稿

  2011年高考已漸漸離我們遠去,我所帶的高三(2)班取得不錯的成績,結果是令人欣慰的,但過程是艱苦的:於我,於科任老師,於班級的所有同學都是艱苦的。這一年來痛苦與快樂總是相互交織、滲透,今天的這個標題也許並不能體現我講話的主旨,卻能表達我一年來最真實的感受。

  我班的班訓是"做最好的自己,創非凡的人生"。"做最好的自己"在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內涵和要求。在高中階段,我認為就是要"學會做人,學會學習",這也是我帶班的理念。我經常跟學生說要"走正道,做好人,考大學",關於這一點光靠說教是解決不了問題的。我能夠正確的認識和評價自己,在各方面注意為人師表,關愛學生,遇順境不驕傲,遇逆境不消沉,樂觀開朗。在學生面前表現出對人生的熱愛,對事業的追求,樂觀向上、心胸豁達的心理狀態。用自己的人格風範去感染學生,以輕鬆愉快、積極向上的心境去迎接每一天。總之,在學生面前我自己首先是一個走正道的好人,讓他們心服口服。"創非凡的人生"是做最好的自己的必然結果。"非凡"有兩種理解:一是指"非比尋常",二是指"非常平凡"。我告訴學生無論將來你是哪一種,只要腳踏實地人生一樣精彩。

  本班共有61人,是全校規模最大的班級。林子大了,什麼鳥都有,在我班裡不正常的人實在太多,一類是學生自己不正常,另一類是家庭環境不正常,第三類是家庭不正常導致的學生不正常。"悶葫蘆"型的人很多,心理脆弱的人多,還有單親的、父母離異的、留守的、有前科的等等。對待這麼些人,肯定要不同的套路,但有一點是相同的,那就是我對他們都是一視同仁,講究一個"誠"字。高二文理分班時,有一個原普通班的學生在高一就因通宵上網、夜不歸宿,拉幫結派,頂撞老師等領到了記過試讀處分,但就是這樣一個人考進了文科重點班。當得知分班結果時,很多老師跟我說,你得想個法子把這個人給弄出去,否則後果會很嚴重。當時我也有這個念頭,但通過暑假補課20天時間得相處,我打消了這個念頭。我在觀察了他幾天後,發現他並非傳說中的那麼不可救藥,於是跟他進行了一次開誠布公的談話,我記得最後我告訴他,"你已經進入了一個嶄新的世界,應該勇敢地跟舊世界告別,老師或同學可能會用有色眼鏡看你,但你應該通過自己地努力把他們地有色眼鏡摘掉"。結果證明他真地做到了,入學時只有年級600多名的他高考考了495分。兩年來他感受到了我對他的那份真誠。每位班主任都很辛苦,每天都要跟學生交流溝通,關鍵在於這種交流是否是平等的、真誠的,並且這種平等和真誠時一如既往的。

  作為高三班主任除了要真誠地關愛學生,更要做好學生的"心理醫生"。高三學生絕大多數都有升學的渴望,認識到考上大學,特別是考上重點大學不僅是光榮的,而且對自己未來工作、生活具有重要意義。然而高考畢竟有很強的競爭性,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如願以償,這就必然引起考生對學習成績進退的看重和對升學的擔憂,從而導致他們的內心不安、焦急與緊張,這種狀況如果長期得不到有效調節就會誘發心理疲,產生消極的心態。班主任的一個重要角色是做好兼職的心理醫生。我消除考生心理負重的對策有:①明確奮鬥目標,激發學生的自信心。儘管近年高考升學率一直是很高的,但大多數學生對自己能否考上大學依然沒有信心,教師的評價常常會對學生信心產生重大影響。因此,教師可以根據每個學生的實際情況,幫助其明確個人階段奮鬥目標,不斷用目標激勵、呼喚、鼓勵學生,使學生能充分認識到自己刻苦學習的意義和取得的進步,拼搏的價值,變苦學為樂學,"學而時習之,不亦樂乎?"這定能增強學習興趣,恢復自信心,讓學生在愉快的情景中消除身心疲勞,學好各門課程。例如布置在班級有號召力的口號、進行自我設計,每個同學寫幾句最鼓動人心的話或座右銘,徵集班級誓詞。下學期我們班的口號是:"不渴求一日千里,只要每天前進一小步",到最後的衝刺階段我提出的口號是"胸有成竹,膽大心細"。②保持平常心態。通過和學生細心、耐心的交流,誘導學生以保持平常心去參加高考,不給學生造成太大的心理壓力,要製造良好的互助的班級氣氛,把6月份看做平常的日子。不過分期待,全方位接納學生。對學生的期望值過高,超過了學生的實際水平,不夠重點的也報重點,這樣容易挫傷其自信心。我一直充分相信學生、接納他們、接受現實,而且是全方位接納,不能只接納好的一面,不接納他們"不好"的一面。學生們之間存在着個體差異,如果不接受現實,只能讓學生更緊張、更不自信。只有老師的心態平和了,對考生的負面影響才會減至最低,才能讓考生心平氣和地去考試。我還經常和家長交流:特別是二模后,老師要和家長多交流,發現差距和不足后,充分利用這兩個月的時間,和家長共同把孩子的成績提高上去。要重視心理健康,要疏導而不是壓制。認識到壓力和能力的發揮之間的關係:一點兒壓力沒有就可能不重視學習成績;過分關注,能力又可能發揮不出來。有些老師對學生的成績備加關心,卻忽視了學生的心理健康。老師首先要擺正自己的心態,要把自己變作考生穩定的支持系統。考生的考前壓力與學校有關,與家長有關,也可能與老師有關。老師自己情緒穩定、愉快,情緒穩定通過感染、積極的暗示等心理機制,有助於考生情緒穩定。老師對考生考試充滿信心,情緒飽和,都會對考生產生積極的影響,有利於強化考生的信心。

  高三這一年,對學生而言是灰暗的,堆積如山的課桌,鋪天蓋地的講義。作為班主任和科任老師怎樣引導學生更有效的學習,這是無法迴避的問題。本班的科任老師大多是經驗豐富的老教師,他們在指導學生學習方面都有自己獨到的方法,並且我班的科任老師都非常注重學科平衡,從不會為一己私利搶佔學生的時間破壞團結的氛圍。高考的結果證明各科的有效分都向有效人集中。所以班級成績的取得與任課老師的團結協作是密不可分的。在指導學生的學習方面我做了不少工作,比如指導學生制定學習複習計劃,糾錯本整理,建立學生考試成績流動檔案,分層指導,充分發揮各科代表的作用等。制定複習計劃並非新鮮事,關鍵是怎樣制定以及如何施行。我一般不要求學生制定宏觀計劃,所有計劃都是微觀的。文科班的學生需要記憶和背誦的內容較多,若不能合理安排時間將會千頭萬緒。高三下學期,我要求本班學生以"天"為單位在前一天晚自習制定第二天的複習計劃,計劃制定要精確到"分"。比如早自習前的時間,6:30——6:50為一段,6:50——7:10為一段,學生根據自身的實際進行安排。在每一個時間段完成相應的任務,若不能完成,則必須犧牲課間休息時間,若總不能完成,則要適時調整計劃。一開始學生很不適應,甚至有質疑,但一個月後,他們發現這可能是最簡單而又行之有效的方法。

  到了高三,很多班主任會忽視班級常規工作的管理,也不會重視學校的相關活動。包括家長也是如此,認為高三是衝刺階段了,只要把學習搞好就行了。高考是一個系統工程,絕不能顧此失彼。常規要求我是一天也不放鬆,早中晚到班的時間,自習課的紀律,教室寢室的衛生等一切照常。在常規管理上要充分發揮班幹部的作用。高三我對班幹部進行了精減,只設班長、團支書、衛生委員和學習委員。各個崗位各施其職。除了常規上的嚴格要求,我也非常重視班級活動的開展和學校活動的參與。比如每月一次的主題班會活動,精心組織兩次家長會,積极參加校運會並蟬聯了精神文明獎,通過努力班級還被評為**市先進班集體。這些榮譽是班級不斷成長前進的精神動力。

  有人說:世界上最小的主任是班主任,世界上最累的主任也是班主任。這話雖不無調侃之意,但確實道出了班主任工作的特點。班主任工作千頭萬緒,學生的問題層出不窮,有時不免焦頭爛額,有時又覺心力交瘁。特別是高三班主任不僅要處理好一些日常的瑣碎事務,更要懂得走進學生的心靈,傾聽學生的心聲,解決學生的實際困難,做學生走向成功的堅強後盾!

您正在瀏覽: 高三班主任工作發言稿
網友評論
高三班主任工作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