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人生中第一次的“傳奇”經歷

人生中第一次的“傳奇”經歷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人生中第一次的“傳奇”經歷 標籤:守住第一次 人生不設限 面試經歷 工作經歷 開學第一課

  一九七九年的初秋,天氣轉涼,可是遠在密山絲綢廠做工程的爸爸還沒有回來拿禦寒的衣服,媽媽家務繁重也脫不開身,於是就讓我去給爸爸送衣服。當時的我還沒有過八歲的生日,但已經像個男孩子一樣可以分擔家務了,我很樂意出這趟“差”,更多的也是出於對爸爸的思念,根本沒有想到會有怎樣的境遇在等待着我。我當時是經過了一番籌劃的:早上坐六點多的火車到密山,中午十二點有一趟返回的火車,下午到家還可以把衣服洗一洗,因為第二天上學還要穿的,那時家裡不富裕,我也沒有多餘的衣服可以換洗,都是周日洗乾淨然後穿一周的。

  那天早上我很早就起床走了很遠的路來到火車站,坐上了開往密山的火車。因為我找不到絲綢廠,下車后我直接去了舅爺家,舅爺見我小小年紀跑了這麼遠的路只為給爸爸送衣服,很是感動,二話沒說就用自行車把我送到爸爸那裡。我如願見到了爸爸,衣服送到了、媽媽轉達的話也帶到了、爸爸帶我去吃了很香的打滷麵、兜里揣着爸爸手下的幾位阿姨送我的水果糖,我坐上了中午返回的火車。一切都在我的計劃之內進行着,我開心極了。

  當時的火車永遠像現在的春運一樣,車廂里擠滿了人,我人小、路也不是很遠所以就站在兩節車廂的交接處,眼望着窗外不斷閃過的田野、山林、小河、房屋,尤其是高高低低起起伏伏的電線,手裡握着那些一直沒捨得吃的水果糖,心裡被一種莫名的興奮漲的滿滿的。

  眼見着就要到站了,我就站在車門口,列車員阿姨走過來打開門,下車的人魚貫而出,我也要下車,阿姨拉住我說:“你是下一站才下的,你爸爸告訴我的,這站不是。”我堅持說是,阿姨說不是,爭持中火車開了,我看見熟悉的候車室和站牌在眼前閃過,我傻了阿姨也傻了(原來真的是她記錯了),我開始“耍潑”,拉住阿姨不肯撒手,要她送我回去。阿姨被我纏得沒辦法,在下一站把我交到車站站長手裡,希望他能送我回去。

  無獨有偶,我家附近一個老奶奶也坐過了站,也被送了過來,站長看着我們這一老一小犯了難,要知道當時交通很不方便的,他是真的沒有辦法呀!絞盡腦汁之後他把我們送上了一列拉煤的貨車,這列貨車是去密山的,那就是說我們又將被送回密山。但也沒有別的辦法,只能這樣返回密山然後坐晚上的火車在回家了。於是車站的工作人員在煤堆上挖出一個大坑,把我們扔了進去,在呼嘯的隆隆聲中,我們帶着一路灰塵“返航”了,眼見着熟悉的候車室和站牌又從我眼前閃過,我的心裡在沒有了興奮與愉悅,只在擔心明天上學穿什麼呀!?

  貨車停下了,站台里跑出一大推人,把已經凍僵了的我們扛了下來,在值班室里我和奶奶洗了洗臉,看着盆里漆黑的洗臉水,我是欲哭無淚呀!

  好不容易等到了晚上的火車,我和奶奶被送上了火車,而且是在列車員的保護下上車的。下車後天已經黑透了,奶奶說跟我回家吧。我還要上學的,怎麼可以不回家呢。於是告別了奶奶,我一路小跑往家奔。

  街里的那段路我沒有任何顧慮,可是出了街里有一條必經的路是很偏僻的,而且路很長,大概有三里多地,這是我最擔心的地方。可這是躲不開的,我還是跑到了這段路上,路兩邊都是高高的玉米地,微風刮過葉片嘩嘩直響,我緊張極了,心在狂跳。四周一片漆黑,只能看見遠處微弱的燈光,我知道那片燈光里就有我的家,於是我一刻不停的繼續跑。藉著燈光的反色,模模糊糊看見不遠處有個騎車的人,我的心裡一陣狂喜:應該是我認識的人啊!於是我加快腳步猛追起來,前面的人也許是發現了我也拚命地蹬車子,漆黑的夜裡我和這個人開始了田徑賽。現在想想我當時的速度沒準都打破了世界紀錄,可惜伯樂不知道在哪裡逍遙錯過了我這匹千里馬。

  終於跑到了家,我推開大門的那一刻就渾身無力,已近虛脫的我靠着牆就坐在窗下了,屋裡的媽媽不知道我已經回來了,還在和弟弟們嘮叨:“這個臭丫頭不回來,中午的雞肉留到現在就剩骨頭了,活該!”滿腹委屈的我聽說雞肉也沒了,忍不住放聲大哭,嚇得媽媽趕緊跑出來抱住了煤球一樣的我。

  一轉眼三十年過去了,兒子也到了我當時的年齡,也許是我“老年得子”的緣故,我從未讓兒子獨自去做過什麼,上學放學也是我親自接送,我知道這樣做對孩子的成長極為不利,可是現在的現實就是這樣,姑且不談社會治安等等各方面,就是面對越來越搖擺的方向盤和越來越瘋狂的車軲轆,我怎麼敢撒開兒子的小手讓他自由活動啊!

  :

您正在瀏覽: 人生中第一次的“傳奇”經歷
網友評論
人生中第一次的“傳奇”經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