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祝福語 > 高三班主任畢業寄語

高三班主任畢業寄語

手機:M版  分類:祝福語  編輯:小景

高三班主任畢業寄語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研究生畢業 畢業生

  高三班主任畢業寄語(一)

  一直很喜歡保羅?科埃略的書,他寫人生的困惑從來不放棄內心的追求。無論境遇多麼慘淡,總有一個聲音告訴自己:我還有夢,還有完完全全的我自己。

  牧羊少年最初的願望很簡單,就做個快樂的牧羊少年,娶個牧羊女孩,生兒育女;也曾想過做個買爆米花的,可免除日晒雨淋,但終是難抵內心的呼喚,即便歷經艱險,即便利益相誘,仍選擇一步一步往前走,直至收穫人生的奇美寶藏。

  科埃略說這就是遵從了"天命".每個人年輕的時候都知道自己的天命是什麼,可越長大反倒越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了。作者用一個簡單的寓言故事告訴我們一個樸實的真理:人生而有夢,接受天命的引導,人人可為。牧羊少年用自己的奇幻之旅成就了自己的"奇幻人生",這是天命之花的怒放,更是人生價值之所在。

  所以我想:

  徐霞客應該是記得自己天命的。從鍾情於地經圖志開始,到立下了"大丈夫當朝游碧海而暮宿蒼梧"的旅行大志,到用30年的實際考察經歷撰寫成260多萬字的日記體地理著作《徐霞客遊記》。這一路的艱難與痛苦即便用"九死一生"也不為過,但他始終不曾放棄,因為有一個夢想根植在了他的靈魂里。不為名利,只為這是自己的天命。

  劉翔也應該是記得自己的天命的。一個中國男孩從事110米跨欄這個田徑項目,不光是挑戰自我,也是挑戰東方人的體質。他嘗試了,也成功了。他完全可以選擇急流勇退,這時候沒有人會懷疑他的實力和偉大。但即便遭受在家門口因傷退賽,引得噓聲一片;手術后復出比賽成績平平這樣的打擊,他也只是一直默默地做着自己。無需去證明什麼,跟着天命,坦然地活出自己就好了。

  又想到沉浮在空間里的塵埃,得意於自己的飄逸洒脫,自認為俯瞰眾生,風光無限。殊不知風一吹便沒了方向,不光沒了優雅,沒有自我,更惹得人們嫌棄唾罵。何不選擇回歸大地呢?是鮮花就開出一季的燦爛,是泉水就流出一路的叮噹;是駿馬就馳騁在碧野沙場,是雄鷹就搏擊於萬里長空。你是土,你的天命就是成為土壤,就應該在大地,造福與自然萬物,然後享受鮮花綠草的親吻,享受萬物生靈的禮讚。

  是的,即便成不了體育健將,成不了明星,成不了生活的強者,也要成為自己的主人,成為天命的追隨者,活出坦然,活出自我。我們敬佩桑蘭,因為她的甜美笑容;我們喜歡邰麗華,因為她的華美舞姿;我們甚至沒辦法去恨斯嘉麗,因為她的那句至理名言:"睡一覺吧,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撒冷之王告誡牧羊少年:"不管你是誰,也不論你做了些什麼,當你真心夢想着什麼的時候,你最終一定能夠成功。因為這個夢想根植於宇宙的靈魂。這個夢想就是你在這個星球上的使命。"我們欣喜身邊有如許多的人記得天命,記得讓夢想成為自己前行的風帆因而創造了如許多的美好。

  同學們,"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卻用它尋找光明。"跟隨自己的天命,去尋找屬於自己的光明,去實踐自己的使命吧。讓我們大聲地告訴自己:"我來了,我無悔!"

  高三班主任畢業寄語(二)

  各位家長、領導、老師、同學們:

  大家下午好!

  又到畢業季。有幸站在這裡,在諸位即將翻開人生新篇章的時候,本着扶上馬、送一程的原則,既代表在座的每位老師,也代表我自己,不抒情,不煽情,接地氣地和大家聊幾句實在的。

  首先恭喜你,穿過了人生第一個黑暗隧道,爬上了一個小土坡,從此以後,再碰到什麼大考、小考,天空就會飄來N個字"那都不是事兒".

  當人從長時間的緊張疲憊中,一下解脫出來,十有八九會進入失重狀態,苦了那麼久,你想盡情吃喝玩樂,帶點報復和肆意的快感,很正常,我只想提醒你,安全,安全至上!日子還長,你慢慢來——除此以外,父母生你容易,養你不易,你的安全不屬於你自己,請你且樂且珍惜。

  我猜你吃喝玩樂兩個禮拜以後,八成就會進入那麼個狀態——睡得昏天暗地,醒得暈頭漲腦,目光獃滯地洗漱,蓬頭垢臉地上網,熱火朝天地聊天,兩眼賊光地打遊戲,父母心疼你苦了太久,懶得跟你大呼小叫,睜一眼閉一眼,由着你吧,然後你人就慢慢頹了,幹啥都不起勁,一心等開學。

  三個月說長也短,說話間你就上大學了,然後你會發現,你上當了!大學沒有想象的那麼自由和高大上,搞不好校舍沒有咱們的中學洋氣,課程比中學還乏味枯燥。你的中學老師,雖然是一群情智商都不怎麼高的人,但是他們謹慎膽小,善良心好,陪你成長,一起歡笑。什麼時候想起來,都可以很溫暖。然後,你的大學記憶里,同學永遠比老師清晰。當然,大學里也可以碰到影響你一生的人生導師,看你運氣。

  一、關於暑假

  這個假期,我給你一些可行的建議:報個名,去把駕照考了;約幾個靠譜的朋友來趟靠譜的旅行;去聽音樂會買暢銷書看熱門電影;去把一直想學的吉他學了,看你想看的書,干你一直想乾的事兒。動起來,你會發現生活很美好,怎麼都比在家傻宅着強。

  但是,這個假期最重要的事兒不是瞎玩,而是陪父母,哄他們開心,修補一下被應試教育折磨得千瘡百孔的親子關係。你的人生,從某種意義上講,和父母的分離已然開始了。在家的時間越來越少,注意力開始無限外放和分散,唯獨注意不到身後逐日衰老的兩個人。我18歲離家求學后,幾乎再也沒有跟父母相處超過一個月的時間,我一直以為來日方長,不知道一向健康的父母會在10年之內相繼離我而去,沒有孝敬過他們,更談不上好好的陪伴,終生遺憾。這世上有很多事都是『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人生無常,歲月無情,如果你把我的話聽進去了,一切都來得及。

  二、關於大學

  人的核心競爭力,有一半以上都來自於專業以外的不急之務,譬如多年閱讀累積出的大智慧,譬如長期鍛煉而來的好身體,譬如良好的家庭教養內涵,譬如人際溝通表達能力,譬如人脈資源,等等。所以,在大學里,除了專業學習以外,你要做的事兒還很多。

  首先要廣泛閱讀,讀羅素說的『沒用的書』——讀無用的書,日後方能做『有用的人』。俞敏洪談到他的大學生活時,說:不管北大給了我什麼樣的影響,大學期間讀的500 本書,才是真正決定我人生和未來的關鍵。如果這四年你沒有荒廢,未來四十年你就有可能開始的相對從容。

  去尋找所有能營養你的東西,那些跟藝術、跟美、跟普世價值有關的東西。譬如聽一些好的音樂,既能讓你血脈噴張,也可以讓你沉默安詳;看一些經典好片,體會光影背後的深邃;還有那些有質量的講座、培訓、脫口秀和公開課,能吸收就不要錯過了。

  20歲前後是人生的上升期,做加法,多讀書、廣交友、勤做事。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跟有"料"的人做朋友,他們剛從你的年紀走過,理解你的想法和困惑,有很多經驗和教訓值得借鑒吸取,這會讓你在未來三五年內少走不少彎路。

  多做運動,切莫放縱。因為年輕,所有的身體指征良好到會讓你失去警惕性。我親眼見過在企業招聘中千里挑一勝出的大學生,在隨後的體檢中慘遭淘汰,拿着報告單在醫院走廊里放聲痛哭,懺悔自己四年疏於運動,作息不規律等等。

  三、關於處世

  越是年輕,越要有意識地積累智慧,辯證思維,不偏激地去看問題,尤其不要在網上胡亂吐槽泄憤,逞口舌之快,做無用之功。與其抱怨,不如實幹。

  肯尼迪說過:不要總是問國家為你做了什麼,你要常問自己為國家做了什麼。這話適用於全世界的年輕人,用來解讀個人和國家的關係。以一己之力,或許對全局沒有大的改觀,但是魯迅先生早說過:世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借一句網絡金句,更加直白簡單——你有陽光,中國就不會黑暗。

  總之,帶正知正見去生活,努力讓自己內心強大,就無需在意眾聲喧嘩!好好珍惜這四年,這幾年在你整個人生過程中的影響之大,你以後就知道了。

  感謝在座的同學們,我們相伴一年,緣牽一生。青春是人生最美的歌,願你們好好譜寫,唱響未來的每一個日子,無怨,無悔!

您正在瀏覽: 高三班主任畢業寄語
網友評論
高三班主任畢業寄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