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優秀黨課講稿:做有覺悟、有本領、有作用的共產黨員

優秀黨課講稿:做有覺悟、有本領、有作用的共產黨員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在新的歷史時期,共產黨員保持先進性,是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的必然要求,是推動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事業的重要保證。胡錦濤總書記在新時期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專題報告會上的講話中強調指出:廣大共產黨員要堅持理想信念,堅定不移地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而奮鬥;堅持勤奮學習,扎紮實實地提高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本領;堅持黨的根本宗旨,始終不渝地做到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堅持勤奮工作,兢兢業業地創造一流的工作業績;堅持遵守黨的紀律,身體力行地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堅持“兩個務必”,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錦濤同志概括的這“六個堅持”是新時期共產黨員體現先進性的基本要求,全體共產黨員都要深入領會和認真貫徹。結合上海實際,我認為共產黨員保持先進性的時代要求,最關鍵的要體現在“有覺悟、有本領、有作用”上。

  共產黨員要有覺悟

  黨的十六大通過的新黨章第一章第二條規定:中國共產黨黨員是中國工人階級的有共產主義覺悟的先鋒戰士。這一表述,特彆強調了黨員的共產主義覺悟問題,明確了做一名合格黨員的關鍵條件。覺悟是黨員理想信念、思想品德、道德情操的外在表現,是黨員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綜合。有沒有思想覺悟,是共產黨員是否真正在思想上入了黨的最重要衡量標準。當然,黨員覺悟的內涵很豐富,就當前時代發展的要求來看,關鍵要做到以下三條:

  第一,共產黨員有覺悟,首先就要堅定理想信念。崇高的理想信念,永遠是激勵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力量源泉和精神支柱。我們一代又一代的共產黨人之所以前赴後繼,努力奮鬥,甚至犧牲生命也在所不惜,靠的就是崇高的理想信念。據統計,新中國成立前的中央委員、候補委員共有171人,犧牲和遇難的有42人,佔24.5%,就是說每四個中央委員和候補委員中就有一人犧牲、遇難;新中國成立前的政治局以上領導人共有55人,犧牲、遇難的有15人,佔27.2%,也是每四個政治局委員、候補委員中就有一個犧牲、遇難。據民政部門提供的數據,全國各地有案可查的烈士就有170多萬人,這些烈士中大部分是共產黨員。從這些數據可以看出,共產黨員是最大公無私、最英勇無畏的,為了人民的利益,他們勇於奉獻自己的一切,甚至是寶貴的生命。共產黨人勇於奮鬥、敢於犧牲,靠的就是崇高的理想信念作支撐。就像方誌敏烈士在英勇就義前慷慨陳詞的那樣:“敵人只能砍下我們的頭顱,決不能動搖我們的信仰!因為我們信仰的主義,乃是宇宙的真理!”

  但是,不可否認,現在有一些黨員,因為共產主義道路的漫長、蘇東劇變后國際社會主義運動出現低潮,以及資本主義仍表現出較強的生命力,對共產主義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不那麼堅定,甚至完全動搖了。有的認為,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宣傳共產主義偉大理想有點“超前”;有的認為,在目前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環境下,不是講理想的時代,而是講實惠、講利益的時代了,講共產主義理想“過時”了。更為嚴重的是,一些黨員由於放棄了對崇高理想的追求,信念崩潰,在形形色色的誘惑面前經不起考驗,最終走上了腐化墮落、自我毀滅的道路。大量黨員幹部走上犯罪道路的事例反覆告訴我們:理想的動搖,是最危險的動搖;信念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放棄了正確的理想信念,也就喪失了做共產黨員的資格。

  如何看待理想信念,我認為這首先是一個思想認識問題。只要我們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來認識人類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把理想信念建立在科學分析的理性基礎上,就能深刻地看到,我們共產黨人完全沒有理由放棄理想、動搖信念。儘管現在共產主義運動暫時進入了低潮,社會主義發展也遇到了一些挫折,但是衡量一種社會制度的優越,最根本的是看在多大程度上推動了社會生產力的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眾所周知,作為共產主義的低級形態——社會主義,發展時間最長的也只有80多年,總體上還處在幼童時代,尤其是社會主義政權基本上還是在經濟文化比較落後的國家、在舊世界“薄弱的鏈條”中獲得突破和建立起來的,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兩者發展時間、發展環境、發展起點、發展手段都有巨大差距,自然難以在短時間內充分展示出它的巨大優越性和蓬勃生命力。反過來說,即便資本主義已經發展了很長的階段,我們仍然看到,在當前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170多個國家和地區中,只有20多個屬於發達行列,而被聯合國列為最不發達的49個國家實行的都是資本主義制度。由此可見,資本主義絕不是解除人類貧困、痛苦的靈丹妙藥。正如鄧小平同志旗幟鮮明指出的:一些國家出現嚴重曲折,不要驚慌失措,不要認為馬克思主義就消失了,沒用了,失敗了,哪有這回事!

  事實是最有說服力的。20世紀以來,世界上有100多個殖民地半殖民地國家獲得了民族獨立,各自選擇了不同的社會制度發展自己,應該說都各有成就和坎坷。但總體上來說,社會主義中國取得的成就更大。有關數據統計表明,實行改革開放以來,中國進入了發展最快、進步最大、變化最深刻的歷史時期。中國已經連續26年保持了平均9%以上的經濟增長速度,創造了世界經濟發展史上的新奇迹。2003年,中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首次超過1000美元。2004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已經達到了1.65萬億元,是1952年的201倍,是1978年的38倍;中國經濟在世界經濟總量中所佔比重,已由1978年的1%左右提高到約4%。當前,我國國民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綜合國力不斷增強,人民生活進一步改善,社會政治保持了穩定。現在,連西方的一些人也不得不承認,中國所走的道路表明:“十多億正從貧窮變成富裕的人民的民族凝聚力,將形成強大的經濟和政治力量”;中國將崛起成為一個“全面發展的大國”;中國的成功,“正在改變亞洲和世界的面貌”。美國經濟學教授拉迪·多恩布什在《偉大的繁榮》中也評價說:“自50年代以來,中國的生活水平增長了7倍,提高速度居世界第二名。特別是20世紀最後30年,中國的生活水平提高了6倍,在那裡,人們50年以前與公元1700年的生活水平幾乎沒有什麼差別。”這位美國學者,將新中國的變化放到300年的歷史進程和整個世界背景下進行考察和比較,是有見地、有說服力的,從一個側面印證了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的道理。

  理想信念問題既是一個思想認識問題,更是一個實踐問題。必須認識到,我們現在的努力以及將來多少代的繼續努力,都是朝着實現共產主義這個最終目標前進的。同時,必須認識到,實現共產主義是一個漫長的發展過程。它不可能由一代人建成,必須經過一個長時期的發展階段,必須進行艱苦卓絕的奮鬥。現階段,我們為共產主義奮鬥,就是要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發展而奮鬥。小平同志說得好,社會主義是可愛的,為社會主義奮鬥是值得的,因為這同時也是在為共產主義而奮鬥。黨的十五大報告指出:忘記遠大目標,不是合格的共產黨員;不為實現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綱領努力奮鬥,同樣不是合格的共產黨員。作為新時期的一名共產黨員,我們每一位同志都要胸懷遠大的共產主義理想,又不能脫離現實工作而空談理想,必須腳踏實地、立足崗位、埋頭苦幹,圍繞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扎紮實實地做好當前的每一項工作。

  第二,共產黨員有覺悟,應當不斷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一個黨員要做到與群眾不一樣,能夠“平時看得出、關鍵時刻站得出、危難關頭豁得出”,關鍵在於要從點點滴滴做起,不斷錘鍊自己的思想品德,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高尚的精神境界是黨員立身做人的標準,是黨員成就事業的基石,也是我們黨員成為群眾的“旗手”和“標杆”的條件。每一名黨員都應當牢記自己的政治身份,自覺加強黨性修養、提升精神境界。當前,尤其要做到以下幾點:

  一是要辨是非。共產黨員不是生活在“無菌”真空中,實際上每天都在經受着封建主義的、資本主義的各種觀念的滲透和影響,每天都在承受着社會變革、利益調整帶來的思想震撼和衝擊。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往往利用人們一時的思想迷惑,造謠惑眾,顛倒黑白,混淆是非,來搞亂人們的思想,以達到他們的目的,破壞安定團結的大好局面。所以作為黨員,一定要堅決相信黨,相信組織,加強學習,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要真正做到有悖於中央、市委精神的堅決不做,不利於黨的形象的話堅決不說,有損黨的事業的事堅決不參與,始終堅持共產黨人的黨性原則,不在各種錯誤的、腐朽的思想和不良風氣面前隨波逐流、人云亦云,努力立穩人生的坐標。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優秀黨課講稿:做有覺悟、有本領、有作用的共產黨員
網友評論
優秀黨課講稿:做有覺悟、有本領、有作用的共產黨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