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班組建設心得體會

班組建設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班組建設心得體會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軍訓心得

  班組建設心得體會(一)

  為了進一步提高班組建設和安全文化水平,我有幸參加了此次去班組建設交流學習參觀的機會,並從中感受我廠各級領導對班組建設和安全文化建設的高度重視,學習到了兄弟單位在班組建設和安全文化建設方面的先進經驗,使我受益匪淺,體會頗深。

  此次學習,我們去了三個生產單位,分別是:“XXX”、“YYY”以及“ZZZ”在班組建設方面雖然三家各具特色,但我認為搞得最好的還數ZZZ。

  首先從ZZZ的班組會議室說起:“走進會議室映入我眼帘的是一種家的感覺,只見每一張全家福拍的有神有色,使大家有一種身在單位但時刻可以看到親人的感覺,這樣在單位工作,時刻能看到家人的面容,上班才能安心工作。其次是班組組建成員榜使人一目了然知道當班員工情況,班組光榮榜以及三違曝光台形成了鮮明的對比,有獎有罰,大大的促進了員工在安全工作方面的積極性。針對內頁資料可以說是麻雀雖小但五臟俱全,有班組簡介、班組基本情況、班組人員崗位包機、班組考核資料、班組台賬、班組人員體格台賬、班組人員通訊簿、班組休班計劃、班組月度總結、民主測評資料、班組家訪談心錄、員工之星資料、班組培訓資料等等,相當詳細。

  從會議室出來,到車間的路上,看到廠區的環境非常整潔美觀,幾乎感覺不到這裡是煤礦生產企業。在高高的霓虹燈桿上,全部都懸挂着獲得優秀個人,先進工作者的獲獎殊榮。即使廠區的一道亮麗的風景線,又鼓舞職工們,身邊就有優秀的榜樣,每個人都能做到更好。

  在車間里,讓人感受最大的乾淨整潔。整個車間參觀下來,我們參觀隊伍的手都還很乾凈。另外,該選煤廠的安保裝置也做得很具體。一個小小的閉鎖開關,就用了很多心。……………

  通過這次參觀學習,使我深深的知道我廠在班組建設方面的不足之處,…………

  通過此次參觀,我對班組建設的感悟有以下幾點:

  第一,要統一思想、提高認識。班組建設的目標是將班組建設成為“安全文明高效、培養凝聚人才、開拓進取創新、團結學習和諧”的班組,為職工搭建不斷提升技能水平,充分展示自己能力的平台。

  第二,要以人為本、構建和諧型班組。一個班組就是一個大家庭。在班組這個“家”中大家要像用對待親人一樣。在處理問題時應多從對方的角度去考慮問題,相互關心,相互理解,處處充滿溫馨和諧。此次參觀中、以及班組管理學習中都證明了這樣一個道理:一個和諧良好的班組環境能保證班組人員的思想穩定,提高班組人員工作熱情,更加有利於班組凝聚力和戰鬥力的生成,為全面推進班組建設的開展提供保障。

  第三,要把握關鍵,抓住重點。班組長是班組建設的關鍵所在,一個班組管理水平的好壞班組長的素質起着非常關鍵的作用,班組長應將50%的時間用在班組的管理上。班組建設要落到實處,就必須重視班組的生產工作,我,作為班組建設的關鍵,班組長必須要以身作則狠抓生產管理。要做到查隱患疏而不漏,糾違章鐵面無私,抓防範舉一反三。只要敢抓敢管,就能起到以點帶面的作用,從而實現帶動一批人,真正做好生產現場的班組建設工作。

  第四,要強化培訓,創建學習型班組。“養兵千日,用兵一時”只有平時多培訓,多學習、多積累,關鍵時候才能用的上。所以班組建設必須要認真開展好培訓工作,培養班組成員善於學習、勤于思考的習慣,為每位員工營造濃厚的學習氛圍,發揮每個員工的創新思維能力,把創建學習型班組作為班組建設的核心內容。

  通過此次參觀學習,不但學到了其他兄弟單位在班組建設上的先進經驗,感受到了我廠對班組建設的高度重視,更進一步提高了認識,理清了以後的工作思路。明確了班組建設要抓什麼,重點抓什麼,怎麼來抓。我們共同努力,使我廠的班組建設工作邁上一個新的台階。

  班組建設心得體會(二)

  安全生產是企業永恆的主題,而班組是企業的細胞,一個班組工作的好壞將決定一個企業的發展。因此,要實現安全生產,加強班組安全文化建設尤為重要。而搞好班組安全文化建設,重在以情感人,以言服人,以行化人,做職工的貼心人、領路人、帶頭人和明白人。

  做職工的貼心人

  安全工作不同於其它工作,涉及工作現場的方方面面、各個角落,它需要基層班組長齊抓共管,需要班組員工群策群力,共同努力。要把先進的安全管理理念貫穿到具體的工作當中,把安全意識滲透到每一名職工的心中,努力營造一種人人重視安全、人人保證安全的良好氛圍。班組長不能以一名普通職工的標準來要求自己,所有的工作都要身先士卒,以身作則,用自己的實際行動感召班組成員。如果不能從嚴要求自己,班組工作就不可能開展好。

  當好班長首先要明確自己所負的責任,不但對工作要盡心盡責,還要時刻關心班組成員的生活和工作,及時了解職工的思想動態,要做到“時時處處了解人、真心真意尊重人、實實在在關心人”。在實際工作中,要用道理啟迪、用行為召喚、用典型引路。對自己一日三省,靠人格的魅力帶動和激勵大家。如果班裡的成員在某些方面遇到了困難,要想方設法盡自己的能力幫助他們擺脫困境,這樣時間久了,職工都把班組長當成他們的知心朋友,工作起來會更有默契。

  做職工的領路人

  班組需要培養和發揚職工終身學習的風氣,不斷進行充電,吸收新知識,創新思路。

  培訓是班組安全文化建設的基礎。在抓職工培訓上,主要是要結合日常檢修工作中出現的一些不安全現象及職工出現的情緒不穩定等實際情況,有針對性地組織開展班前會、座談會、交流會、崗前培訓、崗位練兵、案例教育、觀摩學習、分析討論、預案演練等多種形式的學習,做到寓教於樂。同時,班組在培訓工作中要改變那種“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和“不出事故不培訓,出了事故才培訓”的做法。激發職工興趣,讓班組職工從培訓中不斷提升素質。

  要積極倡導終身學習,提高班組全體成員的綜合素質,樹立一種不斷學習的理念,以知識重塑班組發展,為班組注入不斷發展的動力。通過班組全員的互動和學習實踐,提高職工的學習能力和創新能力。

  抓安全生產工作,必須做好人的工作。事故的發生不僅是人的安全技術素質不高或企業的安全投入不夠,更是人的思想在作怪。因此必須清醒地認識到抓人的安全意識是一個長期的工作,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事情,應從最基礎的環節抓起,從轉變人的觀念抓起。

  作為班長,應把集體利益放在第一位,要和班組成員搞好團結。班組在進行較大項目的工作以及較為敏感的獎金分配等工作時,應先同班組成員進行商量,將大家的意見集中起來,看有哪些矛盾。工作中無論遇到什麼困難,都要充分發揚民主,集思廣益,討論后做出決定。例如在大修期間,考核和獎勵的力度特別大,這就會給班裡的獎金分配帶來不少困難。這時就可以召開班委會,讓大家獻計獻策,商討獎金的分配問題,多次商討,制定出相應的方法。日常制度也可以在班務公開欄里公開,讓每一位職工心裡清楚,以公開和公正的管理模式,使班裡的民主管理制度得以體現.

  事故的發生從表面現象上看往往具有偶然性、突發性和不可預見性,但事故的形成必然有一個過程。安全管理是班組工作永恆的主題和頭等大事,如何把事故消滅在萌芽狀態,這是基層班組管理者今後努力的方向,只有做到“有組織、有計劃、有布置、有檢查、有總結、有評比”,才能築起安全生產第一道防線。

  班組安全文化是一種理念,也是一種習慣行為,更是一種責任。如果我們在日常工作中,能夠形成一種講到工作就會想到工作中的安全問題,並對工作中的安全措施逐一落實的風氣,那麼工作中的安全係數就會有較大的提升。反之,安全理念沒有形成,對待安全問題形成了馬虎、滿不在乎的思想,再改起來就很困難。可見對待安全工作,說起來重要,忙起來不要,工作中某一環節一旦疏忽,發生事故也就見怪不怪了。

  實踐證明,企業班組需要安全文化,而安全文化也只有與班組建設的實踐相結合,才能充滿生機和活力,幫助企業前進發展。

  班組建設心得體會(三)

  企業千條線,班組一針穿。作為企業管理的最基礎單元,班組建設在企業發展過程中起着不可忽視的作用。抓好班組建設,搞好基礎管理,關係到職工隊伍的穩定和各項任務的完成,關係到安全生產、優質服務,更關係到企業的興旺和發展。班組也是企業的細胞,是企業專業管理的落腳點,是搞好安全生產的基礎,是安全管理的基本環節,是有效控制事故的“前沿陣地”,所以,搞好班組建設尤為重要。

  要搞好班組建設工作,應先抓好班組長的素質提升。俗話說“群雁不亂靠頭雁,羊群不亂靠頭羊”,“萬馬奔騰,需一馬當先”。要搞好班組建設,班組長的作用異常重要。班組長是班組管理的核心人物,是生產和日常管理工作的指揮者和組織者。作為一個班組長,我深深的體會到了我們的企業從最初的粗放管理,到現在倡導的“人性化”管理所走過的歷程,也深刻體會到了班組建設在企業發展中的重要作用。“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班組長做為兵頭將尾的人,是承上啟下的一個“橋樑”,其管理水平的好壞,履責能力的強弱,執行能力的高低,將直接影響整個班組的安全和建設。作為班組長,首先做到以情感人,以言服人,以行化人,做班組員工的貼心人、領路人、帶頭人和明白人。所以在開展班組建設過程中要努力提高班組長的綜合素質。一是政治素質:作為班組的帶頭人,要具備強烈的事業心和使命感,自強不息,頑強進取,堅持原則,大膽管理,善於協調幹部和職工之間的關係。二是技術業務素質:班組長必須勝任班組的各項工作,具有豐富的技術水平和工作經驗。三是管理素質:對手下的工人、設備、物質等做到科學管理,合理使用,使之人盡其才,物盡其用。

  要搞好班組建設工作,還要抓好班組的和諧氛圍與凝聚力。班組建設靠大家,一個小班組其實也就是一個大家庭,在家中我們要多一些理解,多一些協作,多一些關心,多一些包容。在班組這個‘家’中我們也要像用對家人一樣,相互理解,相互關心,處處充滿溫馨和諧。彼此之間是同事更是朋友,還是親人,環境寬鬆、氛圍和諧、關係融洽,沒有或極少七翹八拱,不行結幫拉派,更少爾虞我詐。如此一來,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還有什麼困難不能克服,還有什麼任務不能完成呢?班組建設工作何愁呢?

  眾所周知,培訓是班組建設的基礎。班組需要培養和發揚員工終身學習的風氣,不斷進行充電,吸收新知識,創新思路,提高班組員工的綜合素質。要搞好班組建設,在抓員工培訓上,主要是要結合日常工作中出現的一些不安全現象、實際操作能力欠缺等實際情況,有針對地組織開展班前會、交流會、崗位練兵、案例教育、觀摩學習、分析討論、預案演練等多種形式的學習,做到寓教於樂,同時,班組在培訓工作中要改變那種“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和“不出事故不培訓,出了事故才培訓”的做法。激發員工興趣,讓班組員工從培訓中不斷提升素質。

  “九層之台,起於壘土”。全面加強班組建設不僅是一項基礎性的工作,也是企業參與市場競爭、提升核心競爭力的需要。只有做到全員識體,全員競爭意識加強,班組建設與管理工作做到位,每個班組都健康運轉,充滿活力,企業才能實現安全、穩定、持續、健康發展,才會有旺盛的活力和生命力,才能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長久地立於不敗之地。

您正在瀏覽: 班組建設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班組建設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