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教師發展論壇之我的體會

教師發展論壇之我的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教師發展論壇之我的體會 標籤:科學發展觀 我的中國夢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教師發展論壇之我的體會

  周挺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大家下午好!

  蘇州市教育局今年提出了“發展好每一位教師,教好每一位學生,辦好每一所學校”的現代化目標。並把2009年定為了教師發展年。在一定程度上來說,教師發展也就是蘇州教育步入教育現代化的重要標誌。我們一中分校在學校領導的精心謀篇布局之下,也開展了實實在在的教師發展論壇活動,真心實意的謀求每一位教師的發展。今天很榮幸能夠在整個教師發展論壇系列活動中,與大家一起分享自己的一點感受和體會。

  教師是學校之本,教師是學生知識之源。因此,只有發展好每一位教師,才能實現教好每一位學生,辦好每一所學校的目標。教師的發展問題是個基礎性的問題。

  我從1999年進入一中分校踏上教師工作崗位至今也以10年了。這10年來,蘇州的教育得到了飛速的發展,我們一中分校也在不斷的發展,無論從硬件到軟件,從師德師風到教育教學質量,一年一年都在不斷的提升。這一點從學校老師在學歷、專業等方面的發展和學校參加的各級各類活動的獲獎情況可以得到應證。而教師隊伍建設一直是我校發展的永恆主題。我雖在教育教學方面沒能有多少建樹。但個人認為自己還是學校在發展教師和教師發展方面的受益者。作為一名青年教師也應該在教育發展、學校發展的同時把握住職業發展的黃金機遇期。

  有目標才能謀發展。目標是引導人們走向成功的第一法門。記得99年剛進學校時,自己還是個空有理論的莽撞小伙。9月的新教師宣誓儀式上,學校提出了基本的要求並給我們制定了一個3年目標,那就是1年站穩講台;2年勝任工作;3年卓有成效。於是,這就成為了我步入教師行業的第一個目標。那時什麼都是從零開始,我以教學六認真為把手,充實、辛勞着。為了實現這個目標我辛苦並快樂着。在學校老教師的幫助下,終於實現了這一目標,順利的把我的第一屆學生送入了高一級學府;第一次在全年級的畢業典禮上發言;第一次為自己是一名教師而激動而幸福。3年辛苦沒有白費,現在回憶起當初第一屆學生來還是如數家珍,歷歷在目,許多美好的往事記憶猶新。時隔多年,偶有學生來訪,把你當成知心好友,詢問人生、學業的問題,這份信任是我最大的財富。這也是我以後一直不懈追求的動力。

  以後的多年,其間也曾有過迷惘和懈怠。但一個個的目標引領着我繼續前行。2006年5月,我被轉正為中國共產黨正式黨員,這是我多年來一直的追求和理想。在教學中我始終努力獲悉教改精神,分析專研教材大綱。注重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激發學生的學習情緒,以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力求開拓學生思維,發揮學生想象力,切實的向課堂45分鐘要質量。對個別差生悉心輔導、面批作業,及時查漏補缺。3屆畢業班成績突出,均超市平均。初具自我教學風格。

  我關注初中學生在生理、心理諸多方面的變化,因材施教,做學生的良師益友。6年班主任工作,有思路、重方法、講科學,從學生身心發展的規律出發。既重學業也強調能力的發展,所帶班級歷來是校文明班級,本人也一直被評為校優秀班主任。合理處理在青春轉型期和學習重壓下的學生的各類問題。努力培養身體健壯、心理健康、學習進步的合格初中畢業生。

  多年的磨練,我再也不是那個頭腦空空,只有理論的新手了。我的腦海中有着無數的想法,想去實現,想去嘗試,想去創新。當機遇來臨之時,我可以勇敢的面對。我並不奢望機遇會帶給我多少的改變,但是每一次的挑戰,每一次的經歷,都是我才幹的積累。寶劍鋒自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所以,我一直很樂意接受學校交給的各項任務,積极參加各類的活動,在學校搭建的舞台上鍛煉自我。除語文教學、班主任工作外,我還在團支部、工會、備課組長、年級組長等方面嘗試着去做些事情,培養自己多方面的才幹。敬業、樂業,人生才能從自己的職業中領略出趣味,生活才有價值。所以,我個人的感覺,青年教師的發展還要善於、勇於發現和把握身邊的機遇,珍惜機會。

  許多時候你有想法和願望,卻無從下手;也許,你辛辛苦苦的付出奮鬥,卻沒有改變什麼,換來什麼。其實,此時你不妨先放下手頭的計劃,給自己一次自我充電和加壓的機會。而今,隨着社會的不斷進步,知識的不斷更新發展,要求我們的教師應該是“一條流動的小溪”。初中教師雖然教給孩子的不是什麼高深的知識,但一定要是正確的、是合乎時代節拍的。隨着課改的全面鋪開,更要求我們具備廣博的科學文化知識,而且要根據社會和科技的發展,不斷更新知識,完善自己的知識結構。做一個長方體的老師。一次偶然的機會,參加了心理學的培訓,沒想到卻給我帶來了許多的驚喜。沒想到用許多心理學的遊戲就可以輕而易舉的解決許多棘手的班級和學生問題(效果比說理還很多);沒想到在語文學科上苦苦掙扎也沒能開接象樣的市級公開課(心理學對我語文教學也有許多啟發),卻憑藉一節《快樂的秘訣》心理課開課開到了沭陽龍廟,不久還去大別山。所以,青年教師的發展還要不斷學習,不斷充電,做“學習型、研究型”的教師。

  最後,我想把我在第一屆學生離中考這個機遇還有一百天時共勉的三句話與大家一起分享一下。我們教師也迎來了教師發展年這樣的好機遇,在教師行業里,

  選擇了勤勉和奮鬥,也就選擇了希望與收穫;

  選擇了痛苦與艱難,也就選擇了練達與成熟;

  選擇了拼搏與超越,也就選擇了成功與輝煌!

您正在瀏覽: 教師發展論壇之我的體會
網友評論
教師發展論壇之我的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