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新課改教學心得體會

新課改教學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新課改教學心得體會 標籤:語文教學 軍訓心得

  新課改教學的收穫和思考

  5月4日,迎着新課改的春風,我們來到走在新課改探索前沿的清塘中心小學參觀和學習,聽完幾位老師的上課,我感慨萬分,收穫頗多,下面就談談我個人的一些學習心得。

  一、我的收穫:

  1、更新了教育理念。新課改的理論我也曾認真研讀過,自已也有些體會,這次清塘中小的幾名教師通過課堂教學很好地闡述了新課改的理念,即樹立了學生的主體地位,堅持為了一切的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一切為了學生;注重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教師由課堂上的"主演"轉變為學生學習的組織者和引導者。

  2、轉變了教學方式。清塘中小對如何進行新課改教學,實踐高效課堂進行了探索。自主學習、合作學習、探究學習是新課改教學的主要學習方式,這次他們對小組合作學習進行了很好的嘗試,學生的學習積極性被極大地調動起來,由原來的被動地接受轉變為主動地學習,課堂上各個小組提出了許多相關的問題,小組成員踴躍地討論,認真地解決問題。

  3、更換了教師角色。新課改教師是學生學習的組織者和引導者,教師在課堂上應盡量少講,多引導,這就對老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每一節課他們都進行了精心的準備,學生在教師的引導下快樂地學習,收穫了許多知識的果實。

  二、我的思考:

  1、新課改教學有沒有固定的教學模式?清塘中小的課堂教學有這樣幾個環節:課堂前置,交流展示,教師點撥,課堂測評,課堂延伸。課堂前置也就是導學環節,教師之前就要做好各種導學案,指導學生自主學習。課堂延伸就是學生在課外搜集、整理那些在課堂上沒有時間深入學習的、當時的課堂教學不好評價的與本課堂內容相關的一些資料。是不是每堂課都要按這樣的步驟去學呢?交流展示時是小組合作進行的,這確實可讓學生積极參与學習。那麼人數較多的大班額究竟可不可以照葫蘆畫瓢?

  2、在小組合作學習中如何兼顧全體學生?現在,一些課堂濫用討論、合作學習的方式,不給學生足夠的機會和科學的指導,使課堂流於形式。我認為,教師設計組織有效的、科學的活動應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首先問題情境必須貼近學生的實際生活,活動內容必須與學生已有的知識結構和認知水平同步;其次要讓學生有一個獨立思考的過程,讓他們帶着自己的觀點去充分地討論研究,發現自己的不足,構建完整全面的知識體系;還有對不同層次的學生要有不同的要求,允許學生有不同的方法和觀點,讓學生在交流、探究、比較的過程中將知識優化組合,完成篩選,做出正確判斷。

  3、雙基知識如何定位?實行小組合作學習,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學習積極性是提高了,比如各小組都提出了許多相關的問題,提出了小組的學習目標,但是我發現課堂中,基礎知識的學習有些欠缺,比如語文課的生字教學,數學課中計算能力的訓練,英語課中的簡單的口語對話,在課堂中所佔時間就比較少,留給學生思考的時間較少,沒有注重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因此,課堂教學在貫徹以學生為主體,注重學生自主探究性學習的同時,還要牢固落實"雙基"的主導性作用。

  4、老師們如何在新課改中提升自身的素養?在聽課中我發現有學生在課堂上提出了一些開放性的問題,但沒有引起及時的關注,老師準備的內容沒有完全處理完就下課了。新課改對教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這就是教師除了認真鑽研教材,詳細了解學生情況,精心準備課堂教學之外,還要不斷提高自己的應變能力,全面駕馭課堂的能力,對每堂課中可能出現的各種情況要作出各種預案,靈活應對課堂教學中出現的各種突發事件。

  在新課程教學中,我深深地體會到,新課程教學已不僅僅是新課標、新理念,它已經與合作、創新、探究、收穫、能力等這些滾燙的字眼牢牢聯繫在一起,讓我們與新課程一起成長,為孩子們每一天的快樂成長而努力,願我們的課堂呈現思想生命火花的碰撞與展現,成為不由自主的從心靈深處,淌出不斷滋潤精神之園的絲絲**。

您正在瀏覽: 新課改教學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新課改教學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