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二年級語文教學心得體會

二年級語文教學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二年級語文教學心得體會 標籤:語文教學 語文教師 一年級 軍訓心得 小學語文

  二年級語文教學心得

  語文是一門工具學科,它不同於數學,語文教學要求語言文字教學和情節、內容教學相結合,相輔相成。而低年級的語言文字教學顯得尤為重要。聽、說、讀、寫是語文教學的四個基本環節,我認為,在低年級“說”和“讀”的重要性尤為突出。所以,在教學中我特別重視“說”和“讀”的訓練。

  語文教科書上“口際交際”是一項很重要的教學內容。自古以來,能說會道,體現一個人的睿智,思維敏捷。現代語文教學,“多說多練”勢在必行。整個學期,我注重教學生由詞說到句,再由句說到段。給學生營造一種快樂的學習氛圍,讓每個同學都有“說”的慾望,勇敢地暢所欲言。在有話說的基礎上,教給同學一些說的技巧,用不同的詞語或語句表達一種意思,怎樣有順序地、不零亂的表達自己要說的話。同時,叫其他同學學會聽,能夠評議同學的發言。如:我教如何保護小動物時,首先就播放小鳥在林中自由的飛來飛去,讓學生聽鳥鳴聲。接着播放大量野生動物被捕殺,引導同學們積極思考。盡量照顧發言面的廣,讓全班同學都能得到鍛煉。集體討論同學提出的保護動物的方案行不行,為什麼?說出理由來。對同學們的發言合理的及時表揚,不好的給予指正,鼓勵他的勇氣,增強同學們的自信心。對於不同的同學有不同的要求。平時發言很少的同學,能講幾句,就給予表揚,相反,成績較好,口頭表達能力較強的同學要求能用新學的詞語,有順序,有感情地表達。通過一個學期的訓練,我發現同學們的表達能力有較大的進步,邏輯思維能力也增強了。

  在“說”的過程中,有一個與之相促進的過程不容忽視,那就是“讀”。俗話說:讀書百遍,其義自現。語文“讀”的要求,首先要讀准字音,讀通句子,讀通課文。讀完后,能弄清讀懂了什麼?還有哪些不明白的?其次,用“讀”來感悟文章,理解文章的意思。在理解文章的基礎上,再來有感情地朗讀。讀的形式多樣,可以採用個別讀、齊讀、小組讀、分角色朗讀等。再次,用“讀”幫助記憶,培養語感,陶冶情操。再來理解重點字詞的意思以及作者所要表達的思想感情。

  語文教學中,除了“說”和“讀”很重要外,還要培養學生的總結、歸納能力,即學完一個單元,學會自己歸納,學懂了一些什麼,還存在哪些問題。孔子云:溫故而知新。經常溫習功課,以後的學習才會覺得較輕鬆。

您正在瀏覽: 二年級語文教學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二年級語文教學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