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教育心得:影子

教育心得:影子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影子

  人的成長中,難免會有一些人的“影子”伴隨。子女有爸爸媽媽的影子,學生也會有老師的影子,這些“影子”往往會照亮我們前行的路。

  很想談談我成長途中的幾位老師,因為我知道,我的身上也烙有他們的影子。

  兒時,姑父是我的老師。一天,他拿着語文課本一臉嚴肅地給我們講授毛澤東的《七律·長征》,我總覺得姑父講得不夠細緻,“長征”就應該是很長的一段征途,一定發生了很多的事情。而那節課上,除了字詞句的理解,並沒有聽到可歌可泣的英雄和感人至深的故事,所以一節課下來,我就想着長大后我也要當個老師,課堂上給我的學生多講一些動人的故事。後來,我真的成為一名老師。備課時,我就非常注重課外知識的拓展延伸,既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使課堂生動有趣,又能夠幫助學生更好地理解課文內容,慢慢感受到學習語文並不難。

  初中時,物理老師李忠獻的課堂是令我印象最為深刻的。除了他非常專業的理論知識,還經常在課堂上看到他誇張滑稽的舉動:用自己的身體模仿“原子”、“電子”的運動軌跡;舉着手勢、發出激昂的聲音吸引我們想要遊離的目光;編順口溜“正綢玻、負毛橡”,讓我至今都牢記絲綢和玻璃棒摩擦產生正電,毛皮和橡膠棒摩擦產生負電,以後也不會忘記……做了老師后,我的課堂上也多了更多風趣的語言,多了更多吸引學生注意力的手勢,多了更多幫助學生記憶的小方法,多了更多語文課的“忠實粉絲”。

  讀師範時,美術老師馬新華是我最為敬重的,是他教會了我如何做一位走進學生心靈的老師。馬老師是在師範的最後一年才教我美術的。我是普師班的,馬老師發現我非常喜歡畫畫,就在課餘時間經常指點我,還將自己珍藏的專業書籍借給我。後來,我的繪畫突飛猛進,馬老師又鼓勵我參加專業考試。要到外地考試了,馬老師把我叫到辦公室,給了我200元錢和一封信,說周末我要去開封考試,來不及回家帶錢了,“錢”是路費,信是拿給他往屆的一位學生的,請他的學生幫我安排住宿。後來我參加了工作,因為要交近萬元的上崗費,家裡一下湊不夠那麼多錢,找到馬老師說明原因,馬老師立刻給我準備了1千元錢幫我度過了難關。再後來工作后也得到過馬老師的幫助。我時常打電話送去問候,電話里馬老師總是謙虛地說道:“我並沒有為你做什麼,是你把老師抬舉得太高了。”這樣一位老師,我想不出用哪個詞語能夠表達出我的感動。現在在面對我的學生時,馬老師慈祥的面影總會浮現,他不斷在提醒我要尊重、愛護學生,要竭盡所能地幫助學生。

  在美的小學工作了兩年,特級教師張慶華主任對我教育教學的視野影響很大。她是一位非常樸素的老太太,齊耳短髮、面露慈祥,但對待工作執着、較真。一堂堂我自認為比較滿意的課常常會被她批得“體無完膚”。用她的話來說就是“話丑禮端,課堂沒能很好地為學生服務,沒能生髮出有益於學生能力培養的契機就是失敗的課。”她還經常為我們老師開講座。講座上,她總是設計一些體驗活動,或是拋出一些沒有定式答案的問題讓我們來思索、談體會,進而引導我們對課堂教學進行反思。我相信,張主任這樣的舉措不同的受教老師一定會有不同的體悟、收穫。這些舉措使我對學生思維能力的培養有了認識:作為個體的人,思維會因為個體的差異而不盡相同,那麼課堂上學生思維能力的培養也應當是遍地開花。這也正是很多著名教育家所說的,衡量一節課的好壞,關鍵看這節課上學生的思維能力有沒有得到訓練。我也嘗試着設計這樣的環節,讓學生們課下觀察教室前後兩側的花——一面是向陽的,一面是背陽的,然後組織他們談感受,寫“小練筆”。因為沒有具體的觀察目的以及定式的思維要求,學生們談的感受是喜人的。有學生說向陽花美麗動人,背陽花雖處境不好卻堅強地活着;有學生說我們也應該學習背陽花的精神;有學生說看到了向陽花為了生存努力向外生長,根和枝都扭曲變形,也很不容易……這些多彩的結論可以看出這樣的設計使學生的思維能力得到了訓練,同時在意志品質上也受到了熏陶。

  因為我一直在指導學生寫日記,張主任就建議我讓學生寫班級日記,既能記錄下學生成長的點滴,合理引導還能激發學生寫作的興趣。於是兩年後,我手上有了兩大本厚重的學生自己命名的班級日記——《流光溢彩的夢想》《抓住童年的尾巴》。經過引導,學生寫作也成了家常便飯,我還為本屆學生編輯了一本《抓住童年的尾巴,秀出最炫的自己》班級作文集。

  顯然,在我前進的路途中,還有很多的“影子”在影響着我、激勵着我。我從內心裡感謝生命中的這些“影子”,並從他們身上汲取能量,不斷反思自己、提升自己,將正的能量在我的學生身上傳遞。

您正在瀏覽: 教育心得:影子
網友評論
教育心得:影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