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家長教育心得:放手——讓孩子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

家長教育心得:放手——讓孩子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家長教育心得:放手——讓孩子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軍訓心得 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做懂孩子的父母

  家長教育心得:放手——讓孩子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

  文/張曉霞

  在《小麥進城》這部電視劇中,看到這樣幾句有關孩子問題的父母對白,感覺非常受益。媽媽說:“做父母的管孩子也都是為了孩子好,自己吃過的苦不想讓孩子再吃,自己受過的罪不想讓孩子再受,自己走過的彎路不想讓孩子再走。他們怎麼就不懂做父母的心呢?”爸爸說:“該經歷的就得讓他們經歷,他們有自己的路要走,說不定他們會生活得比我們更好。你看小麥不就是個例子嗎?”的確,劇中的主人公小麥,從小西溝來到北京城,遭到婆婆的百般刁難和排擠。一向被婆婆看不起的小麥卻憑着自己的一股韌勁兒和真誠,不但贏得了所有人的信賴和尊敬,還成就了一番大事業。這讓一向以家庭教育好自居的婆婆也對她另眼相看,從而也證明了劇中爸爸的那句話“說不定他們會生活得比我們更好”。

  其實,劇中的媽媽並不是個例,她反映了很多媽媽的心聲:都希望保護好自己的孩子,希望自己的孩子有更高的追求和起點,希望孩子不再有苦難和挫折,希望孩子一帆風順,希望孩子永遠生活在真空般的幸福之中。一旦孩子的言行與父母的期待和希望不一致,父母便恐慌、焦慮、傷心甚至憤怒。劇中的媽媽便是一個很好的代表,大兒子的婚姻因為娶了一個農村的媳婦讓她非常震驚和憤怒;二兒子的婚姻因為媳婦不順自己的意而大發脾氣;女兒的婚姻因為不合自己的意而大哭大鬧。看到這兒,我不僅想到:如果再有第四個、第五個孩子,是否能結一個讓媽媽非常滿意的婚呢?在我心裡答案是否定的,因為我們的觀念不變、我們的出發點不變、我們的保護意識不變,如果我們一直這樣對孩子不放手,到頭來即使有十個、八個孩子也沒有一個讓我們完全滿意的。

  現實生活中的例子也是非常之多。我在一次家長會結束后與幾個家長聊天,有幾個孩子學習成績非常差的家長感嘆:“如果我的孩子能達到一般我就心滿意足了。”事實上是這樣嗎?幾個孩子成績在中游的家長也感嘆:“人家那些前幾名的孩子是怎麼長的呢?”還有一個孩子成績在班級前三名的家長卻說:“你們不知道,我的壓力也很大、也很着急,我兒子的總分跟第一比差20多分呢。”這樣看來,沒有家長對自己的孩子是滿意的,為什麼?是我們過高的期望值和永無止境的高標準在做怪,我們都想以自己的標準,以社會的主流標準,以目前大家都渴望的標準在衡量着自己的孩子,特別是家長認識上的一個誤區一學習成績更是衡量孩子是否優秀的最重要的標準。

  假如每個家長都能知道孩子們各有所長,各有所短,有在這方面突出的,就有在那方面優秀的,孩子就會活得相對輕鬆,家長也不會這麼的焦慮和辛苦了。我們的孩子需要我們認真仔細地觀察、體會他的獨到之處,然後把他的特長發揮到極至,這也就完成了我們的任務。如果我們一味地用一種統一的標尺去卡孩子,當然就會有孩子受到傷害,家長也會因此感受到焦慮和挫敗。

  這樣看來,還是劇中的爸爸更加智慧,他說:“孩子該放手的時候就放手吧。”我們缺少的也就是這樣一種豁達和洒脫,缺少的也是這樣一種開放、大度和從容的心態。當我們真的對孩子放手,哪一個孩子也會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也會活出各自的精彩。這部電視劇的結尾用事實給了我們一個很好的證明。

您正在瀏覽: 家長教育心得:放手——讓孩子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
網友評論
家長教育心得:放手——讓孩子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