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小學部開學典禮校長講話

小學部開學典禮校長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小學部開學典禮校長講話 標籤:講話稿 開學第一課 奧巴馬開學演講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小學部開學典禮校長講話

  尊敬的老師們、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開學前,我們迎來了一場新春的大雪。厚厚的積雪,美化了環境,也讓我們意外地多了一天的休假,收穫了更多的快樂。懷着這份喜悅,新學期開始了。

  今天是開學的第一天,對於我們所有師生來說,都需要振作精神,全力以赴,適應開學后的緊張生活。尤其是六年級畢業班的同學,還有四五個月就要畢業了,更要全力以赴、持之以恆,爭取更好的成績。

  說到持之以恆,在我的資料夾里,有一份2008年11月25日的《揚子晚報》。留存這份報紙,是因為上面有篇小文章,介紹了德國柏林音樂學院的一項研究,他們以小提琴練習者為研究對象,這些孩子從5歲開始學習拉小提琴,隨着年齡增長,練習時間和內容也在增加。到20歲時,他們發現,那些優秀的學生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那就是每個人平均練習時間達到了一萬小時左右;而那些表現略為遜色的學生,則比前者大約少花了兩千多個小時。這些略遜一籌的學生,練習小提琴的時間大約是八千小時左右。這兩千小時的努力,拉開了他們之間的差異。

  同樣的,英國甲殼蟲樂隊的成功,也來源於持之以恆的刻苦練習。甲殼蟲樂隊的4名成員,在早期職業生涯中,每周演出7天,每天8小時,到樂隊成名的時候,他們已經公開表演1200次,表演時間也將近一萬小時,超過當時多數其他樂隊整個職業生涯的演出時間。

  大家都知道興趣的重要性,有的人以為只要有興趣,就能輕輕鬆鬆獲得成功。事實並非如此。沒有人天生擅長做什麼事情。只有努力,才能培養能力。興趣很容易就減退了,它停留的時間總是那麼短暫,當我們遇到困難,或遭遇失敗,需要付出更多努力的時候,很多人就會知難而退,對此不再感興趣。

  柏林音樂學院的研究告訴我們,靈感和天才固然重要,但付出的努力和堅持的時間,才是區分天才和庸才的決定因素。

  你們中的很多人,都有着美好的願望,為了達成目標,大家願意付出努力。在最初的一兩天中,有的同學能夠表現得非常勤奮、非常刻苦,但到第二、第三天,就又回到了原樣。這就是大家常說的“一天打魚,兩天晒網”,做事虎頭蛇尾,沒有恆心和毅力去堅持。如果總是這樣,哪怕你非常想要獲得進步,哪怕你擁有最好的學習和生活條件,哪怕你的老師和家長再儘力,你自己的努力跟不上,沒有恆心、沒有毅力,不能堅持,光靠別人的督促,是很難獲得成功的。除非你自己肯付出成功所必需的努力,即使沒有別人的督促,也能要求自己一直堅持下去。

  同學們,今天你是個學生,如果你能做到不用父母和老師督促,上課堅持認真聽講,作業堅持按時完成,熱愛閱讀,主動參加課外活動,堅持做一個善良、熱情而又正直的人,那麼,將來長大了,你就能不依賴別人,努力工作,健康生活,成就你自己的事業和人生。

  今天開學了,希望大家在今年能夠有一個好的開始,希望大家在新的學期里,全力以赴,並持之以恆,儘力做好我們該做的每一件事。

  最後,衷心祝願同學們學習進步、快樂成長,祝小學部全體教師身體健康、工作順利! 謝謝!

  小學部張蕾芬校長

您正在瀏覽: 小學部開學典禮校長講話
網友評論
小學部開學典禮校長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