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關於搞好黨員經常性教育建立健全局黨組抓黨建工作責任制的經驗做法

關於搞好黨員經常性教育建立健全局黨組抓黨建工作責任制的經驗做法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關於搞好黨員經常性教育建立健全局黨組抓黨建工作責任制的經驗做法 標籤:工作經驗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銷售工作

  市審計局現有36人,其中,中國共產黨黨員28人。近年來,我們局黨組堅持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黨的十六屆四中、五中全會精神,以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和開展黨員先進性教育為抓手,着力培育全體黨員和機關幹部“學習、實幹、創新、嚴謹、奉獻、自律”的12字核心價值觀,全力加強機關規範化建設和審計業務管理,為推動全市經濟社會快速健康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我局先後榮獲“全省審計機關先進集體”、“省級文明機關”、“先進基層黨組織”等省市級以上榮譽稱號10多個。去年以來,威海市委和**市委還分別召開“加強機關規範化建設”現場會議,總結推廣我們的一些做法和經驗。

  一、實行人本管理,增強全員的凝聚力和戰鬥力

  一是用與時俱進的理念統帥人。我們非常重視精神激勵和理念教育,為了增強全體黨員和機關幹部愛崗敬業意識和工作緊迫感,提出了“做事以人為本,做人以德為本”、“靠實幹贏得威信,靠自律贏得尊重”、“珍惜時間、珍愛崗位、珍重健康”等工作理念和“會幹、會寫、會說”的“三會”要求,這些理念和要求,時時刻刻激勵、鞭策着大家,引領並統帥着他們的思想和價值觀,全體黨員的先鋒意識和責任意識普遍得到加強。在去年開展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中,我們提煉的“細化共產黨員先進性的10條標準”得到了威海市委崔曰臣書記的親筆批示和多次表揚。

  二是用關愛親和的管理溫暖人。我們積極倡導“尊重人、關愛人、體貼人、服務人”的人本精神,全方位踐行“人性化、親情化”的管理理念。針對審計人員由於長期伏案工作,易患頸椎增生、腰肌勞損等疾病的實際情況,我們每年組織一次機關幹部查體,並建起了健身室。每年老人節,我們都以局黨組的名義向每名機關幹部的父母呈信問候,感謝他們對子女工作的大力支持,徵求他們對審計工作的意見和建議。在傳統節日或星期天,還注意組織單職工開展集體活動,使他們充分感受到家的溫暖。這種體貼入微的關愛呵護,暖人心,鼓幹勁,極大地增強了機關的向心力。

  三是用格調高雅的文化陶冶人。“先進文化是不可替代的巨大生產力”。基於這種認識,我們不遺餘力地抓好機關文化建設,建立了100平米的黨建和機關文化展室,使之成為全體黨員和機關幹部“不忘過去,珍視現在,開創未來”的教育陣地;編輯出版了《新理念》、《新探索》、《新實踐》、《新嘗試》、《新視野》、《人本管理》等機關文化系列叢書,邀請全國著名詞曲作家為中國審計人創作了審計人之歌《忠誠無聲》,並邀請著名歌唱家楊鴻基先生首唱。我們還在辦公區域懸挂了30多幅勵志類書法美術作品,通過強烈的語言穿透力和視覺衝擊力達到感染人的目的,造就了積極向上的機關文化氛圍。

  四是用靈活新穎的培訓培養人。我們制定並嚴格落實了“自已培訓自己”的“三個一”學習制度,即:每周每人提交一篇學習筆記,每月每人提交一篇審計信息,每年每人提交一篇科研論文,並定期篩選優秀學習筆記、審計信息和科研論文等,在局域網、內部刊物《新視野》和全體會議上學習交流。我們在全體黨員和機關幹部中開展豐富多樣的“集體培訓”:自主選題,自做課件,全員參與,輪流主講;定期舉辦“審計業務研討班”、“計算機輔助審計研討班”、“信息寫作業餘研討班”,通過以研代訓、以會代訓等形式達到相互交流、互促共進的目的;還採取走出去和請進來的方式,實行“開放式”培訓。這些卓有成效的培訓方式大大提升了全員的綜合素質,培養了一批複合型人才。

  五是用和諧奮進的氛圍塑造人。一方面我們鼓勵爭先創優,制定並落實了“全員績效考核制度”和“個人優秀工作成果展示制度”。每季度都將個人完成的審計項目、信息宣傳和學習情況等多項內容進行量化打分匯總排名,黨組成員全部參加考核。同時每年對全體黨員和機關幹部的優秀工作成果進行集中展示,用精緻的鏡框鑲嵌在各科室的醒目位置,時刻激勵大家不斷創造令人稱道的業績。另一方面我們崇尚文明和諧,提出“三個正確對待”(正確對待領導,多搞換位思考;正確對待同事,多學別人長處;正確對待自己,多律個人毛病),倡導公平競爭。我們還開展了“構建和諧機關,講究禮儀禮貌”活動,並出台了《**市審計局禮儀禮貌規範》,在全局營造了心齊、氣順、勁足的良好氛圍。

  二、建立長效機制,紮實推進機關黨組織建設

  一是健全“日常管理”制度,確保工作規範高效。工作有標準,做事有規則,管事有規章,辦事講程序,幹事講效率,考核講績效。按照這個要求,我們圍繞綜合管理、黨員教育、審計業務和績效考核四個方面,建立和完善了40多個規章制度,共600多條。為了避免工作推諉扯皮、責任缺位等問題,我們制訂落實了《關於加強黨員和機關工作人員管理的六條規定》、《審計質量責任追究制度》;為了規範審計行為和防範審計風險,我們把審計項目的40道工序製作成《審計項目作業流程圖》看版,懸挂於每個科室的醒目位置。這一系列規章制度使大家做起事來有法可依,有章可尋,使其成為規範機關管理的主要依據和手段。

  二是完善“雙向管理”

  機制,加大民主監督力度。近年來,無論是重大事項的決策,還是評議和選拔幹部,無論是規章制度的制訂,還是審計項目的選定,我們都通過召開黨員座談會、書面問卷調查、個別徵求意見、民主評議或投票測評等多種形式,收集大家的意見和建議。為了鼓勵大家“向上管理”,設立了“合理化建議獎”,制定並落實了“財務公開制度”,並將每部車的燃修費情況、每名黨組成員和每個科室的電話費情況同時公示。凡是重大支出都實行集體研究決定,並實行了4人簽字報銷制度。

  三是實行“懲戒警示”機制,促進黨風廉政建設。“正人先正己”。我們始終把廉政建設作為審計工作的生命線。為了減少不廉潔行為的發生,我們先後出台了“禁酒令”、“關於限煙戒煙的有關規定”和“審計廉政紀律五不準”等禁令。為了增強審計工作的透明性,我們在審計進點時,在被審計單位醒目處張貼《審計內容公告書》,公開審計流程、審計內容、審計組成員、審計廉政紀律和監督舉報電話。我們還專門製作了《審計廉政紀律反饋書》,請被審計單位在審計結束后將相關情況反饋給審計局,同時還定期對已審計過的單位進行督查回訪,了解審計人員在審計期間的工作作風、廉潔自律等情況。對出現嚴重問題的黨員和機關工作人員,實行令其“停工自省檢查處分制度”。對嚴重違規失職的黨員幹部,實行“局內部階段性的免職撤職制度”。對其他違規行為制定和落實了懲罰措施,並且做到了黨組成員和一般工作人員一視同仁,先後有包括4名領導班子在內10名機關幹部因違反內部規章被嚴厲處罰和通報批評。

  四是建立“三會一課”機制,引導黨員修身固本。每季度召開一次支部黨員大會,討論通過支部委員會的工作報告,對支部委員會的工作進行審查和監督,討論接收新黨員和預備黨員的轉正等;每月召開一次支部委員會,研究貫徹上級黨組織和支部黨員大會的決議,研究制定支部工作計劃,召開支部成員民主生活會安排黨內日常工作等;每月召開一次黨小組會,組織黨員學習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決議等,黨員彙報個人思想和工作情況,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每月上一次黨課,學習黨史知識及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不斷提高黨員的思想覺悟和政治理論水平。

  三、踐行服務宗旨,在履行職能中體現先進性

  一是圍繞中心服務大局。2005年我局共完成42個企業的納稅審計、57個企業的財務稅收大檢查、25個黨政領導幹部的任期經濟責任審計和10個改制企業的資產重組審計,通過“四大審計”累計上繳入庫各類稅金和財政資金4600多萬元,企業資產重組審計審增凈資產3900多萬元。為構築超前預防機制,維護財經秩序,我們去年還先後與財政局、檢察院聯合舉辦了4期“財務管理審計監督暨預防職務犯罪培訓班”,對90多個二級預算事業單位的“一把手”和財會內審人員共300多人進行了培訓。兩年來,共審結各類工程決算80多份,為建設單位節約基建投資2500多萬元,綜合審減率為16%。2005年還指導全市100多家內審機構完成各類審計項目1400多個、增收節支1.6億元。

  二是心繫百姓服務群眾。我局自2004年包扶夏庄鎮前蘇格村以來,為村裡新蓋了10間200多平方米的村委辦公室,開挖了1.5萬立方米的平塘,解決了400多畝的糧田灌溉,還為全體村民籌集了3年的合作醫療基金等,兩年時間為他們辦了11件實事。今年以來,我局以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為契機,進一步加大包扶力度,充分發揮黨員的模範帶頭作用,僅兩個月又為該村辦了10件實事,確保把包扶村建成全市內陸“示範村”:兩次組織村兩委班子成員和68名黨員、村民代表外出參觀更新觀念;編寫了文明村風“三字經”和12條發展理念與格言,安裝了39塊宣傳看版;投資3.5萬元幫扶“村村通”自來水工程;開展“送電影下鄉”活動,豐富群眾文化生活;硬化村路4條3800平方米、修補出村鎮路600多米長800平方米;安裝路燈19盞,製作了4個村莊指示牌;栽植綠化苗木1400多棵;集中整治“三大堆”,修建2處垃圾場,拆除20多處超標準建設的豬舍、草廈,石砌水溝2500多米;粉刷牆面5000平方米;為18個貧困戶捐款和捐物4280元。

您正在瀏覽: 關於搞好黨員經常性教育建立健全局黨組抓黨建工作責任制的經驗做法
網友評論
關於搞好黨員經常性教育建立健全局黨組抓黨建工作責任制的經驗做法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