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留守兒童教育敘事

留守兒童教育敘事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留守兒童教育敘事(一):讓尊重與寬容澆開幸福之花

  有句教育名言這樣說:" 真誠的尊重像春風,能夠吹盡寒冬的冰冷,更何況是學生純潔的心靈?它往往有着不可估量的價值。"細細品悟,設身處地的想想,確實如此。在幫扶一個留守兒童的轉變案例中我也頗有感觸。

  在我所任教的班級里,有1/3的學生是留守兒童,這些孩子身上存在着各種各樣的問題,學習現狀令人堪憂,很不利於學校的管理。怎樣培育好這部分學生,是一個很具研究價值的現實問題。以本次課題研究為契機,我想方設法地幫扶着我班幾位特殊的留守兒童。有位特級教師認為:在教師心中,每個孩子都是一個待放的花蕾,或遲或早,或長或短,只要教師不放棄,只要耐心等待,幸福之花就會開放。為此,我付出了很多努力,儘可能地讓他們有所轉變,逐步成為優秀學生。

  我班有一個名叫陳浩的學生最為典型,母親在他一歲時就離家出走至今未歸,父親為了掙錢能在集鎮買地蓋房,常年在廣州鞋廠當搬運工。陳浩就靠爺爺、奶奶撫養,加之奶奶對其溺愛有加,導致孩子身上問題很多:性格暴躁孤僻,上課聽講不專心,最不願動手寫作業,無視班紀班規的存在,常常惹是生非。我多次批評教育,收效甚微。一天中午自習,陳浩因不完成課堂作業,我讓他站起來說明原因,可他不但沒站起來,還大聲說:"我不舒服,還讓我寫作業,你眼睛瞎了嗎?"那時教室里六十多雙眼睛齊刷刷地望着我,當時我真是義憤填膺,本想將他拽出來扇幾個耳光,可理智告訴我此時必須冷靜。於是我強壓住心中的怒火說:"你真不舒服嗎?對不起,老師不知道。"我示意其他學生繼續寫作業,裝做若無其事挨到下課。課後我剛來到辦公室坐下,我班的另一位學生就來告訴我說陳浩沒有不舒服,在樓道跳皮筋呢!我思考再三,這件事也不能隨意了之,否則我以後怎麼做班主任呢?我突然想到《心靈寫詩》中一位特級教師說過班主任最重要的不是管理,而是走進心靈,用"悄悄話"的方式可以解決很多問題。放學時,我將陳浩叫到辦公室談話交流,告訴他源於老師對學生的尊重和寬容,我沒有當場讓他難堪,還讓他說說自己真實的想法。陳浩似乎明白了自己的錯誤,點頭保證以後改正。

  第二天的班會課上,我故意提到昨天老師"誤會"陳浩同學的事,出人意料的是陳浩自覺站起來大聲說:"昨天我沒有不舒服,是我自己想偷懶不寫作業。"教室里頓時議論紛紛,似乎都在指責陳浩的不是。我認為給孩子們實施思想教育的時機到了,就帶着肯定的目光說:"陳浩雖有缺點,但有知錯就改的勇氣,他昨天放學時就找我承認了錯誤,你們說這也不是一種可貴的品質嗎?"學生們面面相覷,我急忙又因勢利導,讓同學們談談陳浩同學有哪些優點。開始全班沒有人舉手發言,我就舉例說陳浩打掃教室很認真,看到同學之間鬧矛盾,主動幫老師調解等等,在我的點撥引導下,學生紛紛交流起來,有的說陳浩很可愛,有的說陳浩膽大,我看到了陳浩滿臉的欣喜。最後我又講到:"尊重他人的同時,就會得到別人的尊重。同學之間,師生之間多一些寬容,就會多一分融洽。昨天我用尊重與寬容感悟了陳浩同學,今天陳浩就多了一分承認錯誤的勇氣,同學們能寬容陳浩的缺點,發現他的優點,希望以後多與他交朋友,我相信陳浩同學在大家的幫助下定能進步的!"教室里響起了熱烈的掌聲。我發現陳浩顯得無比喜悅。

  從這以後,陳浩確實變了:上課能專心聽講了,作業寫得雖不夠整潔,但沒拖欠了;性格也靜默了些,不像以前那樣暴躁了。然而教育是漫長的過程,需要耐心施肥,幸福之花才能枝頭綻放。為了給予陳浩的自信,我推薦他為班級衛生監督員,針對他的表現,及時肯定表揚,並鼓勵他再好好表現。經過半年的努力幫扶,陳浩成為了我班優秀的衛生委員,學習成績也提高了,現在被學校評為整潔衛生之星。

  在陳浩這位留守兒童的幫扶轉變案例中,讓我明白了老師的尊重就是學生自信的源泉,教師多一點寬容,學生就會多一次自我完善的機會。在尊重與寬容的澆灌下,生活中幸福之花就會燦爛綻放!

  留守兒童教育敘事(二)

  潛江市竹根灘鎮小學433101 周紅芝

  聽到這樣一個真實的故事,我非常震驚,也非常難過。

  一位老奶奶在家領着孫子,她的兒子、兒媳都在外地打工,這位老奶奶對八孫子的照顧可以說是關懷備至,一點兒也不捨得讓他受委屈。一天早晨,老奶奶發現小孫子的眼角有淚痕,就問他是怎麼回事,孫子又哭了,說:"奶奶你要爸媽有什麼用?他們不照顧你還叫你照顧我。"老奶奶一驚,忙問:"你為什麼想呢?"孫子說:"奶奶,我太想媽媽了,可他不想我們。每天我都睡不着覺,在夢裡見到媽媽,我去讓她抱我,可是媽媽不理我,卻抱着別人的孩子……我太傷心了"老奶奶把孩子摟進懷裡,祖孫倆都哭了。

  與此同時,這位孩子的母親在上海給一家老闆的兒子當保姆,難以想象,當這位母親看着自己伺候的孩子健康、幸福的生活,有沒有想到自己的孩子快樂嗎?

  這是發生在我班真實的故事,通過這個故事,我們不能不再度引發關於對留守孩子的思考:這樣的孩子能健康成長嗎?家庭的關愛——母愛有什麼能代替嗎?這樣的家庭幸福嗎?

  在我們農村,有大批的外出農民工,他們把孩子交給父母,隨便放些錢作為孩子的生活費,一出去就是一年,回來不幾天就又一次外出,和孩子在一起的機會太少了,對孩子的關心也是少之又少。於是在這些孩子中間出現了不少‘留守兒童’病——平時受到爺爺、奶奶的無原則溺愛,生活上隨便、散漫,學習上沒有壓力;爸爸媽媽回來時,又會有極大的物質供應,父母在短短的幾天也不會給自己的孩子立規矩。這種病在農村孩子中間非常普遍,應當引起社會、家庭、教育工作者等的高度重視。我班有一個女孩,就是因為從小父母在外打工,一直是爺爺、奶奶看護,她的奶奶對她是有求必應,只要是她和別的人爭東西,她的奶奶就會對別人說:這孩子很可憐,她爸媽都不在家,你們讓着她點。久而久之,這位女孩養成特別霸道的習慣,只要看到別人手裡拿着她想要的東西就要。爺爺奶奶對她的行為不僅不教育,相反孩子只要和別的小朋友打架,就以她爸爸媽媽不在家,沒有人保護為理由,對別人的孩子橫加指責,自己的孫女一點也沒有批評,於是給孩子養成有事沒事就告狀的壞習慣,弄得所有的孩子都不願意和她玩,這樣以來小女孩又養成了孤僻的毛病。由於沒有正確的引導,致使這位小女孩的教育出現失誤,責任在於誰呢?

  還有不少孩子的爺爺奶奶到學校給孩子講情,說孩子的父母不在家,我們看着孩子很可憐,由不得管理就放鬆些,請老師們多多關照,對他們的要求不要太高、太嚴。給學校的教育工作帶來很大難度。

  這兩年國家社會都在重視關心‘留守兒童’問題,但社會的關愛,怎麼也代替不了父母的慈愛,真正的家庭教育才能影響孩子的一生,那些常年在外的農民工兄弟們,我們掙錢是為了什麼,不就是想讓自己的孩子能幸福生活嗎?如果沒有早期的良好教育,孩子們不能成才,不還是要走你們的路嗎?你們願意自己的孩子一輩一輩都常年在外打工嗎?

  孩子們健康成長是我們祖國未來的希望,是祖國繁榮富強的基本前提。關心下一代的健康成長上我們每一個人義不容辭的責任,讓社會各界都來關心留守孩子的健康成長吧!

  留守兒童教育敘事(三)

  我的教學敘事----一個留守兒童的故事

  去年我接一個班,是 小學二年級,我代語文 課 兼班主任。班裡有個住校的小女孩,平時少言寡語,學習一般,我 慢慢 發現班裡很多孩子都不愛跟她玩,發現了這個問題我就詢問了我們班的班長,班長也是個女生,結果班長的話讓我很吃驚,原來班裡的孩子都說她是個小偷,經常在寢室偷別人的吃的和錢,"小偷"這一詞被用在一個七八歲孩子的身上,聽了我心堵 ! 於是我立刻糾正班長的說法,不可以把這個詞隨便用在同學身上的!這時候班裡別的孩子看我在和班長說話就好奇的湊過來聽,結果所有圍觀的孩子們也都這樣說!我又糾正孩子們"小偷"這個詞可不以隨便用!聽我這樣說孩子們就更激動了,都七嘴八舌的說起她拿別人東西的"事迹".還說以前他們的老師也知道,我半信半疑。

  從那以後,我就故意引導我們班的孩子跟這個女孩一起玩,我想:也許是因為她的少言寡語不與別人接觸才引起大家對她的懷疑吧。 不料,沒過多久,我班數學老師的錢包放在班裡,包里的錢丟了,就詢問了班裡的同學,有同學說看到被公認為是"小偷"的那個女孩翻看過數學老師的錢包。我便把她叫到我跟前 詢問 ,結果她一會說西一會說東,從她的語言和表情看到了她 很 心虛。

  數學老師就開始訓她,我說:"別訓了,我來幫你處理。"於是,我就把她領到她住的寢室里跟她單獨溝通:我先問她家裡的情況,原來,她是個留守兒童,父母在外地打工,有爺爺奶奶照顧,住學校10天才回家一次。我問她每次來學校的時候爺爺奶奶 是否 給她帶零花錢,她說有時給幾塊錢,有時不給。問到這,我就基本了解了這孩子的情況。

  現在的孩子上學帶零花錢是很普遍的現象,甚至有的孩子帶的很多,下課,放學,小賣鋪就擁擠很多孩子買零食吃。長期生活在這樣的環境里一個沒有零花錢的孩子會是什麼心理?可想而知,這種吃零食的誘惑怎麼不讓一個七八歲的孩子動心呢? 我語重心長的對她說:"老師知道你是個好孩子,爸爸媽媽不在身邊你受了很多委屈,看到別的孩子每天拿着大把的錢買零食吃你也會嘴饞,是吧?"她淚汪汪的點點頭。

  "但是,咱來學校是幹嘛的?學習的呀 . 不是花錢吃零食的,所以啊,咱沒有零花錢就不去想吃零食的事,想想爸爸媽媽在外 地 打工掙錢為了你的學費多辛苦啊!要做個好孩子就得一心一意的好好學習,別讓辛苦為你掙錢的爸爸媽媽失望!學習好了,才是最棒的!只知道花父母錢的孩子不是好孩子,知道嗎?所以咱不應該跟那樣的孩子比。 對嗎 "

  她流着眼淚又點了點頭。

  "那你實話告訴我數學老師的錢是不是你拿的?說實話,不用怕,我會給你保密的。"

  她猶豫了一會又點點頭。

  " 孩子,你要記住,別人的東西永遠都是別人的,隨便拿別人的東西是不對的。 一旦養成了習慣,以後長大了就會成為犯法的罪人,會背警察帶走受處罰的,會失去生活的自由!多可怕呀!隨便拿別人東西的孩子也得不到小夥伴們的喜歡,就會失去很多好朋友,也會失去老師和親人的愛,孩子, 隨便 拿別人一點 東西 會失去這麼多,你要嗎?"

  聽我說到這, 她已經哭的控制不住抽噎起來 .

  我 把她擁在懷裡抱抱她, 說:" 好孩子不哭, 老師理解你,犯錯是很正常的,大人還犯錯誤呢,何況是你一個這麼小的孩子呢!最重要的是知錯能改,才是最了不起的!"老師相信你以後一定會改掉這個壞習慣。你想證明給老師看嗎?" 她還是一句話也不說,低垂着頭抽噎,只是點點頭。

  "不哭了孩子。"我又一次把她摟在懷裡 ------

  然後我讓她把拿數學老師的錢拿出來 給 我看,她去了自己的棉被裡掏出一把錢,是幾張十塊二十塊的零錢。我表揚她是個了不起的孩子!老師很喜歡。 最後 叮囑她:"以後如果你需要錢買本子筆的時候,或者真想吃零食的時候,就來找我要,在學校你就把我當你的媽媽好嗎?"這時看她的表情感覺到她心裡輕鬆多了。

  看到她能主動把錢拿出來,並安撫了她幼小的心靈,我很欣慰,帶她回到班裡,我跟數學老師協商好,就在班裡故意說:"王老師,你再找找你的錢,是不是放別的地方了,你記錯了沒有?這孩子確實沒有拿你的錢,她只是看你的錢包好看,看了看。"

  王老師跟我配合著摸摸自己的衣兜說:"哦,我把錢放在衣服兜里了,記錯了,真不好意思。"

  接下來,我面向全班的同學說:"其實她是個好孩子,她沒有拿老師的錢,以後誰也不許再說她拿別人的東西了,老師希望同學們以後重新認識她,跟她做好朋友,行嗎?"

  同學們都齊聲回答:"好——"

  這個事就這樣過去了 .從那天開始,每到 下課放學的時候我都要喊班裡的同學主動找她一起玩,一起寫作業 , 還經常走近她 給她談話 .

  從那以後,我再沒聽說過她寢室里誰的錢和吃的丟過。再沒有同學說過她是小偷,慢慢的也有同學跟她一起學習一起玩了,她的學習也有了進步------

  如果我像以前的老師直接把她當小偷訓斥,也許她還是原來的樣子。

  只有走進孩子的心裡站在孩子的角度去理解孩子才能擁有教育孩子的資源。

您正在瀏覽: 留守兒童教育敘事
網友評論
留守兒童教育敘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