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生命化課堂實踐感悟

生命化課堂實踐感悟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生命化課堂實踐感悟 標籤:傾聽生命 社會實踐 高效課堂

  共同彈奏生命的琴弦

  --"生命化課堂"實踐感悟 2014.12.7

  初一英語組 張楚嫻

  自今天九月份開學伊始,我們初一級部就懷揣着一顆赤誠善良之心,為還未謀面的孩子們設計未來的三年生活,在全校大力推行"生命化課堂"教學改革,我們學校孩子進校前的程度和素質都非常明了,但是我們依然還是張開雙臂迎接每一個孩子,我們相信這些孩子在我們這裡一樣能快樂學習、健康成長!

  開學三個多月的時間,學生和老師之間已經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我們初一英語在學校和級部的支持下,實施了課堂教學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也出現了一些失誤和困惑,在這裡和大家一起探討,希望得到大家的指點和幫助。

  我對"生命化課堂"的理解就是,作為一名老師,既要提高自己教學水平從而提高學生的興趣和學習效率,同時又要在教學和班級事務中學會管理,讓每個孩子都體驗到被關注被期待的快樂。初一的孩子儘管有許多的不良習慣,但他們進入新的學校都有一個重新開始希望被人認可的美化願望,他們思想單純、心地善良,可塑性很強,因此初一這個階段以學生的學習和生活習慣養成為主線和重點,因此我在開學第二天按照入班成績劃分了小組,我按照六人一組均衡分為8個小組。每個組員都任一門課的小組長,讓每個孩子樹立責任意識。在班級管理和教學活動中嘗試分組合作和捆綁評價,發揮小組的凝聚力和競爭力。我個人認為"讓每個孩子都動起來"是實現生命化課堂的理想追求的主要方向,具體實施策略從以下兩個方面展開:

  1.觸動和喚醒 走進學生內心

  蘇霍姆林斯基說過:"其實在每一個孩子心靈最隱蔽處的一角,都有一根獨特的琴弦,撥動它就會發出特有的音響。要想使孩子的心同我講的話發生共鳴,那麼我自身就必須同孩子的心弦對準音調。"我們只有了解學生,與他們對話、溝通和交流,才能走進孩子的心靈世界。

  剛開學沒多久很快就突顯了兩個同學——我們班的李雲龍、叢子龍,他倆學習基礎差、習慣差,上課聽不進去,課下不寫作業或者不記作業,每次都是查到他們兩個,班裡有小學和他倆同班的同學說,他們是小學時老師就放棄的學生,他們不交作業根本就不管了。我想如果因為他們作業不交而一次次請家長也不現實,現在放棄他們的話,他們不學就難保今後他們不搗亂,仔細一想這些孩子為什麼不交作業?一是不想學二是因為基礎差學不會,於是一邊找時間幫助他們並催促作業,然後和家長聯繫讓家長想辦法在周末儘可能去幫助他們的學習。在幾次關注之後,他們不交作業的次數越來越少,課堂上他們開始聽課眼睛能追隨老師,七組的組長也不時向我報喜"老師,叢子龍現在開始寫作業了,每科都交。"

  我班的優秀生郭層也是膽怯不敢舉手,在課間轉呼啦圈時,他站在一邊不會也不敢試試,於是我給他做示範,並且告訴他開始做不好很正常,不過要經歷幾次失敗才會掌握轉的技巧,在我的鼓勵下他們開始了嘗試,他學得還挺快,於是我就表揚他,"你應該是咱班男生中的一員大將,不過你首先應該有勇氣去做事!"不知什麼時候在課堂上我總能看到這個男孩子很堅定地高舉的手,讓我感到心頭由衷的暖意;家長會交流之後,我班文文靜靜的呂曉君終於敢在課堂上舉手發言了,她的眼神中含有一種期待也有一絲怯意,但可以很明確的是她很自豪和開心,她的大眼睛彷彿點亮了了我的生活,帶給我是一種美好和感動。

  老師們和孩子們朝夕相伴,老師的幫助指導、點滴鼓勵都是開啟孩子們心智的鑰匙,他們的人生也許因為老師從此開啟了一個新的未來!同時孩子們帶給我們的是純善和溫暖,還有他們一次次進步的驚喜!

  2. 激勵和點燃

  咱們學校的孩子很傳統,不善於表達和展示自己,這種習慣尤其不適合英語學習,關注孩子們的生命發展,於是要在日常學習和生活中激勵和點燃孩子們內在的活力和對進步的期待。

  我認為實現"關注學生每個孩子",就要充分利用小組的優勢,實行小組評比,對學生日常學習、行為等進行管理,實行值日班長負責制,一周一個小結,在班級樹立正確的輿論導向和營造努力進取的學習氛圍。

  在英語課堂教學中,我感到最大的難題是孩子們太缺乏展示的勇氣,為了改變學生們被動的學習方式,於是設計一些活動,目的是讓孩子們活動起來,鼓勵小組合作小組展示,通過及時加分評價激勵學生參與的願望;同時採取抽號檢查個人的方式——以抽查的方式促使學生"兵教兵",讓班級優勢資源儘可能發揮出優勢。我認為小組合作學習和捆綁式評價方式是實現班級有效管理的很必要的前提,班級管理的探索教會我一個觀念——以前我總是擔心優秀生幫助學困生是浪費時間,現在我明白了優秀生若教會一個學生就是一種最好的複習方式,去年初三時,我們班的第一名陳穎在課上孩子努力教劉俊良讀英語單詞,郭魯成也不止一次着急地對我說,"老師,我都教了赫明省好幾遍了,還是教不會他!"不過我還是不時見到這個男孩子很認真的給同學講題。現在我的班級里也在營造這種互幫互學的氛圍。一天七組的梁卓芳和馮玲玲找到我,想調一下位置說目的是為了教叢子龍方便。初一大課間的呼啦圈沒玩多久就出現了問題,有的呼啦圈玩着玩着就斷開了,沙子也漏了出來,並且不止一個壞掉,讓我十分發愁,於是和班裡的男生商量,"要不咱們自己修修,把外圈的海綿打開,把裡面的鐵圈套上,用寬膠帶纏上,最後再把海綿纏上。"沒想到吳國龍、鄒鎮、張新博幾個男生很認真的幹了起來,他們不斷向我彙報戰果,"老師,我們今天修好了四個……今天還有一個就全修好了,老師我們用小釘子釘上這樣就不開了……"多善良的孩子啊!我想孩子們這種體驗、感知會收穫到學習之外更美好的東西。

  在班級管理中我感到單純說教的貧乏,我儘力突破經驗的局限,挑戰以往的自己。也是以活動體驗為主線,讓學生學會自我管理,今年為了迎接國慶節,我先在班級進行了詩歌朗誦比賽,也是以組為單位,自己選材、排練、設計動作和朗誦方式,期間我們的語文老師孫老師耐心指導孩子們第一次進行登台展示,整個活動期間孩子們都非常興奮、踴躍參與。相信每次活動的體驗對於孩子們都是一次成長!

  失誤和困惑:

  我總是希望孩子們在老師的幫助指導后能立即改掉所有的壞習慣,而且從此發奮圖強,其實現實並不是那麼樂觀,找一劑良藥醫治解決老師們所有的煩惱是不可能的,孩子們不良習慣會複發,考驗着老師們的耐心和智慧。

  我對小組長的指導和監督不力,當工作頭緒多的時候,抓不住重點、顧此失彼,感到工作效率不高和能力不足的困惑,因此衷心希望得到大家的指導和幫助。

  我的感悟:

  鼓勵家長成為我們的幫手。有些家長是可以成為我們教學的有力資源,尤其是家長會之後,我們指導家長幫助和陪伴孩子。

  構建我們學校的"生命化課堂"是我們大家共同美好的追求,我感謝和我一路同行的同事和朋友,集體的智慧讓我們能及時發現問題,並能匯聚大家的智慧共同解決我們的困惑,在我們的一點一滴的探索中引領孩子們快樂成長,也書寫我們平凡而美好的生活。

您正在瀏覽: 生命化課堂實踐感悟
網友評論
生命化課堂實踐感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