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制度,讓基層管理規範化

制度,讓基層管理規範化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制度,讓基層管理規範化 標籤:三項制度

  現在社會上做管理的人群中,有人存在着這麼一種想法:一個出色的管理人員必須具有較強的個人魅力,一個管理水平較高的單位也肯定是被一個個人魅力較強的人管理着。換句話說就是:要想做好管理工作,要想把一個單位管理好,個人魅力是一個重要因素,個人的作風對管理工作起了決定性的作用。但是現實中也常會出現了這麼一種現象,一個管理先進單位在該領導管理時,很順利,也出了不少成績,但當他因工作突出升職調走,這個單位馬上就走下坡路,這種現象在基層管理中尤為常見。從而對我們基層管理來說,有一個個人魅力強的領導是好事,但要把這種好事延續下去卻較難。

  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呢?我覺得有這麼一種情況存在,一個人如果個人魅力強,就會特別對自己的個人魅力充滿自信,管理過程中也就會特別重視個人魅力在管理中的充分發揮,從而就忽略了系統的管理方法與技巧以及管理文化的確立,時間長了就會出現人治的現象,一旦這個人離開這個職位,哪么這個單位就可能風光不再,直到出現又出現一個個人魅力極強的人,或是一位英明出色、具有先進管理思想的領導。

  哪我們到底如何來克服這種現象呢?又怎麼把個人魅力強的領導好的管理現狀延續下去呢?我覺得對基層來說要做到這點並不難,哪就是運用制度管理方法。根據基層單位的工作性質、人力資源方面的實際情況,建立一整套科學合理的管理制度,對一個職能崗位形成一個有效的工作程序和管理程序。明確職責,嚴明獎懲,形成一個正規的管理秩序,從而將好的管理現狀一直延續下去。

  哪我們到底該如何來建立制度管理辦法呢?我覺得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的問題。

  其一是要進行一次管理方法的變革,一定要爭取到相當一部分人的支持,尤其是上級領導中一定要有人全力支持你,與你具有相同或相似的理念。因為管理方法變革總會觸動一部分人的利益,他們會反對你的,會給你製造各種各樣的麻煩和障礙,甚至還是請出上級來壓你,如果你這時沒有人支持你,你是很難做成功的。

  其二是要對本單位的各種情況調查研究,包括單位所在地的社會環境,自然環境,人員情況,工作任務情況以及以前的工作方法,工藝情況,管理方法等大量的情況。只有了解了這些,你才能制定出合理的管理制度來。

  其三就是要制定出合理的科學的公平的詳細的管理制度,要具有可操作性。這是有效實行制度管理的關鍵之一,制度好了,大家才願意自覺地去遵守,如果他覺得制度不合理,他就會反感,實踐中就會很隨意的觸犯它。在制定時可以民主一點,多徵求大家的意見,但最後還必須要集中,要根據工作任務與管理來定。

  其四,一定要有相應的獎懲制度和監督制度,且必須要十分嚴格,這樣才保證很好的執行制度,也才會起到制度管理的效果。

  其五就是實際執行中必須嚴格,不能看人來,必須一視同任,對誰都一樣,誰都必須遵守,誰也不能例外,不允許有特殊人存在,這樣才能實現制度化管理。

  ……

  當然要搞好基層管理工作,有很多好的方法,這只是我的一點想法而已,全當拋磚引玉吧。

您正在瀏覽: 制度,讓基層管理規範化
網友評論
制度,讓基層管理規範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