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教學管理案例

教學管理案例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教學管理案例 標籤:語文教學

  教學管理案例一

  威縣一中 韓書倩

  我們班的小馬同學,貪玩調皮,惹事生非,人人見他搖頭,個個見他頭疼。他平時常常喜歡招惹其他同學,比如扔別人的東西,隨便搶別人的橡皮等。因此,他給同學們留下了不好的印象,同學都認為他很討厭,都不敢跟他多說話。他是一個有輕微多動症的男孩。任性衝動,做事缺乏思考。他的課桌抽屜里總是塞滿了亂七八糟的東西,課本、練習本、鉛筆頭、廢紙。一上課,開小差、做小動作,還要去影響別人,作業從來不完成,學習成績自然不用說了。上課玩個不停,不注意聽講,心神不定,學習主動性很差。一下課,就像脫僵的野馬,撒腿如飛,狂奔亂跑。下課還要與別人吵吵鬧鬧,真是要有什麼壞毛病,他身上都有。與家長聯繫溝通后,家長也在家多次批評教育,但還是效果不大。看來這位學生不吃這一套。我努力地尋找着他身上的閃光點,可真像在沙堆里找金子一樣難。記不起是一次上課舉了一次手,還是字寫得稍稍認真了些。我就及時抓住這難得的一次機會,大大地表揚了他。當時對他還是有一點點觸動的,一堂課下來他還是能對自己有所克制,有一點進步的。在所謂的“差生”的心靈深處,你給他一粒溫暖而充滿信任的種子,它一定會生根發芽開花結果。

  教學管理案例二

  威縣一中 張立新

  實習期間我擔任11班的實習班主任,11班是一個普通的理科班,因為我沒有在威縣一中上過學,所以對一中的學生的狀況不是怎麼了解,但是我下意識認為作為縣裡的一中的學生程度應該差不多。

  但是事實並不像我想的那樣,我還清楚的記得當我第一次進11班時,我看到最後一排有個男生很不屑的在那趴着睡覺,於是我就上前把他叫醒,但是當時他看了我一眼又趴下了好像對我這個“老師”無動於衷。當時我很氣憤,但是自習想想自己初來乍到還是別那麼較真了。

  後來我通過其他老師知道他叫焦長平,在他們班是有了名的“混混”,不管哪個老師怎麼說他,說什麼,他都無動於衷,好像一個與時無爭的“和尚”。我找了一節自習課的時間找焦長平到辦公室談話,在跟他談話中我發現,他是一個極其厭學的學生,他之所以在這是因為他的父母不同意他出去打工,所以他就一直靠睡覺來打發時間。

  為了讓焦長平能夠理解他的母親的用意,讓他明白學習的重要性,我決定先從對他進行心理攻擊,向他這種學生,平常老師對他肯定是不理不睬的,所以我每次去班裡都會跟他說幾句話,關心一下他最近生活過的怎麼樣,找一些他敢興趣的話題交談,有時偶爾說一下學習怎麼樣,慢慢的他的臉上開始有了笑容。向他這種孩子心裡肯定想得到老師的肯定,因為他學習不好所以我就經常注意他的日常表現,我發現他是一個很懂事的孩子,所以我就經常誇他是一個識大體的人,每次當他取得一點點小的進步我都會好好地進行大肆的表揚,還曾給他的父母打電話交流他的情況,並誇獎他在學校表現很好。他知道后別提多高興了,對我更是恭敬。

  焦長平好像看出了我的用心所以他開始認真聽課,認真做作業,最近的成績也在不斷地進步,看着他的表現我知道我的女里沒有白費,每個孩子都是我們的祖國的未來,可能有時他們會有一些走不出的誤區,但是老師是指引孩子的導航,我們不能再他們放棄學習的同時放棄他們。

  生活案例三

  威縣一中 韓書倩

  我們班一女生,平時經常看到她鬱鬱寡歡,好象有許多心事,我一直關注着他的動態,找更多的機會關心她的生活,找她談過多次,就是不說話。有一次,她對我說:“老師,我感激你對我的關懷,但是我不願意說我的心情。”我告訴她,每個人都需要一個傾聽者,什麼時候想說了,提示一聲,我隨時候着。終於一個周六下午她來到我辦公室,“老師,我想和你談談。你能替我保密嗎?”我看着她的眼睛說:“如果你還不相信我,可以先不說。”

  接着她跟我說她的父親早在幾年前,就離開了家庭,媽媽和她兩個人生活在一起。母女兩人相依為命,日子過的很辛苦。今年她媽媽為她找了個繼父,可惜他們兩個人,經常為她的上學問題發生口角,由於家庭經濟困難,繼父想讓他的孩子上學,母親為此而爭吵。她為自己的母親擔心,怕她母親因此失去了丈夫;又為自己擔心,怕她自己因此失去了學習的機會。她好害怕,不知道自己該怎麼辦?她很想告訴老師,又怕老師笑話;也

  怕同學們知道了,不好意思;很想靜下心好好學習,可是回到家,一看到母親的愁容,就什麼也聽不進去了。心就亂的不行了。

  我在傾聽時,不插話,不打叉,她有什麼就說什麼,而且始終看着她的眼睛,關注她的事情。她心理平穩,說罷了,就有放鬆的感覺。我聽了以後,也陷入了深思。心想:如果這個問題不能妥善解決,不僅影響到她的求學之路,而且影響到她的家庭。我想了一會,就對她說:“你問你爸爸叫過爸爸嗎?”她說:“沒有”,我又問,“為什麼”?她說:“叫不出口”。心想可能問題就出在之這裡。就告訴她:“問題實際上出在你身上。你在感情上,不能接納你爸爸,是你們家庭出現問題的總根源。你回去后,給你媽媽說,我爸爸對我很好,你主動和你爸爸打招呼,如果有什麼問題不便交流,你可以給你爸爸媽媽寫信,表達你對家庭的看法。你就說,你們人到中年了,你們的安寧幸福,就是我最大的願望。家庭的和睦,是我最大的祝願。主動關心你爸爸,關心他的工作,關心他的情緒,讓他回到家,感受到家庭的溫暖,享受到家庭的溫馨。你要能做到這些,我想你們家庭的問題就可以解決了。你上學的問題,也就不是什麼困難了。”後來,我又在電話中,把情況向她的父母說說,特別是她的爸爸,感受到女兒對他的關心后,十分感動,在電話中給我表態,女兒上學,就是我們困難再大,也要供應。

  現在,孩子沒有什麼心裡負擔了,學習成績也不斷提高了。並已經成為活潑樂觀、奮發向上的好學生。

您正在瀏覽: 教學管理案例
網友評論
教學管理案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