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有感於基礎教育的現狀

有感於基礎教育的現狀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得得9

  有感於基礎教育的現狀

  目前教育走入了一個怪圈,"名校"造"名師","名師"推"名校",各種社會力量的推波助瀾下的"擇校"熱不斷地蔓延,使得教育行業每學年初熱鬧異常,成為社會的焦點和熱點問題,正所謂教育不均衡發展。

  教育的不均衡發展直接導致的結果就是生源決定成敗。無論老師水平怎樣,只要有好的生源,教育質量提高輕而易舉,很容易形成"良性循環",學校的聲譽必然會鵲起,學校必然成為名校,代課的教師則必然會成為名師。在許多學校里,正在進行分層教育,把現有的學生根據成績分為重點班和普通班,或者還有"火箭班",自然而然在家長心目中,能帶重點班或者"火箭班"的老師必然就是"名師"或者"骨幹",造就了很多老師不是因有名而教重點班,甚至是因帶重點班而"有名",或者說誰教重點班誰就"成名".學校也是因為生源問題,生源優質的學校,成績很容易就提高,自然而然出名就容易,出了名,附和的人,追捧的人就越多,加之這些學校及時地在宣傳方面稍做工作,學校的辦學效益很明顯很快提高,眾多因素相成合力,促成這類學校就越辦越紅火。

  與之相反,有許多公立學校受國家政策等限制,加之社會因素的影響,舉步維艱。所有的學校都無法走出應試教育的"怪圈".社會評價學校,大多數情況之下,以升學率或考入重點學校的上線人數為評價標準。在日常學校管理的過程中,公立學校面臨著許多難題和新問題、棘手問題,讓公立學校的管理者和教師如履薄冰。很多原因導致一些地理位置偏遠的學校,門前冷落鞍馬稀,生源銳減,教師工作積極性受挫;學校經費在現有的體制下,使得學校捉襟見肘,雪上加霜,無可奈何地步入教育的"惡性循環"之中。

  我們的國家實行的是"一國兩制"的國策,隨之"一國兩制"被寬泛地"引用"到基礎教育領域。同樣是教育,有的私立學校可以放開手腳大幹的事情,在公立學校諱之若深,稍有不慎,便招來訓斥、批評,受到社會、政府和家庭多方面的橫加批評或指責,公立學校和其教師始終處在夾縫中,左也不是右也不是,左右為難很難把握好這個度。

  許多有名的學校,教育質量眾所周知,大家對他們趨之若鶩,名校的老師走出校門,有別的學校老師無法享受到的優越感和自信心,家長對其更是頂禮膜拜,在他們身上真正體現了老師的成功感和從師的自豪感。相反,普通學校的老師內心深處有一種自卑感,甚至不敢言語自己就是一名**學校的教師,努力的維護自己僅有的一點尊嚴。

  曾仔細深入實際地調查研究過一些所謂的名師、名校,這些學校的老師確實很是敬業,他們之間面臨著激烈的競爭,優勝略汰,為了自己的名譽,為了取得更好的經濟與社會效益,這些學校的老師工作上爭先恐後,使出回身解數努力想方設法給學生"加餐",最大可能地提高所任科目的成績。

  曾經調查過一所在社會上聲譽超群的寄宿制學校,學生每天的課業負擔非常沉重,學校除了課本以外還為孩子們訂購了各種輔導材料,孩子每天必須完成老師布置的任務,在有限的時間裡完成大量的作業,顯而易見不大可能,為了完成任務,孩子們不得不加班加點。同時又面臨著課餘時間有限,晚上加班,生活老師為了方便管理,禁止學生開燈做作業,矛盾顯而易見,為了完成任務,孩子們充分利用市場上銷售的充電檯燈,趴在被窩裡悄悄地完成作業,睡眠不足、視力受到影響,……對孩子的體質健康造成的傷害不言而喻。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每個家長對期望子女成龍成風,這本無可厚非,只是有的家長不能客觀實際的去面對孩子的實際情況,過度地開發或不切合實際為孩子樹立目標,敦促孩子朝着自己既定的目標奮鬥,為了達到目標可謂挖空心思,費盡心機,而且"強力推進".

  其實作業量的大小、難易程度的大小,應該結合學生的實際,以不挫傷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扼殺學生的創造力為基本,以基本技能和基礎知識為主,我們必須承認學生之間的差異的存在,沒有必要反覆大量做同類型習題,做一些機械性重複性無用功。潛意識地造就"高分低能"一群有一群學子,唯分數為最主要的考核內容,忽視了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道德、感恩等思想教育,使得一些學生完成基礎教育之後,就像被壓了很久的彈簧,一旦達到自己或者父母為自己既定的目標,考入重點中學或重點大學,馬上就會"刀槍入庫,馬放南山",甚至肆虐地放縱自己,最終造就一大批蠢材、庸才,甚至是"壞才","馬加爵事件"、"葯家鑫事件"等校園暴力事件的魔影至今還在。大學教育隨之走入畸形的"怪圈",相繼而生的次生災害大家不言自明,孩子缺乏進一步奮鬥的動力,最終導致其陷入人生的低谷;整個國家、民族就會因之而缺乏創新精神,缺乏發展的動力和後勁。

  市場經濟最大的優勢就是市場需要什麼,什麼就應運而生,而且隨着市場經濟不斷"走紅".既然家長"需要",各種"補課班"如雨後春筍一般遍布城鄉的各個角落,形成一個不可小視的產業,或成為一些人的謀生手段。一些老師因之而染上了"補課癮",課內不認真上,課外努力補課。

  教育需要均衡發展,均衡發展的教育才是教育的常態化發展,違背教育的規律,引領教育走向一個極端,扭曲了的教育會殃及很多人。均衡發展的教育附和教育發展的自然規律,更符合廣大老百姓的實際需要,減輕他們的經濟壓力。

  學校教育不僅僅局限於知識的傳授,與之同等重要的是教育孩子有良好的品格,較高的素養,教會學生做人、處事,學會感恩,有所擔當,讓孩子有一種使命感和責任感,更有一種緊迫感。作為老師在百忙之中、在各科教育教學過程中不斷地滲透,和風細雨般地潛移默化、熏陶學生,養成良好的習慣,形成良好的品格,培養出眾多的合格人才,社會自然隨之和諧。

  教育是個系統工程。教育不是學校一家的事情,更需要社會各界的理解、大力支持與配合,為孩子的健康成長營造一個良好的氛圍,擯棄那些邪惡的東西,遠離那些不和諧的聲音與行為。學校需要社會的支持,需要政府的支持,不需要更多的行政干預,不需要繁雜的社會事務的干預,而影響學校的正常教育教學工作。讓那些繁雜的事務遠離學校這片凈土,使得學校更為純潔。

  家庭教育是教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良好的家庭教育,是一個人成長的關鍵因素之一。為了孩子的健康成長,為了我們美好的明天,剋制住自己的無關慾望、影響孩子成長的慾望、……從點滴之間做起,不斷地熏陶自己的孩子,影響、感化孩子,付出必有回報,正所謂"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種植怎樣的人生,收穫怎樣的人生高度。都說:"父母是孩子的影子","父母是孩子的榜樣".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一個孩子的好與壞、成才與否,最大的、也是最直接的"受益者"或者"受害者"就是他的家庭。為了我們明天幸福的生活,請關注孩子的成長,關注孩子成長的每一步,引導教育好孩子健康成長,快樂地生活,我們肯定會有一個美好的明天。

您正在瀏覽: 有感於基礎教育的現狀
網友評論
有感於基礎教育的現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