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如何與學生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

如何與學生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如何與學生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 標籤: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做最好的家長 做最好的自己

  我選擇,我喜歡

  算來,我的為師之路已經走了十五個年頭。回頭望,路上或深或淺的腳印,曲曲折折一直延伸到遠方,那裡連接着我塵封已久的回憶,有支離破碎的片段,也有精彩完美的華章。或許每個人的成長就是在不斷地獲得與失去中前行,由稚嫩走向成熟,由感性走向理性。通過這十幾年的探索和研究,我在“如何與學生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方面獲得一些經驗,現與各位專家、教師交流一下,希望能起到拋磚引玉的作用,更希望大家批評指正!

  一、一見面兒就“愛”上你

  每年新學年開學,咱們新接班的老師就會與幾十個和自己本來素不相識的學生在一起學習、生活,這種組合偶然的,但經過一段時間后你所教的班會呈現出什麼樣的精神風貌卻與我們教育工作者有着必然的關係!

  (一)了解是“愛”的前提

  我這幾年一直擔任畢業班的工作,每年開學都要接一個新班。當領導分配讓我教××班時,我心裡總是這樣想:“這說明我與這個班的幾十個孩子有緣,我一定要好好地教育他們、關心他們、愛他們。”這樣一來,就促使我想更快地了解他們,無論再忙也要抽時間向剛剛教過他們的老師去了解每一個人的情況,並一一記錄下來。今年的畢業班工作結束得較晚,為了了解現在五三、五四班的學生情況,我一有空就去教過他們的老師。在他們的幫助下,兩個班共計90位孩子的基本情況(家庭、學習、為人處事、興趣愛好、特長、優缺點)我都一一掌握,做到心中有數。這樣做就減少了工作的盲目性,更加快了我走進他們心靈深處的步伐。這幾年來,我每年如此,收穫頗多!

  (二)創造良好的“第一印象”

  平時,我們在人際交往中特別注重“第一印象”。我也特別注重我給同學們留下的“第一印象”,因此每次接班時與同學們的第一次見面,我一定是苦心醞釀、精心計劃,一定要為自己的“開場戲”做好各種準備,做到胸有成竹地迎接新集體。記得有一年新學年的第一天,我走進新接的601班,飛快地在黑板上寫下這樣一句話:“因為有了你,我們就感到了幸福!”我說:“這是老師送給大家的第一句話,同學們能不能討論討論這句話的含義呢?”同學們開始七嘴八舌地討論起來,有的說:“要多做好事,為班集爭光;”有的說:“要好好學習,不讓老師費心;”還有的說:“我們要努力,爭取明年六月考上理想中學為母校爭光!”還有的說:“事事時時要為別人着想”。……我說:“大家說得都對,但我之所以把這句話送給大家是因為這句話我們每個人都能做到。剛才我進教室時,有幾位我還叫不出名字的同學就向我問好,使我從這一句句問候聲中感到了一種溫暖,因為有了你,我感到了幸福!對咱們小學生來說,做一個能使別人幸福的人並不難,往往只是舉手之勞:在公共汽車上,你為一位老人讓座,老人因為你而感到生活在這樣一個文明社會裡的溫暖;在大街上你耐心地為外地人指路,他會因為你而感到能夠得到一位素不相識的人的真誠幫助是一種幸福;在教室樓道中,你主動上前幫老師抱作業本,老師為有你這樣的學生而感到幸福;在你的家門外,你為鄰居提東西,他們會為有你這樣的好鄰居而感到幸福;……因為你讓別人幸福啦!你也由此而成為了世界上最幸福的人!”我的這番話孩子們不一定全部理解,但從他們特別專註地聆聽的神態中,我感到他們至少已經發現了這位新的數學老師與眾不同,至少已經開始喜歡這位新老師啦!接下來,我又讓學生為我的數學課提要求。“怎麼?還能給老師的課提要求?”學生們驚訝得很,教室里頓時炸開了鍋。我解釋道:“以後你們想讓老師的課上成什麼樣的課?什麼樣的課你們才最滿意?請你用一句話把它概括出來,寫到紙條上。這會使我將每一節課都做到最好。”同學們興奮極啦!不一會兒,49張字條傳到了我手中,在這些句句真誠的話中,一個叫朱帥的同學寫道:“我喜歡數學課,希望它能給我們帶來快樂!”多麼純真而又富有深刻含義的一句話!這不就是當今我們提倡素質教育下要追求的課堂效果嗎?我把49句話讀給同學們聽,大家一致認為朱帥同學的這句話最能表達他們的心聲,最終將這句話確定為他們上數學課的希望,同時也是對我提出的要求--希望今後我的每一節課能給他們每一個人帶來學習的快樂。我的心情萬分激動,更深深感到自己有49位監督員,絕不敢輕視任何一節課。(後來,這句話就成了我們每天上課前師生共同交流的一句話:“我們喜歡數學課,希望它能給我們每一個人帶來快樂!”)

  接下來,我讓學生回答我三個問題,寫在小紙條上:

  A以前你遇到的老師中最好的老師是誰!她(他)最突出的優點是什麼?你希望老師向他們學習什麼?

  B你希望我們數學方面應該怎樣搞活動?你有什麼好建議嗎?

  C你願意當數學委員嗎?

  我的用意是讓學生明白:這個班數學成績的好與壞不是我一個人的力量所能完成的,而是需要我們每一位同學的共同努力!

  最後,我總結說:“我給你們的那句話是我送你們的‘見面禮’,你們給我的數學課提希望、又給老師寫短信是同學們送給我的‘見面禮’。我們有幸走到了同一個班集體里,那現在就讓我們共同打掃教室衛生來表達我們對集體的熱愛!”。隨後所有同學當然也包括我一起把教室打掃得乾乾淨淨!

  (三)數學班委會的組建

  幾年中畢業班教學的親身體驗使我清醒地認識到“數學委員會”的成立對自己工作起到的重大作用是不可估量的:那些由老師出面不易解決的問題,只要“數學委員會”出面就迎刃而解!

  數學委員的責任:

  ①是老師與學生的橋樑,老師如果沒有意識到某一行為的嚴重性,數學委員有責任提醒老師!

  ②主動幫帶班裡一些學困生和後勁生;

  ③以委員的身份主動出面去協助老師處理一些棘手的問題;

  ④在榮譽與利益方面不享有任何特權。在錯誤面前,更應該顯得自己是一名委員,高風亮節,知錯就改!

  ⑤對一些奧數專題,委員們自己主動承擔講的任務,以此來鍛煉和提高自己;

  ⑥以委員的身份與老師一起家訪;

  ⑦數學成績要有明顯的進步;

  ⑧面對工作中的困難如其他同學的諷刺或挖苦等敢於迎頭頂住;

  ⑨定期與老師交流,談想法、談建議。

  數學委員會的組建的程序:

  ①由本人申請並附家長意見書一份(旨在得到家長的支持與理解),在開學第一周周五下午放學前交到我的辦公室,過期不交視棄權處理。

  ②寫競選書一式兩份,內容含以下幾方面:

  A你為什麼要加入數學委員會?你有什麼本領?你將在數學方面開展哪些工作?

  B如果你競選成功,你新官上任要燒的“三把火”是什麼?

  C如果你的競選沒有成功,你將怎樣支持數學委員的工作?家長支持你嗎?在第二周周三前交一份到我那兒。

  ③開競選大會,放在第二周周六上午,記得9月開學第二周周六的上午,我們六一班教室裝飾得嚴肅而又不乏活潑,有的學生還從家裡帶來了照相機、錄音機。我與邱老師還有五位特邀家長、三位特邀學生共計10人組成評審委員會。我清楚地記得全班49人,參加競選的就有29人,無論選上與否,這是教育孩子與家長的一次好機會,讓他們第一次面臨了正規的“競爭”、使他們得到了鍛煉,同時也深深地明白:競爭是公平的!同樣也是殘酷的!經過評委公正、公平地評選,選出10位數學委員,其中含一名會計。這位小會計是特聘的,雖然不善言談但工作十分認真,學習也很有鑽勁。同學們為了讓她更快地進步,都同意讓她當會計,更重要的原因是她的人品在班裡是一流的,值得大家學習,她的名字叫韓放。接下來,他們10人在徵集同學意見的基礎上擬定了數學班規,把每周一中午定為數學委員例會時間。有了班規就又涉及到了一個十分敏感的問題,就是教育中的懲罰。我個人認為教育中的懲罰不是體罰,關鍵看你是不是做到了懲罰制度儘可能多地尊重每一個人,也儘可能多地要求他,教育懲罰是對不良行為後一種強制性糾正。剛開始,有的同學提出:罰款、罰站、罰跑圈、罰重做一遍、罰抄作業等,這些方法大多數同學不同意。經過反覆討論,我們採取了以下幾種懲罰辦法:為同學們唱一支歌或講一則小幽默--這適用於較輕的違紀現象;做一天值日生--針對違犯課堂紀律現象,以為大家服務來表達歉意;一日三洒水--針對那些上課亂扔草稿紙不注意衛生的同學,用自己的勞動彌補一下;當值日生--遲到一次;上課開小差--自己刮自己鼻子10下,以此來提醒自己;上課打瞌睡--自己主動站起來聽課10 分鐘左右,以此來約束自己注意聽講。這些懲罰辦法看起來似乎放鬆了對學生的要求,但實際上體現了對學生的尊重,拉近了教師與學生的關係,起到了良好效果。不信,大家可以試試看。

  班規定了下來,懲罰學生的辦法也有了,那老師呢?我們每個人都不是聖人,都有弱點,我真誠懇請同學們給我也定了幾條:對學生錯誤地批評一次、上課無故拖堂三分鐘、未經同學允許占體育課、有不文明的語言罵學生一次、作業量超過1小時一次、打鈴后遲到一次、下午放學太晚連續兩次均罰款0.5元或掃地一次,或唱歌、講故事、講笑話都行,多麼善良的學生啊!看看上面的那幾條規定,哪一條不是一名合格教師必須做到的,為什麼同學們卻這麼嚴肅地給提了出來?我沒有理由不做好,否則怎麼對得起這幾十雙眼睛!

  數學委員會的成功組建,為我以後開展學習活動打下了良好基礎,推動了良好學風的形成,更拉進了我與這些孩子之間的關係!

  (四)掌聲的力量

  我認為一位優秀的教師要善於把自己對某一學生的褒貶巧妙地轉化為全班同學對該學生的正確評價,要做到這一點並不難,最好的方法就是全班熱烈的掌聲!

  1、一次上公開課,照平時習慣,到了我們班的“我來考考你”數學小智力題活動。可今天是公開課,又剛好輪到平時最不愛說話的路瑤同學出題!“他行嗎?要是丟人怎麼辦?”我正在猶豫是否取消這個活動時,路瑤已走向講台,把準備好的“小數學題”讀給大家。大家認真思索,爭先恐後。路瑤又把自己最巧的解法講給同學們聽,聲音比較小,可比平時進步多啦!我正準備熱情洋溢地表揚一番,這時腦子一轉--何不把我個人對他的表揚變成全班同學對他的讚賞呢?於是,我有意問:“比起平時,路瑤進步多啦!也敢主動上台啦!讓我們以熱烈的掌聲向他的進步表示祝賀!”教育里響起了一片掌聲,來自同學們的掌聲無疑使路瑤更加振奮,從此,他上台的次數越來越多,我清楚地記得:奧數中有一小節是“巧比大小”這個專題,在我們倆共同備課的基礎上,就是由他主講的!他的課受到了同學們的歡迎,路瑤的表達力也得到了實實在在的鍛煉!

  2、蘇浩是一個很不起眼的學生,內向、自卑。有一次生病,還未痊癒就來班上課,我意識到他有一顆上進求學的心,因此就在蘇浩進教室的那幾秒鐘,我對大家說:“同學們,我們一直惦記着的蘇浩同學終於又回到我們身邊啦!這真是一件值得慶祝的事!”大家聽了我的暗示立即對蘇浩報以熱烈的掌聲。我能看出來,就在那一瞬間,蘇浩獲得了巨大的精神動力。他當天就主動找我為他補習功課。

  3、還記得有一次,我正講得入神,有幾個參加體育比賽的同學為校爭光凱旋歸來,悄悄地從後門進了教室,我立即停下講課與全班同學不約而同地沖他們幾位報以長時間的掌聲,以表示真誠的祝賀與感謝!

  4、一個叫水明的“學困生”在自身的努力和同學的幫助下,期末取得了96分的好成績。當我把“進步最大獎”發到他手中時,他熱淚盈眶,同學們掌聲一片!

  5、邵奇由於表現出色,期末一舉獲得七張獎狀。在他的授獎儀式上,全班同學在不受我任何暗示的情況下,掌聲經久不息!後來聽他媽媽說:“那天邵奇回到家特別興奮,說他不僅得了七張獎狀,更得到了同學們的承認!”就是這麼一次一次看起來簡單的鼓掌,卻讓許許多多同學感受到了集體的溫暖、集體的力量!

  二、彎下腰來,向孩子學習

  有人說我性格開朗活潑又很喜歡與孩子打交道,特別適合當老師。如果以教師職業標準來衡量,我卻認為自己有很多缺點:我急躁,甚至擰過學生的耳朵;我武斷,不止一次地不分青紅皂白地就批評學生;我缺乏寬容之心,有時為一件小事抓住學生不放……我曾這樣想:如果我不當老師,情況可能比現在要糟糕。因為現在看起來,我的性格已經大大改善--脾氣小啦,處理突發事件冷靜多啦!一切的改變應該感謝我一屆屆的學生。我認為我在努力克服自己的不足,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鼓勵學生不畏師,敢向老師說“不”字。每個月,我都希望同學們給我提意見。怕學生有顧慮,我又強調可以不寫姓名,一開始時沒人敢提,後來我就在全班鼓勵說:“同學們不要有顧慮,想寫什麼就寫什麼。”後來有人開始寫啦!可大多數是告狀信如“××抄別人作業啦”、“××課說話啦”、“××罵人啦”等等,緊接着又是被告人的“辯明信”、“反告信”。這樣一來,本來是給老師提意見的,難道卻成了互相告狀、互相攻擊的陣地了嗎?我反覆向學生說明:“你們給老師提意見是對老師的幫助,凡給老師提意見的同學都是老師最真誠的朋友!”之後我收到一份這樣的紙條:“老師,昨天你的板書太亂,能科學規範一下嗎?”上課時,我把這張字條念給同學們聽,熱情表揚了這位同學一番:“很遺憾此人沒留名字,否則我一定送給他一件禮物,以表謝意!可是發現我這個毛病的人不止一個吧?為什麼只有他一個人指出來了呢?難道蘇老師不配與你們交朋友嗎?……”再後來,紙條就越來越多。我分類整理到了一個本子上。說實話,聽慣了好聽話,面對這些意見書,我總是不由自主地要“解釋解釋”。如學生說我“板書太亂”時,我解釋說:“我講得太投入沒注意,只要同學們明白我寫的是什麼就行啦!”同學們說:“你批評學生太厲害啦!”我辯解道:“我是好心的,不是說嚴師出高徒嗎?”有的說:“你下午補課時間太長,老讓我們餓着肚子聽課!”我分辯:“老師為的是啥?不就是想讓你們多考上幾個中學嗎?再說,老師不也餓着肚子在講嗎?”……總之,我把同學們的意見一一作了解釋和說明。我相信學生提的意見是真誠的,但我的解釋不正說明我“民主”作風的虛偽嗎?有一天,我又收到了一個意見條:“老師,你對每一條意見總是先說謝謝,再解釋說明一通,經過你的解釋說明,我們的意見全無作用!這樣,我們給您提意見還有意義嗎?你不是說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嗎?為什麼你做不到呢?”讀完字條,我難受至極,羞愧難當。學生的話太不順耳,可卻很有道理。我鬥爭了好幾天後終於鼓起勇氣向全班學生表態:“今後不管同學們提什麼意見,我都將本着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的精神一概接受,不再解釋!”

  三、教育是一門遺憾的藝術。

  有人說電影是一門遺憾的藝術。我認為,教育又何嘗不是一門遺憾的藝術?在自己從教近十年中,由於脾氣不好,個人修養不高,以及種種原因,我的教育出現過多次的失誤。經驗告訴我,作為老師一定要避免以下四個方面對學生心靈的傷害:打學生;用語言傷害學生的自尊心;冤枉學生;在學生面前表現出對他的絕望。

  記得剛參加工作時,我曾多次在激憤中說過一些讓學生感到絕望的話:“我永遠不會再相信你啦!”“這是最後一次原諒你!”“下次再犯這樣的錯誤你就別來上學啦!”“我沒有你這樣的學生”……一個學生的失望恰恰是從我們老師的“絕情”話開始的。

  曉靜,原諒我。那是7月的一天,我們六一班正在舉行畢業生分離會,為了讓我今後更努力地工作,我請同學們給我寫一封信作為禮物留給老師。在收上來的信中,李曉靜的信引起了我特別的注意。信中寫道:“老師,那次課間操,我邊做操邊與一位同學討論自然課上的現象。當時您就厲聲呵斥我‘李曉靜你興奮個啥?撿了二百元錢嗎?’當時我的臉馬上就紅啦!我恨不得找個地縫鑽進去,就生氣地回了您一句‘您才撿了二百元錢呢!’您大怒‘你敢與老師頂撞,真是膽大包天!’回班之後,您又狠狠地批評了我一頓,還讓我寫檢查。老師您知道嗎?這件事對我打擊太大了,我恨了您好長一段時間!……”現在回頭想一想,我竟然當著全班同學說一個女學生臉皮厚、撿錢包!這樣地諷刺、挖苦一個學生,我的教育目的達到了嗎?後來我再也沒有收到李曉靜的任何信件。我的心裡一直很慚愧,現在我想真誠地向李曉靜說一句:“李曉靜,請原諒我!”

  南京師範大學金教授說:“真正的教育對兒童滿懷着敬意,真正的學習對兒童充滿着愛護,真正的教師對兒童滿懷着尊重。”作為教師,我們向學生要求着他們對我們的尊重,我們卻時時傷害着他們的自尊。我們炫耀要培養學生的個性,卻處處強制着他們一致。一次我時常這樣提醒自己:一定要以執著的敬業精神、優秀的人格魅力贏得學生的信任;一定要以自己的愛心培養學生的愛心;一定要公正處事、以大公無私的胸懷與學生建立和諧的師生關係;一定要以自己獨特的教學藝術引導學生一步步達到理想的境界。面對新形勢,我們只有進一步加強自身修養,才能勝任自己的班主任工作!

您正在瀏覽: 如何與學生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
網友評論
如何與學生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