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初中英語教學心得

初中英語教學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初中英語教學心得 標籤:初中生 語文教學 軍訓心得

  初中英語教學心得

  作為一名英語教師,我在英語教學這塊田地里已經工作了一年。雖然經驗不多,倒也有了一些自己的心得和體會。在整個英語教學過程中,我認為一定要讓學生在三個方面過關,即語音,詞彙和語法。

  第一、語音關

  在進行語音教學時,我花了很長時間讓學生認識並會讀每個音標,尤其是元音。現在學生看書後的生詞時,基本可以讀出來了。現在再教單詞重音和音節時難度就大大減小了。這樣也可以增加學生的積極性,不會出現完全聽不懂的情況。平時在課堂上我鼓勵學生多讀多說,注重培養學生的語感。

  第二、詞彙關

  我認為詞彙是學英語的基礎。學生認為單詞太多,難記。針對這種情況,我在教單詞時先讓學生自己先讀,我主要教那些他們認為難讀的詞。這樣可以縮小生詞量,記憶起來也比較容易。課堂上講單詞用法時,我舉一些很容易的例子,讓學生自己翻譯。此外我要求學生通過記句子來記憶某些單詞的用法。例如let,我叫他們記住他們最熟悉的一句話Let me see. 這樣就記住let的用法了。學好英語在很大程度上得益於 “死記硬背”。“死記硬背”雖然不能說是好方法,但學英語卻離不開“死記硬背”,至少小學,初中階段是如此。

  第三、語法關

  在教英語的過程中,我發現大部分學生對句子成分和詞性都很陌生,這個現象和小學里弱化語法教學有着很大的關係。所以我花了大量時間講句子結構以及形容詞和副詞的用法。讓學生對這方面有了一定的認識。現在我的學生拿到一句子基本上可以找到主謂賓,考試時也可以自己根據自己所學進行判斷來做題。正所謂“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在上語法課之前,我會做好充分準備,主要是備難點,備例句,備習題。我會把學生易犯錯誤的地方着重講解。語法課上我注重操練,並適當補充一些內容。

  每逢複習迎考,我總是先把每一課的重點詞組和語言要點整理在講義上,分發給學生,並在課上進行複習,講解,要求學生在課後複習,背誦。然後我把重點放在練習上。做試卷時,我要求學生每做一題都要給自己一個理由,即為什麼這樣做。試卷講解后,我要求學生把一些做錯的題目寫在他們準備的錯題本上,作為複習材料。時間長了就養成了好習慣。

  除了以上幾點,我覺得教學生怎樣去對付每一種題型也很重要。做聽力的時候,一定要先熟悉聽力內容的時候,把圖片的內容寫在邊上;而在做對話題的時候把每種答案可能的問題簡要的標出來;做閱讀理解的時候,先是把文章看完,再看題目,然後到文章中去找答案,並用筆把劃出來以便確認其準確性。

  學生學習成績的提高與他們自己的努力當然是分不開的,但與老師踏實的態度和不斷探究的精神也是密切相關的。在英語教學中,我運用以上的方法取得了一定的效果。當然,英語教學還有很多行之有效的方法,這需要我在教學中不斷的摸索。

  龍文教育第一屆“龍文杯”教育徵文大賽入選作品

  原標題:《初中英語教學心得》

  作者: 張彩霞

您正在瀏覽: 初中英語教學心得
網友評論
初中英語教學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