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高中英語教師教學反思

高中英語教師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篇一:高中英語教師教學反思

  在新課程改革的背景下,高中英語新課程標準對教師的教和學生的學都提出了新的要求。教師的教學理念、教學方式與教學方法要符合新課程的需要。課堂教學應改變以教師為中心(teacher-oriented)、單純傳授書本知識的教學模式,建立一種以學生為中心(student-oriented)靈活多樣教學模式。高中英語課程特別重視培養學生用英語獲取信息、處理信息和傳達信息的能力、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用英語進行思維和表達的能力。教師應更新觀念,轉變角色,幫助學生髮展探究知識的能力、獲取信息的能力和自主學習的能力。 以高一年級Unit 11 Music 第二課時閱讀課為例。眾所周知,音樂在人們日常生活中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音樂能豐富人們的生活,陶冶性情,輕鬆愉快,放鬆心情,消除疲勞等。因此在這節課的導入部分,先讓同學們聽一首英語歌曲,然後以問題的方式開始。Do you like listening to music How does music make you feel

  What kink of music do you like better, Chinese or western, classical or modern music 來激發學生對這節課話題的興趣。然後讓學生聽幾首不同樂曲,讓其說出是哪種音樂形式。在“讀前”(Pre-reading)部分,讓學生談論現在世界上非常有名的歌手,學生對這個問題反應敏捷,他們的信息量和知識面也較大,回答問題積極踴躍,氣氛熱烈。最後問:Do you know some musical stylesin the world 自然導入要談論的話題。 新課程標準提出教師要轉變在教學中的角色,不應僅僅是知識的傳授者,還應成為學生學習的促進者、指導者、組織者、幫助者、參與者和合作者。教學的過程是教師與學生交流的互動過程,教師需要根據課程的目標、學習活動的要求、學習過程的需要以及學生的需要扮演不同的角色。教師要有意識地引導學生髮展自主學習能力,使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體。因此在“讀中”(while-reading)這個環節中,本人儘可能作到以下幾點::1. 任務設計目的明確;2.任務對理解課文具有真實意義;3. 任務應涉及信息的接收、處理和傳遞等過程;4. 學生應在完成任務的過程中使用英語;5. 學生必須通過主動參與(個人閱讀或小組討論)來完成任務;6. 完成任務后應有一個具體的成果。同時在問題的設計上照顧到不同層次的學生,做到分層設計任務,分層教學。對較簡單的表層問題,讓基礎較弱的同學來回答,讓這些學生在課堂上體驗成功的喜悅。在 “快速閱讀”(Fast-reading)后的問題設計即是遵循這個原則。在“仔細閱讀”(Careful-reading)過程中,讓學生判斷句子正誤。新課程倡導自主、合作、探究的學習方式,目的是幫助學生樹立主體意識,進行個性化的獨立思考和學習探究,並能形成個性化的理解和結論。獨自解決不了的問題才有必要提交小組討論,並在師生、生生的互動中解決問題。對於課文中比較難的深層問題,讓英語程度好些的學生回答,或採取分組討論的方式進行。例如分析每段的段落大意,就是採取小組活動的方式來進行的,讓每位小組成員都能參與到活動中來,充分發揮學生的合作意識和創新意識。這節課的預期目標是讓學生全面理解文章主旨,了解音樂的類型和發展,培養學生的閱讀理解技巧和閱讀能力,激發學生對美好生活的熱愛和嚮往。最後的總結(Summary)部分,讓學生自己總結這節課所學到的東西。

  雖然在這節課上比較順利地完成了各項目標和任務,收到了比較好的效果,但是還存在着不足。比如在回答深層次問題時,學生不夠踴躍,回答問題集中在幾個比較優秀的學生身上。再者,學生在閱讀時,整體速度還不夠。這些問題都是在將來的教學中應該注意和避免的。要迎接新課程的挑戰,教師就要建立終身學習的理念,不斷更新知識結構,發展專業能力與知識能力,以適應現代社會發展對英語課程的要求。

  首先,教師要不斷進行教學反思。廣泛的反思性教學實際上就是要求英語教師對教學不斷反思、對業務不斷提高、對自我不斷發展,以促進教師發展朝終身化方向發展。這就要求教師要克服一次性學習的觀念,樹立終身學習的精神,使每一堂課的教學都成為教師反思和提高的機會。這就要求教師的知識必須不斷更新,教師的備課要隨時間、班級和學生的不同而變化。這同時也要求教師的每一堂課都要上出新意,推陳出新,把每一堂課都當作提高自己教學質量、指導課堂教學、拓寬自己專業眼界的機會。

  其次,分析自己成功的經驗和失敗的教訓。還要經常分析教學實踐與學生學習之間的關係,以開放的心態對待創新,把學生的需要與長期的教學目標結合起來。從而把專業的成長與發展和賦予課堂教學以活力當作自己的責任。

  再次,英語教師要不斷分析、評價自己的教學質量,強化教學效果、促進學生學習,形成自己教學行為原則,促進終身自我發展。還要經常與其他老師交流、參加集體備課和研討課,以類似的研究強化終身型的學者氣質。

  新課程要求我們從以知識為本的教育理念轉變為以學生髮展為本的教育理念,重新認識高中英語課程的目標與定位。《高中英語課程標準》明確指出:“高中階段的外語教育是培養公民素質的重要過程,它既要滿足學生心智與情感態度的發展需求以及高中畢業生就業,升學與未來生存發展的需要,同時還要滿足國家的經濟建設與科技發展對人才培養的要求。從這裡可以看出,新課程要以培養學生的實踐精神與創新精神為目標,共同為學生的終身發展打下良好的基礎。

  因此,教師要樹立新的學生觀。我們教師首先要轉變角色,重新認識師生關係。我們應以人為本,以學生為主體,尊重學生的情感,個性,需要與發展的願望,鼓勵他們勇於創新,採用有利於他們發揮主體作用的教學思路與方法,在每個教學環節上充分考慮學生的需求,同時,要尊重學生中的個體差異,儘可能滿足不同學生的學習需要。

  總之,語言學習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又是一個終身習得的過程,教師應成為終身學習的典範,本着“為學生的一生負責”的教育理念和教學態度,求真務實,不斷創新,以飽滿精神狀態和滿腔的熱情展示語言的魅力。這樣我們才能夠打造真正的英語教學的優質課堂。

  篇二:高中英語教師教學反思

  “ 課堂教學永遠是一門遺憾的藝術 ,而科學 、有效的教學反思可以減少遺憾。” 隨着教師專業化的發展,教師的主體的自身實踐活動已成為教師成長的根本動力。在教師的實踐活動中,反思被廣泛地看作教師職業發展的決定性因素。美國着名的學者波斯納提出教師的成長公式是:教師成長=教學過程+反思;我國着名的心理學 家林崇德也提出“優秀教師=教學過程+反思”的公式。教師只有通過不斷反思,才能使自己從“教書匠”逐步成長為“教育家”。 新課程要求教師不僅要成為教學研究 的主體,更要成為反思的實踐者。

  有關研究證明,成功的和有效率的教師傾向於主動地和創造性地反思他們的教育目的、課堂環境,以及他們自己的職業能力。葉瀾教授說:“一個教師寫一輩子教案難以成為名師,但如果寫三年反思則有可能成為名師。”在教師應該具備的各種能力中,反思能力不僅對教學工作,而且對教師的發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教學反思可以激活教師的教學智慧,探索教材內容的嶄新呈現方式,構建師生互動機制及學生學習新方式,它是我們教師成長的“催化劑”是教師發展的重要基礎。 英語新課程標準的實施需要教師不斷反思自己的教學行為是否體現新課程理念,是否有利學生的發展。

  一、英語教學反思的主要特徵

  以追求教學實踐合理性為目的。教學反思可以發現新問題,進一步激發教師的責任心,教學反思並不是一般地回想教學情況,而是在教學中不斷發現問題,並針對這些問題調整教學方案,使教學方案更合理。教學反思追求更多更好的方法 ,提高課堂實效性。教學反思對教學理論 和實踐持有一種健康的懷疑,並及時地把思想變為行動。一個教師如果能不斷進行教學反思,經常能研究總結 ,那麼他的教學水平將不斷提升。

  教學反思具有探索性。任何教師都有理論上的迷茫,實踐中的困惑。反思作為一種教學手段在探索中奮進。存在問題就整改,發現問題則深思,反思的真諦就在於教師要敢於懷疑自己,敢於善於突破、超越自我,不斷地向高層次邁進。教學實踐的過程,既是教師探索的過程,也是教師反思的過程。教學反思就是教師自覺地把自己的課堂教學實踐,作為認識對象而進行全面而深入的冷靜思考和總結,從而進入更優化的教學狀態,使學生得到更充分的發展。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高中英語教師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高中英語教師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