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假期社會實踐心得

假期社會實踐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篇一:假期社會實踐心得

  從上個月的10號放假回家,我在親戚家帶小孩和去外婆家過了半個月,一直到25號才正式去公司上班。第一天上班,我被安排到受話器組,我們學生工主要是剪公司產品的一些次品和廢品,以及幫忙打雜,每天的工資不一樣的,多勞多得。第一天我清楚的記得我一天的工資才22.5,這一天,我剪次品剪了900個,1000個才30元,晚上到家發現自己的手上起了4個水泡,很疼,但是又不敢拿針把它刺破,因為刺破後會更加的疼痛。

  晚上在床上睡覺的時候,我想過放棄,一方面我父母不忍心,不說我從小嬌生慣養的,但是我沒有吃過這麼大得苦;另一方面我自己發現,第一天上班就這樣了,一個月下來,那我的手估計要殘廢了。第二天早上的時候,我爸問我還做不做,我說做,不去的話丟人,不就一個月么,咬咬牙就過去了,實在不行的話,我請假休息幾天。

  就這樣,我每天早上6點起床,7點15坐車去上班,到公司8點不到,下午5點半下班,每天的工作就是剪次品和廢品和打雜,手上的水泡是消了再起,起了再消,總共不下於10個,有的變黃了,變成了應該是傳說的“老繭”。雖然會很痛苦,但是堅持下來就行了。昨天是我上班的最後一天,一個月完了,我把自己的手套脫下來,摸摸手套上的自己裹得膠布,一層層,左手大拇指和食指的指套最厚,有十幾層。只記得每天下班時把手套脫下來,自己的手指有些白,那些有水泡的地方破了,會散發出一股難聞的味道,手上有時候會很臟,黑黑的,洗也洗不掉。

  我最喜歡剪的次品就是16H,因為它的價錢最高,如果是要把上面的黑字拿無水乙醇塗掉的話,就是1000個34元,不塗掉的就是1000個30元。最討厭的次品就是18D、28D,這種次品要四道手續,第一步要把外面的鐵片去掉,第二步要拿大針(不是繡花針)把裡面的塑料薄膜挑出來,第三步拿對應的“公章”,所謂的“公章”就是能剛好放進次品中的小鐵管,中間是實心的,有一點凹凸,把次品最中間的磁鋼撬動,最後一步就是拿吸鐵石把磁鋼吸出來,但是可恨的是這麼複雜的次品價錢更其他的一樣,也是1000個30元。所以每次我看見這樣的次品我就避而遠之,知道沒有其他的次品了,我才去剪它,一天才弄不到1500個,不合算。

  上班一個月,我發現了一些好玩好笑的事情。就說打雜吧,給廠長打雜是5.3一小時,給副廠長和組長打雜是4元一小時,所以每次打雜,我們都搶着幫廠長打雜,組長叫不理。因為公司是電子廠,所以男生的話就比較少了,除了一些電工,我們學生工男生還算多的了,那些員工基本上是女的,年齡20至45之間,多數是30以下的,我們看見了,不論誰都叫阿姨。我有一次就尷尬了,叫了一個比我還小的女的阿姨,那個叫我無地自容……

  公司養了一條很大的狗,是用來看門的,剛上幾天班的時候,我看見一個廢舊車廂上寫着惡犬和凶犬,我心想就哪裡有狗,就跑近了看看,誰知道那條狗堵在下面,一衝出來,把我嚇得不輕,我就拿東西狠狠的揍了它,反正它是被栓起來的,沒事情。結果,我每次只要一經過那裡,它就跑出亂叫,我就大搖大擺的過去,活活氣死它。後來有人開玩笑說:你人品可真差,那條狗是不是和你有仇啊,你是它殺父仇人?

  最可氣的是,公司的食堂中午雖然不供飯,但是供菜吃。那個菜很難吃,我就常說,它就是煮豬食,我以為是我嘴刁,可是發現很多人都自己帶菜吃的,重點不是這個,是菜不衛生,我發現菜里有蟲子,很噁心的。自從發現菜里有蟲子,我就沒在食堂吃過。

  每天最開心的就是,下班前我們要把那些次品的殼子用袋子裝起來,送到一個小棚子裡面,那裡面有幾頭豬,所以我們叫這個“餵豬”。沒事情的時候我們就拿棍子敲敲豬,結果豬叫了,餵豬的老奶奶過來了,看見我們乾的壞事情,就說我們,我們趕緊跑掉,以為沒事情的。結果她說到廠長那裡去了,這下壞了,她是廠長的母親。自從那次犯事後我們看見她就叫她奶奶這,奶奶那的,誰讓我們在屋檐下呢,不得不低頭。

  打工一個月,我也發現了一些廠里的人際關係。比如說,會計不像會計,會計應該就是管錢的,可是呢,這個會計她不僅管錢,還是廠長的助理,什麼雞毛蒜皮的小事情都要她來說上一說,這個東西壞了,那個有人鬥嘴了,都要她來處理,可真累。組長也不是好當的,每個組長要管理20多個員工,哪個員工出事情了就找組長負責,組長並不是每天不幹活,而是在管理別人的時候,自己每天還要幹活,也不是很閑的。別以為做員工就很輕鬆,那是不可能的,要是惹毛了組長,組長當面不說你,她可以玩陰的,把工價低得產品可以,你又有何辦法?

  我還發現這個廠有點不像一個工廠,很大的一個地方就三棟大樓,一個是車間,一個是住宿樓,一個是食堂。剩下來的地方全部用來種東西,什麼冬瓜、黃瓜、黃豆、大蒜、茄子、空心菜等等。後來我知道了,食堂每天做的菜大部分是自身的,不是買得,這就叫“自產自銷”。

  廠里的效益我個人估計不是很好,至少職工待遇不好,像我們暑假工必須滿一個月,否則一分錢都沒有,哪怕29天都不行,但是可以請假的。長期工必須簽滿三個月,在這三個月中,如果你不幹了,是沒有錢給你的,三個月後,如果你想走,你必須在上個月打辭職報告。但是想走還沒有那麼容易的,會計會找出各種理由讓你留下的,最後看你決心已定才放你走,廠長的臉色就難看了,招工有人來很高興,走人了就不開心了。上次就有一個人打辭職報告打了一下午搞定,其實說白了,辭職報告就是一張紙,簽個字就可以了,但是不給你,沒辦法。

  廠里做的產品還是有一些毒性的,不是說產品有毒,只是在做的過程中,會有一些難聞的味道,我用過甲苯洗過東西,用甲苯洗后,發現自己的手指全部變白,還黏黏的,如果手上破,還會很疼的。用無水乙醇洗,手指變黑,很難一次性把手洗乾淨,好幾天才幹凈的。

  匆忙一個月過去了,我很開心,雖然我的工資不是很高,但是這是靠我自己的力量完成的,我堅持了,我做到了,我沒有放棄。

  社會是一個很好的鍛煉基地,能將學校學的知識聯繫於社會。實踐是學生接觸社會,了解社會,服務社會,運用所學知識實踐自我的最好途徑。親身實踐,而不是閉門造車。實現了從理論到實踐再到理論的飛躍。增強了認識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為認識社會,了解社會,步入社會打下了良好的基礎。從這次實踐中,我真的學到了很多很多。

  “艱辛知人生,實踐長才幹”。通過開展豐富多彩的社會實踐活動,使我逐步了解了社會,開闊了視野,增長了才幹,並在社會實踐活動中認清了自己的位置,發現了自己的不足,對自身價值能夠進行客觀評價。這在無形中使我對自己有一個正確的定位,增強了我努力學習的信心和毅力。我是一名大二學生,更應該提早走進社會、認識社會、適應社會。

  篇二:假期社會實踐心得

  開學了,意味着一個月的假期就這樣匆匆結束了,還意味着我這第一次的社會實踐也結束了。整日呆在象牙塔中的我,第一次嘗到了生活的現實和不易。或許,這種真切的體會,才是我最寶貴的收穫。實習期間,我利用此次難得的機會,努力工作,嚴格要求自己,社會真的是很殘酷,很現實。我唯一慶幸的是我還是一名在校學生,我只有真正的把本領學好,才能在未來真正進入社會時不至於這樣不知所措。第一次參加社會實踐,我明白大學生社會實踐是引導我們學生走出校門,走向社會,接觸社會,了解社會,投身社會的良好形式;是促使大學生投身改革開放,向工農群眾學習,培養鍛煉才幹的好渠道;是提升思想,修身養性,樹立服務社會的思想的有效途徑。通過參加社會實踐活動,有助於我們在校大學生更新觀念,吸收新的思想與知識。一個月的社會實踐,一晃而過,卻讓我從中領悟到了很多的東西,而這些東西將讓我終生受用。社會實踐加深了我與社會各階層人的感情,拉近了我與社會的距離,也讓自己在社會實踐中開拓了視野,增長了才幹,進一步明確了我們青年學生的成材之路與肩負的歷史使命。社會才是學習和受教育的大課堂,在那片廣闊的天地里,我們的人生價值得到了體現,為將來更加激烈的競爭打下了更為堅實的基礎。希望以後還有這樣的機會,讓我從實踐中得到鍛煉。這些天來,雖然付出了不少汗水,也感覺有些辛苦,但從中我的意志力得到了不少的磨練。我開始明白:大學生只有通過自身的不斷努力,拿出百尺竿頭的幹勁,胸懷會當凌絕頂的狀態,不斷提高自身的綜合素質,在與社會的接觸過程中,減少磨合期的碰撞,加快融入社會的步伐,才能在人才高地上站穩腳跟,才能揚起理想的風帆,駛向成功的彼岸。在今後的學習生活中,我將擺正心態,正確定位,發奮學習,努力提高自身的綜合素質,適應時代的需要,做一個對社會,對人民有用的人。

  對於大多數學生而言,掙錢是打工的首要目的。有的卻認為掙錢並不是大學生打工的惟一目的,不少同學把打工看作是參加社會實踐、提高自身能力的機會。因為打工一方面可以把學到的理論知識應用到實踐中去,提高各方面的能力;另一方面可以積累工作經驗對日後的就業大有裨益。而且對於當代大學生來說,應當刻苦學習專業知識,不斷提高綜合素質和運用知識的技能。從大學生活的開始到走進社會的大圈子中,就只有短短的幾年時間,誰不想在將來的社會中能有一席之地呢?所以大家認為大學生必須投身校園內外的各類實踐活動,有助於鍛煉品質,提高能力,一箭雙鵰。不言而喻,無論誰都不能否認有過打工經歷的同學,看起來要比其它同學更成熟、社會適應力更強。

  自從走進了大學,就業問題就似乎總是圍繞在我們的身邊,成了說不完的話題。先就業,再擇業!教授的話時刻在耳邊圍繞。在現今社會,招聘會上的大字報都總寫着“有經驗者優先”,可君有誰想身處校園的我們社會經驗又會擁有多少呢?為了拓展自身的知識面,擴大與社會的接觸面,增加個人在社會競爭中的經驗,鍛煉和提高自己的能力,以便在以後畢業后能真正真正走入社會,在瞬息千變萬化的社會中嶄露頭角,能夠適應國內外的經濟形勢的變化,並且能夠在生活和工作中很好地處理各方面的問題,我開始了我這個假期的社會實踐-走進職場在工作中,別人一眼就能把我認出--我是一名正在讀書的學生,我問他們為什麼,他們說從我的臉上就能看出來,也許許多沒有經歷過社會的打工的同學都有我這種不知名遭遇吧!我並沒有因為我在他們面前沒有經驗而退後,我相信我行!雖然時間長了點,但熱情而年輕的我並沒有絲毫的感到過累,我覺得這是一種激勵,明白了人生,感悟了生活,接觸了社會,了解了未來。我不再是父母含在嘴裡,捧在手心的嬌嬌女。這裡的工作繁而重,不會有人像在家裡,校園裡一樣分配你,幫你去完成,也不會因為做好了就誇你,一切必須靠自己,我要自覺地去做,而且要盡自己的努力做到最好。一件工作的效率就會得到別人不同的評價。在學校,只有學習的氛圍,畢竟學校是學習的場所,每一個學生都在為取得更高的成績而努力。而這裡是工作的場所,每個人都會為了獲得更多的報酬而努力,無論是學習還是工作,都存在着競爭,在競爭中就要不斷學習別人先進的地方,也要不斷學習別人怎樣做人,以提高自已的能力!

  記得開學初老師曾經說過大學是一個小社會,但我總覺得校園裡總少不了那份純真,那份真誠,儘管是大學高校,學生還終歸保持着學生的身份。而走進企業,接觸各種各樣形形色色的人和事,人事關係錯綜複雜,但我得去面對我從未面對過的一切。我深深體會到,學生的實際操作能力與在校理論學習有一定的差距。在這次實踐中,這一點我感受很深。在學校,理論的學習很多,而且是多方面的,幾乎是面面俱到;而在實際工作中,可能會遇到書本上沒學到的,又可能是書本上的知識一點都用不上的情況。或許工作中運用到的只是很簡單的問題,只要套公式似的就能完成一項任務。有時候我會埋怨,實際操作這麼簡單,但為什麼書本上的知識讓人吃盡苦頭呢?這是社會與學校脫軌了嗎?但我覺得老師是正確的!盡信書,不如無書!事不目見耳聞而臆斷其有無,可乎?書上得終覺淺,得知此事要躬行!作為一名新世紀的大學生,應該懂得與社會上各方面的人交往,處理一些社會上發生的事情,這就意味着大學生要注意到社會實踐,社會實踐必不可少。我們不可能永遠是學生,只懂得紙上談兵是遠遠不夠的,以後的人生旅途是漫長的,我們終是社會一份子,與社會交流,為社會貢獻是我們的義務和責任。

  篇三:假期社會實踐心得

  作為一名大一新生,對繽紛多彩的大學生活充滿了好奇,大一寒假社會實踐心得體會。在大學的第一個寒假裡,我希望能與以往有所不同。在這個時候有了參加實踐活動的想法。這是一種磨練,對於學生來講,實踐的機會真的是很難得。在中國的教育里,我們學的都是理論知識,真正用到的卻不多。理論加實踐才是最科學的學習方法。感謝學校給我們學生提供一個社會實踐的平台。

  本次到酒店參加社會實踐的總共有三位同學,所學專業為會計。

  實踐的時間是從01月12日到02月12號3為期一個月,實踐的主題是進行相關的專業實踐學習,主要內容有刷盤子、擦酒杯、上菜、收拾餐具等等。現將本次實踐活動的有關情況報告如下:

  (二)基本情況以及工作體會:

  我是通過熟人的介紹才找到的打工的機會。第一天進去做事覺得感覺很奇怪,因為以前一直都是以消費者的身份進的酒店,這次的身份卻是一個服務生。呵呵,第一個感覺就是首先要把心態調整好。第一天來什麼也不懂,經理就叫了一個老生來教我們。平常在酒店吃的時候不覺得,來工作的才知道酒店的工作還真不是蓋的,每個細節都要弄好。我們第一天是試工,大家都在努力的學習,雖然說有點累,但我們每個同學都很積極、很投入,都感到很樂意,因為這畢竟是我們本次社會實踐的第一步嘛。所以在那一天的時間裡,雖然說有一點點累,但我們卻都覺得挺充實的

  先說說我在那裡的工作情況吧:我們每天8點半上班一直到晚上9點半。我們沒天的工作就是在客人來之前把房間弄乾凈,客人吃飯的時候,男生負責端菜而我們女生就負責上菜報菜名,幫客人倒酒、換餐盤之類的雜活。在我看來最辛苦的,就是每次客人吃飯的時候你必須站在外面等候,一天下來腿跟腰都很痛,剛開始的時候真的有點受不了。雖然說顧客就是上帝,但有的時候難免會遇到些難纏的客人。要麼是過於挑剔,要麼就是素質不是很高。記得有一次,老闆娘說那天下午的一桌客人看起來都挺鄉下的,叫我們看着別讓他們把毛巾給帶走了。我剛開始一挺就覺得挺彆扭的,鄉下人又怎麼了,么可以這樣瞧不起人家呢?但是我到了那個房間,我剛給他們倒好茶,就那麼一轉身的功夫,桌上所有的毛巾都不見了,都到他們的口袋裡去了,做為酒店也不好說什麼。

  所以服務生的工作看似簡單,但操作起來還是挺麻煩的。

  因為這個原因,剛開始工作的時候感到有一點緊張,但越是緊張我就越必須鼓起勇氣,因此慢慢的我就習慣了。後來證明,我還是很幸運的,因為這給了我一個獨立鍛煉、獨立挑戰的機會。

  (三)實踐感悟以及心得體會

  我以“善用專業知識,增加社會經驗,提高實踐能力,豐富暑假生活”為宗旨,利用假期參加這次有意義的社會實踐活動,接觸社會,了解社會,從社會實踐中檢驗自我。這次的社會實踐收穫不少。現在舉例如下:

  一、在社會上要善於與別人溝通。經過一段時間的實踐工作讓我認識很多的人。如何與別人溝通好,這門技術是需要長期的練習的。以前實踐的機會不多,使我與別人對話時不會應變,會使談話時有冷場,這是很尷尬的。人在社會中都會融入社會這個團體中,人與人之間合力去做事,使其做事的過程中更加融洽,更事半功倍。別人給你的意見,你要聽取、耐心、虛心地接受。

  二、在社會實踐中以及以後的工作中要有自信。自信不是麻木的自誇,而是對自己的能力做出肯定。就像剛開始時我到飯店那樣有一點膽怯,但後來是自信給了我勇氣。有自信使你更有活力更有精神。

  三、在社會中要克服自己膽怯的心態。自己覺得困難挺多的、缺乏社會經驗等種種原因往往使自己覺得自己很渺小,自己懦弱就這樣表露出來。所以應該嘗試着克服自己內心的恐懼。如有人所說的“在社會中你要學會厚臉皮,不怕別人的態度如何的惡劣,也要輕鬆應付,大膽與人對話,工作時間長了你自然就不怕了。”其實有誰一生下來就什麼都會的,小時候天不怕地不怕,嘗試過吃了虧就害怕,當你克服心理的障礙,那一切都變得容易解決了。戰勝自我,只有征服自己才能征服世界。有勇氣面對是關鍵,如某個名人所說:“勇氣通往天堂,怯懦通往地獄。”

  四、在工作中要不斷地豐富知識。知識猶如人體血液。人缺少了血液,身體就會衰弱,人缺少了知識,頭腦就要枯竭。

  此次社會實踐,真正地填補了我在課堂上所沒能學到的空白,真正增長了我的社會交際經驗。一個人可以沒有淵博的知識,但絕對不能沒有社會交際的經驗和能力,這也是我此次實踐體會最深的一份心得。

  (四)本人存在的問題以及幾點思考:

  在實踐過程中,我也發現了自身存在的一些問題:

  第一,本人的人際交往的能力還欠佳,這還應在日後的日常生活、交際中有待加強和學習。

  第二,缺乏社會經驗,在為人處事方面尚還不太成熟,處理事物的態度和方法往往有時不得當。

  (五)本次社會實踐的問題和建議:

  一、在同一個地方的時間有點太長,社會實踐不完全等於上班工作,所以不應該總在一個地方,時間長了會讓人有一種厭倦的感覺。所以建議應該在適當的時候調換一下實踐崗位。

  二、因為我的專業是汽車服務方面的,雖然不知道自己的建議到底對不對。但還是覺得如果想要建立良好的人源關係,一定是雙方面的。商家和消費者都應該提高自身的素質,努力達到“雙贏”。

  最後,很高興能有這個實踐的機會,雖然只是短短的一個月,但我覺得挺充實的,至少讓我的寒假過得有意義。在今後我要參加更多的社會實踐,磨練自己的同時讓自己認識得更多,使自己未踏入社會就已體會社會更多方面,不要以單純的想法去理解和認識社會。而是要深入地探索,為自己的未來打好基礎,在學校學會更多的書面專業知識,在實踐中好好利用知識進行運作。

您正在瀏覽: 假期社會實踐心得
網友評論
假期社會實踐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