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高中英語教案教學反思

高中英語教案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高中英語教案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高中英語教案教學反思

  二十一世紀,中國將全面推進素質教育。中國共產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決定》指出:“實施素質教育,就是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以提高國民素質為根本宗旨,以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重點,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德、智、體、美等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接班人。進一步改革德育工作的方法,寓德育於各學科教學之中,智育工作要轉變教育觀念,改革人才培養模式,積極實行啟髮式和討論式教學,激發學生獨立思考和創新的意識,切實提高教學質量。要讓學生感受、理解知識產生和發展的過程,培養學生的科學精神和創新思維習慣,重視培養學生收集處理信息的能力,獲取新知識的能力,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語言文字表達能力以及團結協作和社會活動的能力。“根據素質教育的要求,英語教學必須進行改革。

  高中英語課程改革的主要目的是:建立新的外語教育教學理念,使課程設計課程內容具有時代性,基礎性與選擇性;建立靈活的課程目標體系,使之對不同階段與不同地區的英語教學更具指導意義;建立多元,開放的英語課程評價體系,使評價真正成為教學的有機組成部分;建立規範的英語教材體系以及豐富的課程資源體系,以保障英語課程的順利實施。

  因此,根據高中生認知能力發展的特點與學業發展的需求,高中英語課程應該強調在進一步發展學生綜合語言能力運用的基礎上,着重提高學生用英語獲取信息,處理信息,分析問題與解決問題的能力,特別注重提高學生用英語進行思維與表達的能力;形成跨文化交際的意識與基本的跨文化交際能力;進一步拓寬國際視野,增強愛國主義精神與民族使命感,形成健全的情感,態度,價值觀,為未來發展與終身學習奠定良好的基礎。

  在新一輪基礎教育改革的今天,教師正面對着一個新的課程環境,新的課程研究模式,一個要求教師角色向廣度延伸,向深度擴展的時代背景。在這個傳統教育方式與現代教育方式激烈對峙的轉型時期,交織着教師的退縮,彷徨,奮進的各種心態。課程改革的基礎是教師,沒有高素質的教師隊伍,改革就難以成功。但像高素質的人才只能在改革之中而不能在改革之前產生一樣,課程改革所需要的高素質的教師只能在改革中造就。所以,在高中英語新課標實施的過程中,我們英語老師究竟如何去應對這種改革背景,全面提高自身素質就成為新課程實施成功與否的關鍵所在。

  要迎接好新課程的挑戰,我們就要建立終身學習的理念,不斷更新知識結構,發展專業能力與知識能力,以適應現代社會發展對英語課程的要求。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實際上就是強化教師自我發展的終身化意識,主要表現在:

  首先,教師要不斷進行教學反思。廣泛的反思性教學實際上就是要求英語教師對教學不斷反思、對業務不斷提高、對自我不斷發展,以促進教師發展朝終身化方向發展。反思將強化教師的創造性、激勵個人成長願望、有益於傳授主要知識和培養課堂技能,養成教師的專業氣質。以高標準進行反思性教學的教師將逐漸形成敏銳的專業判斷力,使英語教師更加專業化。這就要求教師要克服一次性學習的觀念,樹立終身學習的精神,使每一堂課的教學都成為教師反思和提高的機會。那麼受益的學生就遠不只一堂課、一個班級。

  自我發展的終身化就要求知識必須不斷更新,那麼英語教師的備課就要隨時間的變化而變化,隨班級、學生的不同而變化。這就意味着要求教師的每一堂課都要上出新意,都要推陳出新,無形中培養了教師終身學習、終身發展的意識。英語教師要力圖把每一堂課都當作提高自己教學質量、指導課堂教學、拓寬自己專業眼界的機會。因為無論一個教學過程多麼好,都可以改進或改革以更好地滿足學生的需要。

  其次,分析自己的教學經驗,寫教后感,有規律地反思成功或失敗的經驗。還要經常分析教學實踐與學生學習之間的關係,以開放的心態對待創新,把學生的需要與長期的教學目標結合起來。一旦養成終身的自我評估習慣,教師將不斷地挑戰自己,發展自己,從而把專業的成長與發展和賦予課堂教學以活力當作自己的責任。

  挖掘學生和當前語言教學的知識深度、開拓他們知識的內容廣度、促進學生和教師的認知發展。要明確地認識到英語教學是一個發展的領域,所以英語教師要經常研究教學實踐,精通專業人文知識,同時還要了解英語教學的前沿問題,跟上學科的發展。通過創新,通過各種方式主動研究自己的教學,追求、探索自己不熟知的領域,自覺養成終身研究的習慣。

  再次,英語教師要不斷分析、評價自己的教學質量,強化教學效果、促進學生學習,形成自己教學行為原理,促進終身自我發展。還要經常與同事交流、參加集體備課和研討課,以類似的研究強化終身型的學者氣質。另外,為更新自我知識,還要積極地與其它學科教師進行有效的互相交流和學習,積極尋求同事的幫助,以教師和學習者的身份繼續發展自己。同時,參與同行教師的教學、歡迎同事以他們的觀察幫助自己做自我評價,或學習其他在教學上富有經驗的教師。從而提倡內部合作與團隊精神,實現跨學科、跨層次教學。

  新課程要求我們從以知識為本的教育理念轉變為以學生髮展為本的教育理念,重新認識高中英語課程的目標與定位。長期以來,我們高中英語教學的都是圍繞着高考這根指揮棒,目的是為了高考能夠出好成績。因此,我們的英語教學工作帶有明顯的功利主義色彩,而忽略了它的人文性目的,忽略了語言對青少年進行素質教育方面的重要作用。《高中英語課程標準》明確指出:“高中階段的外語教育是培養公民素質的重要過程,它既要滿足學生心智與情感態度的發展需求以及高中畢業生就業,升學與未來生存發展的需要,同時還要滿足國家的經濟建設與科技發展對人才培養的要求。因此,高中階段的外語教育有多重的人文與社會意義”。從這裡可以看出,新課程要以培養學生的實踐精神與創新精神為目標,共同為學生的終身發展打下良好的基礎。

  篇二:高中英語教案教學反思

  反思我們的高中英語教學,不得不思考高中英語究竟該怎麼上?優秀的高中英語課應當具有情感性、人文性、文化性。我們的高中英語教學,還存在諸多薄弱之處。如何讓學生喜歡英語課,提高高中英語教學質量,我認為要從以下幾個方面改進。

  一、教學反思的定義:

  教學反思是指教師在教育教學實踐中遇到問題或困惑時,通過不同程度的思考,並採取一定的措施,不斷加深對問題的認識與理解,進而改善教學實踐的一系列活動,是教師自覺地把自己的課堂教學實踐作為認識對象,進行全面而深入的冷靜思考和總結。它可以激活教師的教學智慧,探索教材內容的嶄新表達方式,構建師生互動機制及學生學習的新方式。它還是一個教育者進行自我認識、自我矯正、自我超越的過程。

  二、教學反思的必要性

  新課程要求教師要具備一定的課程開發與整合的技能,要求教師在充滿不確定性的教育環境中實踐和探索,要求教師以一個研究者的身份進入課堂教學實踐,成為反思的實踐者。正如教師專業成長的公式“經驗+反思=成長”指出的那樣,沒有反思的經驗是狹隘的,至多只能形成膚淺的知識。人民教育家傅任敢先生也提到了“教然後知困,知困然後能自強也”。教學反思是一種有益的思維活動和再學習活動。一個優秀教師的成長過程中離不開教學反思這一重要環節。特級教師袁王指出,如果說有什麼“秘訣”,那就是勇於實踐,勤於總結,即上完一節課或教完一篇課文之後,應該坐下來回想一下,寫點教后感,寫一得之見,記下疏漏之處。

  三、教學反思的內容1.反思一得之見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高中英語教案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高中英語教案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