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初中英語教師教學反思

初中英語教師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初中英語教師教學反思 標籤:初中生 語文教學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篇一:初中英語教師教學反思

  英語學習、英語教學越來越受到人們的普遍重視。隨着時代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英語已從一種工具變成了一種思想,一種知識庫。沒有掌握英語猶如缺乏一種思想,缺少了一個重要的知識源泉。可以這樣說,學會英語,不但多了一雙眼睛,一對耳朵,和一條舌頭,甚至是多了一個頭腦!因為語言是人類思維的工具,認識世界的工具,掌握一種語言也即掌握了一種觀察和認識世界的方法和習慣。

  從事初中教學工作的我,結合日常工作中的點點滴滴,總結以下幾點反思:

  反思一、靠持續不斷的語言知識,而不是“玩”來培養學生持久的興趣

  初中英語教學是要重視培養興趣,但單靠唱歌遊戲不能培養學生持久的興趣。新鮮勁兒一過,孩子們就會厭倦。所以,唱歌遊戲應該作為初中學生學習英語語言知識、技能的一些手段,而不是培養興趣的手段。我們可以採用多種手段幫助學生在記憶力強的時期多記單詞,多學習語言規則,並儘可能多創造模仿的機會,提高學生的語音和語調。在英語學習中,聽、說、讀、寫、譯五種能力是可以互補的。真正做到聽說先行,讀寫跟上。光聽說不讀寫,很難收到高效。只靠模仿不培養學習能力,也難減輕學習負擔。所以初中學生還是應當認真進行語言學習。

  反思二、英語應用能力需要相應的詞彙

  “不學習語言規則、不掌握相當數量的詞彙,英語應用能力就是空中樓閣”。目前在中學的低年級的英語教學中,不要求學生掌握詞彙,而只要求學生能根據提示或圖片說出該單詞,其本質無非是要學生們死記硬背,鸚鵡學舌。由於學生們沒有相應的讀音規則訓練,不熟悉詞彙的拼寫規則,單詞的音、形、意三者不能有效的結合在一起,因而導致了單詞記憶的困難,並成了中學生學英語的瓶頸。

  反思三、中學英語教師應有發展意識

  一向以來,人們中學英語教師的語言知識能力要求不高,認為中學英語簡單,不需要太好的語言功底,只要有良好的教學技能就可以了。其實時代在進步,社會在發展,同樣英語作為人們最廣泛的交際用語之一,更是隨着高科技的迅猛發展而日新月異地變化着。如果我們的英語教師故步自封,不求進取,那麼不但自己的語言知識很快陳舊落伍,誤人子弟,而且會被時代所淘汰。

  “Changing English in the changing world”。現代英語的變化,特別是口語方面的變化可從以下幾個方面體現出來:

  1、隨着人們生活節奏的不斷加快,更因為國際互聯網的形成,人們之間的交際變得越來越簡捷。說話簡單快捷,是現代人生活的一大特徵。現代英語在這方面的變化表現為“一字多用”。

  2、隨着現代科學技術的迅猛發展,現代英語詞彙急劇增加,並且我們發現,現代英語詞彙有相當一部分是取得新義的舊詞,如,“input”(輸入電子計算機的數據),“store”(電子計算機的儲存器),“drive”(計算機驅動器)等。

  3、英國英語和美國英語之間的距離越來越小。也許是美國對世界政治、經濟影響日益強大的原因,美國英語的影響也越來越大,特別是對青少年的影響越來越大,他們以使用美語和發美國音為時髦。

  4、口語不斷侵入書面語。學過英語的人都知道,英語有正式、非正式、書面語,口語,方言,俚語之分,然而當今它們之間相互滲透的現象越來越普遍。

  我們的英語教師不跟上時代的步伐,不堅持不斷地學習和接受新事物,不了解現代英語發展的現狀和趨勢,那麼,我們所教出來的學生一旦離開學校走向社會,他們會發現他們所學的英語是多麼bookish(書獃子氣)。而教師自己則可能甚至連小學生們所津津樂道的一些常用語也可能會出現理解性的錯誤。

  反思四、中學英語教師應有文化意識

  在中學英語的教學中,因為課文的簡單易懂,所含的信息量少的緣故,很多中學英語教師忽視了文化對語言的影響,而導致了一些語言情景的不真實,和虛假的語言的產生。  跨文化交際意識的培養,是英語教學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詞彙是文化信息的主要濃縮。對英語詞彙的準確理解,和對語言環境的認識和創設和把握,需要對文化的比較深刻的理解。外族文化知識的獲得,主要是通過對該族文化歷史的研究和學習,通過對該族語言文學作品的研讀,通過對該族文化生活習慣、生活方式的了解。而讀原版英語經典著作的學習,是達到這三條的捷徑。

  反思五、中學英語教師應有情感意識

  從教育心理學的角度看,學習過程中影響學習效果的最大因素之一是學習者的情感控制。近幾十年來,人們越來越意識到在英語學習過程中,學習者的情感因素,包括動機和態度等對英語學習的效果乃至成敗起到相當大的作用。如何將素質教育理論引入外語教學是當前外語教學戰線的一大課題。英語學習成功的因素中,除了智力因素外,更重要的是那些非智力因素的作用。

  英語教師的教學重點是放在教學內容,教學大綱和考試形式上呢,還是將教學注重點轉移到學生的性格、興趣、情緒等方面的培養和控制?這是,現代教育思想轉變的重大原則問題。事實證明,認為自己“民主、開放、平靜、友好、體貼、樂於助人、聰明、富於邏輯性和快樂”的人,一般來說,其學習英語成功的可能性要大於與上述性格相反或相差極大的學習者。另外,在外語學習過程中,由於外界因素的影響,學習者會出現焦慮沮喪煩躁不安等情況,英語教師作為教學活動的組織者,應注意對外語學習者情感因素的培養和控制。尤其是在中學的低年級階段,英語教師要培養對學生的親近感。在課堂教學中英語教師要十分尊重學生,注意激勵學生,關注學生學習過程。在當前“減負”工作中,英語教師尤其要注意體察學生在課堂上的心理感受,親近學生,使學生喜愛英語教師和英語課,從而提高英語課堂教學的效益

  篇二:初中英語教師教學反思

  英語教學作為一門語言的教學,其主要目的是培養學生的言語技能,即運用語言的能力,它強調師生之間、學生之間的雙向互動。英語課程改革強調課程從學生的學習興趣、生活經驗和認知水平出發,倡導體驗、實踐、參與、合作與交流的學習方式和任務型的教學途徑,發展學生的綜合語言運用能力,使語言學習的過程成為學生形成積極的情感態度、主動思維和大膽實踐、提高跨文化意識和形成 自主學習能力的過程。英語的課堂教學應當反映這種特點,以運用為主,讓英語教學走出課堂,走向社會。課堂教學是張揚學生的個性,開發學生的主體意識,提高學生的整體素質和精神素質的主渠道、主陣地 。在新課標下,初中英語教師如何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上好每一節英語課呢?

  一、教師要轉變傳統的教學觀念

  實施新課程,首先要進行的是觀念的改革。教師應突破框架,拋棄落後的、違背規律的傳統理念 ,儘快樹立與新課程相適應的體現素質精神的現代教育觀。現在中學英語教材的改革為教師觀念的轉變奠定了基礎,然而考試依舊是教學的指揮棒。作為一名英語教師,應該懂得如何在這兩點之間找到一個平衡點,重點培養學生的語言運用能力,讓學生在言語運用中學習語言。因此教師要關注學生的全面發展,承認學生是有巨大潛能和個性差異的、活生生的人。英語教師應該改變以往那種讓學生跟在 自己後面亦步亦趨 的習慣,引導學生進行自主學習。學生學習的主戰場在課堂,課堂教學是一個雙邊活動的過程。只有營造濃厚的自主學習氛圍,喚起學生的主動意識,激起他們的學習慾望,他們才能真正調動自身的學習潛能,進行自主學習,真正成為課堂學習的主人。

  二、運用有效的方法進行教學

  隨着教學的不斷發展,新的教學理念對我們英語教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結合初中英語的教學現狀,如何在初中英語課堂上進行有效教學是我們所面臨的一個新的挑戰。因此 ,在英語課堂教學中,我們英語教師應該運用有效的教學方法進行教學,以收到有效的教學效果。教學方法和教學手段的恰 當選擇與發揮,是教師創造性與教育藝術性表現的主要形式。一個教師在挑選各種具體情況下的最佳教學方法的能力越強,那麼他的教學技巧與技能就表現得越 出色、越新穎 ,課堂氣氛就越活躍,教學效果自然也就越顯著。教有定則,但教無定法。教師要根據教學 內容、教學 目的、教學對象和實際條件以及個人的教學風格和特長,確定不同的教學方法。比如,英語教師可以根據初中生愛玩、好動的天性,在課堂上穿插遊戲活動,使原本較枯燥、機械的單詞學習和句型練習變得生動有趣。因為實物最能吸引學生視線,實人情景更能使他們感到親切自然、真實可信。教師還可以利用直觀教具或電化手段來輔助教學,調動學生的多種感官同時運用,強化他們對所學材料的感知,以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讓他們加深理解,強化記憶,取得理想的教學效果。

  三、培養學生參與課堂教學的意識

  學習知識的最佳途徑是自己去發現,因為這種發現,理解最深,也最容易掌握其中的內在規律、性質和聯繫。中學階段形成英語概念,一種是在大量英語現象 的基礎上歸納 、總結得出來的,即實驗型概念;另一種是在已有概念、規律的基礎上通過演繹推理得到的,即推理型概念。學生只有積极參与教學活動,給他們 以充分的動手、動口、動腦 的時間,經歷觀察、分析、推理、綜合等過程,才能完整地理解英語概念的內涵及其外延,全面地掌握規律的實質。與此同時,學生的思維才能得到真正的鍛煉,才能真正體現 出學生的主體地位 。因此,在初中英語教學中,教師可以有意識地精心設計一些對理解課文有幫助,又有趣味的內容,在啟發、質疑、解疑的過程中,指導學生自己去嘗試發現問題、提出問題,並參與解決問題 ,探索研究問題,努力使學生更多、更主動地參與學習的全過程 ,從而提高學生的主體參與意識和能力。

  四、教師對學生要有合理的評價

  英語課堂教學中,評價起着 不可低估 的調節作用 。教師通過評價,能把對學生及其行為的認識和教師的情感傾 向,自覺或不 自覺地傳導給學生。評價可 以使學生認識 自我,樹立 自信,有助於他們反思及調整 自己的學習過程 。評價可採用測驗及非測驗形式,平時要重視形成性評價。教師可對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表現成績,及反映的情感、態度、策略等方面進行及時的評價。如口頭評價、等級評價、學生之間互相評價等方法。充分發掘學生的進步,鼓勵學生 自我反思,自我提高,測驗 以學生的綜合運用 能力為目標,側重於學生理解和獲取信息,盡量減少客觀題,增加主觀題。通過評價,學生學會分析 自己的成績和不足,明確努力方向。教師要善於利用有效的評價方法,捕捉學生學習的閃光點多表揚 ,少批評 ;多肯定,少否定,使每個學生都能在既輕鬆愉快又熱烈緊張的狀態下,學習和掌握英語基礎知識 。

  總之 ,反思能讓教師在教學過程中不 斷更新 自己的教學理念 ,逐步完善教學方法,提高自己的教學技能。反思有助於教師形成 自己的教學風格 ,能使他們真正成為學者型、專業型、研究型的教育者。實踐證明,教學行為與反思行為有效結合,有助於教師在教學中體驗事業的成功,獲得勞動的快樂 ,能促使教師專業化地成長。

  篇三:初中英語教師教學反思

  一、教學工作:

  本人對工作扎紮實實、兢兢業業,認為無論什麼工作只要盡心儘力地去做,都會有一種成就感。在這種正確的思想和理念指導下,工作起來就如魚得水。首先,我認真地分析教材的編寫特色及體系,懂得了中學英語必須要求掌握的學習內容,然後就有的放矢地結合中學生的生活實際進行口語、詞彙、句型的練習。每次備課時,我都細心研究教材、考慮學生的分層和知識差異,穿插一些生動有趣的遊戲活動以及中西方文化差異故事。通過這些活動,增強了學生的英語學習熱情和興趣。而且,我經常有意識地給學生們創設說英語的環境,與同學們相遇時,儘可能用英語問候,當學生來辦公室請教問題時,也總是要求他們用英語提問,課堂上也盡量要求他們用英語提問。總之,通過一系列的手段讓學生體會到學、用英語的樂趣,養成使用英語的良好習慣和意識。

  二、差生轉化工作

  差生轉化工作也是英語教學的一個重要環節。如果老師只注重好生的教學那麼我敢斷定他的教學是失敗的。好的教師應是通過抓兩頭,促中間的方法達到班級語言水平的平衡、和諧發展。認識到這一點后,我經常利用課間和放學后的課餘時間給差生補課。每次重點選擇兩個學生,根據課堂里發現的不足給他們“加餐”。這樣反覆地重複所學知識,大部分學生能對本學期的內容很熟練地運用。為了提高學生的成績,我還組織了英語興趣小組,採取互幫互助的活動形式,使他們養成對英語的濃厚興趣。另外,英語課本劇的排練也是一個很好的興趣培養方法,同學們通過排練增強了他們對英語學習的濃厚興趣。

  三、其他工作

  在盡量教好本學期教學內容的同時,我還給學生補充了很多課外知識,如:中國的名勝古迹、中西方文化背景差異等,這一切不僅擴大了學生的知識面,而且提高了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我看到很多老師都在課餘時間對學生進行輔導,效果很好。所以,我也向這些老師學習,在課餘時間對及格層面和優秀層面的學生進行專門的輔導。經過一段時間,也收到了比較明顯的效果。通過一個學期的工作,我認識到,作為一個老師,想要把課上好,把教學搞好,把學生的成績搞上去,就必須付出更多的勞動,花更多的時間。由於我教學經驗的逐步積累,對學生輔導力度的加大,終於將學生的成績逐步提高了上來。

  總之,本期工作中的成績是引以為豪的,不足之處也是在所難免的。我相信大家都一樣,重要的是在下一學期的工作中戒驕戒躁,各項工作都能以更大的起色去博得家長挑剔目光的讚許、同仁敬佩目光的羨慕,領導欽佩目光的認同!

您正在瀏覽: 初中英語教師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初中英語教師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