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從事新聞工作三十年有感

從事新聞工作三十年有感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從事新聞工作三十年有感 標籤: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銷售工作

  好之 樂之

  --從事新聞工作三十年有感

  雲夢

  至今還記得,那年,那月,那日,那個梳了兩根辮子的女孩兒,選擇了一個夜深人靜的夜晚,背着父母,點上油燈,趴在土炕上,悄悄做起了文學夢。

  早就做了一些準備:將已經寫滿作業的本子若干,用外祖母納鞋底的繩子,裝訂起來,寸許厚,因為她打算寫長篇;父母是教師,為撰寫教案常年準備着大瓶子的鴕鳥墨水,這個可以用,但是卻得用的不留痕迹,於是,每天往自己的小墨水瓶子里倒一些,倒一些;母親有幾支蘸水筆,其中有一支的筆尖特別柔韌,用這個筆寫出的字,是那樣的令人賞心悅目,這個也可以用,可是她拿不準是該據為己有好,還是偶爾用一用,以便犒勞一下自己的眼睛,並讓身心都能得到愉悅。

  成年以後發現有一習慣,只有頭部與身體呈平行狀態之時,寫字才更有效率。可開始做"夢"的那個晚上,她雖然選取的這個姿勢,卻沒能完成一個有效的章節。油燈間或一閃,她的思緒就會停頓。因為在那個年代,很多人還在過着食不果腹的日子,父母的工作很忙,老人需要贍養,孩子需要撫育,她雖然是家裡的大小人,可是她承擔的任務卻是小大人,擔水、做飯、洗衣、拾柴,一樣也不能少,在這樣的環境里做文學夢不僅是奢侈,更是妄想。

  但是,她曾經讀過的那些優美的文字,實在太有誘惑,她愛讀《毛澤東詩詞》的每一首,大氣磅礴的意境把她的思緒帶到遼闊的天地間;她嚮往浩然筆下的西沙,富饒的海底世界與美麗的大海是那樣的神奇。

  然而,她那時還不明白,在同齡人中,她的優勢也不過是多讀了一些書、多認了幾個字而已,要想到達文學的彼岸,僅僅從文字起步,需要的卻不僅僅是萬里長征。

  在地主家也沒有餘糧的j惶日子裡,在人們的思想還被牢牢禁錮的歲月中,她在那寸許厚的練習本的背面,無病呻吟了一些文字片段,似乎就在夢境中醒來了。

  很現實的事情是,文學少年很快就成了產業工人。她的耳邊回蕩的不再是"鯤鵬展翅九萬里"的雄風,她的眼前飄動的也不是通過方塊字掀起來的南海的波濤,她聽到的是齒輪咬合著轉動的轟鳴聲,她看到的是普通金屬被特殊金屬修理成各種各樣的形狀。文學在她的生活里漸漸淡出,終於只剩下赤裸裸的文字。

  後來,她相信了這麼一個成語,叫心想事成,不然的話,她怎麼又能從事一個純文字的工作呢?一度,她成了專職打字員,一些文字通過不同的編程,組成了一篇篇或精彩、或平淡的文章。她輕輕地敲打着鉛字,把這些被不同人排列成不同風格的文字變成油印的文章,然後暗暗地在心裡對這些作者們進行或褒或貶的評價。

  終於,她按捺不住了,她希望進入文字最前端的創作領域,她要求親自操刀。

  她如願以償,她做了記者。

  新聞有一定的模式,但是她不肯讓自己的文字每次都在公式里遊走,於是,在她的產品出籠之前,她會受到絞盡腦汁亦或挖空心思的煎熬。

  領導是寬容的,她的一些嘗試是未被禁止的,於是,她把這份用來謀生的職業做成了一心為之嚮往的事業。

  如許三十年。

  在電視屏幕上看到她的名字,"哎,她就是一個小車工着,"有人這樣說。

  是啊,她就是一個不滿十四歲就參加工作的童工,她的全部在校經歷不足七年,"她還混的挺好,"也有人這樣說。

  但是,她知道,她是不敢整日瞎混的,她所在的單位,是一個風風光光,人才濟濟的媒體,她要在這裡謀得一席之地,也並非易事。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她從系統學習開始,通過兩次考試,才獲得了一次參加成人教育的資格,為期三年的學習,她沒有缺過一次課,沒有缺過一次考,直到現在,那些閱讀過的教科書還整整齊齊的排列在她的的書櫃里,她和它們一路同行。

  三十年前,她學習了漢語言文學專業的全部課程;二十年前,她學習了經濟管理專業的全部課程;十年前,她考取了國家二級心理諮詢師的資格,這是她為自己能做記者、做好記者而做的積澱。

  記者的頭上有一個光環,叫無冕之王,但是她們這個級別的記者,沒有這份榮耀,只有應盡的責任。

  起早貪黑對於她們來說是司空見慣的,放棄休息也是記者們習以為常的,付出是這個行業人最大的特點,但是有兩件事也深深地印在了她的心裡。

  那是女兒小的時候,她一直採訪到深夜。在不通電話的時代,女兒無從知道她的行蹤,執意在路邊苦等,睡意襲來,女兒的頭磕在了石頭上。當她疲憊地打開家門,等待她的是一個渾身血斑的小人兒。

  2003年,非典肆虐,七十天不分晝夜,採訪、送稿,路障、壕溝,不是戰爭,勝似戰爭,上級媒體採用了她的全部稿件,因為他們覺得"那是冒着生命危險"送來的。

  記者是世界上最危險的職業之一。

  但是,沒有如果,如果重新來過,她還是那樣選擇。

  借用聖人一句名言:"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她感謝文字帶給自己的快樂,感謝那些幫助她從事了與文字親密接觸的人。

  她就是我,一個滿頭華髮的人,一個被人稱作阿姨,稱作奶奶的人,一個不輕言放棄工作的新聞人。

  轉載自公眾號 時訊丰南

您正在瀏覽: 從事新聞工作三十年有感
網友評論
從事新聞工作三十年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