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在全市質監系統新聞通訊員培訓會上談新聞寫作

在全市質監系統新聞通訊員培訓會上談新聞寫作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在全市質監系統新聞通訊員培訓會上談新聞寫作 標籤: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站在質監看新聞

  --在全市質監系統新聞通訊員培訓會上談新聞寫作

  高小豹

  自2003年我從事新聞工作以來,不知不覺10多年了。也正是從那一刻起,我接觸了質量技術監督,並在10多年的工作中與質量技術監督結下了不解之緣。今天,我們相聚一堂,在這個春天裡開啟我們新的征程。藉此機會,我想和大家介紹一下如何站在質監看新聞,主要內容有三個:

  1、彙報《質量立市》專刊組稿原則和策劃思路;

  2、談談新聞關注度和新聞關注點及其運用策略;

  3、介紹一下常見新聞題材的結構及其寫作特點。

  第一部分:彙報《質量立市》專刊組稿原則和策劃思路

  2013年9月26日,對我們質監系統來說,是一個值得紀念的日子,這一天,由市質監局、焦作日報社聯合創辦的《質量立市》專刊正式出版發行,從此讓我們質監系統有了自己的社會輿論陣地,這不僅是展現質監風采的平台,也是質監部門對外發聲的平台,更是質監與社會對話平台。

  為了讓這個平台運作好,發揮好,市局不僅成立了新聞中心,還建立了新聞聯絡員制度,並建立了《質量立市》專刊專項考核方案。而如何利用這個版面發揮新聞宣傳的作用?這個版面都需要什麼稿子?每期《質量立市》專刊都有什麼策劃主題?什麼樣的稿子好發?一些新聞稿件如何采寫?諸如此類問題,都是大家比較關心的內容?

  其實,說到底,《質量立市》專刊是我們自己的版面,自己的陣地,毫無疑問,這個版面上所發的稿件都是我們自己的新聞。下面,我就《質量立市》專刊的組稿原則和策劃思路向大家作以彙報。

  每期的《質量立市》專刊都有新聞策劃,也都有各自不同的版面語言。就版面編排來說,《質量立市》專刊的頭條位置,是市局局長活動或有關全局、全面性、典型性工作的重點新聞報道,並根據階段性工作,市局新聞中心相應作出的新聞策劃主題。

  版面右側上面,一般情況下是《閱讀·質量》欄目,主要反映市局班子成員活動的簡明新聞。例:第二、三、四、五期。

  版面右側《閱讀·質量》下面,是發生在質監系統的具有一定典型性和影響力的新聞,一般在500字左右。例如:第二期的《讓實驗室數據更精準些》,第四期的《“認證科室產品的市場通行證”》,第五期的《省文明辦檢查組對市質監局全國文明單位創建工作進行年度複查》、《市質監局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三中全國精神》,第八期的《給孩子一個“暖冬”》,第九期《“咱家門口有了健身器材”》。

  版面右側最下是《信息播報》,這是來自全市質監系統各種質監工作的集中薈萃,每篇稿子字數在200字左右,向社會傳遞我們圍繞民生、質量技術監督、服務企業經濟等方面開展的各類質監工作。

  在版面左側最下面,一般上都要安排一個2000字左右的稿子,這個位置是重點介紹我們質監系統某個單項工作,或某個工作領域的典型性經驗工作介紹。例如:第二期的《旅遊服務標準化給我們帶來啥》,以及從第三期開始開設的《履行職能 踐行服務》專欄。

  版面中間,一般要安排一個版面主題圖片,新聞圖片重點結合當前工作開展活動,選擇適合做新聞圖片的題材進行圖片反映。

  版面主題圖片的左側,一般是小知識欄目。《質量立市》專刊創辦之初及至創辦過程中,李局長、買局長多次強調要豐富版面內容,讓讀者喜歡看。小知識欄目重點就是服務讀者的。往往會選擇群眾比較關心的話題,請質監方面的專家進行解釋疑惑。稿件字數一般在500字左右。

  此外,《質量立市》專刊創辦過程中,還陸續開設有:關注質量、了解質監等欄目。

  第二部分:談談新聞關注度和新聞關注點及其運用策略

  剛才我們重點了解了《質量立市》專刊的組稿思路和版面策劃意圖。那麼,什麼是新聞?在質監工作中的如何挖掘新聞呢?

  接下來我向大家談談新聞關注度與新聞關注點及其在新聞工作中的運用。

  淺談新聞關注度與新聞關注點

  高小豹

  新聞,顧名思義就是最新聽到的,或聽到的新鮮事。無論怎麼給新聞下定義,新聞都離不開一個“新”字,更離不開一個“聞”。

  新聞的“新”甚好理解,就是新鮮的,新近的,總是,要有讓人耳目一新的東西。“聞”,不僅體現了這種事情存在的傳播方式,更體現着一種主觀的價值選項。“聞”什麼?為什麼“聞”?哪些是最想“聞”的?

  諸此種種,回答起來就是如何做新聞。

  什麼是新聞關注度?

  在諸多事件中,人們對某一事件的關心程度決定了這一新聞事件的傳播範圍和影響,這個關心的程度就是新聞關注度。根據關注的範圍和人群區別,新聞關注度可分為關注的廣度和高度。一個新聞事件中關注的人越多,說明其具有新聞關注的廣度大;關注的人中有領導且領導級別高,說明其具有新聞關注的高度大。無論是廣度還是高度,只要具有一定的規模和形式,都說明這一事件的新聞關注度。

  一個新聞事件只有具有了新聞關注度,才有了信息需求者,才有了做的價值,也才有了傳播的必要市場。

  (例:《質量立市》在籌備期間,李局長和買局長多次強調要豐富版面信息量,要有可讀性,因此,信息播報、小知識這些欄目就應運而生,這就是領導關注的結果。再有,在開籌備會期間,買局長兩次提到旅遊服務標準化,說這方面工作可宣傳一下,隨後在第二期《質量立市》專刊上就有了《旅遊服務標準化給我們帶來啥》這篇通訊。臨近春節,群眾都在購買年貨,那麼這些企業生產的產品質量到底放心不?相關部門如何監管生產的?這支隊伍在春節期間是否清廉?根據群眾關注的話題,也就有了第八期的《讓群眾“安”度佳節--市質監局多措並舉築牢節日產品質量安全防線》和第九期的《保持清醒認識 秉持清廉過節 堅持清白做人--市質監局內外兼修築牢節日“廉政防火牆”》。)

  新聞關注度的作用?

  由於新聞關注度決定了信息的接受者,所以,在新聞媒體的處理中,一個事件的新聞關注度同樣決定了這一事件的新聞價值,表現在報紙版面上,也就決定了這個新聞稿件的版面位置。

  新聞關注度決定了新聞價值,新聞價值決定稿子的版面位置。在報紙版面中,往往都是領導關注的、群眾關心的新聞事件佔據主要位置,這就是新聞關注度所帶來的價值影響和版面定位。也就是說,新聞關注度決定着一個社會事件的新聞價值,新聞價值又決定着新聞的社會效果。依據新聞價值判斷其社會效果,是鑒別好新聞、大新聞的根本立足點。這一邏輯形成的新聞量化研究,打開了科學分析新聞質量的思路。

  新聞價值着眼的不僅是新聞事實,更主要是指受眾從新聞中獲益的客觀效果。也就是說,新聞價值是以受眾為評價主體的,構成滿足受眾需要的一種關係範疇。正如馬克思對價值作出的定義那樣:“‘價值’這個普遍的概念是從人們對待滿足他們需要的外界物的關係中產生的”,“是人們所利用的並表現了對人的需要的關係的物的屬性”,“表示物對人有用或使人愉快等等的屬性”。

  新聞價值的判斷,取決於這一新聞事實與群眾生活的關聯程度。關注度越高,新聞越具有做的價值;關注度相應過低,則沒有做的必要。同時,要理性處理新聞事實與新聞環境的關係,這一關係將決定該新聞事實是否符合事物的發展規律和媒體的新聞導向。

  新聞關注度,決定着新聞價值及其版面位置,是新聞做與不做的標尺。

  (在我們的工作中,我們也要學會並善於運用關注度尋找新聞線索,凡是領導關心的、群眾關心的,都是我們需要重點處理的信息。結合市局的相關業務要求和當前群眾關心的話題,根據我們的工作情況,進而開展新聞報道。例如,李局長曾說過,我們要加大市長質量獎的宣傳,對此,我們將策劃一篇綜合新聞稿子來反映市長質量獎這個工作,這個稿子將根據焦作市質量工作會召開情況而定,目前尚未採訪。其次,在11月份左右,我們單位要進行精神文明單位驗收,這事關全局利益,是我們局的大事,也就必然受到局領導的關注,因此我們在11月11日第四期的《質量立市》專刊上刊發了《誓以文明為耕犁》這篇稿子,並配發了組稿情況說明。所以,每期的《質量立市》專刊都在考慮一個問題,那就是質監工作的新聞關注度:我們局領導在關注什麼?當前質監工作與群眾生活有哪些密切關聯?群眾關注什麼?這一新聞關注度,既是《質量立市》專刊的新聞策劃思路,更是我們的組稿原則。從新聞關注度上了解了這些內容,我們寫什麼稿子也就有了選擇標準。選擇和專刊關注方向一致的內容,這些稿子就比較好發。)

  什麼是新聞關注點?

  一個事件具有新聞關注度后,也即有了新聞價值,可如何處理新聞事件中的各個要素呢?標題怎麼擬定?稿子怎麼寫?結構怎麼處理?

  回答這些問題,結合新聞關注度不難看出人們對該事件進行關注的時候,自然有所選擇的產生了不同的關注節點,這些在新聞事件中表現出來的不同關注程度的環節,就是新聞關注點。

  任何一個新聞事件,都由不同的新聞關注點構成,並圍繞其新聞關注點,形成了不同風格、不同結構和寫作手法的新聞稿件。

  新聞關注點的作用?

  在一個新聞事件中,人們關注這個事件多少個環節,就說明這個新聞事件具有多少關注點,原則上講,只要是人們關注的都要在新聞稿件中有交代(受政治、社會、法律等因素的影響,不準公開的除外),這就是新聞的關注點。根據新聞關注點先後輕重關係,決定着新聞稿件的結構,將最大的新聞關注點作強化處理,同時交代其他新聞關注點。新聞關注點越多,稿子結構越複雜,稿子越長。這樣一來,新聞就好做了。稿子能不能寫,看有沒有新聞價值,就是看誰關注?稿子怎麼寫,看人們首先對哪些內容感興趣,把人們最感興趣的節點依次交代清楚就是。

  新聞稿子的處理取決於人們對這一新聞事實關注點的多少與大小。關注點就是稿子需要重度處理的地方,是稿子詳細介紹的內容。關注點大,必然決定了稿子重點處理的內容大;關注點多,同樣決定了稿子需要重點處理的內容豐富。

  新聞關注點,決定着新聞稿子的結構和長短,是新聞稿寫多大的原則。

  (例:《旅遊服務標準化給我們帶來啥》這篇稿子。說實話,當初買局長給我說的時候,我並不清楚旅遊服務標準化是什麼?但是,作為一個記者也好,作為一個讀者也好,我始終相信政府的每項工作都與群眾生活密切相關,旅遊服務標準化,從讀者的角度來考慮,他們會關注什麼節點?老百姓考慮最多的,應該是這項工作究竟和我有什麼關係?也就是這個稿子的主題“旅遊服務標註化 能給我們帶來啥”。因此,在寫作的時候就要牢牢圍繞這個主題,介紹什麼是旅遊服務標準化?這就是稿子的第一部分,從經濟中走來的旅遊服務標準化。然後重新認識旅遊服務標準化,原來在我們生活中竟然早已有了這個。這就是文章的第二部分,並不陌生的旅遊服務標準化。再次,旅遊服務標準化對旅遊業的發展到底是什麼關係,這就是旅遊夢的承載着,也就是文章的最後一部分,旅遊服務標準化成就旅遊夢。這只是根據其中一篇稿子具體來談新聞關注點在寫稿過程中的運用。此外,還有《誓以文明為耕犁》等稿件,寫作的時候都在考慮一個問題,那就是讀者對這一工作的關注環節在哪?關注多少個環節?正確處理新聞關注點,就是在處理稿子的各種素材的關係。)

  新聞關注度和新聞關注點在新聞中如何運用?

  新聞的功能有宣傳和監督,加強社會輿論引導,滿足經濟建設需要,促進人類社會發展。人們關注什麼?我們在做什麼?我們的工作與社會發展有什麼關係?群眾期待我們做什麼?我們能提供什麼?

  新聞說到底就是在做兩件事,第一是選擇新聞關注度高的內容,第二是處理新聞關注點多的環節。利用新聞關注度,巧選新聞關注點。關注度決定關注點輕重前後關係,也是歷練新聞敏感度的依據。選准新聞關注點,提升新聞關注度。選好切合點,一切都可做新聞。

  而一個新聞記者,一定要堅守社會道義,正面引導社會輿論;媒體應擔當社會責任,促進社會健康發展。

  (作為質監工作人員,要想宣傳好質監工作,我們就要考慮新聞關注度,究竟我們的領導、市裡縣裡的領導都在關注什麼?讀者期待我們做什麼?想清楚這些問題,就有新聞稿件的采寫原則。再考慮讀者對我們工作的關注環節在哪?把這些處理好了,稿子也就寫好了。)

  簡單的說,做新聞稿子就是:用最少的文字,準確的記錄人們最感興趣的真實事件。記者,就是記錄新聞事件的人,就是讓自己最大限度地接近新聞真相。

  第三部分:介紹一下常見新聞題材的結構及其寫作特點。

  新聞基礎知識

  新聞常識:

  1.什麼是新聞:

  新聞是對新近發生的新鮮事實的報道。

  首先是事實,新近發生的事實(包括正在發生的),新近發生的新鮮的事實,新聞報道這個事件,擴大宣傳(對人們生活的影響)。

  (新近發生的,也就有了新聞的時效性要求。在我們籌備第十期《質量立市》專刊過程中,了解到2月10日下午市局要開今年的工作會,考慮到工作會是我們全局的一項重大活動,關係著對去年的工作總結,更關係著今年的整體工作思路。如果按正常出版程序,2月10日上午我們的第十期專刊就要見報,這樣一來,工作會的報道就要放到2月24日的第十一期,中間間隔時間太長,也就喪失了新聞時效性。后經協調,我們把第十期專刊調整到工作會之後,這樣就保證了對重大活動報道的時效性。)

  2.新聞分類:

  消息、通訊。通常說的新聞多指消息。

  消息里有會議、事件、動態等。

  通訊有人物通訊、事件通訊、風貌通訊等。

  3.消息的結構

  消息--只報道事情的概貌而不講述詳細的經過和細節,以簡要的語言文字迅速傳播新近事實的新聞體裁,也是最廣泛、最經常採用的新聞基本體裁。 消息的特點:a.篇幅較短,內容簡明扼要,文字乾淨利落;b.常有一段導語,開門見山,吸引讀者;c.通常一事一報,講究用事實說話; d.更注重時效,報道快速及時;e.基本表達方法是敘述

  標題:集中表現新聞的特性

  消息頭:本報訊、本台消息、據XXX訊等,表明新聞來源

  導語:高度概括並集中展現新聞事件最精彩、最典型、最引人的內容

  主體:詳細報道新聞事件,將讀者感興趣的內容一一表現出來

  背景:交代這個新聞事件發生的社會背景。

  結尾:新聞的意義、價值。此外,還包含這一新聞的影響。

  4.新聞要素

  何人:事件都有人的參與,這個新聞事件中人物

  何時:新聞事件的發生的時間

  何事:客觀真實的新聞事件

  何地:新聞發生的場地

  何因:為什麼發生新聞

  何果:新聞事件的結果,意義和影響

  什麼人、什麼時間在什麼地方經歷了什麼事,為什麼?有什麼結果?

  5.新聞語言

  真實:新聞事件的客觀真實與主流思想的協調統一。例如:小偷偷東西時,看到一個人摔翻。

  準確:準確報道新聞事實,遣詞用字要準確。

  簡潔:用最少的語言準確報道客觀真實。

  生動:用最少的語言生動、準確地報道客觀真實。

  6.新聞要求

  客觀真實:新聞時間的基本元素。客觀是事件的客觀發生,真實是這個事件對社會正面教育。

  準確及時:對新聞報道的手段。準確是對客觀事件的準確表述,及時是對客觀時間的快速反應和報道。

  7.新聞圖片

  新聞圖片關鍵要突出主題,交代背景。輔以準確、簡潔的文字說明,報道新聞。

  新聞照片最撼動人心的大多都是特寫鏡頭,人物照中最重要的是面部表情,核心是眼神。

  構圖:新聞報道取向決定構圖視角;

  主題:突出主題,清晰與模糊、放大與縮小;

  背景:交代背景,儘可能多交代新聞背景。新聞圖片同樣是新聞報道,照片出來后,用的圖片說明越少,圖片越成功。

  第三部分內容在書上或網上都能找到,這也是新聞的基礎常識,因此不是今天重點介紹的內容。最後,我想和大家交流一下想法。交流內容--

  在我們生活和工作中,一個人要有想法,一個領導還要有做法,一個優秀的領導更要有說法。

  想法讓我們充實,做法讓我們有了價值,說法則是將價值實現了最大化。所謂說法,就是要有相應的工作理論,較大的社會影響,利用新聞媒體提煉說法,無疑是一種不錯的渠道和途徑。

  批判學習是學習的態度。就是說在學習的時候要所有思考,有所選擇,這樣才能把有用的東西都留在自己心裡,強化自己的認識;融匯貫通是學習的方法。就是把別人的知識變成自己的思想和意識,把別人的經驗變成自己血液中的一部分,會自然反應、自然流暢、自然滋潤;靈活運用是學習的目的。就是在自己的生活或工作中,對這些知識活學活用,靈活變通,隨機應變目的還是改善自己的生活環境。知識改變命運,只有達到運用的目的了,才能實現改變命運的局面。

  所以,我們當學有所學,學有所思,學有所為。

  文字的動人在於給了人遐想的自由。

  文字語言要真實,準確,簡潔,生動,形象,精鍊。前三個是基本的,后三個加上是高端的,前三個適合做新聞,后三個則適用文學藝術作品。簡潔是分水嶺,文字語言只要有做到簡潔乾淨,才具備了一個文字愛好者的基本素養。精鍊是高標準要求,只有始終如一追求語言的精鍊美,才是一個徹底的文字追求者。

  文字語言的真實,是指客觀真實,符合事物發展規律、社會生活常識;準確,是指用詞準確,貼切,不能詞不達意,更不能因詞害意;簡潔,是指文字乾淨利落,不嗦,不拖泥帶水;生動,是指用詞翻新,藝術創新;形象,是指念之有意境,讀之有感知;精鍊,是語言既客觀真實,短小精悍,又生動形象,更給人遐想,發人深思。真實,其實並不容易做到。例,《雪落鸚鵡洲》第一句,最初寫的時候是“雪落斜陽后”,這句就失真了,因為雪天的雲層厚,是不可能有斜陽的。故而後來改作“雪落薄暮后”。

  為了把《質量立市》專刊辦好,我們開設了工作QQ群,還要即將開通微信工作群,大家有什麼需要了,可以在工作群上諮詢,我也把今天的內容都發布到群上,方便與大家交流

  謝謝大家!

  2014年2月12日

您正在瀏覽: 在全市質監系統新聞通訊員培訓會上談新聞寫作
網友評論
在全市質監系統新聞通訊員培訓會上談新聞寫作 暫無評論